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钱昌明:谈“劳动节”与“劳动”的异化 ——“五一”节的断想
点击:  作者:钱昌明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21-05-01 08:38:09

 

 【1886年5月1日,美国芝加哥工人大罢工】

过了4月30日,迎来“五一”国际劳动节。

1886年5月1日,美国芝加哥工人举行大罢工和示威游行,且席卷全美,人数达35万之多,要求改善劳动条件,实行8小时工作制。经过艰苦的直至流血的斗争,最终获得了胜利。为纪念工人阶级的这一伟大斗争,1889年7月,恩格斯领导的第二国际通过决议,宣布将5月1日定为国际劳动节——国际无产阶级共同战斗的节日,号召工人阶级每逢“五一”,举行游行示威,显示力量。1890年5月1日,欧美工人率先走向街头,举行盛大的示威游行与集会。此后每年5月1日,各国工人都举行大规模的示威游行,为争取、维护自身的权益而斗争。

 

劳工神圣!劳动光荣!

 

1949年10月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中国工人阶级已成为领导阶级,工农劳动群众成了国家的主人。同年12月,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作出决定,将5月1日法定为劳动节。“五一”,在中国成为弘扬“劳动光荣”,表彰劳动模范的节日。

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如今的“五一”劳动节,正在异化为“购物节”、“旅游节”、“消费节”、“逸乐狂欢节”。原先的“劳动光荣”,正在异化为“有钱”光荣,“炫富”光荣。劳动正在腿色,人们正在变得越来越不爱劳动。如此下去,人类必将退化为妖。

劳动,原本是人类的特质。“人猿相揖别,只几个石头磨过,小儿时节”(毛泽东:《贺新郎.读史》)。会否劳动?堪称是人、兽之间的本质区别。

恩格斯说,“劳动创造了人类本身”,是劳动让类人猿变成了人;劳动更成了“整个人类生活的第一个基本条件”。(《自然辩证法》)

在长达两百多万年的原始社会——蒙昧时期,人们共同劳动,共同消费,谁也没有“不劳而获”的特权,即使是原始社会晚期氏族公社里的酋长也不例外。据人类学家摩尔根在《古代社会》中记述,在氏族公社里:

“在个人权利方面平等,不论酋长或军事首领都不能要求任何优越权,他们是由血族关系结合起来的同胞。自由、平等、博爱,虽然从来没有表述为公式,却是氏族的根本原则,而氏族又是整个社会制度的单位,是有组织的印第安人社会的基础。”(恩格斯:《家庭、私有制和国家的起源》)


人类只是在五千年前进入阶级社会——文明时期,随着社会分工的形成,才形成两极分化。随着社会生产力的提高,随着私有制的产生,诚如恩格斯所讲:

“一切部门——畜牧业、农业、家庭手工业——中生产的增加,使人的劳动力能够生产出超过维持劳动力所必需的产品。同时,这也增加了氏族、家庭公社或个体家庭的每个成员所担负的每日的劳动量。吸收新的劳动力成为人们向往的事情了。战争提供了新的劳动力,俘虏变成了奴隶。第一次社会大分工,在使劳动生产力提高,从而使财富增加并且使生产场所扩大的同时,在既定的总的历史条件下,必然地带来了奴隶制。从第一次社会大分工中,也就产生了第一次社会大分裂,即分裂为两个阶级:主人和奴隶、剥削者和被剥削者。”(同上)


奴隶主、剥削者占据了生产资料,脱离了劳动;奴隶和被剥削者失去了生产资料,担负起了全部社会劳动。此后,只要生产资料私有制不变,不管社会制度如何演变——从奴隶社会、封建社会,到资本主义社会,寄生阶级不劳而获、被剥削阶级劳而不获的现象无从改变。劳动成果被剥削阶级占有;劳动不再“神圣”,也不再“光荣”。劳动只能成为被剥削阶级的沉重桎梏。

社会主义消灭了私有制,消灭了剥削。一切有劳动能力的人们都必须参加劳动,实施“不劳动者不得食”的原则,劳动重新回归“神圣”与“光荣”。劳动者劳动积极性的勃发,科技的进步,必然带来劳动效率的不断提升,社会生产力的猛进。社会财富的涌现,已不再为少数寄生者所占有,而为全社会所有,这为从整体上提升全社会人们的福利创造了条件。从而彻底改变几千年来“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的不公正社会现象。

然而,五千年私有剥削制度的遗毒,不会随私有剥削制度的消失而消失。相反,在相当长的时间里,它还会腐烂、发臭,散发着“私”字观的遗毒。看那些腐败堕落的官员,其堕落的轨迹无非就是:“懒、馋、占、贪、变”。

共产党干部为什么会变质?说到底,一切都是从“懒惰”开始的。就是脱离劳动,脱离了劳动人民——丧失了劳动人民的感情。为此,毛主席就特别强调干部要定期参加体力劳动,并把它定为制度。认为它是保持干部清廉——保持“金刚不坏之身”的法宝。可惜随着时间的消磨,现今这些制度都化为乌有了!

马克思把劳动看作是人的本能。认为在共产主义的高级阶段,人类才能真正成为“自由的人”。在谈到实现共产主义的五个条件中,其中第三个条件就是:

“在劳动已经不仅仅是谋生的手段,而且本身成了生活的第一需要”。(《哥达纲领批判》)


毛主席在《矛盾论》中指出:

“事物发展过程中的每一种矛盾的两个方面,各以和它对立着的方面为自己存在的前提,双方共处于一个统一体中”;“矛盾着的双方,依据一定的条件,各向着其向反的方面转化。”


这就是事物的异化。

“五一”国际劳动节,是全世界无产阶级战斗的节日;“劳动”,是人类崇高、光荣的“第一需要”。可如今,“劳动节”与“劳动”正在发生异化,这是必须高度警惕的。为什么会发生异化?关键就是产生了异化的条件。要想保持“劳动节”与“劳动”的纯正性,必须进行斗争,消除这些导致异化的条件!这才是必须解决的问题。
 
(作者系昆仑策特约评论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作者授权发布)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