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王绍霞:习近平对毛泽东斗争精神的继承与发展
点击:  作者:王绍霞    来源:思想火炬  发布时间:2020-03-24 12:29:43

 

        编者按:中国共产党是极具伟大斗争精神的政党,党的历史上任何成就和胜利的取得,都是孜孜以求、不断斗争的结果。中国共产党历代领导人都十分重视斗争精神的培育与弘扬。毛泽东作为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代领导人,在长期实践中形成了极具特色、系统完善的斗争哲学、斗争方法和斗争艺术。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也十分强调和重视斗争精神,并形成了丰富而深刻的斗争理论,其中既有对以毛泽东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斗争精神的坚持与继承,也有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对以往斗争理论的创新与发展。新时代坚持和弘扬斗争精神,对于捍卫国家核心利益、维护国家安全,加强全面从严治党、推进自我革命,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化解社会矛盾,驳斥各种错误言论、统一思想意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集聚精神力量意义重大。

 

 斗争精神是在奋斗过程中为了排除困难、解决矛盾所应具有的一种不畏艰险、勇于担当、百折不挠的心理状态。斗争精神既是中华民族自古沿袭下来的优良传统,也是马克思主义固有的理论品格。中国共产党继承和发扬了斗争传统,逐渐成长为一个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伟大政党。这种斗争精神一方面植根于实践进程,是中国共产党人在长期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中形成的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另一方面来源于理论探索,体现在以毛泽东、习近平等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人的报告、讲话、著作、文章中,具有具体、深邃、科学的内涵。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在坚持和继承中国共产党人尤其是毛泽东斗争精神的基础之上,对新时代斗争精神进行了诸多创新与发展。

 

 

一、习近平对毛泽东斗争精神的坚持与继承

 

 习近平在纪念毛泽东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曾对毛泽东光辉而伟大的一生进行评价,他尤其指出,毛泽东同志具有炉火纯青的斗争艺术[1]毛泽东在长期革命和建设实践中形成的斗争精神对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产生了重要而深远的影响,习近平从多个方面坚持和继承了毛泽东的斗争精神。

 

 1.坚持了毛泽东关于斗争精神重大意义的基本论断

 毛泽东历来具有顽强的斗争精神,他从不否认这一点,甚至旗帜鲜明地进行宣扬。他指出:权利是争来的,不是送来的,这世界上有一个字,我们的同志不要忘记了。有人说我们党的哲学叫斗争哲学’……我说你讲对了” [2](P316)毛泽东熟练掌握、发展和运用了马克思主义的矛盾学说和阶级斗争学说,在他看来,发展就是斗争的结果,各种突变、飞跃都要通过斗争,无冲突论是形而上学的,没有矛盾和斗争,就没有世界,就没有发展,就没有生命,就没有一切[3](P373)“正确的东西总是在同错误的东西作斗争的过程中发展起来的。真的、善的、美的东西总是在同假的、恶的、丑的东西相比较而存在,相斗争而发展的[3](P230-231)毛泽东进一步强调,中国共产党之所以由弱变强,最终取得伟大的革命胜利,正是由于在同各种错误路线作斗争的过程中使自身获得了锻炼,他指出:正确路线是在同错误路线作斗争中形成的。说错误都可以避免,只有正确,没有错误,这种观点是反马克思主义的。问题是犯得少一点,犯得小一点。”[3](P375)总之,只要事物继续发展,矛盾仍然存在,斗争便永远不会完结。

 

