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理论研究  > 阅读信息
李明圣:论实事求是
点击:  作者:李明圣    来源:昆仑策网【授权】  发布时间:2020-10-17 09:26:35

 

1.webp (4).jpg

实事即存在,求即探索,是即规律,实事求是就是在存在之中探索规律。实事求是是一种学风,是一种作风,是一种党风,也是中国共产党取得成功的思想法宝教条主义、主观主义、官僚主义、形式主义是实事求是的大敌

2.png

 

【“实事求是”石刻是1943年毛泽东为中央党校的题词。图自延安市文物局网站】


实事求是是一条思想路线。人是一种有思想的动物,人与人的区别首先在于思想的差异。毛泽东早年读马列不多,因为《共产党宣言》《阶级斗争》《社会主义史》三本书而确立马列主义信仰。从工人运动,到农民运动,到武装斗争,毛泽东活学活用,调查研究,在枪林弹雨中找到了中国革命的正确道路。王明天资聪颖,熟读马列经典,在莫斯科中山大学学习四年,又在共产国际扶持下一步登天,成为党的领导人,却差点因套用苏联经验而断送中国共产党。王明的致命伤是教条主义。教条主义的实质是呆,死记硬背,照搬照抄,一切从本本出发,把好事做坏。教条主义损害人的灵活性。实事求是求的是活。实事求是就是从“活”的实际出发想问题。

实事求是是一条行为准则。坐地日行八万里,巡天遥看一千河。世界唯一不变的是变。思想的每一次解放,科技的每一次革命,社会的每一次进步,都是人类自我否定的结果。实事求是即辨真伪的眼力、求真知的脚力、悟真理的心力。实事求是的过程,是人们提高自我认知的觉悟、增强自我批判的理性、集聚自我突破的能量的过程。做人难,做事也难,难就难在人类难以否定自我。主观主义的实质是犟,浅尝辄止,自以为是,目中无人,一切从框框出发,把正事做歪。主观主义损害人的包容性。实事求是求的是变。实事求是就是从“变”的实际出发做事情。

 

3.png

【1956年1月11日,毛泽东同志视察国营南京无线电厂】


实事求是是一种领导方法。领导即服务。站得更高,看得更远,想得更透,抓得更实,才服务得更好。从秦始皇到蒋介石,专制统治2000多年,当官做老爷是许多人梦寐以求的理想,官僚主义根深蒂固。中国共产党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根本宗旨,一直在同官僚主义作斗争,但官僚主义屡禁不止,装模作样混事者有之,装腔作势摆谱者有之,装神弄鬼玩火者有之,装聋作哑骗人者也有之。官僚主义的实质是装,一捧二混,明哲保身,以权谋私,一切从头头出发,把实事做虚。官僚主义是一种假把式。官僚主义损害人的可靠性。实事求是求的是实。实事求是就是从“实”的实际出发当领导。

实事求是是一项政治修养。民族复兴是当今中国最大的政治。假作真时真亦假,真作假时假亦真,是曹雪芹笔下的太虚幻境。毛泽东讲,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共产党就最讲认真。邓小平说,不干,半点马列主义都没有。民族复兴是吹不出来的。静观现实生活,只吹不干的假马列不乏其人。有的人油腔滑调,大话满天飞,空话一套套,假话当作真话说,口号喊得震天响;有的人哗众取宠,样子做给领导瞧,架子摆给媒体看,好话说给群众听;有的人花拳绣腿,做事为了交差,工作就是作秀,缺乏做人的诚信、做事的担当和做官的底线,挑战社会的良知。形式主义是一种花架子。形式主义的实质是假,虚情假意,阳奉阴违,欺上瞒下,一切从表演出发,把真事做假。形式主义损害人的真实性。实事求是求的是真。实事求是就是从“真”的实际出发精益求精、善作善成。

(作者系中共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总编辑,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授权】,转编自“前线理论圈”,原刊于《前线》杂志2020年第10期)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