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烧死3万军民的长沙大火,也配得上“坚壁清野”?
点击:  作者:xinghuoly    来源:星火游  发布时间:2020-05-29 09:28:05

 

 这哪里是什么坚壁清野?将长沙付之一炬,简直是毫无人性的残忍!周恩来一针见血地指出

 

 

长沙天心阁

 

19381025日武汉沦陷后,日军直逼长沙。蒋介石检讨武汉撤离时未予焚毁等问题,强调若长沙失陷,就要实行焦土抗战

 

焦土抗战指的是放火烧掉任何可资敌用的财物、设备和房屋,达到以空间换时间的目的。从蒋介石的一系列部署看,他焚毁长沙的计划是铁定的。

 

1938117日至9日,蒋介石在长沙主持召开军事会议,强调焦土抗战,打算仿效俄国1812年火烧莫斯科城击败拿破仑大军的战例。他说,如果日军越过新墙河进攻长沙,长沙一旦失守就予以焚毁。

 

11日,岳阳被占,蒋介石内心沉重,电告张治中,对长沙要用焦土政策。同时发限一小时内送达张治中的加急密电,表示长沙如失陷,务将全城焚毁,望事前妥密准备,勿误!”蒋介石还不放心,当天他的专列一直停在长沙与湘潭之间的一个小车站上,直至下午才缓缓驶离。

 

12日晚上,纵火部队已进入焚城计划指定的准备位置,汽油、煤油等纵火燃料也发放到个人,准备就绪。长沙俨然成了火药桶。长沙人口原有43万左右,战后初期人口增加了10万左右,大火前逃走了十分之九以上。这些人在睡梦中浑然不知厄运即至。

 

 

长沙文夕大火

 

然而不料,13日凌晨2时,南门外伤兵医院不慎失火。守候各处焚烧的士兵误以为是放火信号,便一齐点火。刹那间火光冲天,长沙全城一片火海,电缆烧断,信息不通,指挥瘫痪,警察宪兵逃走,长沙城陷入混乱,未能组织有效的救火行动,致使长沙城延烧数日。

 

据档案所记:大火烧死市民30000余人,焚毁房屋5.6万余栋,占全城房屋的95.6%,造成商业损失为全市财产的43%。具有2000多年历史的长沙古城毁于一旦。

 

蒋介石为应对舆论呼声与体制内外压力,不顾张治中等人求情,在判决书上亲批:枪毙酆悌(长沙警备司令)、徐昆(焚城行动总指挥)、文重孚(长沙市警察局长)三人20日早晨,执行了对他们三人的枪决。主政湖南的张治中下台。

 

蒋在当天的日记里假惺惺地写道:

 

本日解决长沙火灾重案,将其军警长官三人判决枪毙,皆为黄埔学生,痛苦无已,只有安置其家属,聊以慰私而已。

 

至此,3万烈火焚戗的冤魂悄无声息的淹没在岁月长河之中,蒋介石至死也没有一丝愧疚道歉,怡然自得地在日记里为焦土抗战辩解颂歌。

 

大火发生时,周恩来也在长沙。1114日,周恩来和叶剑英出席蒋介石召集的全国性的抗战会议。周恩来一见蒋介石就问:“怎么可以制定这样的政策呢?”蒋介石说:

 

我是要他们坚壁清野,实行焦土抗战。哪知,执行任务的人竟是些饭桶!

 

蒋介石一下子把责任全推到下属身上,全然忘了没有他制定的政策、没有国民党政府的指挥混乱,那里会有这样的惨剧。

 

这哪里是什么坚壁清野?将长沙付之一炬,简直是毫无人性的残忍!周恩来一针见血地指出。周恩来说:

 

中央政府单纯军事观点,不依靠发动群众,片面实施所谓的焦土抗战的方针是错误的。坚壁清野是一个最深入的宣传群众、组织群众,同仇敌忾,军民共同制敌的工作。必须极端关心和照顾民众的利益……才能取得他们的支持,愿意牺牲个人的局部利益成全国家民族的利益……现在放火烧长沙,事先不动员、不通知、不安民,深更半夜突然全城放火,烧死多少居民、焚毁了多少财产,侥幸逃出火海的,深冬腊月,无所栖居也将冻死、饿死。这种为敌所利用,便宜了敌人,难住了自己的做法,绝不是真正的坚壁清野’……”

 

周恩来的话句句在理,听者无不为之动容。蒋介石自始至终只好静静地听着。

 

 

文夕大火纪念地,位于长沙天心阁公园

 

回顾长沙大火惨案,其根源就是周恩来指出的单纯军事观点、片面抗战路线。蒋介石为了一种军事目标,不是发动群众、取得他们支持,而是不惜以数万老百姓的生命为代价。出于同样的原因,蒋介石在193869日下令扒开郑州的花园口,本为阻断日军对武汉的进攻,结果造成90万民众直接淹死,几百万人流离失所,而日军无非是改道进攻而已。

 

世界上哪里去找这样残忍、无能的领导人?那就是民国时期,那就是蒋介石!

 

现在,网络上有人为火烧长沙和蒋介石辩解,说焦土抗战是因为当时敌强我弱之际,于种种主张当中其乃最悲壮、最能激发民族志气、彰显民族精神的口号,在鼓舞民心士气、消耗日军战力方面发挥了很大作用。

 

说这话的人,看来真心要把蒋介石的徒子徒孙当到底了。

 

  作者:xinghuoly  来源: 星火游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