 习近平坚持了毛泽东这一基本论断,他重申社会发展是矛盾和斗争的结果,社会是在矛盾运动中前进的,有矛盾就会有斗争[4](P15)习近平指出,我们所取得的一切伟大成就,都是通过不断斗争取得的,中华民族是一个极具斗争精神的伟大民族,中华民族的历史尤其近现代史,就是一部为了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而进行的不屈不挠的斗争史。习近平曾饱含感情地总结道: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从斗争实践中懂得,中国社会发展,中华民族振兴,中国人民幸福,必须依靠自己的英勇奋斗来实现,没有人会恩赐给我们一个光明的中国。”[5]坚持斗争精神,也是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推进自我革命的客观要求。习近平强调:先进性和纯洁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我们加强党的建设,就是要同一切弱化先进性、损害纯洁性的问题作斗争,祛病疗伤,激浊扬清。”[6](P43)如果丧失了斗争精神,中国共产党便会失去赖以生存的精神支柱,民族和国家的发展也将无以为继。

 

 

 2.继承了毛泽东关于培育党员干部斗争精神的重要思想

 培育斗争精神,必须牢牢抓住党员干部这一主心骨。毛泽东强调,广大群众尤其是党员干部必须保持充沛顽强的斗争精神,在不断斗争中使自我、党和国家不断发展进步。他指出:“‘舍得一身剐,敢把皇帝拉下马,我们在为社会主义、共产主义而斗争的时候,必须有这种大无畏的精神。”[3](P276)毛泽东带领中国共产党人始终持之以恒地全方位、多角度坚持和弘扬了斗争精神,并将其融入革命和建设实践之中。就斗争对象而言,既有针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资产阶级、国民党的斗争,也有正常、积极的党内斗争;就斗争领域而言,有政治斗争、经济斗争、文化斗争和外交斗争等;就斗争内容而言,有反对党内外各种错误思想的斗争,有反对主观主义、宗派主义、党八股的斗争,也有反对官僚主义、命令主义、违法乱纪的斗争,等等;就斗争形式而言,既有公开的斗争,也有隐蔽的斗争。他曾经说过:对立统一,阶级斗争,是我们办事的两个出发点。”[7](P380)在一定意义上说,没有中国共产党人对斗争精神始终如一的坚持和弘扬,就没有毛泽东思想,更没有中国革命和建设取得的伟大胜利。

 

习近平对毛泽东坚持和弘扬斗争精神的思想进行了吸收和借鉴。其一,提出将是否具有斗争精神作为考察和选拔干部的重要标准,将培育斗争精神作为干部教育的重要内容。他说:要多选一些在重大斗争中经过磨砺的干部……要加大遴选有这种经历干部的力度,同时要让没有实践经历的干部到重大斗争中去经受锻炼,在克难攻坚中增长胆识和才干。”[8]其二,提出党员干部既要培养斗争精神,又要增强斗争本领、提高斗争艺术。习近平指出:要培养斗争精神,始终保持共产党人敢于斗争的风骨、气节、操守、胆魄。要增强斗争本领,科学预见形势发展的未来走势,蕴藏其中的机遇和挑战、有利因素和不利因素,透过现象看本质,抓好战略谋划,牢牢掌握斗争主动权。”[9]习近平尤其强调和号召党员干部必须坚持原则、敢于担当、敢于亮剑、勇于战斗,在工作实践中不当开明绅士,不做骑墙派看风派主动投身到各种斗争中去,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在矛盾冲突面前敢于迎难而上,在危机困难面前敢于挺身而出,在歪风邪气面前敢于坚决斗争 [10]从而不断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集聚团结奋进的强大精神力量。

 

 

