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发展战略 > 阅读信息
蒋校长:“芯”痛之下,中国该如何破局?
点击:  作者:蒋校长    来源:防务新视角  发布时间:2020-05-10 11:25:41

 

 

 

说起芯片制造,一直是国人心中的痛。就因为没有芯片制造能力,华为中兴被美国人全球追杀,中国芯片制造水平与国外相差两代,国产光刻机差距更大。各路自媒体的卖惨文宣几乎摧毁了国人的自信心,中国如果买不到荷兰光刻机,还能追得上吗?

  

所以校长觉得有必要正本清源,聊一聊荷兰光刻机是怎么霸占芯片制造市场的。

 

一代版本一代神

 

荷兰阿斯麦(ASML)公司,今天早已家喻户晓,但是在21世纪初,他什么都不是!

 

那个年代,世界光刻机的主要供应商是尼康和佳能。没错,就是那两个造数码相机的。

 

 

光刻机,说穿了就是一台超高精度的照相机,将设计好的电路图投影到硅片上。接下来就是日本的挂胶机、中国的蚀刻机上场,一步一步把芯片制造出来。

 

在那个尼康主导世界的年代,日本人的绝活是X光光刻技术,主推干式光刻。光刻机市场三大巨头,尼康、佳能、IBM全部是这一技术的坚定拥护者。

 

而这个时候的阿斯麦不过是飞利浦手底下一个可有可无的小厂子,据说连厂房都是铁皮搭的,谁都不觉得他们有什么希望,包括他们自己。

 

然而命运就像巧克力,没有人知道下一秒会发生什么。

 

改变历史的那个人叫林本坚,一个在IBM微影部门工作了22年然后被嫌弃并扫地出门的人。他的履历简直可以写成一部俗套的网络小说!在所有人都认为光刻机的未来是X光,是干式光刻的时候,他将全部精力投入浸润式光刻机技术。

 

基于林本坚后来在日本台湾的影响力,校长倾向于认为,日本漫画中某些主角就是以他为模版的:

 

 

但中二主角和林本坚的区别就在于,人家是美国工程学院院士,他知道微影技术的所有底牌。

 

当这么一个人向IBM说出真相的时候,结局当然没有悬念——卷铺盖走人吧你。

 

2000年,林本坚去了台积电,当时被尼康、佳能、IBM三座大山压得死死的一家台湾代工厂。

 

于是,同样被全世界嫌弃的阿斯麦和台积电成了革命战友。反正已经被三巨头嫌弃了,再惨又能惨到哪去呢?2004年,台积电、阿斯麦上马浸润式光刻机,阿斯麦由此开始在光刻机市场攻城略地,短短五年就把尼康、佳能、IBM统统扫进了历史的垃圾堆,占领了50%以上的市场。

 

阿斯麦王朝由此发端。

 

当校长读到这一段历史的时候,不由感慨万千。这简直就是5G技术迭代的预演!尼康时代,光刻机技术不在美国手里;阿斯麦时代,仍旧不在美国手里。

 

如果现在光刻机还掌握在IBM手中,根本就没有什么美国干涉荷兰光刻机出口的问题,特朗普签个字就解决了。正如美国无视华为5G先进性,硬要跨越式发展6G一样,当年的美国不但自己和革新擦肩而过,还用一波骚操作打倒了家犬日本。如果说光刻机在日本手里不安全,在荷兰手里就更安全了吗?

 

新华社动画短片说得一点没错:

 

 

美国政客的智商总是那么有一致性。

 

来自中国的破局

 

说完阿斯麦的故事,不知大家有什么感想。校长认为,这个屌丝逆袭高富帅的故事有两个重要的启示:

 

第一,阿斯麦把自己和下游厂商牢牢地捆绑在了一起。光刻机不是冰淇淋,就那么几家用户,下游虽然受气,但如果决心造反,上游的日子就到头了。今天被苹果、华为、三星一起抛弃的高通就是最佳范例。

 

