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朱亚夫:中国”工匠”援外记
点击:  作者:朱亚夫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21-05-02 11:48:29

 

现在,工匠在我国各条战线上崭露头角,受人敬仰;工匠精神在改革开放中大放异彩,备受推崇。其实,早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新中国的第一代工匠,不仅在国内技艺高超,为社会主义建设作出了贡献,而且在出国援外中,技惊异邦,以自己精湛的技艺,出色地完成了援外任务,受到了受援国的好评。全国著名劳模、上海英雄金笔厂工人技师张善宝师傅就是这样一个人。

 

 

张善宝照片

 

“英雄赶派克”中显英雄本色

 

张善宝是上海宝山罗泾人,1925年生。小时候没读几年书, 15岁时,进上海华孚金笔厂(上海英雄金笔厂前身)当电镀工。电镀业是体力活,工作累不说,还与有害气体打交道。可他却爱上了这一行,他起早贪黑抢着干,将人家荡马路、嘎山胡的时间全部扑在工作上。电镀车间中的配方间,药水间,电镀间,清洗室,无不熟悉;各道工序,什么清洗、上挂具、电镀、甩干、检验等,无不在行;至于硫酸、硝酸、盐酸等“三酸”,他一闻气体,就能识别。

 

1952年初, 华孚金笔厂公私合营不久,公方代表让全厂职工免费体检,结果他因长期与有害气体接触,被查出患了肺结核和鼻穿孔。肺结核,俗称痨病,既花钱又难治,还有传染性,放在解放前,工作丢了不算,还可能无钱治病,流落街头。可现在厂里二话不说,马上安排他住院医治和疗养。三个多月后他治愈回厂,当时他就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好好干,以报答党和人民政府的恩情!

 

机会来了,从1953年开始,我国开始实行第一个五年计划,全国上下,掀起了社会主义建设热潮。张师傅坐不住了,想为厂里增产节约运动出份力,做点贡献。大家知道,当时钢笔,除笔身用赛珞璐外,其笔套、笔夹、笔管、笔尖等,都由金属品制作,这就需要镀镍、镀铬、镀金、镀铜、镀银等工艺,但金属品接触空气,都会产生化学反应,生成氧化膜,如铜会生铜绿,铁会生锈。而钢笔厂又都是小零件,手工操作后会有油污、汗渍附着表面,不易电镀,因此往往报废率很高。如何降低报废率,提高质量,增加产量?他凭着自己多年的经验,开始在玻璃容器中小批量试验。他采用废旧药水,过滤掉药渣,前期对零件进行腐蚀处理,一次、二次、三次,前处理时间从5分钟、到10分钟、再到153060分钟,经过了无数次的试验,终于试验出最佳值,用药黄和淡药水配方去除钢笔零件油污和氧化膜的新工艺,为企业创造年经济效益600余万元,并在上世纪50年代后期“英雄赶派克”的热潮中此新工艺大放异彩, 使该厂生产的“英雄”100型金笔绝大部分指标终于赶上和超过了美国“派克”金笔。为此张善宝先后被评为上海市、轻工业部劳模和全国劳动模范,曾四次见到毛泽东主席,还受邀到中南海作客,受到了毛主席及中央领导的亲切接见,并合影留念。

 

现在,“英雄”金笔已是闻名世界的民族品牌,见证了无数激动人心的历史大事件。比如中外瞻目的香港回归、澳门回归,上海合作组织成立声明,中国首次APEC会议,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与友好国家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等,均由“英雄”金笔签署完成,英雄金笔还多次作为国礼款赠国际友好国家首脑和体育运动健儿。当年那支“英雄”100型钢笔也早已成为收藏界的宠儿。

 

 

张善宝搞技术革新(后排黑衣者)

 

与胡志明主席握手第一人

 

可能是“英雄”赶“派克”的事迹传到了国外,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要求我国派出技术人员援建越南红河文教用品厂,一年之内要求工厂落成,正式生产运行,要既生产钢笔、铅笔、圆珠笔,也生产墨水、大头针、回形针、削笔刀等办公用品。19594月,张善宝作为专家被派往越南,担任电镀生产技术指导。 他们兴冲冲地到了越南红河文教用品厂,下车一看,才发现这个厂并没有生产文教用品的流水线,当地的工人对技术也不在行。

 

怎么办?当时有两条路,一条是按部就班法,就是先安装调试我们带去的设备,然后再培训对方人员,最后上岗操作;一条是边学边干法,在游泳中学游泳,在生产实践边学边干。张善宝竭力主张后一条办法,认为此法符合中越两国的国情,能最大程度发挥我们这批工匠专家的技术水平,而且又能抓紧时间,在一年内顺利完成援建任务。他的主张获得了领导的赞同。张善宝在越南援外中,毫无保留地将自己创造的绝招——电镀新工艺,传授给越南工人,他们对生产出来的又多又好的文教用品十分满意。结果不到十个月,就胜利完成了援建任务。