 3.发展了毛泽东关于党内思想斗争的主要观点和基本方法

 毛泽东认为,党内思想斗争是正常的,也是有益的。原因有二:其一,党内思想斗争是增强党的生机与活力的必要手段,因为党内不同思想的对立和斗争是经常发生的,这是社会的阶级矛盾和新旧事物的矛盾在党内的反映。党内如果没有矛盾和解决矛盾的思想斗争,党的生命也就停止了[11](P306)其二,党内思想斗争是改造错误思想、增强党内团结的重要方法。毛泽东指出:对于犯错误的同志采取恰如其分的合乎实际的批评,甚至必要的斗争,这是正常的,是为了帮助他们改正错误。对犯错误的同志不给帮助,反而幸灾乐祸,这就是宗派主义。” [3](P40)因此,毛泽东主张党内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每个共产党员和革命分子,应该拿起这个武器。”[12](P359)关于党内思想斗争的基本方法,毛泽东多次强调团结批评团结这一公式的重要性,认为党内思想斗争不能不分青红皂白便一律残酷斗争,无情打击,否则只会使党内人人自危、离心离德。他在总结我们党历史经验时指出:只有斗争,不要团结,是倾错误;只有团结,不要斗争,是右倾错误。这两种错误我们党都犯过,经验很痛苦。”[3](P136)

 

习近平也高度重视党内思想斗争,他曾经对党内存在的错误思想进行列举,如:一些同志忽视政治、淡化政治的问题还比较突出,有的四个意识不强,有的将党的领导仅仅停留在口头上,有的对错误言行缺乏政治敏锐性、政治鉴别力和斗争精神,有的依然我行我素、无视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有的仍然奉行潜规则、把商品交换原则运用到党内,等等。” [13]因此,习近平积极鼓励和提倡党内思想斗争,并将其视为凝聚思想、促进团结的重要手段。他说:党内要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帮助广大党员、干部分清是非、辨别真假,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统一意志、增进团结。” [14]同时,习近平传承了毛泽东以批评促团结的基本方法,认为批评与自我批评是党内思想斗争的锐利武器,强调将党内政治生活作为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进行思想斗争的重要载体,认为党内政治生活不能形式化、随意化和平淡化,而是要增强其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坚决反对党内生活中的自由主义、好人主义[15](P25-26)从而使党内政治生活这一熔炉真正起来。

 

 

 4.秉承了毛泽东关于坚持加强对外斗争、维护国家利益的重要原则

 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进行艰苦卓绝斗争的过程中,既面临着国内落后势力与反动势力的阻挠,也面临着西方敌对势力的干涉。毛泽东始终坚持以民族和国家核心利益为出发点,以不卑不亢的态度坚决地进行对外斗争。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毛泽东指出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他以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为己任,带领中国人民推翻了三座大山的压迫。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毛泽东为打破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的孤立和封锁,防止和反对西方国家的和平演变,进行了不屈不挠、卓有成效的斗争。新中国成立后,国内外形势基本缓和,毛泽东仍居安思危,敏锐地预测到两种制度之间的斗争具有长期性,如果对这种形势预计不足,就会犯极大的错误。在对外斗争实践中,毛泽东坚持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的基本原则,以高超的斗争艺术与西方资本主义国家进行斡旋。例如,在谈到与美国的斗争时,毛泽东指出:如果你怕了,美国就客气,那么怕也好。如果怕了,美国就撤退,那怎么不好?问题是,你越怕它越欺负你,该怎么办?只好不怕,只好干……我看,你越不怕,它就越不敢任意欺负。”[16](P238)

 

在新的历史时代,对外斗争的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两种制度的较量硝烟四起,某些西方国家针对我国进行的经济打压、政治颠覆和文化渗透此起彼伏。习近平坚持了毛泽东加强对外斗争的基本观点,认为两种制度的斗争将会长期存在,要认真做好两种社会制度长期合作和斗争的各方面准备。” [17]习近平始终坚持以国家核心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着眼于中华民族的整体利益和长远利益,提出了进行对外斗争的大方向:凡是危害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核心利益和重大原则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各种风险挑战,只要来了,我们都必须进行坚决斗争,而且必须取得斗争胜利。”[10]在具体斗争实践中,习近平指出要重视各种风险和挑战,充分估计国际格局发展演变的复杂性、世界经济调整的曲折性、国际矛盾和斗争的尖锐性、国际秩序之争的长期性和我国周边环境的不确定性,以乐观的心态和顽强的斗志参与国际事务、进行对外交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保障。

 

 

二、习近平对毛泽东斗争精神的创新与发展

 

