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国际疫情蔓延:外贸订单取消警报频响
点击:  作者:综合报道    来源:中国经济观察  发布时间:2020-03-26 11:21:59

 

      长三角:

大批外贸订单被取消,已有工厂面临关停,如何自救?

雨果网 

 

就在上周,外贸退单潮开始显现。外贸工厂接二连三的收到客户延迟出货的邮件,美国、英国、意大利订单都在陆续取消。朋友圈流传,被业界誉为世界最大的圆筒针织面料生产商之一福田实业一天被取消4500吨订单。另温州一家做美线鞋子的大厂,因其美国客户关店一个月,工厂十几条线全部停止,工厂至少要等到5月底才决定开不开。

 

外贸企业正面临新一轮的大考!

 

密集的外贸退单潮来临

 

厦门义铖展架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Maggie告诉雨果网,受疫情影响,近期欧美部分客户都在询问能不能暂停生产,甚至取消订单。

 

目前,仅其所在企业,已经有3个客户表示要取消订单,至少45个客户在谈的订单或新项目停摆,也有一些客户在谈延后出货付款。

 

客户退单或者暂停订单都是同样的原因,不知道疫情什么时候会过去,市场前景不明朗。尤其是有实体店的客户,线下店铺全部关闭,一下子断了资金流。目前,我们生产照旧,不过何时出货只能再等通知了。

 

这波退单潮不仅仅局限在欧美,拉美、东南亚的订单也接连沦陷。

 

宁波一家户外用品工厂称,泰国客户的一个7万美元的订单,年前一切已经谈妥,客户也表示2月份可以付款,现在让其等消息,说等疫情结束。

 

另一家外贸工厂则表示,来自智利、秘鲁、阿根廷的订单都一一延后了,也已经有下单的客户失联了,一周都不回复一封邮件。

 

每年的3月、4月本是外贸工厂的高峰月,现在订单取消,加上疫情导致的全球瘫痪,可预见性的,倒闭潮将随之到来。据我了解,现在已经有一些工厂老板在裁员,卖车发工资了。业内人士Jack说道。

 

据悉,一些工厂自3月起已经停止一切招聘,员工继续停工,同时也取消一系列福利补贴,如夫妻房补贴,老员工带新员工奖励等。

 

也有外贸企业经营出现重大危机,面临关停的风险。

 

进退两难——货物到港,无人提货

 

除了订单取消,外贸企业还遭遇了进退两难的局面——货物到港,无人提货。

 

2月份,客户问,还能发货吗?

 

3月份,工厂问,还能收货吗?

 

有一家服装外贸工厂近期发了一批货到德国,但德国目前疫情也十分严峻,客户迟迟没有付款赎单,并且找各种理由推脱,导致货物滞留港口。

 

这是我们一个老客户,已经合作多年,每年给我们的订单大致能有100多万美元,这次货柜的订单价值将近15万美金,按照往常的惯例,30%预付,余下的款项等货物到港前三天再支付,但现在货物已经到港,客户迟迟不提单,我们真的无计可施。一方面怕客户资金紧张,付不了款;另一方面,特殊时期,不敢逼得太紧,怕对以后的合作造成影响。该外贸工厂表示。

 

随着疫情的发展,相信部分外贸企业也遇到了这样一个问题。怎么办?

 

Jack表示,尽量先与客户进行协商,付款方式可以再谈,先稳住客户,若客户明确表示拒收,有几种解决方案:

 

1、及时止损,评估货物价值,若货值不高,可做弃货处理,就地销毁。因为在欧美国家,货物到港一般3-5天内要提货,不然会产生滞港费、仓租等费用。

 

2、若货值较大,让客户出弃货声明,安排退运回国内保税区仓储,当有新订单时,可以再次发往海外。当然,退运产生的各项费用,需工厂承担。

 

3、在目的国便宜转卖。

 

外贸交易中总有风险存在,不论是买家的、宏观的。在现在的特殊时期,工厂可以针对业务适当进行投保,减少损失。他说。

 

313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外贸司司长李兴乾也表示,针对外贸企业面临的取消订单、拒收拒付风险,急需加大出口信用保险的支持。

 

而业内人士也提醒外贸企业,如果现阶段想要发货,最好事先与客户沟通清楚,是否能正常收货,同时还需咨询清楚当前国际货运、目的港口是否正常运转。因为疫情影响,码头拥堵等状况将成为常态,届时将产生堆存费、用箱费等额外的费用。一旦出货,工厂要密切关注货物运输动态。

 

 

自救!

