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党政建设 > 阅读信息
田开砚:大礼虽简 鸿仪则容 ——运用政治仪式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
点击:  作者:田开砚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0-07-01 09:45:46

 

1.webp (28).jpg

礼者,政之本也。在中国历史上,古圣先贤都非常注重礼乐文化在治国理政中的作用,并使之成为维持社会稳定、国家统一的礼仪制度。北宋政治家、史学家司马光在《资治通鉴》的卷首也开宗明义地阐明了:天子之职莫大于礼。

 

古今一致而百虑,殊途而同归。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政治仪式在党内政治生活中的重要作用,先后到西柏坡、古田、延安、井冈山、大别山等革命老区调研考察,看望老区群众,重温党的初心使命,为广大党员接受思想政治洗礼作了最好的垂范。

 

礼乐不待兴于百年,抑不可遽兴于一日。2019年1月31日印发实施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明确提出,坚持和完善重温入党誓词、党员过“政治生日”等政治仪式,使党内生活庄重、严肃、规范、坚决防止和克服党内政治生活不讲原则、平淡化庸俗化随意化的倾向。

 

随后,中宣部印发的《关于在重大活动中进一步发挥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作用的通知》强调,要不断增强学习教育活动仪式感参与感,使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充分感受新中国成立发展的艰辛历程和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  

 

诚然,当前的政治仪式种类较多,已经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但仍存在仪式规范性差、程序随意性大等问题。例如,有的单位在发展新党员后,简化了入党宣誓仪式,直接把入党积极分子转为预备党员。有的单位注重在重大纪念日举行政治仪式,却忽视了经常性、群众性的政治仪式。特别是有的单位把政治仪式当成“自选动作”,而不是“规定动作”,甚至同党内政治生活割裂开来,这些做法都是不正确的。

 

基于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培厚良好政治生态的需要,有必要进一步规范政治仪式的时机、场合、程序和要求,确保政治仪式规范有序、有章可循。

 

众所周知,重视政治仪式是党和军队思想政治工作的优良传统之一。在人民军队草创之初,即使环境艰苦卓绝,战斗紧张激烈,政治仪式也要庄重热烈地举行。1927年10月15日,毛泽东同志在湖南省炎陵县的水口镇叶家祠堂主持六名士兵的入党仪式,向新党员详细解释入党誓词,并亲自领誓,使之成为“支部建在连上”付诸实践的开端。

 

2018年4月,中国人民解放军新修订的《共同条令》集中对升国旗、誓师大会、码头送行任务舰艇、码头迎接任务舰艇、凯旋、组建、转隶交接、授装、晋升(授予)军衔、首次单飞、停飞、授奖授称授勋、军人退役、纪念、迎接烈士、军人葬礼、迎外仪仗等17种主要仪式进行了规范。

 

毫无疑问,人民军队注重政治仪式不仅是一种表现形式,更是一种氛围熏陶和精神传承,对于坚持和完善新时代的政治仪式有着重要的指导与借鉴意义。

 

大礼虽简,鸿仪则容。2019年7月31日,中央军委授予荣誉称号仪式在八一大楼隆重举行。仪式现场,官兵代表整齐列队,18名礼兵持枪伫立两侧,气氛庄重热烈。“排雷英雄战士”荣誉称号获得者杜富国在妻子陪同下走到台前,习近平主席为他佩挂英模奖章、颁发证书,同他合影留念。“庄严的政治仪式”,既是三军统帅对战士杜富国的亲切关怀,更是给予全军将士“无尚的政治荣耀”。

 

坚持和完善新时代的政治仪式,必须守正创新地构建仪式。应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基础、以革命文化为源头、以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主体,聚焦思想政治受洗礼,不断从内容、形式、载体、方法、手段等方面进行改进和创新政治仪式,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筑牢思想政治基础。

 

坚持和完善新时代的政治仪式,必须因地制宜地营造氛围。既要注重利用各类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党性教育基地对广大党员进行教育和熏陶,更要规范化建好“党员之家”,使之成为基层党组织的“标配”,让广大党员找到“家”的归属感。鲜红的党旗、庄严的誓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伟大号召,为坚定政治信仰营造浓厚的红色文化氛围。


坚持和完善新时代的政治仪式,必须持之以恒地锤炼党性。组织上入党一生一次,思想上入党一生一世。一方面,要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突出政治学习和教育,另一方面,要主动接受政治仪式洗礼,特别是以主题党日活动为抓手,把锤炼党性作为一辈子的任务来完成,扫思想之尘、除行为之垢、祛作风之弊, 砥砺初心使命。

小惩大诫,作为维护党纪党规的一种重要形式,不仅是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更是重在“治未病”。毋庸置疑,党内政治仪式诸如其他的仪式,一方面是强化了党员干部受洗礼时的虔诚之心;另一方面则是启发党员干部受警示时的敬畏之心,让党员干部在党纪党规面前战战兢兢,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真正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

 

总而言之,坚持和完善新时代的政治仪式,对于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而言,是一个固根本,浚泉源的治本之策。

 

(作者:田开砚 扬州市委市级机关工委;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