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蒋跃飞: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必须运用阶级斗争和无产阶级专政理论
点击:  作者:蒋跃飞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21-05-02 08:52:40

 

 

一个时期以来,历史虚无主义思潮严重泛滥,对人们的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造成了严重的负面影响。这是游荡在中国大地上的一股阴风和幽灵。这股阴风和幽灵与坚持中国共产党的全面领导原则严重抵触;与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格格不入;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背道而驰;是对我国《宪法》规定“四项基本原则”精神的严重违犯;这是我国意识形态领域面临的一场严肃斗争。习近平总书记要求:“要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加强思想引导和理论辨析。”因此,每名共产党员,特别是党的理论工作者有责任拿起理论武器,同这种反动的错误思潮做坚决斗争。

 

  历史虚无主义的基本特点和本质

 

历史虚无主义是一个比较复杂的社会现象,它不是某个专业领域的问题,也不是一个单纯的学术问题,也不是一个简单的思想认识问题。它的基本特点表现在:一是虚无的重点和矛头指向中国革命的合理性与合法性。比如:对太平天国农民运动、义和团反帝运动、中国共产党的产生及其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以及抗美援朝运动、土地改革运动、社会主义改造运动等都持质疑、否定和抹黑的态度。对开国领袖的历史功绩、英雄模范人物的先进事迹、国家建设的辉煌成就等都进行肆无忌惮地抹黑和抹煞。二是持续的时间长。历史虚无主义作为一种思潮开始出现大体在九十年代中期,是以所谓“告别革命”论调为代表的旨在否定近代以来中国人民的革命斗争、否定毛泽东思想为目的的一股错误思潮。对于这种错误思潮,理论界、学术界进行了有组织地批判和反击,但是仅限于学术界上层的论辩,而没有采取有效的措施进行肃清,因此,未能阻止其发展蔓延。毛主席说:“凡是错误的思想,凡是毒草,凡是牛鬼蛇神都应该进行批判,绝不能让他们自由泛滥。”但是长达近三十年的时间,历史虚无主义的思潮发展蔓延而没有得到有效的遏制,这种现象在我党和新中国的历史上是从来没有过的。三是涉及的面广。这种历史虚无主义,不仅表现在史学、法学、政治学、经济学等学科,还蔓延到文学、艺术和影视作品中,浸润到文化、教育、哲学社会科学、道德风俗乃至人们的日常生活等领域,几乎在社会的各方面都有表现。四是影响更深远、更严重。这种历史虚无主义的错误思潮由于其传播是立体式、全方位、潜移默化的,因此对人们的毒害是非常严重的。可以说大体从上世纪六十年代中期到新世纪初出生的人,在其世界观形成的过程中都或多或少地受过影响或毒害。这一点,从近期在网络上表现出极端思想的人大都是这个年龄段的,就足以说明历史虚无主义的恶劣影响不可低估。

 

历史虚无主义以“学术研究”的面目出现,打着所谓“尊重史实”的幌子,其所涉及的问题根本不具有任何的学术性和建设性,就是在思想上、理论上进行“挖坑和断根”,就是在做否定和翻案的文章,其目的就是要推翻“四项基本原则”这个立国之本!也就是要否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颠覆社会主义制度,废除无产阶级专政,取消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最终目的就是要使我们的国家改变颜色,即由社会主义的人民共和国演变为所谓“自由民主”的资本主义国家。去年特朗普政府在提交国会的《对华战略报告》中公开承认,美中建交40多年来,美对华接触政策未达到改变中国的预期目标。国内的公知也公开承认,“过去三十年所有启蒙的努力,失败了”。可见,历史虚无主义的鼓吹者与美帝国主义对我的“和平演变战略”是完全一致的。上述分析表明:历史虚无主义绝不是、也不可能是一般意义上的学术问题,其实质是有计划、有目的地企图推翻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颠覆新中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反动政治活动。我们同历史虚无主义斗争的性质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开展“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一个重要方面,是意识形态领域一场严肃的政治斗争。如果不是这样的认识问题和提出问题,要想取得这场斗争的彻底胜利是不可能的,届时我们就可能要犯更大的错误。

 