 

外贸退单潮已经开始,如果疫情得不到有效控制,接下来将更为猛烈。且即便有客户在这个时期下订单,外贸企业也会更加谨慎。大企业或许还能撑得过去,但是小企业承压能力弱,在订单匮乏之下,裁员、降薪、倒闭这些都将成为现实。

 

面对外贸行业的狼藉局面,企业正在积极寻求自救。

 

从疫情在海外蔓延开始,现在我每天都在关注订单情况,根据目前我们订单的情况来看,上周开始,订单量已经出现严重下滑,形势非常严峻,如果熬不下去,我们不排除会有裁员、降薪的举措。从事外贸服饰行业的Tony告诉雨果网。

 

Maggie则表示,目前,针对要取消订单的客户,我们正在竭力争取,将实际的生产情况以照片形式发给客户,也会跟客户说现在的状况只是暂时的,对我们产品的需求是持续的。我们会帮客户把做好的货放在我们的仓库里,暂不出货。且如果取消订单,他们也要承担我们己经做下去的材料费,不值得的。

 

目前不少企业都在谋求出路,增加经营范围,比如销售防疫用品,以填补没有主业订单的空虚。

 

Jack还建议道,对于接下来的新订单,建议工厂提高定金,保证订单不亏本。这样即便客户取消订单,或者是暂放自家的仓库中,也不用担心。而在客户询盘减少,订单暂停或取消的艰难情况下,外贸企业也不能将生意完全停滞,这个阶段维系好客户,无论是关心慰问,还是为客户送上口罩,都能为在疫情好转后的订单做铺垫。

 

接下来的外贸形势如何发展,我们还得看疫情的发展情况。而根据最新消息,素有外贸晴雨表的广交会此前表示正常筹备,如今将延期。目前登陆广交会官网,原定于45日开展的时间已经撤下。323日,广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发布会,发布会上,对于第127届广交会将延后举行的传言,省商务厅副厅长马桦表示,考虑目前全球疫情发展态势,特别是境外疫情输入风险较高,第127届春季广交会确定不会在415日如期举办。接下来,广东会综合评估疫情形势,积极向国家有关部门提出建议。

 

新闻继续一:

珠三角:外贸订单取消致资金链断裂这家老牌港企宣布结业!

第一纺织网 2020-03-24 

 

全球疫情大爆发所引发的冲击波已到来!近日,东莞老牌港资企业泛达玩具厂突然宣布倒闭并遣散员工,一时间震惊了业界。

 

 

  东莞茶山人社分局的情况通报显示:近日,受国内外疫情影响,东莞泛达玩具有限公司的外贸订单取消导致公司业务量骤减,资金链断裂,无法维持正常经营、宣布结业,并存在拖欠员工工资的情况。经调查了解,东莞泛达玩具有限公司位于茶山镇增埗村麒麟城工业区,港资企业,成立于1992年,主要生产和销售玩具制衣、布料袋及编织袋。

 

  情况通报

 

  近日,受国内外疫情影响,东莞泛达玩具有限公司的外贸订单取消导致公司业务量骤减,资金链断裂,无法维持正常经营、宣布结业,并存在拖欠员工工资的情况。

 

  经调查了解,东莞泛达玩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泛达公司)位于茶山镇增埗村麒麟城工业区,港资企业,成立于1992年,主要生产和销售玩具制衣、布料袋及编织袋。

 

  事发后,茶山迅速成立专项工作小组,深入企业了解员工诉求,协调解决结业后续事宜。针对企业法人失联的情况,人社分局第一时间在公司厂区内张贴欠薪逃匿公告。323日,经专项工作小组与企业员工代表沟通协商,按照市相关政策,将由厂房出租方先行垫付工资。

