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田开砚:培养和保持顽强的斗争精神 ——重温毛泽东“评白皮书”文章
点击:  作者:田开砚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0-09-23 10:32:54

 

1.webp (15).jpg

《丢掉幻想,准备斗争》《别了,司徒雷登》《为什么要讨论白皮书?》《“友谊”,还是侵略?》《唯心历史观的破产》这五篇文章是在中国革命即将胜利前夕,毛泽东同志为新华社写的对于美国国务院白皮书和艾奇逊信件的评论,收录入《毛泽东选集》第四卷。在这五篇文章中,毛泽东批评了一部分人对于帝国主义不切实际的幻想,号召他们“丢掉幻想,准备斗争”。今天,重温这些评论,对于培养和保持顽强的斗争精神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斗争实践中学来的马克思列宁主义


从1840年英国侵略中国的鸦片战争算起,到1949年压迫中国人民的三座大山被推倒为止,在这109年当中,帝国主义国家在中国土地上驻军,控制中国的海关、通商口岸和交通线,操纵中国的国计民生,散布奴化教育的毒素,强迫中国给予治外法权,严重危害中国的主权、安全和发展。帝国主义的野蛮侵略,明火执仗,强取豪夺,激起了中国人民对帝国主义的仇恨,迫使中国人民进行百折不挠的斗争。 

在这个斗争过程中,即从1840年的鸦片战争到1919年的五四运动前夜,共计79年中,中国人民从西方思想库中学来了进化论、天赋人权论和资产阶级共和国等思想武器和政治方案,无论是中国人民反抗帝国主义的太平天国战争、义和团运动、辛亥革命,还是清朝统治者自上而下进行的洋务运动和戊戌变法,都是以失败而告终。

1917年的俄国“十月革命”一声炮响,唤醒了古老的东方大国。中国的先进分子终于找到了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普遍真理,反对帝国主义斗争的思想武器,这就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指出:“自从中国人学会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以后,中国人在精神上就由被动转入主动。从这时起,近代世界历史上那种看不起中国人,看不起中国文化的时代应当完结了。”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开宗明义地提出:“中国共产党是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政党,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的灵魂。”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中国共产党诞生于血雨腥风的年代,一出生就深深地烙上了“斗争印”,是在斗争中发展和壮大的。从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到1949年中国革命取得成功,在其间28年的历史中,经历了四次伟大斗争,革命怒潮一浪高过一浪,这就是北伐战争、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人民民主专政的中华人民共和国。

《论人民民主专政》是毛泽东在中国革命胜利前夜写的另一篇有重大历史意义的光辉著作。这篇文章系统地总结了中国革命斗争的历史经验,毛泽东指出:“我们的二十八年,就大不相同。我们有许多宝贵的经验。一个有纪律的,有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武装的,采取自我批评方法的,联系人民群众的党。一个由这样的党领导的军队。一个由这样的党领导的各革命阶级各革命派别的统一战线。这三件是我们战胜敌人的主要武器。”

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

对于在中国和帝国主义国家的关系的问题上,中国的某些思想糊涂的人认为,帝国主义者可以“放下屠刀,立地成佛”,“强盗收心做好人”,他们不敢同帝国主义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害怕对帝国主义“太刺激了”,似乎只要不“刺激”帝国主义,帝国主义就会“回心转意”了。

而某些思想糊涂的人的想法,模糊了斗争的界限、麻痹了斗争的思想、放松了斗争的警惕,毛泽东批驳了这种观点,他强调:“正是这些人,他们对美国存着幻想。他们不愿意将当权的美国帝国主义分子和不当权的美国人民加以区别。他们容易被美国帝国主义分子的某些甜言蜜语所欺骗,似乎不经过严重的长期的斗争,这些帝国主义分子也会和人民的中国讲平等,讲互利。”