历史虚无主义思潮泛滥的主要教训

 

历史虚无主义的泛滥不是一个偶发的事件,而是这些年来放松了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放松了政治思想教育,个别舆论阵地的宣传导向偏离了正确方向,意识形态领域的马克思主义领导地位被削弱等有直接的关系。改革开放以来,历史虚无主义的长期泛滥且对人心、对社会的危害甚深,至今没有得到有效的治理,这绝不是一件小事,值得深刻总结和汲取教训。

 

第一  国内外各种形形色色的反马克思主义、反社会主义的反动思潮大量存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政治斗争从未停止,更不会熄灭,形势将会愈趋严峻复杂。历史虚无主义长时间地在中国社会肆虐,对人们思想造成的混乱,对人心所向造成的严重干扰不可小觑,这已经成为中国社会健康发展的一个严重政治隐患。对此,要从这一问题产生的根源、发展蔓延的社会历史原因、对中国社会现实和未来造成的危害等多方面进行认真的总结;要从维护党的执政地位、应对百年变局、开展“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高度深刻汲取这一历史教训。

 

第二 历史虚无主义的长期泛滥说明,我们的意识形态阵地在有些方面的确是被侵蚀了。毛主席早就告诫我们,意识形态领域的阵地,社会主义不去占领,资本主义就必然会去占领。历史虚无主义思潮的代表人物许多就是我们高校和科研单位的个别高级知识分子。一段时间以来,他们肆无忌惮地在课堂上,在各种论坛上、在媒体上、网络上公开散布错误思想而没有被制止。不仅如此,他们中的许多人甚至因此成了所谓的“名人”和“网络大咖”。存在如此严重的问题,不禁使人发问:这样的人为什么能够占据我们的讲台?为什么能够在网上拥有几十万、上百万以上的粉丝?这种人为什么能够混迹于教师队伍并取得高位?当前,他们中的大多数人感觉到“风声”有点紧了,所以都处在蛰伏状态,但是问题并没有真正解决,反而形成的是“堰塞湖”般的巨大隐患。对这样的问题,应该要有一个清醒的认识,正确的把握和稳妥的应对策略。

 

第三 不应该消极地汲取历史上的某些“教训”。在应对和批判历史虚无主义的问题上,出现了一个很奇怪的现象,就是在批判历史虚无主义时往往大都局限于在学术的范围内打圈子,从理论到理论的论辩而不敢触及问题的实质,结果是隔靴搔痒,不解决问题。稍有严肃一点的观点和态度,就担心被扣上所谓“极左”的帽子。这种现象至今依然存在。笔者为了写这篇文章,查阅了近期媒体上发表的这类文章,敢于直面问题实质进行有理有据批判的只有王伟光院长、郝贵生教授等极少数人,即便是这样高质量的批判文章,也只能在很小的范围内发表。这样的反击力度,怎么可能肃清历史虚无主义的流毒呢?

 

第四 应切实强化有关主管部门和领导的责任意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从2013年的“8.19讲话”到不久前在党史学习动员大会上的讲话,总书记多次强调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反对历史虚无主义。但是就在这期间,包括中央党校蔡霞等人在内的“教授们”仍在公开地发表错误言论。201410月,习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的讲话发表后,方方的《软埋》仍然能够出版并获奖,文学界的各种乱象仍层出不穷。党校姓党,是党委的重要部门;高校是实行党委负责制的单位,出版界是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部门,恰恰是在这样的单位里出现如此严重的问题,我们应该从中汲取什么教训,难道不值得有关单位的党组织和主管领导认真反思吗?

