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黄豫生:人生无悔是从戎
点击:  作者:黄豫生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03-24 07:39:30

 

1.webp.jpg
【时任39集团军115师师长的黄豫生(右2)】

一、见面礼

1996年12月26日,115师师部从盖州迁入营口市新址。

1997年元旦,营口突降大雪。城市大小街道全被积雪覆盖,交通受到影响。师决定由驻大石桥和盖州的两个团出动人员、车辆,帮助营口清雪,为营口人民做点贡献。两个团闻风而动,行动迅速。以渤海大街为分界线,南北各一个团。再往下区分到各营、连,分片包干,各负其责,覆盖营口城区所有主要道路。干部、战士工作热情很高,干劲十足,不到一天时间就完成了清雪任务。营口市民们深受感动,为战士们送热水送糖果,场面感人。各营、连在道路两侧的绿化带上,堆制了一个接一个的雪雕,造型各异,千姿百态,争奇斗艳。还有向营口人民致意的热情洋溢的标语口号。整座城市焕然一新,形成一道美丽的风景线。营口人民眼前一亮,为之一振。115师的清雪行动,展示了人民子弟兵文明之师的良好形象。向营口人民献上了一份见面礼。

二、亮亮相
     
在年初研究年度工作安排的常委会上,我提出为了纪念建军七十周年,同时展示115师的精神风貌,在营口市举行一次阅兵式。多数同志表示赞成,认为我师刚刚入驻营口市,利用纪念建军七十周年的契机,在“八一”举行一次阅兵式,亮亮相,很有必要,也是可行的。也有不同意见,认为搞阅兵需要集中时间训练,年度训练计划需要调整,其他工作可能受到影响。动用人员车辆多,不安全,怕出事故。
 
我的态度是:军事训练计划和年度工作安排不用作大的调整,利用队列训练的时间就可以完成准备。周密计划,严密组织,可以保证安全。最后决定一是向上级请示报告,二是向营口市通报,征求地方政府的意见。分工我负责向集团军请示报告,吕连生副政委负责与营口市沟通。吕副政委与地方通报后,地方领导很高兴,非常支持。认为这个阅兵对于营口社会稳定有积极意义。我电话向王建民军长报告了我们的想法和大家的意见。军长当即表态:“同意你们举行八一阅兵。可以动用驻营口地区的两个步兵团参加。驻大连地区的四个团,部队不动,调动部分有代表性重型装备进行展示。届时我到场检阅。”军长一锤定音,八一阅兵,就这样决定下来了。

根据营口市体育场的规摸,师、团研究了受阅方队的编成、人数,方队数量,队列动作,着装和武器携带,训练计划和实施程序,参加展示的重型武器装备。分工师参谋长彭勃同志负责抓好这项工作。明确进入七月份再转入直接准备。营口市负责提供场地保障,观众组织,秩序维护,交通管制,气象预报和新闻报道。八一临近,各项准备工作基本就绪,唯一让人揪心的就是天气。万事俱备,只欠东风。营口气象台派来一个气象预报小组,在师作战室安装设备。随时可以看卫星气象云图,实时预报天气。终于盼来好消息:8月1日,晴。

八一那天上午。营口体育场坐无虚席,近三万观众秩序井然。会场彩旗招展,歌声此起彼伏,一派节日气象。人们等待着庄严时刻的到来。时辰已到,受阅部队按顺序鱼贯入场就位肃立,精神抖擞,纹丝不动。十时整,阅兵式开始。标兵就位,迎军旗,向阅兵首长报告。第39集团军军长王建民少将乘车检阅部队。营口市委书记李宏彦、市长许卫国陪同检阅。受阅部队官兵声音宏亮回答首长问候。随着“分列式开始!”的号令,解放军进行曲响起。军旗猎猎,奋勇前行。16个受阅方队,在八一军旗的引导下,依次齐步行进。在检阅台前,变换正步,劈枪、向右看。步伐铿锵有力,气势磅礴,一往无前。全场气氛热烈,掌声雷动。
 
各受阅方队走出体育场之后,沿着营口市渤海大街,由西向东,继续前进。受阅官兵精神振作,步伐整齐,军歌嘹亮,刺刀闪光,军容雄壮。十里长街,道路两旁,人头攒动。两侧楼房阳台、窗口也挤滿观众。人们向子弟兵招手致意,孩子们欢呼雀跃,群情振奋。军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这次阅兵活动取得圆满成功,115师向营口人民展示了解放军威武之师的光辉形象。

8月2日,倾盆大雨。天意呀!

三、大演习
   
2000年我已达到在作战师任职的最高年龄。沈阳军区赋予115师举行“三军联合渡海登岛演习”的任务。部队的军事训练是以作战任务为牵引的,这个课题意味着我们部队在完成祖国统一大业的伟大壮举中,将担负历史性使命。以往的演习,有空军航空兵配合并不鲜见。有海军加入的三军联合演习,这是115师参加1955年中央军委在辽东半岛举行的三军联合抗登陆演习之后的第一次。上级领导把这个重要而艰巨的任务交给115师,是经过深思熟虑而作出的选择,是对我们的信任,同时也是考验是挑战。我感到了肩上这付担子的份量。师党委认真领会上级精神,理解任务,认为时间紧迫,困难重重,必须下最大的决心,全力以赴,以临战训练的姿态,完成这一艰巨的任务,为这支光荣的老部队创造新的荣誉。

这次演习参加的军、兵种之多,涉及军队、地方各级各部门之广,组织指挥、协调控制、场地保障、船舶港务、装备后勤之复杂,对我们来说前所未有。有陆、海、空三个军种,39集团军陆航团、工兵团,外长山要塞区船运大队。还有征用的民船。为加强领导,沈阳军区葛振峰副司令员、刘长富副参谋长带指导组定期分阶段检查指导。39集团军张建军副军长率导演部全程导调。沈后大连航务军代表处负责征调地方民船和协调码头的使用。
 
