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吴铭:人猿相揖别了吗?
点击:  作者:吴铭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0-03-26 11:10:54

 

1.webp (38).jpg 

▲英国首席科学官帕特里克瓦兰斯爵士在接受采访时说,“至少需要英国境内60%的人群感染上新冠病毒,这样才能获取群体免疫力,今后不受这种疾病困扰。”图据天空新闻


关于如何抗击这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引起的全球性肺炎,全世界形成了两种完全不同的思路和办法:一种以美国英国等文明发达先进国家为代表,就是“掩耳盗铃”,“——让足够的人感染病毒以获取免疫力来最终防止新冠病毒进一步蔓延。”基本上就是让全民在疫情面前等死,当然,等死也未必就死,死的可能不到10%,甚至更少,美其名曰“群体免疫”。另一种,中国式抗疫,全民动员,人民战争,封城封国,集中力量,打歼灭战。

1.webp (39).jpg

两种抗疫思路方法,已经形成了政治对决,全世界所有国家是选择模仿中国,还是模仿美国,已经成了个政治问题,壁垒分明,非此即彼。至于两种方式的抗疫效果,当然是天渊之别,中国成功控制了疫情之际,死的人不多,有精确统计数字;美国、英国等所谓文明发达的灯塔国,却逐渐走向疫情的高潮,死的人多少,据说迄今是2万到5万多,具体多少,只有上帝知道。

1.webp (40).jpg
1.webp (41).jpg
1.webp (42).jpg


不过,尽管两种应对疫情的效果截然不同,但是,政治对决却远没有结束。

政治对决的标的是:究竟,那一种抗疫办法更先进、更文明?

尽管有229位英国科学家对英国政府的“群体免疫”提出反对,但仍然有人对于中国式“关闭学校、禁止大型集会之类的强硬措施”来抗疫,不以为然;而对于英美“淡定”式“群体免疫”,却大加赞赏。

此人,就是著名科普作家方舟子

1.webp (43).jpg

方作家说:新冠病毒疫情在英国发作的初期,英国政府采取比较淡定的态度,没有像其他国家那样采取关闭学校、禁止大型集会之类的强硬措施。英国政府首席科学顾问的解释是,英国政府将疫情高峰延缓至夏季,如果有60%的人对新冠病毒有了免疫力,就能获得“群体免疫”,可以阻隔下一波新冠病毒的流行。


方作家认为,根本没有必要采取中国式全面“封城”措施,因为,即使是全面封城,也阻止不了病毒的传播;封城结束,病毒照样传播。而英国式不管不问的办法很好,虽然很多英国人会感染新冠病毒,但是大部分人是不会死的。如果不死,就有了免疫力,有免疫力的人数达到一定比例比如60%,那么,就形成了“群体免疫”。美国的做法,虽然没有取出“群体免疫”这么好听的名字,其实,与英国的做法完全有异曲同工之妙,同样体现了先进、文明、发达、科学。

1.webp (44).jpg

所以,英美的做法,是科学的,是正确的,值得推广的。当然,相比之下,中国的做法,就显得愚昧、落后了。

英美的做法既省事,又能达到平息疫情的效果,那当然比中国的“劳民伤财”强一万倍。

那当然,接下来,中国当然要继续“承认我们不行”,要继续与国际接轨、继续引进外资、继续接受先进文明的教导!

方作家的说法非常有道理,即使对疫情不管不问,让其随意流行,也不可能杀死所有欧美人!甚至连10%人也死不到。疫情过后,欧洲还是欧洲,美国还是美国。据说,老欧洲就是这样应付鼠疫、黑死病的,今天的英国这么做,也算是其有其历史文化传统渊源的。

1.webp (45).jpg

相反,中国,就没有老欧洲的这种先进文明传统。中国,即使是古代,中央政府也有专门的防疫机构,甚至还有普遍的防疫教育、制度性的宣传活动,尽管今天看起来不那么科学,不那么正规。更甚至,中国政府甚至还有免费平息瘟疫、救治病人的政治义务和政治传统,还有扁鹊、苍公、华佗、张仲景、孙思邈、李时珍、叶天士、覃祥官等等名医,搞了很多防疫的方子和办法,甚至还发明了“种痘”之类。离我们最近的做法,叫“赤脚医生”“乡村合作医疗”和“爱国卫生运动”。现在看来,如果按照方舟子的说法,其实中国人如此处理瘟疫,完全是多此一举、没有必要,模仿英国的“群体免疫”,加上救治一些危重病人,即可。

1.webp (46).jpg

中国,自古以来在防疫上,都那么折腾,也不过如此;而人家欧美呢?“群体免疫”,瘟疫面前,“淡定”得很,不也很先进、很文明、很发达、很灯塔吗?

的确有道理。

其实,按照方作家的思路,英国、美国等欧洲国家的做法,还可以在大自然中找到更加科学的事实根据。

在辽阔的东非大草原上,生活着一群群斑马、羚羊、麋鹿等食草动物,还有老虎、狮子、豹子等食肉动物,它们其实相处得还不错。当然,老虎等动物如果饿了,就抓几只斑马、羚羊吃。那些被抓的食草动物,只能是倒霉,但是,这几只倒霉动物的死,却使老虎等填饱了肚子,为其他食草动物种群的生存,提供了条件。总之,食草动物应对食肉动物的办法,就是牺牲几个体弱多病的同类,此谓丛林法则。

草原上的动物,会不会生病?比如瘟病。当然会,家养的猪会得猪瘟,家养的鸡会得鸡瘟,家养的马,会得马瘟,那么,野生的动物,也会有瘟病疫情。当然,家养的动物生瘟,主人会救治,比如,大批养马的地方,总会养几只猴子,据说,猴子会防马瘟,所以,猴子又名“避马瘟”,《西游记》里说是“弼马温”。家养的动物会有瘟疫,野生动物,自然也会流行某种瘟病,也叫动物传染病,会有大批的动物死去。

1.webp (47).jpg

但是,虽然有大批的动物死去,种群内总有些动物会产生抗体!会生存下来,繁衍滋生后代,种群并不会因为瘟疫而死绝。所以,草原动物的防疫策略也是:“——让足够的人(应该是动物)感染病毒以获取免疫力来最终防止新冠病毒进一步蔓延。”它们才是“群体免疫”知识产权的所有人。

其实,英国用于这次防疫的“群体免疫”法,与非洲大草原上的斑马、羚羊、麋鹿,老虎、狮子、豹子等动物采取的防疫办法,没有什么不同。如果非要说有不同,那么,按照方舟子的说法,就是英国还要搞几家医院、还要救治一些危重病人——当然只救治有身份、有身价的人,这样就最优化配置了有限的医疗资源——,而非洲的那些动物,是不采取任何救治办法、不救治伤人病动物的。

1.webp (48).jpg

其实,对于抗疫,英国、美国,如果充分吸取非洲大草原上野生动物“群体防疫”的成功经验,那就根本不必采取任何救治措施、不必救治任何病人,也同样可以达到“群体免疫”的效果,甚至效果更好。

那么,究竟,中国的惊官动府式防疫先进,还是英美“淡定”式“群体免疫”的办法先进?

你问这个问题,不如问:是非洲大草原上的斑马、羚羊、麋鹿,老虎、狮子、豹子先进,还是人类更先进。

不回答了。

在方舟子的科普大作之后,有人跟帖:

你可以自己先感染一下试试,看看你能不能抗过去,产生抗体,然后再来写文章吧!你敢吗?!!!


是为文章结束。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吴铭再评说”)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