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经济金融 > 阅读信息
卢晓:疫情后中国经济会向高质量精品道路加速发展
点击:  作者:卢晓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0-02-18 10:09:50

 

1.webp.jpg 

 

这次疫情来势凶猛,但是通过近一个月的努力,已经开始转危为安,只是一个时间问题。危机当中当然会暴露出来很多问题,让大家心急,愤怒,无奈甚至悲伤,但是从危机当中站起来的,不仅会看到新的机遇,而且会有新的能力推动社会和经济向更高阶段发展,企业会获得更高维度的能量做强做大。所以机会从来都是给有准备的人的。那如何有这个准备呢?就是要提前掌握走高质量发展精品道路的国际精品品牌战略思路和方法。

这次疫情暴露出来的问题
 
这次武汉爆发波及全国甚至全世界的新型冠状病毒事件暴露出来中国经济发展前一个阶段出来的很多问题。这些问题都是由于单纯追求速度和规模,而不注重质量和全面协同发展所导致的。也就是说过于看中眼前利益,而忽视或者不重视长远利益的结果。同时对于社会方方面面运转的效率和质量问题也暴露无疑。让大家对于武汉和湖北的现实了解的一清二楚,也刷新了人们在危机面前人性的认知。不管是医院,病房,设备,药品,还是医生,护士和工人,以及后勤保障等等都暴露出来致命的弱点。武汉湖北只是一个缩影,我们可以以此为案例,考察全国的情况,会有好一些的,也会有比这还差的,整体上应该是差强人意。
 
也就是说我们对于突发极端公共事件的预警和应对措施严重不足,证明我们在思想上根本就没有超前性和领先性去考量和应对,在现实和行动上就不可能有有效的解决方案。没有形成高质量发展的思维方式。认为可以蒙混过关,所以没有紧迫感。
 
不过,大家通过这一突发事件却达成了空前的共识:不能再低效,无效,乱作为的轨道上继续下去了,这种低效粗旷式发展模式和思维逻辑必然不能适应时代和日益增长的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需求,必须建立高效,透明,公正,完备的社会治理体系,才能解决这一矛盾。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了,对生活方式的方方面面的要求也提高了,其中当然也包括公共卫生领域的解决方案。
 
其实这一次暴露出来的就是供应端的问题,也就是中国经济要向高精尖领域转型升级的关键问题,已经刻不容缓了。否则即对应不了消费者的日常消费升级,也对应不了大的挑战和危机。
 
1.webp (1).jpg

这次疫情展现出来的优势
 
事情往往都有两面性。一方面这次事件暴露出来某些学者的无耻,某些官员的昏庸,某些媒体的无良,某些企业的嗜血,某些民众的愚昧,某些人性的堕落;另一方面却形成了一次难得的非常规战争的全面演练,中央的果断战略决策,军队的快速行动与协同,全国各地的积极相应,人民群众的全面配合,打了一场新时代的人民战争。在危险和凶恶的疫情中错失良机的情况下,亡羊补牢,虽然付出了巨大的代价,但是却快速的获得了全方位的控制。从2月3日开始全国的确诊和疑似病历就一直下降。短时间之内能让14亿人停止流动没有发生动荡,迅速组织全国的医疗体系形成战斗力针对武汉和湖北进行一对一精准打击,这是非常了不起的成就,充分证明了中国人是高度文明而且有严密的组织性和纪律性的,具有共同的文化价值观和生活方式
 
之所以能够如此快速的产生效应,是因为决策层动用了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思维,形成了大规模多条线多地点的立体协同。这就是国际精品品牌战略需要形成的动态多维度立体性思维体系。多维度中的每一个维度都得达到全球领先的精度,整体上才能协同和配合。也就是说,建设方面有能快速建成一流医院的建筑设计施工团队,医院设备方面有可以达到一流水平的医疗设备软硬件,医生方面有临床经验丰富的中医和西医,运输方面有大型运输机… 多条线才能高效协同。如果其中一个环节没有达到高水平的要求,就会掉链子,例如武汉公务员体系的低效和不作为,信息不透明分享不及时,就会让整个立体动态体系不能达到高效运转的效果。所以针对薄弱环节进行集中攻关,快速提升,调集精兵强将迅速顶上去才能解决问题。
 
这次达到的大规模多维度多点的立体协同体系打法就是企业层面要掌握的高质量发展的精品道路的思路和方法。

 

1.webp (2).jpg 
中国经济向高精尖领域的加速发展
 
通过将近一个月的居家隔离和防护措施,大家一方面获得了良好的休息,另一方面也体会到生命和自由工作生活的可贵。就在这短短的一个月中,中国经济和企业发展的形态发生了快速的变化和发展,出现了新的机遇:
 
