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文化教育 > 阅读信息
紫虬:党史学习应当突出总结改革开放史——群众路线是改革开放的生命线
点击:  作者:紫虬    来源:紫虬视野 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1-04-25 09:14:10

 

 

 

党中央安排党史学习,是为了解决现实矛盾。毛泽东同志指出:科学的发展,由低级到高级,由简单到复杂,但讲课不能都按照发展顺序来讲。学历史,主要学近代史。”1在党史学习中,学习社会主义发展史,建党百年史,新中国史和改革开放史,应当着眼于总结改革开放历史,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本文是《遵义会议举起的旗帜——从毛泽东思想的认识路线看中国共产党的生命线——为纪念建党百年而作》的第三部分

 

马克思指出:“全部社会生活在本质上是实践的。”“……新唯物主义的立脚点则是人类社会或社会的人类”2。在这里提出的实践和认识的社会性规定,指出了认识论发展的正确方向。恩格斯在《反杜林论》中进一步阐述了人类认识能力是无限的,而个人认识是有限的,这个矛盾只能在人类无限的发展中解决。列宁从十月革命的实践出发,提出“只有投入人民生气勃勃的创造力泉源中去的人,才能获得胜利并保持政权。”3斯大林总结,“相信群众的创造力,一一这就是列宁活动中的一个特点,这个特点使他能够理解自发势力,把自发运动引上无产阶级革命的轨道”。4

 

毛泽东提出的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无限循环上升的认识论论述,把辨证唯物主义认识论提升到一个空前的高度,从此,实践和认识的社会性叙述,认识的层层递进,已经不再是抽象的原则,也不再是认识论中的某个片段,而是从主客观的辩证关系上,从物质到精神,从精神到物质的全过程,从党的路线的形成到贯彻、总结的全过程中,总结出的系统的可执行可操作的工作方法。特别是遵义会议和长征后,写出的《实践论》和六十年代进一步总结的《人的正确思想是从哪里来的?》深入总结了认识论和真理观,成为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新成果。此后,凡是脱离了这个新成果讨论真理和实践问题的,都是不彻底的,甚至是肤浅的。

 

那么,违反了实践和认识的社会性,群众性会导致什么后果呢?以四十年前实践标准讨论中及之后的一些观点所产生的社会效果,可以看出,以少数人的实践,取代多数人的社会实践,自然得出不同的社会评价,又是一系列错误思想生长甚至泛滥的土壤和母体,成为影响深远的阶段性的社会缺陷。

 

⑴、违背初心。对于多数人来说,少数人的改革实践结论往往只有实践形式包装的空话、假话。例如人民诟病较多的医改越改越贵,教改越改穷人离优质资源越远,房改越改房奴越多,金融越改货币越贬值,对美元依赖越深,青年人越来越发现生活中阶级鸿沟无处不在,总之,一些改革决心越大,距离初心越远。这是十九大后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社会背景。

 

⑵,机械唯物论。一些观点以意识不能作为真理标准为名,把服从物质决定意识的唯一性的实践标准的“唯一性”,片面的理解为只有“实践-认识”环节,忽视“认识-实践”环节,从而否定理论作用,甚至把前期实践证明的一些正确理论当做思想禁锢,间接否定了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已被实践证明的真理。当把另起炉灶当作解放思想时,在社会科学中屏蔽社会阶级现实,转换话语体系,成为“与时俱进”,封资修的旧意识形态沉渣泛起,新的则隐藏着帝国主义特征伴随新的生产力因素粉墨登场。这是历史虚无主义顽固存在的根本原因。

 

⑶,社会主义不可知论。不能用相对真理与绝对真理的关系看待社会主义发展,一些观点以“没有弄清社会主义”的绝对真理角度,否定斯大林和毛泽东领导的不断取得胜利的社会主义探索实践的正确性,否定我党与赫鲁晓夫以来的修正主义斗争的是非原则。在苏联的变质、解体与资本主义复辟中,放弃了意识形态方面的斗争。

 

⑷,折中主义。用折中主义对待重大的理论问题,误导实践,脱离广大人民。在政治与经济的关系上,绕开列宁对于同等从政治、经济上看待问题的严肃批评;以否定阶级斗争为纲、全面内战的名义,越过一步,否定毛泽东对于在业务中抽去政治灵魂的批评,把政治与中心工作分离开。形式上四项基本原则没有缺位,实际上离开生产关系强调生产力,离开防范帝国主义强调开放;在经济成分中回避公主私辅。对雇佣劳动的资本主义性质采取含混态度,中性化看待自发产生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市场经济,认为社会主义和市场经济没有根本矛盾,经济上照搬新自由主义,对产生两极分化心中无数,长期被动。平列主次,模糊事物本质。这是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从严治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锋芒所指。

 

⑸,实用主义。忽视理论作用,抑制思想思辨和思想斗争,反对观点争论,反对思想领先,在大胆的闯、大胆的试中把资本主义的东西不加区别、囫囵吞枣的拿过来,以少数人的盲目实践,否定人民群众的本质要求,公有制主体变成“五六七八九”的非公存量主体。实用主义的过程,打着“实践检验的旗号,混淆社会实践和实用主义,是脱离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的过程,也必然是最终脱离人民立场的过程。习近平指出,“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5批评的正是实用主义的盲目实践。

 

⑹,精英主义。忽视了群众路线是实事求是的唯一路径,必然夸大精英作用,脱离唯物史观,产生脱离群众脱离国情的教条主义。例如在一些改革领域,迷信海归的现象倒退到建党初期,遵义会议以前。导致在学习资本主义先进因素中,照搬西方,迷信以资本为中心的国际惯例。

 

在实践中出现的一些曲折,产生不同的认识是正常的,关键在于有无把这些认识放到人民群众的实践中检验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如果没有,又缺失了科学理论指导,就很容易落入一系列盲目性的危险境地而不自知。

2021.4.23

注释:

[1]《毛泽东年谱》第五卷,中央文献出版社,第561

[2]《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1卷,人民出版社,第5657

[3]《列宁全集》第26卷,人民出版社,第273

[4]《斯大林全集》第6卷,人民出版社,1960年,第55

[5]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2021.4..16 来源:《求是》)

 

来源:紫虬视野微信号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