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党政建设 > 阅读信息
曹健华:用正确的党史观反对历史虚无主义
点击:  作者:曹健华    来源:《新湘评论》  发布时间:2021-03-23 11:30:21

 

1.webp (14).jpg

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首次公开提出“树立正确党史观”,充分体现了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凸显了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的坚决态度,为学习党史提供了认识论和方法论的根本遵循。

坚持唯物史观,在把握历史规律中反对历史虚无主义

唯物史观是马克思主义关于社会历史发展问题的科学理论,是反对历史虚无主义的重要思想武器。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用唯物史观来认识和记述历史”。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我们党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系统、具体、历史地分析中国社会运动及其发展规律,在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过程中不断把握规律、积极运用规律,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运用唯物史观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带领全党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提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战略、策略和举措,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为我们树立了运用唯物史观认识社会、改造社会的成功范例。当前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树立正确党史观,关键是要用好唯物史观这个最根本思想工具,在把握历史规律中透视历史虚无主义,揭露历史虚无主义的虚妄。一方面,要树立大历史观,从历史长河、时代大潮、全球风云中分析演变机理,探究历史规律,提出因应的战略策略,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另一方面,要坚持客观性原则,尊重历史发展的辩证法,全面地、客观地把握历史材料,在历史的认知中遵循历史发展的规律、明确前进的道路和方向。

坚持人民立场,在把握根本宗旨中反对历史虚无主义


人民立场是党史学习必须坚持的根本原则。坚持人民立场学习党史,我们就能更好地把握党的宗旨,坚决回击历史虚无主义对党史人物和党史事件的诋毁和污蔑。自成立伊始,我们党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初心使命,并为之不懈奋斗。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推翻“三座大山”,使人民翻身当家做主人,夺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新中国成立后,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筚路蓝缕奠基立业,完成社会主义改造,建立社会主义制度,探索社会主义建设道路,自力更生、艰苦创业,为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奠定了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改革开放新时期,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坚持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开拓创新,锐意进取,使中国大踏步地赶上了时代,在人类发展史上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在践行初心使命的过程中,无论是顺境还是逆境,中国共产党人都初心不改,矢志不渝,始终坚持和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树立正确党史观,核心是要站稳人民立场,切实增强反对历史虚无主义的自觉性主动性。以人民“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为标准评价党的一切工作,以人民的根本利益是否得到了实现为标准评价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否得到了满足为标准评价党的执政绩效。

坚持实事求是,在把握思想路线中反对历史虚无主义


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精髓,也是党的思想路线的灵魂。实事求是地学习党史,全面了解中国共产党从小到大、由弱到强的发展过程,能够揭开历史虚无主义胡诌乱造的虚伪面纱,深刻体会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从而不断坚定“四个自信”。百年党史,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实事求是,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国情相结合,破解了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发展中的种种难题,推动了党及其领导的事业顺利发展。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国情相结合,开辟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新道路,指引中国革命取得了成功。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毛泽东主张“走自己的路”,强调独立自主地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在中国建立起了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改革开放新时期,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结合中国国情,把社会主义与市场经济相结合,极大地调动了生产者的积极性,活跃了市场,满足了人民群众多样化的需求。树立正确党史观,重点是要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方法,认清历史虚无主义的实质及主要危害,让历史虚无主义无所遁形。

坚持系统思维,在把握主流本质中反对历史虚无主义


系统思维在分析历史发展中具有重要的方法论作用,是破除历史虚无主义迷障的重要思维方法。能不能坚持系统思维学习党史,把握主流本质,不仅关系到如何看待党的历史,而且涉及如何立足现实、擘画未来。党的百年历史的主流本质,概括起来讲,就是党的“不懈奋斗史”“理论创新史”“自身建设史”,贯穿着“我们是谁”“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的大历史观。抓住了这一主流本质,就抓住了学习党史的总纲,就可以起到提纲挈领、纲举目张的作用。要运用整体的、全面的、历史的、辩证的思维学党史,避免“只见树木、不见森林”的片面主义,摒弃“只知其一、不知其二”的狭隘主义,抵制“割裂歪曲否定历史”的历史虚无主义。比如,要深入挖掘文字背后的历史、人物背后的故事、现象背后的道理,了解我们党的伟大成就、宝贵经验和光荣传统,旗帜鲜明批驳各种历史虚无主义谬论,切实做到“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树立正确党史观,尤其需要坚持系统思维,把握好过去与未来、局部与全局的辩证关系,深入批判历史虚无主义,用党的百年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坚定信心,深切体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鼓起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精气神。

(作者系中共湖南省委党校[湖南行政学院]常务副校[院]长、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转编自“新湘评论”,原刊于《新湘评论》2021年第6期)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