 

三  必须旗帜鲜明、有理有力地进行反击,肃清其恶劣影响

 

历史虚无主义并不是什么高深的新理论和新学问,就其内容来说,与当年的右派反党言论,八十年代的资产阶级自由化和“精神污染”观点,以及西方“和平演变”的手法并无二致,甚至在很多方面比上述言论和做法还赤裸裸,用马克思主义的照妖镜一照就会立即现出原形。我们同历史虚无主义的斗争不是一般的学术问题,斗争的性质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开展的“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一个重要方面,是意识形态领域一场严肃的政治斗争。既然如此,仅仅停留在学术讨论似的自说自话是根本不可能彻底解决问题的,那么接下来该怎么办就很清楚了。那就是要毫不犹豫地拿起“批判的武器”和进行“武器的批判”。这个“批判的武器”就是马列毛主义的阶级斗争理论,进行“武器的批判”,就是坚持无产阶级专政的原则,在思想教育、党纪、政纪和国法的层面解决问题。

 

首先,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阶级分析的观点看待历史虚无主义。阶级斗争观点是马列毛主义的基本观点,是识别和批判一切反马克思主义谬论的锐利武器。《共产党宣言》开宗明义就指出:“自原始公社制度解体以来的人类历史就是一部阶级斗争的历史。”毛主席指出:“在阶级社会中,每一个人都在一定的阶级地位中生活,各种思想无不打上阶级的烙印。”要用阶级斗争的理论观察与考量历史虚无主义,揭露其理论上的荒谬性,面目上的虚伪性、实践上的危害性和结果上的丑恶性,使广大群众彻底认清历史虚无主义的欺骗性和险恶目的,使其在社会上没有生存的空间。

 

其次,认真学习和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基本理论,切实增强识别和抵御各种错误思潮的能力。习近平指出:“时代在变化,社会在发展,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依然是科学真理。从世界社会主义五百年的大视野来看,我们依然处在马克思主义所指明的历史时代。这是我们对马克思主义保持坚定信心、对社会主义保持必胜信念的科学根据。我们要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各样的拦路虎、绊脚石,必须把马克思主义作为看家本领。”(摘自习近平《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第286288页)而阶级斗争和无产阶级专政学说是马克思主义的精髓和灵魂,因此,列宁说,只有承认阶级斗争,同时也承认无产阶级专政的人,才是马克思主义者。毛主席指出:“在我国,资产阶级和小资产阶级的思想,反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还会长期存在。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之间在意识形态方面的谁胜谁负问题,还没有真正解决,还要进行长期的斗争。”(《毛泽东选集》第五卷,第417页)邓小平也指出:运用人民民主专政的力量,巩固人民的政权,是正义的事情,没有什么输理的地方。毛泽东思想这个旗帜都不得,丢掉了实际上就否定了我们党的光辉历史。因此,我们只有真正掌握了马克思主义的精髓与灵魂,才能够坚定政治定力,拥有识别和抵御形形色色反马克思主义错误思潮侵蚀的鉴别力和免疫力。

 

最后,拿起人民民主专政的武器,同历史虚无主义进行坚决的斗争。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的精神是写入《党章》和《宪法》的,对每名党员和公民都有约束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成功实践经验启示我们,始终不渝地坚持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就能保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跑偏、不走样、不变色,不断取得新的胜利。坚持人民民主专政是党的基本路线的一个重要原则,是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保证,也是反对历史虚无主义的有力武器。人民民主专政的职能和属性有两个方面:简单地说,就是对人民实行民主,对敌人实行专政,一句话,就是团结广大人民群众对少数敌对势力实行无产阶级专政。坚持人民民主专政的原则解决反对历史虚无主义的问题,要严格正确区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立足于团结教育挽救大多数,依法打击极少数。对于属于一般认识问题的大多数人,要通过民主讨论、说服教育的方法惩前毖后,使其提高认识并改正错误后,这些人仍然是我们的同志;对于犯有一般性政治错误、违反党纪政纪的人,应给予相应的党纪政纪处分;对于继续坚持反动错误立场,触犯法律的极少数顽固分子,坚决依照国家法律进行制裁。在处理这类问题上,既要积极,又要稳妥,要严格按照统一政策,认真依纪依规依法办事,做到受教育的心情舒畅,被处理的心服口服。

 

总之,反对历史虚无主义是新时代在意识形态领域一场严肃的政治斗争,这个坎儿是绕不过去的,我们必须坚定信心,取得全胜。相信经过这场斗争的洗礼,广大人民群众能够受到一次比较系统的马克思主义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教育,各级干部会在这个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斗争中得到锻炼,意识形态领域的天空会更加清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会更加顺畅。

 

写作于2021429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来稿】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