第二,广阔的供应市场让阿斯麦得以找到关键的配件。EUV三大核心技术:高精度镜头、高纯度激光、精密仪器,分别来自德国蔡司,美国Cymer及一系列德国精密器械企业,他自己拥有的核心技术只有10%不到。如果没有攒机市场,阿斯麦是造不出EUV的。

 

 

美国试图控制光刻机技术的努力归于失败,是因为自身技术实力的不进则退。在博弈的过程中,荷兰、日本、韩国、德国、中国台湾各领风骚,都拿到了属于自己的一份子。PS,日本应该算把自己的两份子丢出去一半。

 

总结起来就是,阿斯麦的光刻机并非中国芯片发展的最大制约因素,也并非不能替代。

 

恰恰相反,他促进了中国芯片制造业的发展,如果没有阿斯麦,我们今天要拿到次一级的DUV都不可能!再说了,中国2025年之前国产芯片自给率70%的目标跟EUV关系不大,只要做好14nm工艺就行了。我们缺的不是光刻机,而是应用技术。台积电研发7nm的时候也没上马EUV不是?

 

 

中芯国际2018年才量产28nm制程,2019年量产14nm制程,2020年底才能解决7nm制程。国内其他企业仍在苦苦追赶当中。就算阿斯麦想把EUV卖给中国,也得有需求才行。

 

中芯国际只买一台不叫需求,叫投石问路。中国培养出一个需求EUV的市场不过是未来几年的事情,自动驾驶、5GAI产业,整个应用市场很可能要占世界需求的50%以上。如果中国要进军芯片产业,荷兰卖不卖?

 

阿斯麦申请出口一台EUV到中国,是个非常明显的态度,也秉承了他一贯的商业思路(不能得罪下家)。根据西方国家签署的《瓦森纳协定》,EUV属于敏感物资,是否出口的决定权在荷兰政府。美国可以施压,却没有否决权。

 

即便施压成功了,又如何呢?

 

阿斯麦自己也知道,他并非原创作者,而是一个总装企业,他能在国际市场上买到的零部件,中国人也能买到(至少一部分)。买不到的,中国国内也未必没有替代品:

 

 

长春光机所极紫外光项目

 

阿斯麦不卖,中国人就会自己研发。对于整个行业来说,绝不是什么好消息。你别看阿斯麦风光无限,财务报表上的利润率也只有22%不到,这个数字还不如阿里巴巴的23%。作为垄断型实体企业,这个利润率相当的低。

 

因为在EUV的时代,全球最尖端的科技成果集中在一台机器上,成本极为高昂,需求又非常狭窄。其价格已经不遵循垄断规律,而是上下游商量着办。2019年,阿斯麦交付26EUV,台积电要了一半,另一半被三星、英特尔瓜分。可见这个池子有多小,哪里容得下第二家巨头。

 

无论是尼康还是别的什么公司,如果要硬挤EUV这个小池子,带来的都只能是全行业亏损。如果阿斯麦是一家美国公司,美国政府说不定会给他补贴,但他是欧洲公司,只能盈亏自负。

 

中国人如果坚持投入,十年内市场就要重塑。阿斯麦打倒尼康,一统江湖,也正好是十年!

 

十年对中国来说,并不是什么太长远的计划。

 

 

中国人的计划可以坚定执行100年!

 

中国已经占据了消费电子产业链的组装生产环节、占据下游品牌,完全可以决定零部件采购。一定会出现华为这样不断向上夺取品牌份额,向下拓展零部件供应的公司。这样的公司往往又能享受超高的利润,从而迅速做大。

 

几年前中国在面板领域受制于人,靠着京东方等一批面板企业,活生生把台湾、韩国同行给挤死了。

 

芯片产业也是一样,韩国三星在初期技术不如日本的情况下,政府兜底疯狂砸钱,靠着更合理的顶层设计,更大规模的投资,终于三分天下有其一。

 

中国人搞芯片产业也该有韩国人的霸气,三星电子二十年不挣钱,把日本友商给弄死了。中国人十年不挣钱,总能干点什么吧?

 

作者:蒋校长  来源: 防务新视角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