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田开砚:发扬斗争精神 坚定斗争意志 增强斗争本领 ——重温毛泽东《论持久战》
点击:  作者:田开砚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0-10-17 09:59:30

 

1.webp (3).jpg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个别国家霸凌行径严重冲击现行国际体系和国际关系准则。社会是在矛盾运动中前进的,有矛盾就会有斗争。今天,重温毛泽东《论持久战》,学习其中的的斗争精神、斗争意志、斗争本领,对于我们继续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有着特别重大的现实意义。

发扬斗争精神,敢打持久战

全国性抗战初期,日本是一个强的帝国主义国家,它的军力、经济力和政治组织力在东方是一等的;日本法西斯军队,几乎被认为是不可战胜的,不但国民党的地方军阀顶不住,挡不了,就连国民党的正规军也是望风披靡、一触即溃。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既是中日两国军事实力和经济实力的较量,更是民族精神和国家意志的较量。其实,早在卢沟桥事变前12个月,即1936年7月16日,毛泽东同美国记者斯诺谈话时曾预言:中日必有一战,必是持久战,日本必败、中国必胜。根据这样的分析,抗日持久战的发展过程,虽然不可避免地会遭受许多曲折、挫折和失败,但是,中国人民抗战胜利的总趋势是任何力量也阻挡不了的。

如何发扬斗争精神,敢打持久战?毛泽东进一步指出:“在战略上藐视敌人,在战术上重视敌人。”在战略上藐视敌人,这是发扬斗争精神的最基本要求。如果没有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的英雄气概,那就根本谈不上斗争,谈不上持久战,更谈不上胜利;在战术上重视敌人,则在每一个具体斗争问题上,讲究斗争艺术,采取适当斗争方式,斗争准备要基于最困难、最复杂的情况。

在战略上藐视敌人,在战术上重视敌人,不仅要发挥主观能动性,还要运筹敌我力量对比及其转化。当国民党军队节节败退时,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军队,根据毛泽东的指示,主力部队分成许多支队,勇敢地向敌人的后方挺进,发展和壮大抗日武装力量,并创建了许多抗日根据地,在抗日战争中起到了中流砥柱的作用。

在战略上藐视敌人,在战术上重视敌人,这两方面必须辩证地结合起来,既不打无准备无把握之仗,也不打有准备无把握之仗。毛泽东指出:“如果避免了战略的决战,‘留得青山在,不愁没柴烧’,虽然丧失若干土地,还有广大的回旋余地,可以促进并等候国内的进步、国际的增援和敌人的内溃,这是抗日战争的上策。”

发扬斗争精神,敢打持久战,就是将战略上藐视与战术上重视辩证统一起来,具有“压倒一切敌人”的英雄气概和斗争精神,顶住敌人的“三板斧”,使其“进攻顶点”提前到达,通过积小胜为大胜,由量的积累逐渐达成质的变化。

坚定斗争意志,立足持久战

斗争意志是斗争精神的核心要义。有了坚定的斗争意志,斗争精神才能得到淋漓尽致地发扬。坚定斗争意志,立足持久战,必须建立最广泛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在抗战爆发一个多月,毛泽东就在《中日战争爆发后的形势与任务》中号召:“为动员一切力量争取抗战胜利而斗争,为充实的坚固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而斗争。”

在《论持久战》一文中,针对全国性抗战初期,中国战场态势不顺利,汉奸和亲日派散播“战必败”、“唯武器论”等各种恐日论调,毛泽东明确了我们党的任务:“在于动员全国民众,齐心一致,绝不动摇地坚持战争,把统一战线扩大和巩固起来,排除一切悲观主义和妥协论,提倡艰苦斗争,实行新的战时政策,熬过这一段艰难的路程。”

鉴往事,知来者。当我们党纠正了右的错误以后,容易产生左的错误;当我们党纠正了左的错误以后,又容易产生右的错误。当我们党同国民党统治集团合作时,容易产生“右倾”的投降主义错误;当我们党同国民党统治集团斗争时,又容易产生“左倾”的关门主义错误。

面对错综复杂的阶级关系,毛泽东在六届六次全会上强调:“坚持民族统一战线才能克服困难,战胜敌人,建设新中国,这是毫无疑义的。但是在同时,必须保持加入统一战线中的任何党派在思想上、政治上和组织上的独立性,不论是国民党也好,共产党也好,其他党派也好,都是这样。”“以斗争求团结则团结存,以退让求团结则团结亡”,这是我们党在同国民党顽固势力进行斗争中的重要经验。

思想上政治上的路线正确与否是决定一切的。毛泽东制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即“发展进步势力,争取中间势力,反对顽固势力”,充分考虑和照顾了各阶级和阶层的利益,经过抗战的考验,历史证明是完全正确的。

坚定斗争意志,立足持久战,就是要进行全民族的总动员,广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抗日力量,确保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地进行战斗,形成抗日的联合战力,将战斗进行到底,把日本侵略者彻底赶出中国。

增强斗争本领,打赢持久战

斗争本领,不是与生俱来的。为什么一个弱国能够最后打败强国呢?为什么看上去似乎弱小的军队能够成为抗日战争的主力军呢?最根本的原因,在于有了中国共产党,有了政治上进步的军队即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实行了毛泽东所制定的一整套持久战的战略战术。

中国共产党是在长期和残酷的斗争中得到了锻炼。在抗日战争以前,中国共产党经历了1924年到1927年的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和1927年到1936年的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正是总结了两次国内革命战争的经验教训,注重策略方法,讲求斗争艺术,增强了斗争本领,我们党才能在抗日战争中

不再犯缺少理论修养和斗争经验的“幼稚病”。正如毛泽东所指出的:“战争过程中,只要我能运用正确的军事的和政治的策略,不犯原则的错误,竭尽最善的努力,敌之不利因素和我之有利因素均将随战争之延长而发展。”

在敌我武器装备悬殊的情况下,如何打赢这场中日之间的战争呢?针对党内外都有许多人轻视游击战争的重大战略作用,而把希望寄托于国民党军队的正面战场,毛泽东批驳了这种错误观点,他指出:“游击战争没有正规战争那样迅速的成效和显赫的名声,但是‘路遥知马力,事久见人心’,在长期和残酷的战争中,游击战争将表现其很大的威力,实在是非同小可的事业。”与此同时,毛泽东写下了另一篇光辉巨著《抗日游击战争的战略问题》,再次指明:“要求把游击战争的问题放在战略的观点上加以考察。”

只有实行游击战争,才能充分发挥人民战争的威力,杀伤、消耗和疲惫敌人。在抗日战争时期,敌后根据地的军民,不分男女老幼,全民皆兵、全民参战,创造了地雷战、地道战、麻雀战、破袭战等各种各样的战术战法,满山遍野摆战场,千里平原打游击战,使日本侵略者陷入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之中。这正是打赢持久战的底气所在。

增强斗争本领,打赢持久战,就是坚持“你打你的,我打我的”,牢牢掌握斗争的主动权,决不在敌人战略预置的时间、地点,决不用敌人预想的方法样式与之交手,最大限度地发挥已方优势,以我之长克敌之短!  

总之,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应对和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和挑战,必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打赢持久战。这就既要全面深化改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又要发扬斗争精神,坚定斗争意志,增强斗争本领,在斗争中争取团结,在斗争中谋求合作,在斗争中争取共赢。
 
(作者系扬州市机关工委处长;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