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党政建设 > 阅读信息
突破行业发展瓶颈的治本之策,看这里→
点击:  作者:赵小鲁    来源: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发布时间:2019-11-09 11:11:38

 

 

 

         十九大四中全会《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总结了建国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党和国家数十年社会主义建设实践经验的总结,是共产党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不断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规律性认识的理论结晶。《决定》也是指导我们律师行业各项工作的纲领性文件。所以,作为一名老律师,我认为,今后律师行业要坚持深入持久学习决定,用以指导我们律师的各项工作。

一、十九大四中全会《决定》,关于我国国家制度和社会治理显著优势的论述;关于党的领导、人民当家做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论述;关于我国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和重要制度的论述;关于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体现党的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论述。关于党的全面领导制度,坚持为人民执政、依靠人民执政的制度,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论述,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论述;关于“完善律师制度”的论述;关于加强制度理论研究的论述,等等,都和我们律师行业的发展息息相关。《决定》内容相互联系,博大精深,需要全面学习,逐步深刻领会。

二、学习十九大四中全会决议,理论联系实际,要落实在“完善律师制度”这六个字上。但在理论学习上,应该有广阔的视野和大局观,要把十八大以来,特别是十八大四中全会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决定,关于十九大四中全会决议的十五项重要措施,关于律师行业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的实践与经验总结有机结合起来,综合分析,融会贯通,全面学习领会。十九大四中全会《决定》,是关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经验总结和理论结晶要在这个大背景下,把“完善律师制度”但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大格局中深刻领会。“完善律师制度”,第一是完善,第二是制度,说明我们律师行业发展40年来,已经到了将规律性的认识上升为理论,形成制度,以制度巩固、指导和引导今后的律师工作的特定历史时期。

三、综合学习四中全会《决定》,我觉得,律师行业党建工作是完善律师制度之魂。律师行业发展40年,每前进一步,不仅是在党的方针政策指引下取得的,而且也是在律师行业党建工作不断深化发展的基础上取得的,以党建工作引领律师行业工作,已经逐步成为全行业律师管理工作的共识。

在行业党建工作中,要坚持一个中心、两条主线、三个环节。一个中心,就是以律师行业党委为中心,律师行业党委在律师自律管理工作中处于领导核心的中心地位。两条主线,是在一个中心之下的两条工作主线。第一条工作主线,是行业党建工作主线,体现了行业党建工作有自己内在的特殊规律,党要管党,党要研究律师行业党建工作的内在特殊规律。第二条工作主线,是律师自律管理工作的主线,律师行业发展,有自己的内在基本规律,律师行业发展,要在遵循客观规律的基础之上,并将客观规律逐步形成制度的基础之上,健康稳步发展。两条主线,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一分为二,又合二为一,完整体现了律师行业健康持续发展的行业基本规律。

四、十九大四中全会《决定》,强调党的建设,要研究和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从全党主题教育变为全党党建工作的一项制度,并且形成全律师行业的一项基本制度。

从十八大四中全会强调要建立全面提升律师队伍的思想素质、业务素质、品德素质,三大素质,将思想素质放在第一位,到要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使行业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升到制度的层面。

不忘初心,就是要了解共产党近代历史、革命历史、人民军队历史和共和国历史,知道共产党领导中华民族抛头颅洒热血前赴后继,最终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民族独立,民族富强和民族复兴的初心。律师行业不忘初心,才有方向。不忘初心,就要牢牢抓住红色文化的教育,我们要牢记无数革命先烈为中华民族献出自己的鲜血和生命,要学习革命先烈的家国情怀、革命理想、革命情操。我们要把在全行业进行红色文化教育,在律师文化中注入红色基因,作为一项基本制度。牢记使命,就是要学习毛泽东思想,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真正把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作为我们每一个律师的理想信念,深入我们每一个律师的思想、血液和细胞,真正在全面依法治国过程中,培养一大批立足律师行业,胸怀民族复兴,心系百姓疾苦,为国家民族敢于担当的治国理政之才。我们律师行业培养人才,绝不局限于为律师行业自身发展所需要,而是应该放眼于全面依法治国,国家需要一大批治国理政的领导人才。律师行业不忘初心,才有担当。

五、学习《决定》,我们律师行业要牢牢把握为人民服务的大方向。为人民服务是立党宗旨,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基本特征和优越性和生命力之所在。我们律师行业,从开始为市场经济服务,逐步扩展为为社会公益服务,即为最广大老百姓服务,为国家民主法治建设服务,即为国家治国理政现代化服务的三大法律服务市场。

要真正能够与时俱进,承担历史赋予我们的历史使命,一个非常重要的服务对象,就是为最广大老百姓服务。我们律师只有心中装着老百姓,不忘百姓需求,努力为老百姓提供第一流的法律服务,才能够承担历史重任。

