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毛主席的人民情怀,造就了他的恩情比天高,比海深!
点击:  作者:佚名    来源:谣言与真相  发布时间:2019-11-11 10:27:23

 

        毛主席毕生追求人民大众的彻底翻身解放,始终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当做共产党人的最高政治。下面就通过一些实例来体味毛主席一生的人民情节。

 

首先,让我们看看毛主席第一次看到世界地图的故事,就可以看到毛主席发自心底的人民情怀。

1951年秋天,几个正在北京学习的湖南老同学去看望他,谈起他们青年时代在长沙学习的情景时,毛主席十分兴奋,他说:"说来也是笑话,我读过小学、中学,也当过兵,却不曾看见过世界地图,因此就不知道世界有多大。

……

世界既大,人就一定特别多。这样多的人怎样过生活,难道不值得我们注意吗?从韶山冲的情形来看,那里的人大都过着痛苦的生活,不是挨饿,就是挨冻。有无钱治病看着病死的;有交不起租谷钱粮被关进监狱活活折磨死的;还有家庭里、乡邻间,为着大大小小的纠纷,吵嘴、打架,闹得鸡犬不宁,甚至弄得投塘、吊颈的;至于没有书读,做一世睁眼瞎子的就更多了。在韶山冲里,我就没有看见几个生活过得快活的人。韶山冲的情形是这样,全湘潭县、全湖南省、全中国、全世界的情形,恐怕也差不多!

我真怀疑,人生在世间,难道都注定要过痛苦的生活吗?决不!为什么会有这种现象呢?这是制度不好,政治不好,是因为世界上存在人剥削人、人压迫人的制度,所以使世界大多数的人都陷入痛苦的深潭。这种不合理的现象,是不应该永远存在的,是应该彻底推翻、彻底改造的!总有一天,世界会起变化,一切痛苦的人,都会变成快活的人,幸福的人!

世界的变化,不会自己发生,必须通过革命,通过人的努力。我因此想到,我们青年的责任真是重大,我们应该做的事情真多,要走的道路真长。从这时候起,我就决心要为全中国痛苦的人、全世界痛苦的人贡献自己全部的力量。

正因为有了这样宽阔的胸怀,毛主席从青年时代开始,就坚信世界一定会起翻天覆地的变化,人民会过幸福的生活,并决心为之奋斗终生。

 

第二个故事,毛主席发表《为人民服务》。

张思德,四川仪陇人,中共中央警备团的战士。他在一九三三年参加红军,经历长征,负过伤,是一个忠实为人民服务的共产党员。一九四四年九月五日在陕北安塞县山中烧炭,因炭窑崩塌而牺牲。日理万机的毛主席,在延安得悉张思德同志牺牲的消息后,心情十分沉痛。他把警卫队队长古远兴叫到窑洞里详细询问了情况,严肃地说:前线打仗,是免不了要死人的;但后方搞生产出事故死人,是不应该的。

第二天,古远兴又去主席那里请示,说石峡峪到延安有七八十里地,天热路又不好走,张思德的遗体运回来不方便,是不是就在当地掩埋。

毛主席看了古远兴一眼,满怀深情地说:小古呀小古,古人说,落叶归根,入土为安。张思德是四川人,他牺牲了,虽然回不了老家了,我们也不能把他埋到荒天野地里哟!”毛主席当即作了3条指示:

第一,要把张思德身体洗干净,穿上新衣服,入殓前要派战士给他站岗;第二,买一副棺材,运回延安;第三,要给他开个追悼会,我要参加,还要讲话。

3天之后,即98日下午2时,张思德同志的追悼会,在枣园后院的干河沟上召开。会场上悬挂着毛主席亲笔写的向为人民利益而牺牲的张思德同志致敬的挽联。毛主席低头默哀后缓步登台,作了《为人民服务》的讲话。

我们的共产党和共产党所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是革命的队伍。我们这个队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

第三个故事:毛主席的官兵平等思想——三湾改编建立建立士兵委员会。

在毛主席率领湘赣边界秋收起义的队伍向井冈山进军途中,由于敌军拼命地前堵后追,部队一路艰苦作战,指挥员卢德铭壮烈牺牲,伤员每日倶增;由于连续行军打仗,敌情紧迫严重,令不少人惧怕艰苦不辞而别;更兼疟疾流行,病号增多,一些人掉了队,少数伤病员因缺医短药死在路旁;一些指挥员还存在打骂士兵的旧军队习气;党组织不健全。原本5000多人的队伍,这时只剩下不足千人。

尤其在芦溪受挫后,部队中弥漫着一股消沉的情绪,许多知识分子和军官出身的人,看到失败似乎已成定局,纷纷落荒而逃。有些小资产阶级出身的共产党员,也在这时背弃了革命,走向叛变或者消极的道路。怎样把这支以农民为主体的革命武装,建设成为共产党所领导下的完全新型的人民军队?毛主席敏锐地看出了问题的症结所在,他在深思熟虑后认为,果断决定进行三湾改编:

第一,把部队由一个师缩编为一个团,毛主席宣布愿留则留,愿走的则视路途远近发给不同的路费,如果将来愿意回来照样欢迎。

第二,在部队内部实行民主制度,官兵平等,待遇一样,规定不准打骂士兵,士兵有开会说话自由,连以上建立士兵委员会。士兵委员会有很大的权力,参加对部队的行政管理和经济管理,官长要受它的监督。

第三,改编中最重要的措施就是把党的支部建在连上。

南昌起义和湘赣边界秋收起义爆发时,部队中党的组织是支部建在团上。起yi军英勇作战,艰苦卓绝。但党的组织系统没有扎根基层,难以切实掌握士兵、掌握部队。为改变这种状况,毛主席决定,在各级部队分别建立党的组织:班、排建立党小组,连队建立党支部,营、团建立党的委员会;连以上各级设党代表,由同级党组织的书记担任;全军由党的前敌委员会统一领导。部队的一切重大问题,都必须经党组织集体讨论决定。

井冈山斗争时期,红军内部以组织士兵委员会的形式实行民主主义制度是一大创举,也是红军区别于白军的重要标志之一,它对于健全军队民主,反对军阀残余,克服官僚主义,破除雇佣思想,密切党与士兵群众的联系,团结广大的士兵群众,起到了积极作用。红军的民主主义像一座红色的大熔炉,熔炼着每一个红军战士。

19601127日毛主席在各中央局汇报工作时曾做重要插话 ,他语重心长地说:生我者父母,养我者人民。人民群众的每一件小事,都应当是我们共产党人的大事。我们共产党人干革命、搞社会主义,为什么?为的是全国的老百姓。从土改到互助组,到初级社、高级社,再到人民公社,我们走的是集体化道路;我们要把全国人民的喜怒哀乐、冷热苦暖时时刻刻挂在心上。我们的责任是向人民负责,我们的宗旨是为人民服务。我们这些人都是全国人民大众的公仆,不是老爷;凡是那些一心想当官做老爷的人,不关心老百姓疾苦的人,应当从共产党人的革命队伍中开除出去……”

毛主席一辈子心系人民、心系大众、心系底层老百姓,难怪人们要说:毛主席的恩情比天高,比海深!

哪怕在毛主席已经逝世43周年的今天,民间纪念毛主席的活动遍及全国,人们思念毛主席的那种朴素的阶级感情越来越浓,人们呼唤毛泽东思想回归的愿望越来越强烈!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