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昆仑专题 > 乡村治理 > 阅读信息
彭海红 | 塘约道路:乡村振兴战略的典范
点击:  作者:彭海红    来源: 红旗文稿  发布时间:2019-11-15 09:34:14

 

1.jpg

   

塘约村,贵州省安顺市平坝区乐平镇的一个普通村庄。2014年之前,塘约村还是一个省级二类贫困村,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不足4000元,村集体经济不到4万元,全村138户贫困户645人贫困人口,全村30%的土地撂荒。2014年,塘约村遭遇特大洪灾,农田房屋被毁,村内一片狼藉。为了重建家园,改变昔日村穷、民弱、土地撂荒的现象,塘约村探索出以“党建引领、改革推动、合股联营、村民自治”为主线的发展思路,使村容村貌和村民生活发生了巨大变化。2016年,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0030元,村集体收入达202.45万元,塘约村实现了从省级贫困村到小康村的巨变。塘约村化茧为蝶的历程为我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可资借鉴的经验。

 

  一、塘约道路是一条落实集体所有权,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道路

 

集体所有制是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2016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徽凤阳县小岗村主持召开农村改革座谈会上强调:“不管怎么改,都不能把农村土地集体所有制改垮了”。在当前以家庭承包经营为基础、统分结合的双层经营体制为内容的农业基本经营制度下,不断探索农村集体所有制的有效实现形式,有效地落实和巩固集体所有权,不断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一个时代课题。塘约村,在改变贫困面貌,促进村庄发展的进程中,做出了有益的探索。

 

2014年的洪灾过后,面对被洪水冲毁的田地和家园,塘约村在上级部门的领导、支持和鼓励下,实施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林权、集体土地所有权、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房屋所有权、小型水利工程权、农村集体财产权“七权同确”,成立村社一体的合作社即金土地合作社,把承包到户的责任田通过自愿入股的方式全部集中到村集体,由塘约村金土地合作社统一经营。

 

同时,根据村民专业和特长,金土地合作社下设市场营销中心、农技培训中心、妇女创业会、运输队、劳务输出中心、建筑队等各个实体机构。金土地合作社实行“村社一体、合股联营”的发展模式,鼓励村民以土地和资金与集体合股联营,按照合作社30%、公积金20%、村委会10%、村民40%的模式进行利润分成,促成村集体与村民的“联产联业”、“联股联心”。目前,全村共募集股东921户,股权总额5230股,实现全体村民股东化。集体所有制实现方式的变化带来收入分配制度的变革。以前农民收入基本由务农和外出务工收入两部分组成;现在,村民收入由财产性收益、经营性收益和劳务性收入(即参加集体劳动的收入,每月工资不少于2400元)三部分组成,其中劳务性收入占70%以上。塘约村走上了一条共同富裕的道路,实现了民心由散到聚、村庄由乱到治、村民由穷到富的变化,走上了村强民富的坦途。

 

  在“七权同确”过程中,塘约村摸清了家底,为村民入股和股份量化打下了基础。通过改革,把被农户侵占多年的公房、河滩、荒坡、荒地等集体资产全部收回,有效地维护了集体经济。塘约村通过确权、颁证、土地流转等合法程序,使村庄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村民变股民,落实了集体所有权,稳定了土地承包权,放活了土地经营权,成功实现“三权分置”,同时使集体与村民个人各类产权关系更加清晰、权益归属更加明确,为实现集体统一经营和集体经济的发展壮大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二、塘约道路是一条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道路

 

农村基层党组织是党团结带领广大农民群众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实现全面小康社会的战斗堡垒,是党在农村全部工作的组织基础和根本保障。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把党的建设落在农村工作的实处,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村级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体现党的领导核心作用,是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维护党的执政地位、增强党的执政能力的必然要求。

 

