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外交国际 > 阅读信息
彭胜玉:拜登政府对华攻击行为观察和中国反击建议
点击:  作者:彭胜玉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06-08 08:46:46

 

1.webp (2).jpg

 

拜登新政府上任以来几个月内,客观地说,取得了不少成绩:可以总结为如下几点:

一、控制住了疫情。疫情死亡及感染人数大幅下降;

二、恢复了经济和就业。通过大印钞票刺激经济计划,恢复民生就业,虽然出现一些通胀,但肯定是美国政府一些人认为即使有些通胀的代价也是值得的,而且通胀给些时间也能调下来。

三、团结了盟友。北美,澳洲,欧洲,日本等美国全球盟友尤其是五眼联盟,已经至少在对华问题上会统一发声,统一制裁。

我们国内一些舆论喜欢贬低美国,但作为国际战略研究学者,一定要客观看待美国的的一切,对美国行为及能力要给国内一个客观的观察,以求为中国国家层面正确合理应对提供参考。

笔者认为:观察总结分析拜登新政府对华攻击行为,很有必要。

客观说,前些日子,美国拜登新政府对华动作还不太多,因为其还正处在收拾内部烂摊子及团结盟友的阶段,还没有大规模进攻,其一些攻击中国的行为(如新疆议题)很大的原因是用来团结盟友,而不是奔着攻击中国。

但是近期,已经较好联合了盟友的美国,正在酝酿大进攻,而且进攻可能将更深谋远虑,联合盟友统一行动。

一、美国可能联合盟友要求中国对新冠疫情负责,依托新冠调查美国重在将全球敌意引向中国,孤立中国。

近日,美国总统拜登要求中情局90天提交一份调查中国疫情情况报告。笔者认为,写的报告一定会是说中国需要负责任。这一招属于利用新冠疫情团结全世界来孤立排挤中国,因为美国知道,全世界都是深受疫情之害。

外交部记者会上——

《金融时报》记者:
福奇呼吁中国公开9名人员的医疗记录,包括武汉病毒研究所2019年年末生病的3名人员的记录。中国愿意公开上述记录吗?

汪文斌:
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已于3月23日发布了相关声明。声明表示,2019年12月30日之前,武汉病毒研究所没有接触过2019新型冠状病毒,迄今为止,该所职工和研究生保持“零感染”。

美国让福奇出名,质疑中国具体情况,显然是一个精心策划的政治安排,这是让医学专家参与进质疑中国疫情调查。

疫情消停,可以算账!确实要说,拜登新政府控制美国疫情取得了很大进展。(华盛顿综合电)美国总统拜登周三(6月2日)说,由于疫苗政策顺利推展,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预测,美国今年的经济增长将达到6.9%,并宣布政府要在一个月后的美国独立纪念日达到让70%人口至少接种一剂疫苗的目标。拜登当天在白宫针对美国的疫苗措施发表讲话时说,目前已经有52%的美国成年人完成疫苗接种;62.9%的人至少接种了一剂疫苗。现在美国每日平均确诊病例减少到1万9000人,是去年3月以来首次降到2万人以下。每日住院人数也减少到2万1000人,死亡率更大幅降低85%以上。

二、制裁中国59家企业,打击中国龙头企业是美国遏制中国发展的最核心思路。

当地时间6月3日,美国总统拜登以“应对中国军工企业威胁”为由签署行政命令,将数家中企列入投资“黑名单”,禁止美国人与名单所列公司进行投资交易。美国总统拜登周四(3日)签署行政命令,禁止美国人投资数十家与国防和监视技术有关的中国公司。这项禁令将于8月2日生效。

美国之音报道,这项行政命令进一步巩固并强化了美国前总统特朗普去年发布的禁止美国人投资中国军工企业的行政命令,并扩大了这项行政命令所宣布的国家紧急状态范围,认定践踏人权也对美国构成非同寻常的威胁。拜登周四签署的《应对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某些公司提供资金的证券投资威胁的行政命令》,将禁止美国人对59家中国企业进行投资,其中包括涉及国防与相关物资部门的企业和监视技术行业的企业等。中国的电信设备制造商华为、中国最大的芯片制造商中芯国际、杭州海康威视、中国三大电信公司等企业都名列其中。除了禁止直接投资于这些企业的债券和股票证券,这项行政令也禁止美国人投资于投资组合中包含了这些中国公司的证券的基金。

打击中国龙头企业是美国遏制中国发展的最核心思路,美国制约中国发展,对中国核心企业的遏制是其中的最重要。美国清楚,任何一个国家的发展都是一大批龙头企业带动的。打击中国发展龙头企业,能起到极好地打击中国各领域发展的意图。

