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千钧棒:鸦片战争送来的所谓“现代文明”是什么东东?——兼纪念十月革命102周年
点击:  作者:千钧棒    来源:察网  发布时间:2019-11-11 10:38:18

 

       117日是苏联十月革命102周年纪念日,毛泽东在《论人民民主专政》中说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十九大报告》中指出:

【一百年前,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国先进分子从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科学真理中看到了解决中国问题的出路。】

国内的自由派公知尤其是作为美帝安插在我们国内的内应的国内敌对势力为了表达其反共反社的顽固立场,与毛泽东提出的,历届中央领导集体都坚持的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命题对着干,提出了一个奇葩的命题,叫鸦片战争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现代文明

这种声音现在在网络上已经不多见,但是前些年却是在网络上甚嚣尘上。

地位显赫的公知袁某曾经撰文称列强强迫清政府签订的不平等条约在中国融入经济全球化的历史进程中发挥了作用。因此不平等条约也有积极意义。

鸦片战争给中国送来了现代文明?

十八大十九大以后,这种汉奸卖国论调在网络上逐渐消失,但是,流毒还在,一些曾经受到自由派深度洗脑的人仍然受到这种思想消极影响,因此。在纪念十月革命102周年之际,有必要通过历史的回顾,让人们看清楚,鸦片战争给中国送来的是什么东东?同时拿来跟十月革命给中国带来的翻天覆地的变化进行对比。

 

一、鸦片战争送来了旧中国的积贫积弱

不错,首先进入工业革命的英国客观上会带动一些殖民地国家的科技进步,比如说向殖民地国家出口一些在当时科技含量比较高的商品,但是核心技术还是掌握在人家手中,这决定了经济的主导权在人家手里。而随着历史的发展,那些国家即使是没有被殖民,或迟或早同样会掌握。西方列强用船坚炮利打开一些国家的国门,从科学技术方面而言,并不是为了给这些国家送什么现代文明,而是要掠夺资源和占领市场。众所周知的是旧中国由于没有自己独立的工业体系,连铁钉、火柴、肥皂这些非常普通的日用品都被进口的洋钉洋火番碱占领市场,更加先进一点的东西,完全靠进口,就拿武器而言,基本上靠进口,如果由于地缘政治的原因,供应国停止供应,或者说运输线被切断,就只有挨打的份。

倒是新中国成立以后,赶走了殖民主义者,在以毛主席为核心的第一代领导集体的带领下,中国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在短短27年建成世界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即建成拥有39个工业大类,191个中类,525个小类的工业体系,从而形成了一个举世无双、行业齐全的国家工业体系。尤其是以核工业为主体的国防工业,奠定了中国在世界上的大国地位。 从意识形态和价值观方面,鸦片战争送来什么?某些自由派公知称,如果中国像西方那样建立民主体制,就一定能够成为强国,这是痴人说梦!俄罗斯按照美国的要求,建立了所谓的民主体制,结果是一个晚上就变成了二流国家。日本在战前学西方的科技,但是基本上靠自己的力量发展工业,战后得益于作为美国在东亚对抗社会主义阵营的棋子得到美国经济上的扶持逐步发展起来,但是即使是作为美国的小跟班和属于所谓的民主体制,一旦其经济发展的势头有超越美国的可能性,一个广场协议就打回了原形。

鸦片战争的一声炮响,让中国从此进入半殖民地的社会形态,既然殖民地是那么好的东西,为何那50多个英联邦国家在二战以后要独立呢?给英国一直当殖民地等着送来现代文明不就得了?尤其不像话的是美国,不但很早就独立,而且根本不留在英联邦,真的是不识抬举!

二、鸦片战争送来了列强瓜分中国

鸦片战争以后,清政府先后被迫与列强签订了一系列不平等条约。

1842829日,中英两国在南京江面的英国军舰上签订了《南京条约》。它是中国近代史上外国侵略者强迫清朝廷签订的第一个不平等条约。主要内容有割让香港岛给英国等。 第二次鸦片战争中国战败后,清朝廷被迫于1858年先后与英、法、美、俄签订《天津条约》,与沙俄签订《瑷珲条约》,俄国割占中国东北外兴安岭以南、黑龙江以北地区60多万平方公里的领土。1860年又与英、法、俄签订《北京条约》,俄国割占中国乌苏里江以东,包括库页岛在内约40万平方公万平方公里的领土。1864年签订《中俄勘分西北界约记》,俄国据此割占中国巴尔喀什湖以东、以南地区44万多平方公里的领土。1881年签订的《中俄伊犁条约》,以及以后的五个勘界议定书,又使俄国割占了中国西北部7万多平方公里的土地。 19世纪侵占中国领土最多的国家是俄国。它强迫清朝廷签订了一系列不平等条约,共割占了中国东北和西北领土150多万平方公里。 中法战争爆发于1884—1885年期间,是法国侵略越南时和中国发生的战争。1885年,清朝军队获胜后反与法国签订了屈辱的《中法新约》。 1895年订立的《马关条约》中,有中国割让辽东半岛给日本的条款,俄国出于进一步侵略中国的目的,联合德国、法国一起干涉此事。中国被迫向日本增加赔款白银3000万两以赎回辽东半岛。史称三国干涉远辽。随后三国以此为机,强迫清朝廷给予许多侵略特权。

