|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蒋校长:香港——中美斗法的战场!
点击:  作者:蒋校长    来源:蒋校长  发布时间:2020-05-29 10:04:47

 

一边是中国要完成2015年的任务,完成香港特区国家安全立法。

 

 

 

一边是美国反应强烈,要对中国进行反制。

 

 

弹丸香港,顷刻间便成了战场。

 

这几天,一定会有无数的文章讲述这场自1997年以来绵延二十多年的国家安全斗争,以及中国坚定不移推进香港国家安全立法和执行机制的态度。

 

但我们要说的,是美国的反应。

 

美国,香港乱局最大的幕后黑手,读懂了美国的利益纠葛,香港这个战场的结局大家也就明了了。

 

一、香港之于中美

 

经过2019年惊心动魄的黑暴浪潮,香港盘踞头条数月,向我们全面展示了民主的力量

 

在这几个月里,中国武警部队没有开进香港把反对派全部抓起来,美国没有制裁香港地方政府停止港币自由兑换美元。

 

如果说香港是一个鸡蛋,两个手拿铁锤的人都没有把她砸掉,这在中美博弈中是不多见的。

 

香港对于中国意义何在?对于美国意义何在?

 

 

让我们看一组简单的数据。

 

2018年统计,香港到内地注册公司大数4万个,实际利用外资900亿美元左右,占国家实际利用外资66%。如果从存66%。量计算,走香港通道进入内地的外资占54%左右。

 

同样的,美国在香港的根基也很丰厚。

 

自二战后很长一段时间里,香港最大贸易伙伴国就是美国。香港是纽约、伦敦之后的第三大国际金融中心,亚洲独一份!

根据美国国务院的数据,香港地区仍有多达1,300多家美国公司,包括726家地区总部,以及大约85,000名美国公民。

 

1997年以来,香港一直发挥着美国对华投资中转站和桥头堡的作用。

 

 

所以,香港的繁荣是中美共同利益的结果。

 

美国为了获得香港这个桥头堡,给了两个很大的蛋糕。

 

一、香港是个美国承认的独立关税区。

 

二、香港和美国有自由贸易协议。

 

先解释第一条。

 

香港本来就是个独立关税区,但美国承认不承认,意义完全不一样!

 

1997年,中国收回了香港主权,成立特别行政区,香港的管理权实际上在各路资本家手里。

 

香港沿用英美法系,1997年后中央又给了他终审判决权,两个因素凑一块,让熟悉资本味道的美国非常满意。

 

由此,引申出美国对香港的第二个蛋糕——美元自由兑换。

 

这个世界上,能自由兑换美元的货币还真不算多,当然,美元能自由兑换的货币就很多了。

 

不信的人可以用人民币试试。

 

港币可以在美国、欧元区、英国自由兑换成本土货币。

 

李嘉诚在英国投资,可以随时把港币兑换成英镑买楼,走的时候也可以立即抽身,反之也是成立的。

 

美国资本家完全可以在进入中国前,先在香港办一家分公司,雇佣足够的本土经理人,然后再进入中国捞金。

 

这就是改革开放以来,54%的外资从香港进入内地的最重要原因。

 

香港就是中外金融之桥,符合中美双方的利益。

 

1992年《美国-香港政策法案》生效之后,中美在香港达成了几十年的默契。

 

 

在这几十年里,中国没有办法在香港强推《国家安全法》吗?美国不能在香港捣乱吗?

 

怎么可能!

 

但美国宁可在2011年让洪博培跑去王府井丢人,也没有在香港闹出什么动静来!

 

 

在王府井大街被朝阳区群众活捉的洪博培

 

原因太简单了,鸡蛋砸了,生意就没得做了!

 

那为什么2019年的时候,美国要支持香港反对派把香港搞得乌烟瘴气呢?

 

显然,美国变了!

 

二、美国要砸鸡蛋

 

2016年特朗普上台加速了中美摩擦,但根本原因不在他身上!