 

 

  茶山专项工作小组与企业员工代表沟通协商

  

  茶山人社部门到企业为员工提供就业和社保咨询服务

 

  此外,人社分局还到企业现场为员工提供职业介绍、社保政策咨询等服务。村委会将为员工提供事件处置期间的相关食宿和防疫物资保障。

 

  接下来,茶山专项工作小组将密切跟进事件,为员工提供相关法律援助,切实保障员工的合法权益,并协助厂房出租方依法追讨租金和垫付的工资。

 

茶山人社分局

2020323

 

  根据网上公开的资料显示,东莞泛达玩具有限公司成立于1992, 现有员工1200多人,曾是一家以生产毛绒填充及电动玩具为主的大型玩具制造商,总公司位于香港,东莞工厂占地35000平方米。过去28年来,该公司曾依靠优良的产品品质和良好的商业信誉,二十多年来与MCDONALD, DISNEY, WALMART, TESCO, TARGET, HASBRO 等众多玩具品牌客户间建立了牢固的商业关系。产品畅销欧美、亚洲和中东等多个国家和地区.

 

  据悉,泛达玩具公司去年受贸易战影响,经营压力越来越大,仍咬牙坚持,希望熬过贸易战的寒冬。不料,全球疫情爆发后欧美客户迅速延迟并取消订单,成为压垮泛达的最后一捆稻草。面对银行停贷,供应商催款,泛达玩具资金链条断裂。无奈之下,只能宣布倒闭。

 

 

  泛达玩具厂的倒闭,即是近年来玩具等劳动密集型行业生存环境不断劣化的必然结果,也是中国经济转型升级中频频发生的现象。近十年来,人工成本、厂房租金、原材料等成本大幅攀升,令泛达等严重依赖人工和原材料的代工企业举步维艰。而中美贸易战更是导致外部经营环境迅速恶化,在疫情发生前,公司已经陷入生存困境。根据天眼查大数据显示,公司法人代表曾发生过变更,显示出这家企业早有异常。

 

这家老牌港企的轰然倒下着实让人泪目,一位老员工的感慨让人心酸:今天发生的事还历历在目,实在太突然了,在这十几年的职业生涯里第一次面对,内心非常茫然,不知所措......加入泛达已13年,公司陪伴我一起成长,共同见证了时代的变迁,公司创业28年,虽然也面对过风雨飘摇,但这些年都挺过来了......(虎门服装综合:东莞茶山人社分局、包装地带等)

 

新闻继续二:

疫情致多家公司一季报首亏 出口承压半年报或不乐观

20200325日  

来源:财联社

 

据财联社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A股市场已经108只个股披露2020年一季度业绩预告,其中有63家保持业绩上升,27家业绩下降。其中,红宇新材、湖南黄金、鼎汉生物等11家上市公司出现业绩首亏。

 

进入2020年以来,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对众多企业的影响已经开始凸显。据财联社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A股市场已经108只个股披露2020年一季度业绩预告,其中有63家保持业绩上升,27家业绩下降。其中,红宇新材、湖南黄金、鼎汉生物等11家上市公司出现业绩首亏。

 

  对于业绩变动的原因,多家上市公司均表示受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影响导致复工延迟,对公司的生产和销售产生不利影响。在27家预告业绩下降的公司中,有25家是受疫情影响,占比92.59%

 

  此外,财联社记者采访多家出口比例占比较高的上市公司后了解到,尽管国内疫情形势得到控制,但是随着新冠疫情在海外的爆发,公司的货出不去,并且订单也出现下滑,所以半年报业绩目前看也难乐观。

 

  多家公司业绩下降

 

  从已披露的一季度业绩预告来看,延期复工、产品销售困难是其中多家上市公司一季度净利同比下降的主因。

 

  以变动幅度较大的石大胜华(30.920, 0.92, 3.07%)为例,公司于今年221日披露一季度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201-3月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变动-80.00%-60.00%,化工新材料行业平均净利润增长率为-14.36%