 斗争精神的内涵、特点、内容、方法等并非一成不变,而是随着时代的发展变动不居。习近平在坚持和继承毛泽东斗争精神的基础之上,对新时代斗争精神的新特点,斗争的新对象、新方法等方面都进行了诸多有益的探索。

 

 1.习近平强调要结合新的历史特点培育和弘扬斗争精神

 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之中,在这一历史背景之下,当代中国和世界都发生着复杂而深刻的变化。习近平强调:当前,我国处于近代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两者同步交织、相互激荡。” [18]可以说,我们正在面临的是一个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中的世界,机遇与挑战兼具,皆有,并存。

 

 正因为如此,新时代的斗争精神也被赋予了新的内涵。十九大报告强调:社会是在矛盾中前进的,有矛盾就会有斗争。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必须进行许多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4](P15)斗争精神是中华民族自古沿袭的优良传统,更是中国共产党始终如一的政治本色。然而,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奋斗,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担当。”[19](P22)从根本上来看,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决定和影响不同时代斗争精神内涵的是特定时代的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社会实践与历史条件。因此,在新时代培育和弘扬斗争精神,必须将新的历史特点代入其中,以发展变化的眼光看待各种矛盾和斗争,继续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准备战胜一切艰难险阻,朝着我们党确立的伟大目标奋勇前进[20]

 

 在新时代,我们要进行许多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具体而言,这些斗争中有以往时代我们未曾预见或经历的全新斗争,如网络意识形态斗争、反恐怖斗争等都是当前无法回避的重要课题。同时,也有一些我们曾经经历或熟悉的斗争,如今被打上了新时代的烙印,甚至变得更为错综复杂,如意识形态斗争、反腐败斗争、反分裂斗争等。恩格斯指出:为了进行斗争,我们必须把我们的一切力量捏在一起,并使这些力量集中在同一个攻击点上。”[21](P500)因此,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面对形形色色的斗争,我们必须集中一切力量、进行科学研判、具备清醒认知、做好充足准备,积极主动、未雨绸缪,见微知著、防微杜渐,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做好应对任何形式的矛盾风险挑战的准备,做好经济上、政治上、文化上、社会上、外交上、军事上各种斗争的准备[6](P223)

 

 

 2.习近平创造性地将反腐败斗争上升到历史新高度

 不断加强和推进反腐败斗争,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并将其作为新时代斗争对象的重中之重,上升到关系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生死存亡的高度来认识。

 

第一,对当前严峻复杂的反腐败形势进行客观估计。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力度,取得了重大战略性成果。然而,习近平指出,当前的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滋生腐败的土壤仍然存在。他说:我们党员干部队伍的主流始终是好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当前一些领域消极腐败现象仍然易发多发,一些重大违纪违法案件影响恶劣,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22](P385-386)他在多次会议上犀利列举了党内存在的多种贪污腐败行为,如以权谋私、弄权贪腐、吃拿卡要、欺压百姓等违纪违法行为,如果不正视、不处理这些顽瘴痼疾,则会愈加积重难返、难以革除。

 

第二,对反腐败斗争的重大意义具有清醒认知。习近平曾经多次深刻总结古今中外的历史教训,指出腐化堕落、脱离群众必将导致人亡政息。因此,他反复强调反腐败斗争的重要意义,指出要将党的政治建设作为根本性建设。他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党的建设的重大任务。为政清廉才能取信于民,秉公用权才能赢得人心。”[22](P385-386)具体而言,反腐败斗争有利于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能够使党始终仅仅依靠人民,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此外,反腐败斗争也有利于净化经济生态,有利于理顺市场秩序、还市场以本来的面目,把被扭曲了的东西扭回来。”[6](P265)

 