目前,塘约村主要进行了机构与制度、村风民风、产业化等三个方面的改革。在改革和发展的过程中,塘约村深刻认识到村级党组织建设的必要性,突出党建引领作用,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为此,他们提出“党总支管全村,村民监督党员”,加强村级党组织建设。同时,塘约村创新党组织设置方式,对全村党组织实行网格化管理,村党总支下设3个网格化党支部和11个党小组。成立三个党支部,目的就是把治理村庄的阵地前移,把党总支的成员从繁琐的工作中分离出来,不再参与村委会原来的具体工作,而是谋改革思路,抓产业发展,其他的事情交给支部、党小组、组委会去办,突出村级党组织的核心领导作用。原来,县里、镇上交办的很多工作,比如调查、摸底、填表格都是村委会去办,现在交给三个党支部,它们带领党小组、组委会去做。而为了改变之前村里党员分散的情况,则在11个村民小组都设立了党小组,11个党小组分别属于三个党支部,使党小组成员有职位、有发挥作用的平台。党小组的主要职责为:一是按照党章要求,行使党员权利和义务,贯彻党的方针政策;二是协助组委会完成各项工作;三是监督组委会在各项工作中坚持公平、公正、公开。村民代表、村民小组长组成的组委会与党小组在一个办公室办公。产业化改革之后,塘约村每一个村民组都有自己的集体资产,有效地解决了党小组、组委会运行的经费。

 

  为了更好地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塘约村对全村党员实行“积分制”管理、对两委班子成员实行“驾照式”扣分量化管理。塘约村每个党员有一本《党员积分册》,党员积分制在村民小组的组委会里进行。按月计分,满分为10分。为党员打分,必须有得分事由,比如调节邻里纠纷、说公道话、办公道事。年终查分,满分120分,低于60分,被视为不合格党员。连续三次不合格,就要上报镇党委,要求开除党籍。塘约村党总支书记左文学说:“不能让不合格党员影响党的形象”。同时,通过实施村委会自身监督、监督委员会监督和村民小组监督的三方监督制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增强党的执政能力。

 

  三、塘约道路是一条激发村民主人翁精神,加强基层群众自治的道路

 

基层群众自治制度是中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国基层民主的重要体现,也是广大人民群众实现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的重要途径。通过基层群众自治,中国共产党和各级政府能够最广泛地动员和组织人民管理国家,参与社会事务、经济和文化事业,保障广大人民群众成为国家、社会和自己命运的主人。村民委员会是广大农民群众实现基层群众自治的组织形式。

 

在塘约村,村民委员会、村民代表会议、村务监督委员会、村规民约等村民民主的组织和制度一应俱全。其可贵之处在于,对于事关村民切身利益和村庄发展的事务,塘约村通过切实可行的途径和载体落实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保障村民民主权利。根据本村实际,塘约村将村民自治工作细化到村民小组,在村民小组设置组委会,并规定组委会职责为:一是代表本村民组的村民完成各项公益事业;二是完成村里交办的各项工作;三是调节邻里纠纷;四是监督党小组的成员、党员是不是党的一面旗帜。

 

2014年4月,塘约村成立村务监督委员会,采取“六参与六监督”举措(即参与村务讨论,监督是否务实;参与村务实施,监督是否落实;参与项目全程,监督是否廉洁;参与村级“三资”,监督是否规范;参与事务公开,监督是否真实;参与年终考核,监督是否公平),对塘约村各项事务进行监督。用塘约村老百姓的话说:村务监督委员会现在说起话来很“管火”,监督就像一个“探头”,监督村里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塘约村民根据“相信谁,就选谁”的原则,每15户选举一个村民代表。洪灾过后,塘约村十个自然村寨的村民代表集中在村部开会。在村民代表会议上,党总支书记左文学强调了“入社自愿,退社自由”的原则,讲明了办村级合作社的优势,最后对是否同意成立村级合作社实行投票决定。当时,参会的村民代表共86人,全票通过,决定成立塘约村合作社。对于塘约村民来说,土地确权是一项新生事物。土地确权之前,塘约村两委组织召开院坝会议,向村民解释土地确权的意义,讲明土地确权的程序。确权之后,塘约村民踊跃以土地入股、资金入股等形式加入塘约合作社。

 

