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经济金融 > 阅读信息
余云辉丨紧急再建言:证监会和交易所应该依法继续休市
点击:  作者:余云辉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来稿】  发布时间:2020-01-31 14:28:45

 

1.webp (37).jpg 


证券市场需要依法治市,证监会和交易所需要带头守法,做出表率。在武汉肺炎疫情爆发的非常时期,依法治市、依法运营,显得尤其重要

最新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第一百一十一条规定:

“因不可抗力、意外事件、重大技术故障、重大人为差错等突发性事件而影响证券交易正常进行时,为维护证券交易正常秩序和市场公平,证券交易所可以按照业务规则采取技术性停牌、临时停市等处置措施,并应当及时向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报告”(新旧版本《证券法》有关此项内容的规定基本一致)。


新型冠状病毒传染的肺炎疫情从武汉爆发,并迅速蔓延到全国各地,对企业生产、人民生活、投资者交易等造成了重大影响,属于“不可抗力、意外事件”,理应依法休市

《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第四十二条规定:

传染病暴发、流行时,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应当立即组织力量,按照预防、控制预案进行防治,切断传染病的传播途径,必要时,报经上一级人民政府决定,可以采取下列紧急措施并予以公告:(一)限制或者停止集市、影剧院演出或者其他人群聚集的活动;(二)停工、停业、停课。


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各省市在自治区政府全部依法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机制,规定区域内各类企业不早于2月9日24时前复工。上交易和深交所地处上海和广东,会员单位遍布全国,理应遵守《传染病防治法》,配合当地政府的一级响应机制,修改2月3日开市的决定。修改后的开市时间不得早于2月9日。

本次疫情第一次全国范围感染高峰是正月初一之前的五天,即1月19日-1月24日,按照最长潜伏期14天推算,被感染人的发病高峰期最迟时间窗口应该是2月2日-2月7日。可见,上海等地政府把企业复工时间规定在2月9日24时之后是经过精心测算的。如果上海和深圳两地交易所把开市时间定为2月3日,在被传染人发病高峰期内把各个交易所、各个会员单位的员工以及各地投资者从全国各地动员聚集起来,很可能引发新一轮的病毒传播高峰。这对全国疫情的控制将产生重大的负面影响。

根据《证券法》的规定,证券交易所必须维护证券交易正常秩序和市场公平。即使到了2月9日,湖北武汉和全国其它城市未必可以完全恢复正常秩序,许多证券营业部员工和基金经理未必可以正常上班、投资交易未必可以正常进行。在此情况之下,市场仍然无序,交易未必正常。因此,基于正常市场秩序的公平交易要求,证券交易所的开市时间不仅不应该早于2月9日,而且还应该再适当推迟1-2周

1.webp (38).jpg


避免疫情扩大的重要手段是“阻断”,同样,避免公共安全危机转化为金融危机的重要手段也是“阻断”。武汉疫情向全国蔓延的过程引发了全国性恐慌,这将可能导致资本市场的非理性恐慌与暴跌;由于目前资本市场已经植入融资融券杠杆和期货期权杠杆,股市暴跌会引发融资盘的平仓、并引发股指期货和期权做空力量跟进发力,从而进一步推动股票市场的下跌,最终可能导致金融市场危机和经济危机。从目前肺炎病毒存活与传播特性来分析,未来2/3周之内疫情可以得到有效控制。股市延续休市2/3周(相当于10-15个交易日),基本上可以避开投资者恐慌和非理性暴跌,确保资本市场的稳定与繁荣。短期休市对投资交易不会产生影响。

在股市延续休市期间,有关部门可以拥有充分时间研究稳定资本市场的各项措施,包括节后开盘之后一定时间期限内限制融券抛空、限制股指期货期权交易、启动国家维稳资金入场等。通过主动性的政策措施来稳定民心、稳定市场、稳定经济,这是当前资本市场的重要任务

总之,中国证监会和各地证券交易所应该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把依法治市、维护秩序、实现公平交易、稳定经济金融等各项工作切实落实到行动上。
 
(作者系证券市场资深人士,1994年博士毕业后进入证券行业,曾担任过海通证券投资银行部副总经理、交易总部总经理、德邦证券总裁等职务,现为中国红色文化研究会学术委员会委员、昆仑策特约评论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来稿】

15.webp (1).jpg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