第三,提出要以坚定的决心和极大的勇气将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习近平警示全党要深刻认识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推动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他说:反腐倡廉必须常抓不懈,拒腐防变必须警钟长鸣,关键就在二字,一个是要经常抓,一个是要长期抓。”[22](P386)因此,要将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必须深化标本兼治,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22](P394)“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坚决减存量、重点遏增量[23]唯有如此,才能使广大党员干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才能使我们党永不变质、永不变色,才能换来国泰民安、海晏河清的太平之世。

 

3.习近平创新和发展了网络意识形态斗争的新方法

 毛泽东一直将意识形态斗争作为重中之重,认为谁掌握了意识形态工作,谁就具备了执政的合法性,反之亦然。他将意识形态斗争比作香花毒草的斗争,并提出了一系列高瞻远瞩、卓有成效的斗争方法。在网络时代,互联网已经成为人们重要的生活样态,网络的低门槛、海量性、匿名性、开放性等特点,使得网络中的思想信息和价值观念纷繁复杂、良莠不齐,红色、灰色、黑色地带激荡,先进与落后并存,主流与非主流交织,明争与暗斗结合。这些都是毛泽东在其所处的时代未曾预见的。习近平在斗争实践中越来越意识到网络意识形态安全的重要性,他指出,互联网已经成为当前舆论斗争的主战场。在此基础上,习近平探索并发展了诸多关于网络意识形态斗争的新方法。

 

 

 第一,坚持党管媒体,主导网络斗争。舆论宣传具有明确的党性原则,网络意识形态斗争必须坚持坚定的政治立场和明确的政治方向,否则就容易失之偏颇。习近平强调:无论时代如何发展、媒体格局如何变化,党管意识形态的原则和制度不能变。”[24](P125)因此,各级党委和党员干部要高度重视网络斗争,将党管媒体的原则贯彻到各级各类媒体,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切实维护网络意识形态安全,坚决打赢网络意识形态斗争,切实维护国家政治安全。

 

第二,加强网络治理,维护网络安全。网络意识形态斗争的本质,是真理与谬误的较量,要在网络意识形态斗争中占据先机,必须认识网络传播规律,加强网络监管和治理,提高用网治网水平,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使错误言行无处遁形,使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25]一是要加强网络立法,防止网络成为法外飞地。习近平指出:要抓紧制定立法规划,完善互联网信息内容管理、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保护等法律法规,依法治理网络空间,维护公民合法权益。”[26](P101)二是增强网络安全防御能力,强化治未病的预防意识,建立统一高效的网络安全风险报告机制、情报共享机制、研判处置机制,准确把握网络安全风险发生的规律、动向、趋势[27](P8-9)将网络斗争风险防范于无形。

 

第三,汇聚人才资源,壮大人才队伍。习近平认为,建设网络强国,打赢网络意识形态斗争,关键在人才,必须汇聚人才资源,提高人才素养,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强大队伍。一是党员干部要不断增强网络素养,解决好本领恐慌问题,真正成为运用现代传媒新手段新方法的行家里手[24](P106)有足够的能力认识和把握互联网发展规律,监管和防范网络意识形态,应对和批驳错误思想观点,应用和管理网络信息技术。二是网络新闻舆论从业者要具备深厚理论素养,必须把政治方向摆在第一位,牢牢坚持党性原则,牢牢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牢牢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牢牢坚持正面宣传为主[6](P332)三是要团结和培养网络意见领袖。习近平指出,诸如此类的网络人士往往能左右互联网的议题,能量不可小觑……这部分人我们不去团结,人家就会去拉拢[6](P325)因此要与其建立经常性联系,加强互动和沟通,使其成为网络议题的设置者和网络正能量的传播者。

 