 

  对于亏损原因,公司表示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公司碳酸酯系列产品装置降量30%-50%生产负荷,因受市场影响,生物燃料装置停工。经初步测算,公司装置的降量、暂时停产及市场影响对公司业绩的影响预计可能导致公司一季度业绩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60-80%,并可能会对公司全年的经营业绩产生负面影响。

 

  此外,隆基科技预计2020年一季度归属净利润同比下降最大幅度也在八成以上。受公司及相关产业链复工延迟,并且复工后员工到岗率大大降低,产能严重不足影响,隆基科技预计今年一季度实现的归属净利润约300-1000万元,同比下降65.51%-89.65%

 

  隆基股份(23.920, 1.43, 6.36%)、天合光能、晶科能源等头部光伏企业,海外出口比例都比较高,这块业务在一季度受影响是肯定的,并且随着海外疫情的继续严重,二季度也非常不明朗,对业绩肯定会带来一些冲击。光伏行业人士丁文磊对财联社记者说。

 

  与此形成对比的是,受疫情影响,已有部分药企先行报喜,部分药企业绩增长翻倍。在目前已披露一季度业绩预告的药企中,沃华医药(10.440, 0.12, 1.16%)、阳普医疗(9.530, 0.52, 5.77%)和同和药业(36.810, 3.35, 10.01%)净利润增长率最低值超100%

 

  其中,沃华医药预计今年一季度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为3654.48万元–4466.58万元,同比增长170%-230%;阳普医疗预计一季度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992.51万元-1127.85万元,同比增长120%-150%

 

  对此,券商行业分析师宋昕对财联社记者说。在我们调研中发现,出口比例占比达的公司,一季报业绩都不会好看,因为海外业务几乎处于停滞状态,所以对这些公司影响会特别大,一季报业绩出现下滑,甚至亏损的公司会越来越多。

 

  首亏公司均受疫情影响

 

  Wind数据显示,目前已披露一季度业绩预告的公司中,有11家上市公司为业绩首亏,包括亚太药业(5.310, 0.23, 4.53%)(维权)、铭普光磁(21.990, 0.16, 0.73%)、舒泰神(10.740, 0.55, 5.40%)、华宇软件(27.100, 0.63, 2.38%)、太龙照明(14.900, -0.28, -1.84%)等。对于业绩亏损原因,多家公司均表示与受此次疫情影响有关。

 

  其中,亏损幅度最大为鼎汉技术(7.010, 0.36, 5.41%)。鼎汉技术主营轨道交通电源设备、电线电缆和空调设备的销售及提供其他配套产品和技术服务业务,于20091030日上市。2019年,该公司实现营收16亿元,同比增长17.90%;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268.27万元,同比增长107.40%

 

  进入2020年以后,公司未能延续此前业绩上涨势头。鼎汉技术预计20201-3月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3700万至3200万,同比变动-597.21%-530.02%,电气设备行业平均净利润增长率为15.53%

 

  目前首亏金额最高的为湖南黄金,公司预计20201-3月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700万至-2350万,同比变动-200.17%-150.09%,有色冶炼加工行业平均净利润增长率为-17.32%。对于预测原因,公司表示受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影响,公司复工延迟,对公司的生产和销售产生不利影响。

 

  有业内人士向财联社记者表示,受此次疫情冲击较明显的行业有消费行业以及制造业等。疫情防控措施将影响人员流动与活动,对劳动力密集型的制造业以及物流等有较大冲击,普遍面临来自原材料和劳动力不足的压力。此外,零售行业也面临整体客流明显下降的困难,一季度的负面影响已成定局。

 

  对此,海外出口比例一直是光伏行业第一的晶科能源相关负责人对财联社记者称,海外一直是国内光伏行业重点销售市场,特别是今年国内市场不明朗的情况下,海外市场更是各家企业兵家必争之地,但是目前受海外疫情的影响,前景非常不好,一季度订单大量减少,并且部分订单积压在公司,根本运不出去,所以对光伏组件出口占比较大的几家企业营销影响都会非常大。

