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警醒】留点稀土资源给子孙吧!
——请不要出卖祖宗的又出卖子孙的!
点击:  作者:梁心    来源:网络资料  发布时间:2015-08-10 21:54:13

 

1.jpg

  

近日一篇题为《中国对美日越南等稀土出口剧增价格下跌30%以上》的文章披露,今年上半年,内蒙古共出口稀土2663.8吨,同比增长36.5%。其中,向美国出口1365吨,同比增长40%;向日本出口770.4吨,同比增长约130%;向越南出口223.3吨,同比增长45.3%。在出口量快速增长的同时,出口均价却大幅下跌,上半年内蒙古稀土产品的出口均价为每吨3.2万元,同比下跌34.7%。

 

看了下凤凰网网友的评论,基本上是痛心疾首,骂声一片。在笔者看来,素有“工业维生素”之称的稀土,原本就是21世纪极其重要的战略资源,无论是发展新能源还是尖端武器及其它尖端科技,都离不开它。应该说,这是大自然送给中国人21世纪的大礼,是上天给予中华民族繁衍、生存、发展的恩赐,正如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所说:“中东有石油,中国有稀土”。

 

可就是这样的稀有资源,却被我们这一代人在十来年的时间就败得差不多了。2012313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为民曾称“中国稀土资源占全球总量36.4%,但承担着全球90%以上的稀土供应。”可2013117日《中国科学报》却披露,中国稀土储量曾占全世界的71.1%,但国务院新闻办2012年发布的《中国的稀土状况与政策》白皮书显示,我国稀土储量约占世界总储量的23%

 

是什么原因导致中国稀土储量占全球份额急剧下降?就中国而言,因为对稀土的无序管理,导致“掠夺性开采”,实际上是稀土被“偷”走了。其主要表现在如下两个方面:

 

从理论上讲,是因为稀土出口成本过低,导致国际市场对中国稀土需求量放大。就全球而言,一些国家因为环境管理、税制较为严密的原因,导致稀土开采成本过高,经营稀土无利可图,因此俄罗斯、美国等国的稀土资源可以继续埋于地下。而中国因为忽视这类问题,让稀土开采门槛过低,导致出口成本过低,使稀土企业有了无序竞争,竞相压价的空间,最终导致“把稀土卖成黄土价”的荒唐结局,外国乘机大量采购中国稀土,国内稀土资源被极速消耗。

 

而中国过去对稀土出口的限制,主要有三种,一是大幅度提高稀土出口关税二是减少出口配额;三是提高出口最低价格。可这三种办法,又恰恰违背了WTO规则。因此去年3月,针对美国、欧盟及日本对中国限制稀土出口提出的起诉,世界贸易组织裁定,中国实行的稀土出口管理措施,不符合相关世贸规则和中国加入WTO时承诺。中国商务部在今年“元旦”期间调整了出口许可目录,取消稀土配额管理。

 

有意思的是,面对外行对这一政策调整的质疑,一些并不知道“所以然”的马屁精就迅速跟进,大谈取消稀土配额是作为一个负责任大国应尽的义务。这纯粹是扯谈,是要把管理者的无能说成理所当然。

 

其实,我们有更好的方法限制稀土出口,而且绝对不违反WTO规则,那就是增加稀土的开采成本。比如针对稀土开采对环境的极大破坏,及时开征环保税;再比如利用现有税制,大幅度调高稀土资源税税率,就能抬高稀土出口成本。比如目前每吨3.2万元的价格导致国际市场“疯抢”,我们就通过国内政策调整让出口成本大幅度增加甚至翻番,国外企业还会“疯抢”吗?如果继续“疯抢”,我们就再提高,直至中国稀土出口价与美国稀土开采成本看齐,谁还会抢购中国稀土?笔者的《建议大幅度提高稀土资源税税率》曾被提交全国“两会”,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从201141日起,将稀土资源税税率平均调高10倍以上,限制稀土出口的效果立马就出来了。据工信部原材料司统计,20111-10月,全国稀土累计出口配额稀土1.23万吨,同比下降63%,出口金额20.8亿美元,同比增长3倍多。而2011年稀土出口配额仍有剩余,也消除了中国限制稀土出口的口实。

 

但这种政策效果为何不能从根本上解决稀土消耗问题?就因为中国稀土走私十分猖獗,并诱发狂采、盗采、滥采724日《21世纪经济报道》一篇题为《稀土走私企业一天出货10吨》的文章就披露,稀土行业协会会长马荣璋公开表示,2011年,国外的稀土进口统计数量比我国海关的出口统计数量高出1.2倍,即走私量是正常出口量的120%,“现在的走私量可能没那么高了,但走私一定有”。

 

一种产品的走私出口量竟然超过正常出口量的一倍还多,这也是国际大笑话了,弄得我们的“国门”似乎是虚设。这个就让我联想起当初WTO谈判时,中国就关税税率确立时希望他国考虑中国走私猖獗,导致实际税负下降这个现状,弄得人家云里雾里。现在回过头来想一想,如果一个国家的海关连“国门”也把不好,还谈什么国际贸易规则?

 

但稀土毕竟是“土”,并非珠宝、玉器、文物、毒品那么好携带,如此整车外运,走私者没有打通各个“关节”是绝无可能的。很明显,疯狂走私的背后,无疑是暴利诱发出的“官商勾结”。而有了这个黑色链条,“滥采”也就没有人真管了。

 

真是触目惊心啊。占全球总量71.1%的稀土,在十几年间就被这代人败得仅剩下23%,愧对祖先啊。这样的“败家”速度得需要怎样的努力才能做到啊?照这样的速度败下去,10年后中国就要向美国、日本或俄罗斯高价进口稀土了。为中国未来计,笔者求求有关部门手下留情,留点稀土给子孙吧,千万别败光了。

 

责任编辑:昆仑侠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作者 相关信息

  • 【警醒】留点稀土资源给子孙吧!

    2015-08-10
  •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