 第四,加强对外传播,提升国际影响。网络意识形态斗争是一篇大文章,不仅需要下好全国一盘棋,更要收紧全球一张网。习近平早就警示道,我们要做好两种社会制度长期斗争的准备,西方各种敌对势力始终以网络作为意识形态斗争的突破口,最终目的是推翻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因此掌握网络意识形态主导权,就是守护国家的主权和政权。其一,要利用网络始终不渝地坚持和创新对外文化宣传,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好中国故事、塑造中国形象,使各国人民增进对中国的了解和认同,消除对中国的偏见和误解。其二,推动全球网络治理体系变革,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习近平指出:维护网络安全不能有双重标准,不能一个国家安全而其他国家不安全,一部分国家安全而另一部分国家不安全,更不能牺牲别国安全谋求自身所谓绝对安全。” [6](P533)因此,与国际社会一道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是凝聚共识、化解矛盾,在对外斗争中不战而胜的必由之路。

 

 

三、新时代坚持和弘扬斗争精神的重要价值

 

 历史和现实告诉我们,任何社会的发展都是历经各种险阻之后才能实现的,不可能一帆风顺、波澜不惊。即使是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的当下,我们也仍然面对许多困难需要克服,许多矛盾需要化解,许多认识需要澄清,许多误解需要消除。如果丧失斗争精神,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就无法保障,国家主权就会危机四伏,党的执政地位就难以巩固,社会矛盾就无法化解,人们的思想意识也难以统一。因此,新时代坚持和弘扬斗争精神,对于移除奋进路上的重重障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集聚精神力量意义重大。

 

 1.高扬斗争精神是捍卫国家核心利益、维护国家安全的必要手段

 国家利益是我国处理国际关系的决定性因素,在对外交往中,国家利益高于一切。当代中国处于近代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也在国际交往中面临着一系列前所未有的困难与挑战。长期以来,一些西方国家通过各种方式打压中国发展。在经济上,引发贸易争端,对中国经济发展和科技进步进行战略遏制;在政治上,干涉我国内政,试图通过颜色革命危及我国政权,颠覆我国政治制度;在文化上,对我国国情指手画脚,试图用自己的价值体系一统天下。如果对这些风险与矛盾视而不见、听之任之,我国的国家利益就会受到严重侵害,国家安全也将岌岌可危,甚至会重蹈覆辙,变为任人宰割的羔羊。因此,我们在国际交往中既要牢牢把握和平与发展这条主线,又要保持充沛顽强的斗争精神,与一切损害我国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敌对势力和敌对行为进行坚决彻底的斗争,唯有如此,才能为中国发展提供和平有利的国际环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奠定坚实基础。

 

 

 2.高扬斗争精神是加强全面从严治党、推进自我革命的有效途径

 今天,我们正在进行许多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这使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面临着更大考验。因此,新形势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是牢记党的初心和使命,不断推进自我革命,保持党的纯洁性和先进性,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必然要求。然而,我们党仍然面临着一系列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如:有的党员干部缺乏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和态度,在贪污腐败的道路上越走越远;有的党员干部价值观扭曲,脱离群众、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等问题凸显;有的党员干部消极懈怠,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动力不足;有的党员干部缺乏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在大是大非面前畏缩不前,对歪风邪气不抵制不斗争;等等。上述问题,有些需要以顽强的斗争精神坚决、顽强地反对和抵制,有些更直接是缺乏斗争精神的体现。因此,加强全面从严治党,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全体党员必须始终坚持和弘扬斗争精神,积极坚定、持之以恒地加强反腐败斗争、积极健康的党内思想斗争,以及其他与各种错误思想和行为进行的斗争。

 

 3.高扬斗争精神是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化解社会矛盾的重要举措

 当前,我国已经进入全面深化改革的深水区和攻坚期,改革的复杂性、敏感性、艰巨性日渐凸显。在这一过程中,如何化解交错丛生的新旧矛盾,如何处理各种复杂的利益关系,如何统一多元复杂的思想意识,成为无法回避的课题。然而,正如习近平所言:我们共产党人的斗争,从来都是奔着矛盾问题、风险挑战去的[10]“矛盾越大,问题越多,越要攻坚克难、勇往直前[26](P40)对于一个社会的发展而言,矛盾和问题不会凭空消失,任何成就的取得,背后都是艰苦卓绝、不屈不挠的斗争。如果在困难面前畏畏缩缩、停滞不前,丧失斗争精神,那么全面改革就难以推进,社会发展就会停滞不前。因此,在这一新的重要关头之上,全党全国人民只有始终保持充沛顽强的斗争意识,坚定敢于担当、敢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的决心和勇气,才能不断突破各种利益藩篱,统一多元思想认识,将全面深化改革不断向纵深突进,使改革成果惠及全体人民。