 

  海外营收或受较大冲击

 

 

  如果说新冠疫情对国内的影响将随着复产复工逐渐缓和,而海外疫情的爆发则对以出口为导向的上市公司还将持续冲击。

 

  根据统计,目前A股约有360家上市公司在2018年的主营营业收入中港澳台及境外业务收入占比在50%以上,行业包括钢铁、电子、农业、化工、制药、纤维、橡胶等。

 

  在今年前两个月,我国出口总额出现明显下滑。根据海关总署数据显示,20201月至2月,全国出口总额20405.8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15.9%,进口总额20831.7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2.4%,本年累计形成贸易逆差70.9亿,去年同期为顺差414.5亿美元。

 

  在出口门类上,成品油、集成电路和汽车(包括底盘)出口正增长,分别增长25.4%10.5%0.3%。其余多项品类下降情况严峻,稀土和肥料出口降幅超过40%,分别下降41.2%44.6%;陶瓷产品其次,累计出口金额同比下降34.5%;家用电器、钢材、未锻轧铝及铝材、自动数据处理设备及其零部件、船舶、家居及其零件、玩具等商品累计出口金额的同比跌幅在20%30%;水海产品、粮食、纺织制品、汽车零配件、液晶显示板、照明装置、农产品(6.570, 0.12, 1.86%)等商品累计出口金额也同比下降超10%

 

  海外疫情对出口贸易形成的压力显而易见。据此前商务部消息,目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呈现蔓延之势,一些国家生产、消费等领域受到冲击,贸易活动减少,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在今后一段时间内,外贸企业可能将遇到外需不振、订单减少等问题。

 

  对此,商务部称将会同各地方、各部门密集出台稳外贸政策,重点运用世贸组织规则允许的财税、金融、出口信保等手段支持外贸企业保市场、保订单,引导企业做好风险防范。

 

  从目前情况来看,欧洲和美国为疫情重灾区。318日,随着新冠疫情的在美国以及全球多地爆发,美国、意大利、西班牙、俄罗斯等国家对进出口货物贸易进行限制。

 

  从近日财联社记者对出口占比高的公司调研情况来看,虽然多家上市公司口头上表示目前在手订单充足,暂未收到严重影响。不过,相关研报分析,海外疫情会降低全球经济增长的预期,外需的收缩对我国出口的负面冲击将会逐渐体现。

 

  对此,金禾实业(19.790, 0.46, 2.38%)负责外贸业务的负责人丁经理对财联社记者说,我们外贸出口比例虽然占比不大,但是这块业务目前受到的影响比较大,23月份订单几乎很少,目前来看这种局势还将持续,所以对外贸出口这块业绩下降会较大。

 

  有券商研究员在经过一线调研后对财联社记者表示,目前世界各国在为应对疫情采取的贸易限制对外贸出口的冲击非常大。一方面,由于疫情物流不发货,供应链跟不上,已签订单普遍将面对交货延期;另一方面,如美国等已经暂停全球大多数国家的所有常规签证服务,由于商务旅行受阻,无法进行海外展会,对于订单新增也会形成压力。以此来看,新冠肺炎疫情对出口业务的影响还有待观察。

 

  不过,上述研究员同样指出,由于一季度外贸总值占全年比重通常在四个季度中最小,如果海外疫情能够在第二季度得到控制,出口业务整体下滑趋势得到扭转,2020年中国外贸依然可期。

 

  值得一提的是,2020317日,国家财政部税务总局发布《关于提高部分产品出口退税率的公告》,决定自2020320日起,将瓷制卫生器具等1084项产品出口退税率提高至13%,将植物生长调节剂等380项产品出口退税率提高至9%。对此,已有七彩化学(28.200, 0.93, 3.41%)、新华制药(11.690, 1.06, 9.97%)、嘉澳环保(26.870, 0.17, 0.64%)等多家上市公司披露相关产品入围提高出口退税率产品清单的情况,将从此次出口退税率上调中收益。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