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时事热点 > 阅读信息
权威发布:华南市场非病毒发源地 最新研究指向美国(?)
点击:  作者:新华裔    来源:新华裔  发布时间:2020-02-24 10:32:34

 

       近日不断有研究说,武汉华南市场非病毒发源地,同时将发源地指向美国。主要有来自两个方面的说法:一个是日本媒体的说法;另一个是一项最新研究的指向。

(一)日媒认为美国流感死亡人员里有新冠病毒

221日晚20时,日本朝日电视台播放的节目中,大量引述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发布的消息,据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不完全统计,在2019101日到2020215日期间,流感已造成至少1.4万人死亡。在这么多流感的患者中,很有可能出现了新冠肺炎感染者。

朝日电视台报道称,肆虐美国的流感已造成2600万人患病。期间,作为美国防范感染的最高决策机构,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简称“CDC”)发表了一则惊人消息:在对疑似感染流感的患者进行采样检测时,发现很多并非流感的物质混杂其中,判定此类不是流感,可能是新冠肺炎。目前,纽约和洛杉矶等大城市已开始重新评估现有的检测体制。朝日电视台认为,CDC虽然没有直接说明,但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在美国扩大的声音已经出现。

日本媒体由此认为:新冠病毒可能来自于美国

人民网222日转述朝日电视台21日晚间报道,说目前美国正经历严重的流感侵袭,已导致超过1.4万人死亡,多数可能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有关。

新华裔认为,日媒的说法只是一种推测,其根据来自美国CDC的有关信息。

有网友分析认为,这个说法有点不像著名媒体经过考证后得出的结论,如果新冠病毒源自美国,按照美国目前的防控级别,新冠病毒早已全球大流行,不会在地球另一端的内陆城市发生,而且从死亡率来看,并不像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特征。

(二)一项最新研究成果也把新冠病毒跟美国扯上关系

新京报223日报道,科研人员最新研究成果显示,武汉华南海鲜市场不是新冠病毒的起源地,新冠病毒可能最早于去年11月中下旬就输入武汉,并开始人际传播,在华南海鲜市场加快了人际传播。

 

这份研究成果来自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副研究员郁文彬等人119日在中科院科技论文预发布平台chinaxi提交。论文题目是“Decoding the evolution and transmissions of the novel pneumoniacoronavirus (SARS-CoV-2) using whole genomic data(基于全基因组数据解码新型冠状病毒进化和传播)。据悉,研究单位联合华南农业大学和北京脑科中心,收集了全球共享到 GISAIDEpiFluTM 数据库中覆盖四大洲 12 个国家截至212 日的93 个新冠病毒样本基因组数据,通过全基因组数据解析发现:

华南市场中的新冠病毒可能是从其他地方传播的,或者至少华南市场没有病毒的原始来源。研究引述《柳叶刀》124日发表的论文说,首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患者于去年121日发病,且无华南海鲜市场暴露史。当时这项研究分析了20191216日至202012日期间在武汉市入院的首批41例确诊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病例。结果显示,首批41例确诊病例中,27例去过华南海鲜市场,14例没有华南海鲜市场暴露史。

这篇论文专业性太强,都是病毒方面的学术概念,我等吃瓜者看不太懂。有《今日头条》网友将其归纳为三个方面:

1)目前最早起源的毒株即古老的单倍型溯源发现分别是来自深圳的病患(广东首例)H13和美国华盛顿州的病患(美国首例)H38的病毒样品。

2)单倍型分成了五组,鉴别出美国包括了全部五个来源,包括目前最古老的H38,广东的病毒可能有三个来源,而武汉只有两个来源,虽然武汉测序了22个病毒样本,美国才测序了13个样本。

3)武汉的两个来源,一个是华南海鲜H1,一个是比华南海鲜更古老的H3H3起源于广东和美国的分型,并且产生出了华南海鲜的H1H1再扩散到全球。现有武汉样本中没有检测到来自广东和美国的H13H38最早古老单倍型。