六、学习《决定》,完善律师制度,要更深入研究律师行业发展的内在规律。笔者体会,我们面临如何破解一个发展瓶颈,三块发展短板的困惑和挑战。一个发展瓶颈是,律师行业的精神建设滞后于业务建设,律师的素质提升滞后于律师的数量发展的瓶颈,由此决定,律师行业要在相当长时期内,将政治思想建设和律师思想素质提升放在首要的战略位置,核心是要集中体现在下大决心、大力量做好党建工作,以行业党建文化破解发展瓶颈。

三块发展短板,第一块短板是,占律师行业80%以上的年轻律师,特别是60%以上的职业5年以下或5年左右的年轻律师的培养问题。我们要研究年轻律师执业成长规律,特别要抓住年轻律师5年基础教育黄金期,对年轻律师的培养,做出系统的制度性规划安排,使我们的律师行业真正后继有人。

第二块短板是,占律师行业96%以上的中小型律师事务所健康发展的短板。我们律师行业的工作重点,要始终牢牢抓住中小所的健康发展问题,中小型律师事务所永远是律师行业的主流型态,中小所发展了,律师行业才能发展,中小所稳定了,律师行业才能稳定,中小所和大所百花齐放,各自争鸣,各有所长,取长补短,但显然,只有中小所才是决定律师行业发展方向、发展水平和夯实基础的最重大课题。

第三块短板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研究的短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律师学、律师政治学的研究短板,改革开放以来,党和国家始终在研究将西方的法学理论经过学习、吸纳、扬弃,在马克思主义法学理论指导之下,逐步建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法学理论体系。十八大以来,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在党的一系列方针政策文件中,习近平系列讲话中,为建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的基本原则和指导思想确定了理论基础。但是,理论体系要和研究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的不同层次紧密结合起来。律师行业法治理论的研究,集中体现在建立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律师学、律师政治学的规律性研究方面。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律师学和律师政治学,应当在充分吸收西方法学理论优秀内容的基础之上,以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成果为指导,研究律师行业和社会主义制度的关系;律师行业和国际国内两个大局的关系;律师行业和为人民服务的关系;律师行业和党的领导的关系,律师行业和民主法制建设的关系;律师行业和社会治理体系的关系;律师行业和社会公平正义的关系;研究律师行业内部党的建设和律师自律管理的关系;律师行业的内在规律、律师事务所的内在规律、律师执业成长的内在规律;要研究党的领导,党的政策和法律适用的关系;研究律师执法环境和律师内在素质提升的关系。研究律师行业和公检法兄弟行业构建法律共同体的辩证关系;等等。我们现在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律师学的研究还刚刚开始,很多问题甚至还没有涉及,这是摆在我们整个行业面前一个非常重大而艰巨的任务。四中全会《决定》提出,要加强制度理论研究。作为律师行业来讲,首先就是要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律师学以及在律师行业发展过程中,如何体现为各项制度建设。

七、牢牢抓住行业党的建设,就抓住了行业发展的龙头。如果把律师行业作为一盘棋,那么抓住行业党建工作则全盘皆活,忽视行业党建工作则全盘皆死。行业党建的历史任务和行业发展的历史任务,从40年律师改革开放和发展的历史来看,始终保持同步发展,惊人的高度契合,这是由于行业党建的任务,同时也是律师行业发展的任务,特别是当前,提升整个行业的思想政治素质,是突破行业发展瓶颈的治本之策,思想建设是全面提升行业党建工作的治本之策。由此决定,我们要以行业党建的思想建设引领行业的思想建设,通过行业党建的思想建设与行业的整体素质建设,紧密结合在一起,在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下大力气使行业党委一班人和律协领导团队,包括会长会、监事会、理事会的全体领导成员,学习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形成制度。

笔者建议,每一届律协,至少在领导班子中,定期举办读书班,针对我们面临的根本问题、基本问题、重点问题,有的放失地学习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和观点,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一届一届坚持下去,为我们律师行业培养行业领导人才,为国家输送治国理政的领导人才,打下一个基础。我们律师行业要有这个眼光、决心和历史责任担当。

当前在行业党建工作中,要牢牢抓住党和国家关于建立各级党委法律顾问制度的大好时机,逐步将这一制度制度化、规范化。律师行业党委和各级律协,都要积极培养优秀的党员律师,作为各级党委法律顾问制度的后备人才。各级党委法律顾问制度的历史意义,将逐步凸显。各级党委法律顾问制度,实际上是牵一发而动全身。这一制度落实了,开展好了,就会有力的推动行业党建工作,使行业党建工作引领行业健康发展。 

来源: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作者:赵小鲁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