推行战争政策和侵略政策,制造紧张局势,这是帝国主义的根本政策。当然,我们不能把帝国主义者估计得过于简单,由于形势的逼迫,帝国主义者已经越来越不能像过去那样随心所欲、为所欲为了。正因为如此,帝国主义必然会使用残酷的武装镇压和阴险的政治欺骗相结合的两手政策,特别是依靠腐蚀和拉拢这一手为武装镇压服务。

针对美国要招收中国的所谓“民主个人主义”分子,组织美国的第五纵队,企图推翻马克思列宁主义,推翻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民主专政制度,毛泽东强调:“中国还有一部分知识分子和其他人等存有糊涂思想,对美国存在幻想,因此应当对他们进行说服、争取、教育和团结的工作,使他们站到人民方面来,不上帝国主义的当。”

就在前不久,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加利福尼亚州尼克松总统图书馆发表演讲,全盘否定中美关系,恶意攻击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政治制度,挑拨中国共产党与中国人民的联系:中国人民不等同于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最大的谎言是为中国14亿人民代言,中国共产党对中国人民诚实意见的恐惧甚于任何敌人。  

蓬佩奥的言论不仅遭到中国人民的谴责,也遭到美国内和国际上理性人士的批评和反对。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人民的领导核心,这是中国人民从一百多年来的斗争实践中得出的结论。共产党领导的人民民主专政的政府,“对于胜利了的人民,这是如同布帛菽粟一样地不可以须臾离开的东西。”其实,毛泽东早在70多年前已驳斥了蓬佩奥的前辈艾奇逊们对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人民民主专政制度的恶意攻击。

坚定斗争到底的信心和决心

经过长期的艰苦斗争,特别是最后三年多的武装斗争,在1949年,中国人民推翻了国民党卖国独裁政权,这是中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的一个重大胜利。中国革命在全国范围内取得胜利之后,帝国主义同中国人民的矛盾仍然尖锐地存在着。帝国主义及其代理人不甘心在中国的失败。他们还会要互相勾结在一起,用各种可能的方法,反对中国人民。

毫无疑义,中国人民如果不彻底清除帝国主义的残余势力,将斗争进行到底,那么国内和平发展是不会实现的,更不可能在平等和互利的条件下和外国打交道。维护国家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必须进行再接再厉的斗争,绝不能相信帝国主义的“友谊”,绝不能领取帝国主义的“救济粮”,更不能犯右倾机会主义的错误。

 “捣乱,失败,再捣乱,再失败,直至灭亡—这就是帝国主义和世界上一切反动派对待人民事业的逻辑,他们决不会违背这个逻辑的。”“斗争,失败,再斗争,再失败,再斗争,直至胜利—这就是人民的逻辑,他们也是决不会违背这个逻辑的。”毛泽东精辟地论述了反动力量和人民力量两种不同的发展逻辑,更坚定了我们斗争到底的信心和决心。

近年来,为了遏制中国的发展,美国在全世界近乎疯狂地围追堵截、毫无底线地造谣污蔑、肆无忌惮地干涉内政。中国作为一个独立自主国家,有权利维护自身的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有权利保卫中国人民艰苦奋斗获得的劳动成果,有权利拒绝任何对中国的霸凌和不公。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共产党人的斗争是有方向、有立场、有原则的,大方向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不动摇。

众所周知,美国根本没有能力决定中国的未来,更不用说改变中国。所有涉及中国的事情,都必须由中国人民自己来决定。觉醒与武装起来的中国人民为正义而进行的斗争必将取得最后胜利。这是根据马克思列宁主义原理,分析中国革命实践所得出的颠扑不移的结论,中国革命实践的过去、现在和将来必将反复证明了这个结论的正确性。

总而言之,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都是信不得的,不管他们讲得如何冠冕堂皇,花言巧语,都是言不由衷,口是心非,我们必须丢掉幻想,准备斗争,将敢于斗争的革命精神和敢于胜利的斗争艺术结合起来,以革命的两手对付反革命的两手,不断夺取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新胜利。
 
(作者:田开砚,扬州市委机关工委;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