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发展战略 > 阅读信息
徐曼 何益忠:充分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
点击:  作者:徐曼 何益忠    来源:昆仑策网【授权】  发布时间:2019-11-11 11:29:45

 

1.webp.jpg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指出,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多方面的显著优势,其中之一就是“坚持全国一盘棋,调动各方面积极性,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当前,面对国内国际的新形势新变化,我们需要高度重视并充分发挥这一优势。

首先,集中力量办大事是我们成就事业的重要法宝。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最大的优势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这是我们成就事业的重要法宝”。正是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使我们实现跨越发展,用几十年的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的发展历程。
 
我们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是历史形成的。新中国成立初期,为了尽快赶上资本主义发达国家,彻底摆脱落后挨打的命运,亟须大力进行社会主义工业化建设。但是,发展工业需要大量资金,而我们的农业积累又极其有限,必须把有限的资源用在“刀刃上”。因此,我们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完成了156项重大工程,之后又在三线地区建起一大批大中型工矿企业,以及成功研制“两弹一星”。实施改革开放后,我们继续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邓小平同志指出,“社会主义同资本主义比较,它的优越性就在于能做到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保证重点”。我们集中必要的力量,高质量、高效率地建设了一批重点骨干工程,如长江三峡水利枢纽、南水北调、西煤东运新铁路通道、千万吨级钢铁基地等跨世纪特大工程。今天,集中力量办大事依然是我们成就事业的法宝。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国很多重大科技成果都是依靠这个法宝搞出来的,千万不能丢了!”我们仍然需要基于全局和远期发展战略考虑,集中和整合资源,利用到战略性先导产业、前沿科技、重大基础设施等领域,以在关系国计民生的一系列大事上快速实现突破,打破西方主要资本主义国家日益严重的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的限制,继续实现跨越发展。
 
其次,集中力量办大事有着强有力的人民支持和制度保障。我们之所以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并办成许多大事,关键在于我们有着强有力的人民支持和政治与经济制度保障。
 
我们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是因为有广大人民群众在根本利益高度一致基础上的大力支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在社会主义的中国,人民群众可能在某些具体利益上有隔阂、有冲突,但在根本利益上尤其是在人民幸福、民族复兴这一根本利益上是高度一致的。这才使得在重大事项上实现全国一盘棋、上下一条心,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成为可能,也才能办成一件件利国利民的大事。我们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是因为有中国共产党的集中统一领导。邓小平同志指出:“从根本上说,没有党的领导,就没有现代中国的一切”,“共产党的领导就是我们的优越性”。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正因为有中国共产党在国家治理和社会发展中始终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才使得为了国家和民族的根本利益,资源可以整合、力量可以集中。我们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还在于有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支撑。我国实行的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的重要支柱。我国的基本经济制度决定了我国的社会主义性质,巩固了党的执政地位,保障了全国各族人民共享发展成果,从而实现在根本利益上高度一致,也是我们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经济基础。
 
最后,坚持和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充分认识和高度评价我们的制度优势,坚定制度自信,并不表示我们的制度已经至善完美,不再需要改革、发展和完善。邓小平同志曾指出,“党和国家现行的一些具体制度中,还存在不少的弊端,妨碍甚至严重妨碍社会主义优越性的发挥”。经过40多年改革开放,我们的制度仍需继续改革、发展和完善。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特色鲜明、富有效率的,但还不是尽善尽美、成熟定型的。”“制度自信不是自视清高、自我满足,更不是裹足不前、故步自封,而是要把坚定制度自信和不断改革创新统一起来,在坚持根本政治制度、基本政治制度的基础上,不断推进制度体系完善和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总结历史经验,继续全面深化改革,并把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再次把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为全党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把制度建设和治理体系提升到更加突出的地位。
 
为了充分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亟须在坚持的同时发展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要求: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坚持和完善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政体制,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坚持和完善统筹城乡的民生保障制度,等等。这些制度的坚持和完善,都从不同方面加强和巩固了包括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我们应当在自觉遵守制度、严格执行制度、坚决维护制度的同时,深入改革、发展和完善制度,从而最大限度地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得以发挥。
 
(作者分别系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工学部教师;华东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本文系上海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上海开放大学网络思想政治教育与社会治理研究中心资助的研究成果之一。来源:昆仑策网【授权】,转自中国社会科学网)

 

2.webp.jpg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