这就将新冠病毒的源头之一指向了美国。当然还有广东。

再深入下去,新华裔发现研究人员将58种单倍型分成了五组,分别是3个中心(古老超级传播者)单倍型(H1,H3H13)和2个新的超级传播者单倍型(H56mv2),以此鉴别出广东的病毒可能有三个来源,重庆和台湾的病毒有两个来源。

1)广东深圳一家人在早期就通过人传人进行了传播。有较多样本的澳大利亚、法国、日本和美国,他们的患者感染源至少有两个,尤其是美国包括了五个来源。非常值得关注的是H56这个超级传播者单倍型,它同时是澳大利亚、法国和美国,以及我国台湾患者的传染源。

2)单倍型H13H38的病毒样品溯源发现分别是来自深圳的病患(广东首例)和美国华盛顿州的病患(美国首例)。他们的旅行记录表明应该都是201912月底至20201月初在武汉探亲期间被感染的。但现有武汉样本中没有检测到H13H38单倍型。

有意思的是,广东的病毒来源也跟美国扯上关系!

论文根据新型冠状病毒基因组数据推算212日之前发生了两次明显种群扩张。1月之前的种群扩张发生时间是128日,该结果暗示病毒可能在12月初,甚至11月中下旬即已经开始有人际传播,随后在华南海鲜市场加快了人际传播。研究推算2月份之前的种群扩张时间在16日,这个可能与元旦假期有关联。

新华裔以为,该项研究还需要更多实证。

(三)美国CDC是怎样说的?

美国CDC没有回应来自上面两个方面的指控,但是美国CDC曾对美国流感病例与新冠病毒的关系做过说明。

美国CDC官网214日发布的一篇新闻稿中详细记录了国家免疫与呼吸系统疾病中心主任南希·梅索尼耶(Nancy Messonnier)在当日新闻发布会上的发言。主要内容如下:

1)虽然新冠病毒存在潜在威胁,但美国所面临的真正威胁是季节性流感。在过去几周内,有关疑似流感病例和流感检测的报告有所增加。虽然“B”型流感在去年12月占主导地位,但CDC最近也监测到“A”H1N1流感病例的急剧上升。到目前为止,CDC估计本季度至少有2600万例流感患者,25万例住院治疗,14000人死于流感,这其中包括儿童。

2新冠病毒在许多方面的表现和我们预期的流感的传播形式一样。美国目前有约600人因新冠肺炎疫情被隔离。和检测相关的问题,包括何时该被检测是目前人们关心的最主要的问题。如今CDC所推荐的执行规范和政策是,对有暴露史、且已有发病症状的人进行新冠肺炎检测。一旦有人出现和新冠肺炎相符的症状,将对他们进行医学评估和检测。

有些新冠肺炎患者在还未出现症状时就开始传播病毒。一小部分有关此次新冠肺炎的报道中已经体现了上述传染特点。这与一些我们已知的呼吸道传播病毒,如季节性流感病毒的传染特点相符。

CDC官网介绍,流感的典型症状包括发烧、咳嗽、喉咙痛、肌肉酸痛、头痛、流鼻涕或鼻塞、疲劳,有时还会呕吐和腹泻。而据130日发表在《柳叶刀》上一篇针对100名新冠肺炎患者的论文中指出,新冠肺炎患者大多数都有的症状包括发烧、咳嗽、呼吸短促。有5%的病人出现喉咙痛和流鼻涕的症状,只有1%~2%的病人有呕吐和腹泻症状。

3)美国将通过检测确定流感患者中是否患有新冠肺炎。

CDC已经与美国国内5个公共卫生实验室合作,开展以社区为基础的流感监测,以便我们能够检测那些疑似流感患者,查看他们是否患有新冠肺炎。这5个实验室分别位于洛杉矶、旧金山、西雅图、芝加哥和纽约。

公共卫生实验室是美国国家流感监测系统的一部分,实验人员目前正在对流感检测呈阴性的患者进行检测,查看所患疾病是否为新冠肺炎。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