 

 

 4.高扬斗争精神是驳斥各种错误言论、统一思想意识的必然要求

 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事关党的前途命运和国家的长治久安。习近平曾经对苏联解体的教训深刻总结道:苏联为什么解体?苏共为什么垮台?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十分激烈,全面否定苏联历史、苏共历史,否定列宁,否定斯大林,搞历史虚无主义,思想搞乱了,各级党组织几乎没任何作用了,军队都不在党的领导之下了。最后,苏联共产党偌大一个党就作鸟兽散了,苏联偌大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就分崩离析了。” [17]当前,我国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依然严峻复杂:普世价值、历史虚无主义、新自由主义等错误思潮影响依然不容小觑,影响与冲击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人们思想的多样性、独立性、选择性、差异性不断增强,一些人价值混乱、思想消极,影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与践行;一些西方敌对势力始终试图对我国实施西化、分化,通过各种渠道输出西方价值观念,散播错误思想和言论。如果丧失了与这些错误思想和言论进行坚决、彻底斗争的勇气,那么社会主义的肌体就会受到侵蚀,意识形态领域就会乱象丛生。因此,坚持和弘扬斗争精神,与各种错误思想、社会思潮进行坚决斗争,能够有效驳斥错误言论、划清是非界限、澄清模糊认识、消除偏见误解,使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激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不断奋斗的精神力量。

 

参考文献:

[1] 习近平.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N].人民日报,2013-12-272.

[2] 毛泽东文集,第3[M],北京:人民出版社,1996.

[3] 毛泽东文集,第7[M],北京:人民出版社,1999.

[4] 习近平.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M].北京:人民出版社,2017.

[5] 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在京隆重举行[N].人民日报,2019-05-011.

[6]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2[M],北京:外文出版社,2017.

[7] 毛泽东文集,第2[M].北京:人民出版社,1993.

[8] 习近平.努力造就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J].求是,2019,(2.

[9] 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勇于担当作为以求真务实作风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N].光明日报,2018-12-271.

[10] 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而顽强奋斗[N].人民日报,2019-09-041.

[11] 毛泽东选集,第1[M].北京:人民出版社,1991.

[12] 毛泽东选集,第2[M].北京:人民出版社,1991.

[13] 习近平.增强推进党的政治建设的自觉性和坚定性[J].求是,2019(14).

[14] 习近平.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讲话[J].人民日报,2014-10-092.

[15] 习近平关于全面从严治党论述摘编[M].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2016.

[16] 建国以来毛泽东军事文稿,下卷[M].北京:军事科学出版社,2010.

[17] 习近平.关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几个问题[J].求是,2019,(7.

[18] 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外交思想为指导努力开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局面[N].人民日报,2018-06-241.

[19] 习近平.在中国科学院第十九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上的讲话[M].北京:人民出版社,2018.

[20] 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投入工作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N].人民日报,2018-01-061.

[21] 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4[M].北京:人民出版社,2012.

[22]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1[M].北京:外文出版社,2018.

[23]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从严治党引向深入[N].光明日报,2018-01-121.

[24] 习近平关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论述摘编[M].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2016.

[25] 习近平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 更好完成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使命任务[N].人民日报,2018-08-231.

[26] 习近平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论述摘编[M].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2014.

[27] 习近平.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M].北京:人民出版社,2016.

(作者:王绍霞;来源:思想理论教育导刊)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