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晓华哥:中美博弈而今为什么让美国特别难受?
点击:  作者:晓华哥    来源:强国瞭望  发布时间:2020-10-17 09:47:03

 

 

症结来自美对华三个战略判断失误:

 

第一个战略判断失误,错把解放军当成了国军!

 

1945年二战结束,美国牢牢地把住了世界第一强国的座次,强大的美军也改变了看世界的仰角。194910月新中国才成立,解放军到底是何物,美国人可能不愿多瞧几眼。1950625日,朝鲜战争爆发,中美正式较量终于有了机会。

 

起初,朝鲜军队还是蛮给力的,一路高歌猛进,韩国军队节节败退,留在韩国的美军也在朝鲜军队面前连吃败仗,眼看就要被赶出朝鲜半岛了。在此千钧一发之际,915日美军实施仁川登陆计划。美国军队的确不是吹的,一举扭转战局,将突进的朝鲜军队拦腰斩断,分割包围消灭,随后迅速北进,越过三八线。

 

时任美国总统杜鲁门,也曾关心过一个问题——解放军会不会出兵?

 

103日凌晨1时,周总理通过印度驻华大使向美国郑重提出:美国军队企图越过三八线、扩大战争,美国军队果真如此做的话,我们不能坐视不管,我们要管!对于周总理的警告,美国国务卿艾奇逊认为,这仅仅是中国的一个“警告”而已,并非中国“国家政策的官方声明”。也就是说,美国政府做出了战略判断——中国军队不敢出兵朝鲜!

 

当然,美国人做出这样的判断,也是找了很多依据的。据不完全统计,1950年,美国的钢产量是8700万吨,中国只有61万吨。美国军队一个师有959门火炮,140多辆坦克,3800多辆各种车辆。志愿军一个军只有522门火炮,临时配备有100辆左右汽车,没有坦克。制空权和制海权都在美国军队手里。而志愿军呢,除了陆军以外,武器装备、后勤保障与美军都不在一个数量级上,从数据上分析,中国出兵确实不划算。

 

美国人再一联想到,一直对他们言听计从、点头哈腰的国民党军队,并且认为解放军比国民党军队还要土包子,因此,他们笃定解放军不敢出兵朝鲜。结果是,中国确实在条件异常恶劣的情况下出兵了,而且一出手就战果不凡,打了美国一个措手不及。

 

解放军出兵朝鲜后,杜鲁门又曾关心过一个问题——解放军到底能不能打?

 

当时的联合国军总司令麦克阿瑟拍着胸脯说,我强大的美军对付解放军毫无问题,并保证在感恩节前打到鸭绿江结束战争。这个判断,让美军陷入了失败的困境。

 

最初几次战役在敌强我弱对比悬殊的情况下,志愿军以运动战的方式将敌人打的晕头转向,将战场推进至三八线。此后以阵地战的方式与美军直面对抗,使美军每前进一步都付出巨大的伤亡。

 

结果是,整个朝鲜战争,美国在战场上的损失几乎是四年太平洋战争的2.3倍,并且最终在美国认为不是胜利的情况下签订停战协议。尤其是那位麦克阿瑟将军说出了一句名言——谁要是与中国陆军开战,就是找死!

 

志愿军赢得朝鲜战争,仿佛是一夜之间,将中国打成了世界不得不认真正视的大国。说实话,也正是有了这一仗,我们一笔购销历史上的不平等条约,才能真正说了算,才能真正做到“打扫屋子再请人”。再说远一点,没有这一仗,1971年恢复我们在联合国的常任理事国身份,是不可能的,只是说我们在二战中牺牲了多少人,打法西斯出了多少力,是没有用的!

 

——显然,在朝鲜战争上,美国人把解放军错当成了国军,不敢出兵、不能战,是其对华国家战略上犯下的最早战略判断失误。

 

第二个战略判断失误,错把中国当成了日本!

 

从一定意义上讲,二战后美国占据日本,接管日本,对日本进行宪法改建,将日本拉入西方阵营,牢牢地将日本控制在自己的手中,应该说美国的战略是成功的。

 

中美建交后,美国的政治精英们也想采取同样“套路”,先允许中国同世界接触,然后在与中国的“接触政策”中,将中国拉入美国主导的世界秩序,再加以遏制打压,企图实现对日本那样的控制。

 

尤其是日本经济得到高速发展后,美国打出“贸易战”这一招,逼迫日本签订《广场协议》,牢牢地将日本捂在“五指山”里。美国人认为,这一招对中国应该也是管用的。

 

中国经过改革开放,逐步走向世界、融入世界。美国人满以为,中国也会像日本一样全部西化了,会像日本一样接受美国在最高端发号施令、而自己心甘情愿地作着美国的“二等公民”。

 

美国人发现中国人不是日本人那么回事时,就开始打贸易战、科技战,威胁与中国脱钩,企图将中国“挤出”世界。但是两三年下来,对中国打贸易战,美国人没赚得任何好处,对中国打科技战,美国人发现中国的科技有好多跑到他们前面去了,分化污蔑攻击中国,美国人却发现中国14亿变得更加团结强大。

 

怪不得很多人说,特朗普是我们最好的政治教员,是最好的的爱国主义宣传员,特别送了他一个雅号——川建国同志!

 

——显然,美国人在国家战略上犯了一个巨大战略判断失误,错把中国人当成了日本人,没发现中国人的“骨头”格外硬!

 

第三个战略判断失误,错把中共当成了苏共!

 

从冷战开始到苏联解体,美国赢得了冷战的胜利,进一步巩固了独霸天下的地位,美国也自认为找到了对付社会主义国家的法宝——颜色革命!

 

苏联共产党当年不能不说强大得很,建立了东方阵营足以抗衡美国主导的西方阵营,但是通过美国几十年的分化渗透和意识形态斗争,加以西方社会物质的诱惑腐化,最后让1000多万党员的苏联共产党在一夜之间瓦解,居然没有几个人跳出来救自己的党自己的国。这让美国人似乎看到了对付中国的希望。

 

可是自中国改革开放打开国门以来,中国共产党抵抗住了美国主导的西方社会攻击,而且在这个过程中越来越变得成熟,领导中国崛起和实现中华民族复兴越来越变得自信。

 

——显然,美国人在国家战略上又犯了一个巨大战略判断失误,错把中共当成了苏共,没发现中国这个对手不一样!

 

文末思考:

 

美国人错把解放军当成了国军,错把中国当成了日本,错把中共当成了苏共,这固然是美国犯下的战略判断失误,想必美国人也会去作历史总结反省。

 

美国人会怎么做,我们管不着。但我想说的是,我们为什么要反复强调这几件事,如果看明白的话,就能懂得真正的含义和战略价值!

 

第一件事就是,为什么要反复强调我们要坚持“四个自信”,即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第二件事就是,为什么要反复强调我们拥有五千年的文明、五千年的历史、五千年的文化?

 

第三件事就是,为什么要反复强调国家兴亡、匹夫有责,中华民族有血战到底的勇气?

 

第四件事就是,为什么要反复强调为人民服务、从严治党?

 

第五件事就是,为什么要反复强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这些就是解放军为什么不是国军能把美军打败、中国为什么不是日本而骨头特别硬、中共为什么不是苏共能领导中国人民走向民族复兴的真正原因所在和力量所在,自然也是未来的希望和依靠所在!

 

文章来源于华语智库 ,作者晓华哥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