三、主动进攻别人是美国的最鲜明特点,牵着别人鼻子进攻是美国的惯常思维。

可结合美国进攻俄罗斯的行为观察,来参考借鉴分析美国进攻我们的思路。

美国对中国的进攻,可以说,完全是极其积极主动的。美国对全世界的国家都是如此,都是他在主动进攻别人,很少别人主动进攻他。我们可以结合美国进攻俄罗斯的行为观察,来参考借鉴我们分析美国进攻我们。

近期,布林肯与俄外长举行会晤,美俄两国代表进行了长达了两个多小时会谈,双方就当今国际公共性话题进行意见交流和讨论。在此次会谈中,美送俄“一份大礼”。美国给了俄罗斯一份意想不到的礼物,放弃对能源项目制裁。美国决定不对北溪2号天然气管道进行制裁,一能团结德国,二能缓和俄罗斯,是德国和俄罗斯都愿意看到的。从这点,咱也可以学习一下美国的思维,空手套白狼的思维。假如美国没有这个制裁,那么就没有放弃制裁而让德国和俄罗斯都感谢的事。从这也可以给我们启发,就是想达到一些意图,要先主动做些对对方不利、让对方不高兴的事,后面再停止干这些事,还能拉拢对方。这种空手套白狼的手法,中国真得学习。前些天,乌克兰危机重重,俄罗斯大兵压境,美国及欧洲可谓是对俄罗斯各种谴责,但结局又如何呢。美国对俄罗斯现在有一套,就是以攻来取,欲纵故擒。其实对中国也经常用这招。美国让俄罗斯先收获攻击的敌意,再让俄罗斯来争取缓和与美国关系,这种打法,我们中国一定要学习和悟透,并用好。这里面就涉及到要学习美国的打主动拳,要敢于先伸拳,对方才会争取来握手,对方想来握手,我们就掌握了主动地位。所以先伸拳是为了对方来握手,故我们想要对方来握手,可以多尝试先伸拳。

四、中国邻国是美国搞乱中国生存发展环境最重要的抓手,离中国远的美国盟友反倒没有能力对中国做出太大伤害。

中国邻国是美国搞乱中国生存发展环境最重要的抓手。我们一定要和中国周边邻居加深互信和沟通,揭穿美国利用他们破坏我们和他们关系的背后意图阴谋。印、日、韩都是以自身国家利益为重的国家,他们是我们永远搬不走的邻居,被远方的美国挑拨用来反华,于他们是弊远大于利。更重要的是,要让美国的这些亚洲盟友认清:与中国关系恶化对其国家利益的损害,远高于不让美国高兴可能付出的代价。

离中国远的美国盟友没有能力对中国做出太大伤害,中国“打远交邻”重点要打击挑头跟随美国反华的五眼联盟国家。真正能听美国使唤的也就是五眼联盟。但是,五眼联盟,其体量其影响力还是太小,更重要的是,五眼联盟的成员本来就和中国没有太多的核心领域的瓜葛,再在挤压上压榨上升空间,已经很难。60分升80分是远比95分升100分容易得多的,但五眼联盟,在中国需要的方面,其情况已经是95分的脱钩现状,再加深,没有什么空间。欧美离我们远,反倒对我们伤害不大。离我们远的英、澳、加,对我们的危险并不大,此三国体量有限和中国关系也不深,也不在中国周边,美国就是用好他们,也造不成对中国的太大伤害。

五、极有必要思考总结我们近年对美国各种进攻的应对,建议以主动进攻完善将来做法。

美国对中国是极敢主动伸拳的,而这一点,中国其实很少做。美国制裁华为及中国芯片产业,中国基本只停留在在言语上的谴责,几乎没有行动上的反击。

拜登上台前,美国特朗普时期对中国的很多进攻,我们也基本都是被动接招。

只有防守,永远收获不到对方的收敛;只有进攻,才能让对方减少进攻。笔者认为,中国面对美国拜登新政府的对华打击攻击,任何被动,都将是对对方主动的极大纵容。

唯有主动,才能让对方收敛主动

中国需要学习对美主动伸拳。想让美国主动来握手,我们必须要学美国一样伸拳,因为这是他们的行为逻辑。

结合拜登新政府的行为观察,考虑美国接下来可能的各种系统综合的进攻,故笔者提出如下建议和意见:
一、 一定要多学习美国的行为逻辑,用美国的行为逻辑来行事才能牵着美国鼻子走。

二、 要跟美国学习主动伸拳。

三、 跟美国学习将手敢于伸向美国内政。不要人家指哪我们打哪,要敢于开辟新的对方领域进行打击。

四、 敢于将手伸向美国及盟友的矛盾,没有矛盾可以制造他们之间的矛盾。

五、 只有防守的比赛,对方的门永远没有压力,对方将永远毫无顾忌勇往向前的攻击我们。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修订稿,作者授权发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