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上甘岭为何被美军称为罗素峰?秦基伟回忆:美军冲锋,喊女星名字
点击:  作者:喵哆哩    来源:兵说视界  发布时间:2019-11-09 10:07:01

 

         自踏上上甘岭战场之日起,美韩联军就注定了要失败。不过,数十年过去了,重新审视这场惨烈程度在人类热兵器战争史上罕见的战争,其意义已经远远超过了胜败这一概念,它对世界、对中国的深远影响,已经超出了战争本身。

多少年后的今天,我们再次提起上甘岭战役、上甘岭精神,依然心潮澎湃、热血沸腾。不过,亲爱的朋友,我们千万不可以躺在先辈们在上甘岭战役的功劳簿上睡大觉!

 

开篇之前,我们先说说美韩联军的失败为什么是注定的吧。金一南将军在《军人生来为战胜》一书中所述:军人皆梦求胜利。却不是所有的人,都舍得为胜利付出代价,不是所有人都舍得为胜利燃烧自己的生命。而胜利之神总是垂爱眷顾那些千锤百炼,懂得牺牲、敢于牺牲的军人。

对于为什么到这个遥远的半岛来打仗,美国大兵多数是不理解的。美陆军中士史蒂芬·奇美对美联社记者发牢骚,说,为了祖国打仗,我愿意,为了这个鬼地方打仗,我可不知道为的是什么!美军士兵格罗夫回忆说,没有人能忘记那里没完没了的枪炮声,他们很幸运在摊牌作战前乘船回国了,走的时候,所有人都没有回头望一眼他们的阵地,但是格罗夫回头了,他回头的目的只是想确定一下,他们所乘的船没有调头。

来半岛打一场不明就里的战争,对于美国士兵来说,除了军人以服从命令为天职之外,实在找不到更好的借口安慰自己。美军为了鼓舞士气,也在军队中开展思想工作,只不过搞的是军中牧师那一套。在不少美军参战人员的回忆录里,把上甘岭597.9高地称为罗素峰,为什么叫罗素峰呢?

因为597.9高地2号阵地,是两个位置差不多高低差不多的浑圆小岭,从美军一方望过来,就像是一对他们经常想像的女性之峰。所以,美军就以1950年美国禁片《不法之徒》中女明星的名字,将2号阵地命名为·罗素峰

此事在秦基伟将军的回忆录里有记载,只是女明星的名字稍有不同罢了。秦基伟在回忆录中说,这个好莱坞女明星在美军中很受喜爱,所以很多美国士兵在冲击597.9高地的时候,嘴里就喊着她的名字,许多美军战士死在对艳星的梦幻之中。

 

与美军形成鲜明对比,志愿军战士在冲锋之时首先想到的是祖国、亲人以及在战斗中英勇牺牲的战友。在明白为谁而战之后,胜负就已注定。我们不妨设想一下,如果没有飞机大炮坦克做后盾,没有足够的炮弹做掩护,美军在上甘岭乃至整个朝战会是怎样一番光景。

美军自知不敌,便将美7师撤下阵地,换上韩2师。对此,韩2师颇有微词,觉得美军只顾着自己减少伤亡,却不管韩国军队的死活。这是美军一贯的作风,可以说是优良传统,韩军不免的有点矫情美军为此回应说,仗替你们打了,阵地也替你们拿下了,难道不该你们自己守吗?要知道,这可是为你们自己的国家打仗。好吧,韩军还能说什么?打掉牙往肚子里咽呗!

东方人打东方人,亚洲人打亚洲人。美国人这一招是挺毒的。事实上,对付志愿军坑道作战的韩国人确实比美国人办法要多一点,可是这又能解决什么问题呢?无非徒增伤亡罢了。当他们在电台里童男”“处女”“老太太乱喊一通的时候,对志愿军的恐惧正在整个阵地弥漫。需要说明的是,韩2师暗语中童男指的是韩军,处女指的是志愿军,老太太专指韩军319连。在韩军一次求援联络中是这样讲的:童男被处女包围了,老太太赶快来呀。

 

2师数日猛攻,597.9高地依然牢牢掌握在志愿军手里,韩2师以及配属其作战的所谓的联军很是气馁,狼狈不堪,美军决定调韩930团配合韩2师攻打上甘岭。930团是牛气哄哄走上阵地的,请记住是牛气哄哄走上阵地的

为什么要着重强调韩930团走上阵地的姿态呢?这不得不就前几天的话题,捎带说一说白马山战斗。在这场战斗中,就是这个韩930团在韩28团、韩29团、韩第51团及美3师一部的支援下,抵住了38军先后5个团10天的强攻,致使志愿军38军打了半截子仗,就撤下了阵地。

能抵住志愿军一等主力的十多天强攻,这让韩9师及其所属30团身价水涨船高。李承晚、美第8集团军范弗里特多次视察该团,后来韩9师的参谋长朴正熙还当了韩国总统,此战韩9师获得了白马师称号。

所以,韩930团官兵走上上甘岭阵地的时候,目空一切,天老大他老二。111日,韩93032个排迂回强攻,好不容易攻上了6号阵地,该团团长林益淳大喜,命令参谋速速查明这个排的指挥官是谁,要通令嘉奖。可是一支烟的功夫,这两个排就被志愿军赶下去了。林益淳很郁闷,不过比这更郁闷的是八个月后,他就成了志愿军的俘虏。此处按下不表,若网友有兴趣,改日专写。

 

930团强攻1天不仅没有拿下一寸阵地,还连丢2号、8号阵地,气得范弗里特鼻子冒烟。第二天,范弗里特不惜血本,将美空降1871个营调上上甘岭阵地,用于进攻597.9高地。此次进攻597.9高地这个空降营是被当作步兵使用的,傲娇的美空降兵还为此愤愤不平。

战场上傲娇的资本是打胜仗,可是这个美空降营没有这样的资本,他们费尽周折攻下的10号阵地,很快就被志愿军918连的十几名士兵收复了。

一叶知秋,美韩联军的颓势已经显露无遗,若不是兵员枯竭,谁会舍得把空降兵当步兵用。115日,韩军释放烟雾,悄悄留下了阵地。116日,美第八集团军承认争夺三角高地(597.9高地)失败。8天后,美7师移交全部防御阵地,后退50公里里,上甘岭战役主力变成美第8集团军预备队。

战后,秦基伟高兴地说,打残美7师和47军打残美骑1师的意义一样重大

来源:兵说视界  作者:喵哆哩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