针对群众反映的乱办酒席、不赡养父母、不管教小孩、不讲诚信等陈规陋习,塘约村召开村民代表大会,把村民行为规范、环境卫生整治、整治滥办酒席、森林管护、水利设施管理、社会治安、计划生育等内容写入村规民约,上墙公示,走进每家每户讲解清楚,与他们签订遵守村规民约承诺书并要求每户按手印。村规民约把政府管不了、法律管不到的陈规陋习交给村民自己去管理,体现村民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监督。

 

  塘约村,在村庄改革和发展的各个环节彰显村民民主,使村民自治落在细节和实处,真正体现了村民当家作主,为基层群众自治提供了可资借鉴的榜样。

 

  四、塘约道路是一条构建村庄治理体系,实现村庄治理现代化的道路

 

广大农村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基础。没有农村治理的现代化,很难从根本上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实现村庄治理的现代化,就要构建起以村级经济为基础、以基层党建为保障、以村民自治为支撑、以村庄文化为灵魂的村庄治理体系。

 

塘约村通过机构改革,实现了村党总支统筹村级发展规划,引领土地流转中心、股份合作中心、金融服务中心、营销信息中心、综合培训中心、权益保障中心等6个中心,实现“一清七统”(集体和个人产权分清、全村土地统一规划、产品统一种植销售、财物统一核算、资金统一使用、美丽乡村统一规划建设、干部统一使用、全村酒席统一办理),形成了资产价值化、村民股东化、收入多元化、合作运行制度化,村民权益得到有效保障。

 

塘约村经济发展之后,在外务工的塘约年轻人纷纷回到村庄,以土地、资金入股塘约村合作社。根据“农二代”融入不了城市、回不了乡村的特点,塘约村合作社与其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合作社为其担保,鼓励其利用惠农贷进行创业。目前,回乡的98个“农二代”,开起了发廊、汽修厂、餐馆、服装店。昔日空心的村庄变得生机勃勃。

 

展望未来,根据规划,塘约村将实施农旅结合,多措并举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除了羊肚菌、香菜系列、浅水藕、晚熟甜果林等目前在产的一产项目,塘约村正在筹划建设蔬菜分拣中心,以延长产业链,促进村民就业,增农产品附加值;可同时容纳五六百人进行培训的会议中心正在建设过程中,即将完工;根据村庄地热资源丰富的特点,塘约温泉项目建设已纳入议程;大型水上乐园的建设规划已经出炉,现代农业、旅游业、会务经济等多产业融合的发展思路已初见端倪。塘约村的发展,已经对周边村庄产生明显示范和带动效应。塘约村两委正在筹划村庄融合发展的思路。应该说,塘约村已经走上了一条绿色、共享、可持续发展的良性轨道。

 

塘约村注重干部队伍建设,形成了从顾问委员会到入党积极分子组成的四个梯队的干部团队。塘约村现任党总支书记左文学说:“不为群众谋发展的干部不是好干部。”村委会主任彭远科向全村人承诺“在岗一分钟,尽责60秒。”塘约村的历任村干部纷纷感言:“相信群众,依靠群众,是干好群众工作的保证。”“要享受就不要当干部,当干部就不能图享受。”“是干部就要带好头,说到做到。”“当干部得把群众的事当做自家事来做。”“群众信任,选举我,我要对得起这份信任。”“当干部,就要敢于给群众当跑腿,随喊随到。”

 

塘约村形成了初步的村庄治理体系,为村庄治理现代化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和框架。在改革和发展过程中,塘约村走上了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道路,解决了村庄治理过程中“无钱办事”的难题;在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共谋村庄改革发展的过程中,塘约村培养和锻炼出一支富有号召力、凝聚力、战斗力,并深得群众信赖的干部队伍,解决了村庄治理“无人办事”的难题;村庄经济的发展吸引了年轻人回村就业、创业,解决了村庄的“空心化”问题;最大程度地发挥村民主人翁精神,坚持走共同富裕的道路和村民自治,培育了积极向上的村庄文化,激发了村民热爱村庄、治理村庄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村庄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也为村庄治理注入持久推动力。

 

  (作者:彭海红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研究员;来源:红旗文稿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