 

2018年之前,美国对中国高科技产业还只是封锁,但是当发现封锁无效之后,美国不惜把中国当成伊朗、朝鲜、委内瑞拉,用破坏全球产业链的方式直接打压。

 

美国不允许挑战者出现,这是最根本的原因。中国发展速度超乎想象,这是表面原因。

 

校长说过很多次,中国每年有420万理工科毕业生,美国算上国外留学生也只有22万,双方科技研发人力差距在10倍以上。这不是民主制度可以弥补的,甚至不是科研经费可以解决的。

 

 

中美科技力量及其背后国家综合实力的逆转不可避免!

 

 

 

专利超美是事实,GDP超美那是瞎说!引用这则新闻只是反应世界对中国超过美国的一种强烈预期。

 

美国自己也被这一预期给整出了狂躁症和臆想症。

 

对于迫在眉睫的挑战,特朗普和他的共和党掩耳盗铃的认为,只要切断中美一切关系,中国的发展就将被遏制!

 

 

特朗普上台之后,一步一个脚印的促进中美脱钩

 

别的不说,在舆论场上,共和党发动媒体拼命抹黑,各种民调显示,对中国持负面印象的美国人高达三分之二。

 

 

在此基础上,美国动员本国企业撤离中国,并试压韩国企业一并撤出:

 

 

这个大背景下,香港对于美国的价值大大降低了。

 

特朗普和共和党人考虑的,不再是香港的经济价值,而是他的意识形态价值!

 

三、有缝的蛋还是蛋

 

请注意,校长用的是意识形态而不是颜色革命

 

香港废青面对普通市民的时候确实敢于杀人放火,可当他们面对警察的时候,怂得跟哈士奇一样。

 

指望这样的人在香港进行颜色革命是不现实的,倒是可以用来恶心中国一下,揽炒香港经济。

 

 

图源:观察者网

 

在国际上营造香港人渴望自由的形象,让西方媒体借题发挥,给中国泼脏水。

 

顺便通过一个《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

 

 

这个法案通过,已经表明美国将政治利益摆在经济利益之上,来香港不是赚钱的,而是危害我国国家安全的!

 

读者朋友们或许还不知道,香港在国际地位上比台湾要高得多。

 

台湾削尖脑袋进不去的WHA大会,香港次次没落下。

 

台湾不可能签署的自由贸易协议,香港签到手软。

 

当美国改变几十年来对香港的策略,要求中国给予全部权力,实际上就是拿香港要挟中国。如果不是美国人着急上头,相信不会有这种幻想。

 

美国显然低估了中国人对领土主权的敏感程度!高估了香港对中国的价值!

 

香港是中美的鸡蛋,美国要砸,中国拦不住。

 

别的不说,美国只要宣布废除同香港的贸易协议,不允许港币自由兑换美元,香港就完蛋了。

 

但如果美国人觉得,可以用砸蛋的方式威胁中国,把鸡蛋从中国手上拿走,那就太想当然了。

 

美国当然可以废掉香港,但废掉的香港也仍然是一座GDP约等于深圳的城市,哪怕他跌落到深圳的一半,照样领先全国大多数城市,当个一线弱总不成问题的。

 

只要香港的法律体系还在,仍是独立关税区,他就可以作为外资进入中国的桥头堡继续发挥作用。哪怕弱一点,也比现在的混乱局势要强。

 

 

上海国际金融业务上来之前,香港仍然不可或缺(陆家嘴国际金融中心)

 

中美关系日渐趋冷,中国扎紧篱笆是必然的,美国反制也是必然的,他不会看着一个完好的香港回到中国怀抱。

 

后果,无非是揽炒

 

大国相争,沦为战场,当然是不幸的。

 

美国反制之后,香港会失去很多,国际金融地位会丢失,国际转运枢纽地位会被大湾区代替

 

香港GDP也会经历一个痛苦的过程,但从此这片土地再也不会有黑衣人半夜砍人,也不会有人当街被烧,不会有店铺当街遭到抢劫。

 

香港就像祖国母亲曾经流落在外的孩子,她失去了外面花花世界的富华,却回归了平静与本质。

 

美国给你的,终究不是你的。

 

老老实实挣下来的,才是你的!

 

文章来源于蒋校长 ,作者蒋校长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