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时事热点 > 阅读信息
20岁学渣刘路攻克世界级难题,三院士联名中央,破格成最年轻教授
点击:  作者:陶陶读历史    来源:今日头条  发布时间:2019-11-06 09:55:39

 

        他曾是一名差生,中学时成绩惨淡,高中时成绩平平,高考更是相当惨淡。当他的同学都考上清华、北大、斯坦福、香港理工等名校时,他仅考入了中南大学。即使是他最喜欢的数学,成绩也不拔尖,专业成绩勉强只是个中等。

 

然而就是这样一个差生,却成为中国有史以来最年轻的教授。而他正是中南大学正教授——刘嘉忆,而他的原名或许更广为人知——刘路。

刘路出生于一个普通的知识分子家庭,他自小便喜欢数学,一有时间,就研究数学难题。他常常把自己关在房间里钻研数论,对于中学那些枯燥的整数、分数,倒是一点儿兴趣也没有。

刘路常常吃饭、走路甚至上课都在思考,草稿纸上到处都是演算的痕迹。当难题被解开,他就非常高兴,甚至兴奋得难以入睡。由于沉迷数学,刘路的成绩飞速下降,英语、语文相继亮了红灯,而他最喜欢的数学,也在及格边缘徘徊。

 

眼见刘路成绩急转直下,他的母亲心急如焚,于是找到班主任老师,想问出原因。一开始,母亲以为孩子肯定是在学校早恋。因为刘路整天把自己关在家里学习,不像是逃学上网的样子。

最终,班主任当着刘路母亲的面,给他儿子下达了一个残酷的判决:刘路确实努力,但就是智商实在差了一点儿。

当晚,母亲推开刘路的书房,已经夜里十二点了,刘路还在学习数学(当然不是学校的数学)。她叹了一口,没有忍心责备儿子。或许,刘路就是笨吧。

 

但是母亲万万也没想到,刘路成绩之所以下降,就是因为他研究数论,已经到了走火入魔的地步。人家后进生或许在包夜上网,而刘路这位差生却在包夜研究数学。虽然形式不同,但差的原因还是殊途同归的。

那段日子,刘路过得很艰难。母亲和一些任课老师都放弃了刘路,认为他无可救药。但是到了初三,刘路或许意识到了什么,于是超水平发挥,靠近了一所重点高中。但进了高中,刘路依然故我,成绩依然平平。

高考时,刘路的成绩超出辽宁重点线56分。2008年,刘路被中南大学录取。虽然这个成绩看起来已经很高了,但在那所重点高中,这点成绩却算不了什么,因为与刘路同期的同学,考清华、北大、复旦甚至斯坦福的都大有人在。区区中南大学又算什么呢?

 

到了大学,刘路自然毫不犹豫地选择了数学系。但在系里,刘路的成绩还是很一般,勉强排在中游。

但就是这样一个平凡的学生,却意外解出一个世界级的难题。说实话,作为一个数学学渣,笔者就算是看都看不懂。因此,只能照抄网上的介绍:

上世纪90年代,英国数理逻辑学家西塔潘提出的一个反推数学领域 关于拉姆齐二染色定理证明强度的猜想。在组合数学上,拉姆齐(Ramsey)定理是要解决以下的问题:找这样一个最小的数 n,使得 n 个人中必定有 k 个人相识或 l 个人互不相识,这个数 n 记为 R (kl)。拉姆齐二染色定理的通俗版本被称为友谊定理,即在一个不少于6 人的人群中,或者有 3 人他们互相都认识,或者有 3 人他们互相都不认识。

 

这个难题难度相当高,困扰 了许多数学家十多年之久,许多著名研究者一直 努力都未能将其证明解决出来。最终,这个难题被命名为西塔潘猜想

刘路接触到这个难题后,便立即投入了紧张的运算。在他看来,解这种难题就是一个有趣的游戏。两个月后,刘路突然灵感爆发,想到利用之前曾用到的一个方法。只要稍作修改便可证明这一结论。于是他连夜将证明写出,并将其投给了数理逻辑国际权威杂志《符号逻辑杂志》。