1.webp (1).jpg
【上图为演习新闻图片】
 
师、团首长机关集中进行了理论学习。台湾的地形地貌、兵要地志、岸滩状况,台军的编制装备、武器性能、战术特点。以及气象、潮汐、舰船等方面的知识。着重研究了我军金门、海南岛、一江山岛战斗的成功经验和失利的教训。参考学习了盟军诺曼底登陆和美军硫磺岛登陆战例。熟悉掌握了组织部队实施渡海登岛作战所需理论知识。在师团参谋人员中培养了一批“台军通”,对登岛作战的相关资料,能够随口准确回答。

全师部队按照应急训练计划,根据任务区分和训练内容,分批分期进驻大连营城子训练基地周边海岸至营口鲅鱼圈西南岸线。师组织各级指挥员分别到海军旅顺基地和要塞区船运大队,登上军舰和登陆艇,实地观摩学习舰船和航渡知识。在此之前,345团及全师不同型号的重型武器装备,在鲅鱼圈码头装船,乘大型客滚船经一夜航行,绕过旅顺口老铁山,到大连湾码头卸载。摸索积累了上船、航渡、下船的经验。炮兵团、高炮团的主战火炮,吊装到大型散装货船上,焊接固定在甲板空旷位置。作为航渡船队的对空、对舰、对岸的火力队。装甲团的装甲输送车全部完成了水上浮渡驾驶训练。部分坦克进行了水下密封潜渡试验。有关分队分别进行了搭乘直升机、搭乘坦克的训练。全体参演官兵都进行了游泳训练。侦察、步兵分队还进行了武装泅渡训练。筹集配齐了救生器材,达到人手一件。

接下来各部、分队根据各自的任务,以演习方案为依据,在现地进行分练。逐次进行局部合练,最后进行全员全装的总合练。空军的歼击、强击、轰炸航空兵,积极配合,准时临空,精确打击。海军的猎潜舰伴随航渡,及时支援。船运大队的登陆艇反复配合登陆分队演练抢滩登陆。师属炮兵自然是轻车熟路,配合娴熟。演习准备紧张、有序、顺利进行。演习中最重要的“实施计划”在实践中不断完善,形成了最佳方案。万事俱备,只欠东风。

根据气象预报和潮汐时间,正式演习确定在7月27日上午9时开始。当观摩的首长和人员在参观台就位之后,海面突然出现雾团。经紧急磋商后,决定演习开始时间向后延迟一个小时。不到10时,云开雾散。10时整,三发红色信号弹升起,演习开始!歼击机临空,夺取制空权;强击机俯冲攻击敌前沿阵地;轰炸机飞向纵深,打击敌纵深目标。海面上冲锋舟飞驰而来,搭载特战分队冲滩,破坏敌障碍物。登陆艇、汽垫船搭载着登陆部队突击上陆。猎潜舰投放深水炸弹,攻击敌潜艇,保障我登陆艇编队侧冀安全。舰炮火力压制敌前沿火力点,支援我登陆部队战斗。突然出现惊险一幕,一艘登陆艇怕被搁浅,未等靠岸就提前放下艇前大门,两辆装甲车按照约定从仓内冲出,履带没有触岸而漂浮在水面上。由于进行了水上浮渡训练,驾驶员沉着应对,迅速破浪前行,冲上岸滩,攻击前进。观众纷纷叫好!事后我专门与这两名驾驶员见面,每人记三等功一次。演习按照计划一个阶段一个阶段推进,抢滩上陆,巩固扩大登陆场,攻占敌防御要点,二梯队加入战斗,歼灭纵深顽抗之敌。坦克部队上陆后,高速疾进,对敌装甲目标实施短停顿射击,摧毁全部目标。一部搭载着步兵向敌侧后迂回穿插,直升机搭载着特战兵飞跃直捣敌指挥所,形成立体攻击。外行看热闹。演习场上炮声隆隆,硝烟弥漫,战车弛骋,杀声震天。内行看门道。各军兵种部队协调一致,配合默契,形成整体威力。地面部队队形疏开,作风勇猛,战术得当,战场态势一目了然。演习精彩纷呈,安全顺利,圆满成功!司、政、后、装机关还总结整理出系统完整的文字资料,用以指导今后的训练和未来的作战。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节目和军事频道,都对这次演习做了报道。
 
1.webp (2).jpg
【上图为演习新闻图片】
 

沈阳军区司令员钱国梁在演习总结讲话中用很长的篇幅对这次演习的成功给予了极高的评价。一位副师长记三等功,三位团长记二等功。这是对115师综合素质的充分肯定。


这次“三军联合渡海登岛演习”为我在115师十年工作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之前,沈政联络部的同志收听到美国之音的广播:“中共师长黄豫生,火爆脾气,善于组织大部队演习,正在大连海滨训练部队,做攻台准备”。年底,我到鞍山军分区就任司令员。鞍山市一位领导同志告诉我:台湾一本叫《中共研究》的刊物,写道“那个准备带兵攻打台湾的师长,已到二线部队任司令官。”

1.webp (3).jpg

【作者简介黄豫生,1949年10月生,1965年7月入伍,2005年4月退休。历任40军118师352团团长、39军115师师长、鞍山军分区司令员、营口军分区司令员。


 (本文节选自黄豫生大校《海到天边云是岸——115师军旅往事》,原文有删节,题目及小标题均为编者所加。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作者 相关信息

  • 黄豫生:人生无悔是从戎

    2021-03-24
  •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