1898年,德国强迫租借胶州湾,以山东半岛为其势力范围。 1898年,俄国强迫租借旅顺和大连,将长城以北和新疆据为其势力范围。 1898年,法国强迫租借广州湾,把广东、广西及云南据为其势力范围。 1898年,英国强迫租借九龙半岛界限街以北、深圳河以南地区及附近岛屿(统称新界),并将长江流域10个省据为其势力范围。 日本在割占台湾和澎湖列岛之后,又于1898年强据福建为其势力范围。 19世纪末,帝国主义掀起瓜分中国狂潮时,美国正忙于同西班牙争夺菲律宾。为扩大其在中国的侵略权益,1899年提出门户开放的侵略政策,此后,美国在中国虽然没有强占、租借中国领土和划分势力范围,但却以更狡猾的方式扩大对中国的侵略。 《展拓香港界址专条》是英国强迫清朝廷订立的关于租借九龙的条约,于189869日在北京签订。主要内容为:九龙(不包括九龙城)租给英国,租期99年。

1898年英国强迫清朝廷租借九龙半岛,激起九龙人民的义愤。189841516日,九龙民众武装数千人在大埔墟阻击英国侵略军。后在英军和清军的镇压下,斗争失败。

中美华工条约是美国强迫清廷订立的关于限制旅美华工的条约,18943月在华盛顿订立。主要内容有不准华人入美国国籍等。 《中葡北京条约》是葡萄牙在英国支持下强迫清廷订立的不平等条约,1887121日在北京签订。主要内容有:中国准许葡萄牙永驻和管理澳门以及属澳之地等。

无休止的割地赔款,一个个的不平等条件,主权沦丧,政治上的压迫,经济上的掠夺就不用说了,尤其是列强享有所谓的治外法权,外国人可以在中国无恶不作而不受惩罚,我们从乱港分子为非作歹以后受到洋法官的庇护就可以想象当时的情况,而当时的情况严重得多。我们从前些年,美国大兵在阿富汗屠村而不受到惩罚就可以了解当年的情况。这难道也是所谓的现代文明

三、鸦片战争送来了我们国家的四分五裂,战乱不断

在帝国主义瓜分中国的历史大背景下,由于拥兵自重的中国各路军阀都分别投靠一两个帝国主义列强以获得他们的撑腰,而列强又需要通过让军阀混战来实现他们的在华利益最大化,分别支持各派军阀,于是中国整个国家国家四分五裂,战乱不断。

军阀的历史条件其实在清末就形成,因为清朝衰弱,无法将权力延伸到远离中央的地区,如江南、华南、云南、四川、陕西等地。清廷的只在东北、山西、河南、河北、山东等北京附近的中原腹地控制得比较好。导致了地方的势力膨胀。辛亥革命之所以如此迅速成功就是地方势力不管清朝中央的结果。 辛亥革命后,袁世凯掌管了清廷原来的地盘,史称北洋军阀,但仍怯于中央的领导正统,所以各地方势力没有嚣张起来,很安分。等到1916年,袁一死,北洋军阀分裂,全国其他势力也成为军阀,相互不服,导致混战。

中国近代的军阀集团主要有两个阶段:第一个是鸦片战争后涌现出的清朝汉军军阀(地方团练),较出名的有曾国藩的湘军、李鸿章的淮军;第二个阶段则是北洋军解体后(袁世凯死后)的北洋军阀,著名的有奉系张作霖(张学良父),直系冯国璋、曹锟、吴佩孚、孙传芳,皖系段祺瑞,山西晋绥军阎锡山等。

鸦片战争以后帝国主义在华势力格局发生重大变化,由英、法做大转化成为美日相争(二十一条签订后甚至出现日本独占中国的现象),辛亥革命后各帝国主义没有了在华有力的统治代言人,担心中国取得独立地位,使得各国在华利益遭到损失,转而寻求建立地方上的统治代言人,向军阀提供经济、技术上的支持。帝国主义与封建军阀相互利用,形成分而治之的政治格局。

华盛顿会议后帝国主义在华势力重新洗牌,由日本独占格局转为各国在华权利均等,美国势力上升的现象,这加剧了民国军阀的势力膨胀。帝国主义在华分赃不均直接表现为不同军阀的战争,导致中国内乱不断。

这难道也是所谓的现代文明

四、那么十月革命给中国送来的是什么呢?

十月革命是人类历史上第一次胜利的社会主义革命,建立了第一个无产阶级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开辟了人类探索社会主义道路的新时代,使马克思列宁主义传遍世界,极大的震撼了资本主义世界。 十月革命向全世界宣告崭新的社会制度由理想变为现实。它在人类历史上第一次消灭剥削和压迫的不平等社会,第一次尝试建设公平正义共同富裕的美好社会。

 

在十月革命的影响下,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迅速传播,被越来越多的中国人所接受,他们把马克思主义当作一种科学的世界观,用它来解决中国革命的具体问题。也就是说,十月革命后,中国人开始逐渐理解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并把它作为中国革命的理论基础和指导思想。

苏联十月革命把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社会主义理论变成建立和建设社会主义国家的伟大实践。中国先进分子从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科学真理中看到了解决中国问题的出路。而毛泽东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列主义中国化,产生了毛泽东思想,并指导中国的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取得了胜利。

由于十月革命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国从一穷二白起步,70年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现在还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倒是曾经作为列强之一的,后来曾经是十月革命的策源地的俄罗斯在接受了西方送来的现代文明以后尤其是苏联解体以后,一度沦为二流国家。因此,那些自由派公知说什么鸦片战争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现代文明安的什么心,还用明说吗?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