美国芝加哥大学数学系教授邓尼斯·汉斯杰弗德审核了刘路的论文,并拍案大惊:一个困扰顶尖数学家数十年的难题,竟然被一个普通的20岁中国大学生解出了。于是他写信:

我是过去众多研究该问题而无果者之一,看到这一问题的最终解决感到非常高兴,特别是你给出的如此漂亮的证明,请接受我对你令人赞叹的惊奇的成果的祝贺!

 

一个默默无闻的差生,却解决了世界性难题,这个爆炸性的消息瞬间引爆了国内的舆论。首先是中南大学,博士生导师侯振挺教授了解刘路的情况后,立即将他收为自己的徒弟,并千方百计为他创造条件,鼓励他参加有代表性的学术会议。

中国科学院三位院士——李邦河、丁夏畦、林群听闻此消息后,立即联名上书中央以及教育部,希望国家重视这位年轻的数学天才,应当破格录用。

2011916日,作为亚洲高校唯一一位代表,他应邀出席美国芝加哥大学数理逻辑学术会议,并作了40分钟报告,获得了满堂喝彩。

 

2012年,中南大学重点表彰了刘路,并将100万奖金交到他手上,50万用来改善生活,50万用来科研。

到了刘路23岁时,正式被中南大学破格录用为正教授,创造了最年轻教授的纪录,与梁漱溟、叶公超、胡适、刘半农等20多岁便成为正教授的大学者并驾齐驱。就这样,差生刘路完成了人生中的逆袭,成为难以企及的人物。

那么问题来了,国人为何会对刘路如此重视。这是因为他让我们想起了一个同样古怪的大数学家——陈景润。正是这位怪杰,解开了世界顶级难题——哥德巴赫猜想的“1+2”问题。而陈景润也因为一篇报道文学,成为举世闻名的民族英雄。

 

但国人还没来得及重视陈景润,他就因为疾病英年早逝,留下了终生的遗憾。或许因为爱惜人才,才会对天赋异禀的小陈景润刘路如此重视。希望刘路未来能解决更多数学难题,取得更大人生成就。

有记者曾经问刘路,为何能解开西塔潘猜想。刘路回答,自己只是爱好数学、物理纯粹出于好 玩,几乎没有任何功利心,也完全没有想到仅仅因为做了一件个人喜欢的事、写了一篇论文就 获得什么荣誉。

因此,学习数学,兴趣是最好的老师。1983年,杨振宁向中学生介绍自己的学习数学过程时,就专门提到了一个人。

 

他说:有一位刘薰宇先生,他是位数学家,写过许多通俗易懂和极其有趣的数学方面的文章。我记得,我读了他写的关于一个智力测验的文章,才知道排列和奇偶排列这些极为重要的数学概念。

可见,一本好的数学书能够让孩子爱上数学。而刘薰宇的数学三书,正是这样一本优秀的数学科普书籍。

这套书一共有三本,一本是《马先生讲数学》

 

刘熏宇化身马先生,讲解了一百多道题,主要讲如何用图解法求解一些算术四则问题

第二本《数学趣味》

 

主要讲日常生活中碰到的数学问题,我们讲万物皆数学,通过万物来学数学是最快的。

第三本是《数学的园地》

 

这一册就有点难度了,里面讲了函数、连续、诱导函数、微分、积分和总集等概念及它们的运算法的基本原理。虽然有点深,但讲解的方法很妙,我家小孩六年级,还能看懂一部分的内容。

刘薰宇简直就是科学家里的段子里,里面的函数知识全变成了一个又一个的段子。我儿子看的就哈哈大笑。

 

这个书合适小学生以及初中生,可以做为他们的自学教材。让他们能够自我学习。

因为是中国数学家写的,所以里面有很多中国的数学妙题。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