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张国品:中共百年始终在向别国学习长处
点击:  作者:张国品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0-07-01 09:37:03

 

1.webp (26).jpg

【苏共二十大后,毛泽东在1956年4月《论十大关系》的讲话中告诫全党“以苏为鉴”,思考和探索走自己的道路。】


历史表明:中华民族是一个善于学习别国长处的民族,也是善于同化其他民族,勇于战胜各种侵略者的民族。这是中华民族能够生生不息、经久不衰、日益强盛的最大优势。从这个意义上说,一部中华民族的近代史,既是遭受东西方列强掠夺压迫的历史,也是向东西方列强学习并力争超越他们的历史。

 

拿中国共产党近百年的情况来说,既是向原苏联与美国等西方发达国家学习的过程,又是结合自身特点,不断创新发展,逐渐超越他们的过程。

 

自1921年中共诞生之日算起,前半个世纪主要是“以俄为师”,从各个方面向苏联看齐。有时甚至到了以苏联的是非为是非,一切都要听从共产国际和斯大林指示的程度。那时,中共所犯的许多重大错误,几乎都与过分崇拜苏联、迷信苏联有关。而所有的成功,也都与破除对苏联经验的迷信有关。直到赫鲁晓夫修正主义上台后,才开始反思、切割与苏联的关系。1969年珍宝岛开战,更认清了苏共变质的事实,不得不与原苏联彻底决裂。

 

以1972年美国尼克松访华为标志,为了对抗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威胁,中国开始改善与美国的关系,探索改变原来的政治经济发展方式。可以说,改革开放主要是“以美为师”,向美国等西方发达国家学习高科技与市场经济方面的经验。

 

在这个过程中,中共党内许多人又开始崇拜美国,迷信美帝,把美帝的信条说成“普世价值”,以美帝国主义的是非作为衡量中国是非的标准,甚至把毛泽东时代贬低得一文不值。无论是建立市场经济的体制机制,试行各种资本的股份制,还是文化教育、科技发展、医疗卫生、加强法治、维护社会秩序等很多方面,各种软硬件几乎都在复制西方发达国家的东西。因此,尽管在经济建设方面取得了巨大的成果,但也付出了十分沉重的代价,产生了相当严重的恶果。甚至,官僚腐败、两极分化的程度,超过了许多资本主义国家!

 

这样,又经过近半个世纪的学习,现在特朗普也象当年的赫鲁晓夫那样,加大了围剿中国的力度,掀起了一股反共反华的逆流,公然扬言要与中国“完全脱钩”。这样,迫使中国又到了不得不与美帝决裂的时候。

 

毫无疑问,在这近百年的学习探索中,中国共产党结合自己的特点,有许多自己的独创。无论革命建设、思想文化和社会治理、军事科技等等,都有新的创造与发展特色。既产生了史无前例的伟大的毛泽东思想,又产生了邓小平的改革开放路线,更集中体现出了中国人民不畏艰难、英勇奋战的革命精神,产生出了一大批新的民族英雄。

 

总体来说,前半个世纪主要是向原苏联学习政治革命和社会主义公有制度,后半个世纪主要是向美国学习资本市场经济与科学技术,更结合中国的实际,艰苦奋斗,努力创新,从而极大地解放和发展了先进生产力。接下去,中国要“毕业”了,要完全摆脱苏美两个超级大国的影响,迈开大步,真正开始走自己独创的独特的社会主义新路了。

 

顺便说说,在这个过程中出现了一种很奇怪的现象: 苏美作为“老师”,一旦被中国学到了长处,一旦与中国决裂,他们反而会四分五裂,日趋衰落。其最终的结果,必然丧失超级大国的霸权,从此再也无力压迫中国。

 

显然,这一部中国近代史,为中华民族善于学习别国长处,最终战胜和超越别国,又增添了新的范例。我们可以自豪地说,中国根据自身的特点,不骄不躁,虚心学习别国长处,又决不迷信别国,决不照搬硬套别国做法,最终却超越别国的成功经验,必将永载史册,成为全世界人民相互学习、相互借鉴的最可宝贵的财富。

 

今天,中国已经处于全球性大变局的中心。因此,在继续学习借鉴别国经验、处理好与别国关系的同时,如何把握好机遇,如何避免重蹈历史覆辙,如何跳出自身发展的周期律,真正开创出一条独特的可以长治久安的科学社会主义新路,是时代赋予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的最大课题。

 

我坚信,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一定能够战胜一切困难,打败一切敌人,一定能够开创出一条史无前例的新路,与各国人民团结友爱、努力奋斗、互利合作、共同构建繁荣富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

 

愿中国共产党更加伟大、光荣、正确。愿社会主义的新中国蒸蒸日上,加速崛起,争取成为全世界各国人民的领头羊!

 

——以此纪念中国共产党诞生九十九周年。

 

(作者:中共党员 张国品;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