首先,加速电子商务领域向高精尖领域发展。由于居家隔离,不能有群体性的聚集行为,所以消费者不能去传统商业进行购物,零售,餐饮,娱乐,教育,休闲,旅游,渡假等企业停业。消费者的需求必须通过电子商务在线上完成订货,线下物流进行交货的模式。所以品牌企业的电子商务零售和电商平台就变成了特殊时期解决高频高量需求的唯一途径了,例如京东、天猫、淘宝、美团、盒马鲜生、蚂蚁金服等,所以加速和强化了这一变现途径的大发展。电子商务会继续通过技术手段,例如5G,AI人工智能和大数据云计算等先进科技的应用升级;同时会进一步提升精度美感和舒适度人性化,从而整体上提升消费者的体验。让电子商务这一消费途径更加便利有效,为客户创造更高的价值感。这一发展加速传统实体业态的电子商务化和线上线下同步打通和协同。

 1.webp (3).jpg

第二,加速远程非接触领域向高精尖领域发展。这一领域最大的发展是线上视频会议平台软硬件,例如钉钉App 和华为的视频会议设备;以及远程教学平台和线上娱乐内容。由于大专院校,以及中小学幼儿园都是高密度的聚集形态,所以在特殊时期只能在家通过远程教学的形式完成教学任务。原来很多线下教学内容没有转到线上的迫切性,现在是所有内容都一次性完成了线上化的过程,加速了这一领域的发展。在休闲娱乐领域,线上影视和游戏,例如NETFLIX, 爱奇艺,腾讯游戏等,都获得了爆发式的发展。同时在商业领域,多时空的电视电话会议设备和软件以前都局限在大公司的会议室,或者是限于私人微信的视频沟通,这一次一下渗透到了每一个使用者的移动终端手机和投影设备上了,打破了时空的隔阂和心理上的距离感,极大的提升了办公的效率和能量,让未来感成为现实。
 
第三,加速物流配送供应链领域向高精尖领域的发展。第一二点的快速和高精尖发展推动物流配送和供应链体系更高精尖的协同发展:数字化、智能化、无人化、共享化、生态化、区块链化等新技术和理念全面在这一领域快速发展和应用,也是从软硬件领域不断提升效率精准度和客户体验,为消费者创造更加便利有效的附加值,提升和加速社会协同的效率和降低中间环节的各种成本,是智能化社会的关键一环,例如顺丰,邮政,京东,饿了吗,菜鸟物流等。

1.webp (4).jpg
 
第四,加速衣食住行生活方式各品类品牌企业向高精尖领域发展。这次事件让消费者更加注重生命和健康,对自己使用的产品和服务在支付范围之内的,都会尽量追求高品质高服务,因为关键时刻真的有可能会救命。公共卫生意识的整体提升会催生消费者对整体生活品质的提升。3M的口罩由于平时一贯坚持全球领先的专业性,创新性和权威性,这次特殊时期,有可能比一般的口罩贵几倍甚至几十倍,可还是一物难求,根本满足不了巨大的市场需求。所以中国消费制造业企业必须要建立强烈的精品品牌意识,整体性的向高质量发展的精品道路前进。
 
第五,加速心身健康领域向高精尖领域发展。这次疫情的关键解决方案是每一个人的抵抗力和免疫力。这和中国社会公共卫生和健康领域的薄弱,以及高速经济发展高强度工作形成的普遍亚健康的状态有关。消费者在关注工作的同时,也更加关注健康和生活方式。心身健康体系的供应端的解决方案会出现平台化,全套化,高质量化和生态化的整体提升和发展,并且和前面四点形成协同和融合发展。
 
1.webp (5).jpg

解决方案:国际精品品牌战略
 
那么作为企业和企业家应该如何做呢?怎样才能走上高质量发展的精品之路,让自己的品牌提升起来呢?这一解决方案就是国际精品品牌战略理论和解决方案。
 
首先需要转变思维:从贸易思维转到价值创造思维。也就是从中间商吃差价思维,转移到制造商创造独特性领先性的专有产品和服务的思维。也就是说高质量发展的精品道路是要创造价值的,而且是高附加值的价值,才有可能。这一点是中国企业家需要认清的。
 
其次是要在自己熟悉的专业领域建立企业的精度,达到这一领域的绝对领先的独特性精度和权威性。这就是高的附加值。就好像一提到口罩,大家都想到3M。
 
第三步是要在高精尖领域建立起多维度体系性的竞争优势。只在产品和服务层面做到高精尖是不够的,必须把这一精度应用和普及到企业的所有维度,才有可能建立体系,体系建立起来了,才有可能协同…
 
国际精品品牌战略研究院可以帮助企业和企业家做两件事情: 

第一,国际精品品牌战略短期培训班,可以让企业家品牌一把手能够快速的掌握这一理论的思路和方案以及初步解决方案。

第二,国际精品品牌战略针对品牌企业的一对一辅导,也就是战略咨询,一次性整体性的提出定制的解决方案,让企业快速完成转型升级,走上国际精品品牌战略发展道路的正轨。

(作者系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国际精品品牌战略研究院院长、教授,昆仑策研究院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生活的艺术”)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