 

195992日,是越南国庆节。中国全体援外专家出席了越南方面举行的盛大的越南国庆招待会。胡志明主席在会上作了讲话,他说,社会主义的中国出色地完成了第一个五年计划,我表示热烈祝贺!我准备组织一个代表团,到中国去,向兄弟的中国好好学习。讲话结束后,他就走到中国援外专家团桌子前,也是缘份,当时张善宝正好坐在右面第一个位置,因此 他荣幸地成为与胡志明主席握手的第一个人。

 

胡志明主席紧紧地握着张善宝的手,用中国话问道:“同志,你是不是毛主席派来的?” 张善宝回答说:“我是毛主席派来的,我和越南同志一起在建造越南的文教用品厂。”胡志明表示了感谢,张善宝说:“谢谢胡主席关心,祝胡主席健康长寿!” 胡志明再一次握了握他的手。张善宝当时心情既激动又紧张,又穿着中山装,头上早冒出了汗珠。胡志明微笑着对他说:“今天天气热,温度有40度,你穿着中山装,太热了,把外套脱掉吧?”这是在隆重的外交场合,出国代表要注意礼仪,他一时不知所措,还好,大使馆同志善解人意,说道:“胡主席关心我们,那就脱吧!”

 

还有一件事蛮有意思,19602 月,中国专家组提前回国,当时张善宝的二女儿出生不久,名字还未起,他不假思索地说;“就叫越华!张越华!”以此来纪念赴越南援助社会主义建设的这段日子。后来越南还为张善宝颁发了越南“劳动英雄”奖章, 越南的“劳动英雄”,相当于我们的“劳动模范”。

 

 

朝鲜千里马奖章

 

朝鲜同志惊呆了!

 

大约从越南回国一年多,19616月,张善宝又参加了援建朝鲜的任务,为期半年。到朝鲜,全体专家刚刚放下行装,就到平安北道清津市的援建厂听取汇报,之后张善宝到对口的电镀车间实地察看。

 

当时有一批镀铬的金属零件,张善宝一看零件暗淡无光泽,没有生气,凭他多年的生产经验,一眼就看出了症结所在,于是他对朝鲜同志说:“我已经知道毛病在哪里,明天给你们解决!”朝鲜同志半信半疑,按他的嘱咐,准备了所有的材料和需要电镀的零件。

 

第二天一上班,张善宝直奔车间。他知道,电镀的好坏,关键在于要根据电镀物件的多少,配置溶液的配方、比例和浓度,并掌握电镀的温度、时间等,而这些"绝招"他烂熟于心。

 

张善宝胸有成竹地按自己的电镀药黄新工艺搞了一遍,一个小时过去了,见证奇迹的时刻来到了!大家看到经他手电镀出来的零件,锃亮发光,弹眼落睛,一改他们电镀出来的零件灰头土脸的模样。朝鲜同志惊呆了!面对眼前的零件,他们睁大了眼睛,有的还拿来昨天他们电镀出来的零件,翻过来,翻过去地比较着,小声地议论着。不多一会,厂长也来了,看着面貌一新的零件,不禁竖起了大姆指。后来清津市领导闻讯也来到了厂里,听到中国专家手把手地传授技术,无私地贡献工作经验,为他们培养技术人员,从而大大提高了产品的质量,增加了产品的数量,深为感动,得知这些中国专家还住在简陋的厂里招待所,马上另行按排,搬到市里宾馆,改善了中国专家的生活条件。

 

说来也是凑巧,这一年121日,张善宝奉命往平壤中国大便馆汇报援建情况,大使馆有关领导听后,十分满意,说,明天正好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国家主席金日成要接见中国援外专家,你一同参加吧。第二天,张善宝参加了这次活动,有幸与金日成主席近距离接触。当金主席与他握手时,翻译告诉他:这是中国援建专家,金主席握着我的手,说:“辛苦了,谢谢大家!”后来,张善宝获得了一枚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颁发的“千里马奖章”,这是他们颁发给“劳动模范”的奖章。

 

就这样,中国工匠凭着一颗红心,两手绝活,在援外工作中彰显了社会主义祖国的声威!

 

 

纪念奖章

 

作者系上海作家协会会员,原刊于上海《档案春秋》)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来稿】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内容 相关信息

  • 朱亚夫:中国”工匠”援外记

    2021-05-02
  •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