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安全战略 > 阅读信息
秦安:加强网络政权建设,亟待融入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点击:  作者:秦安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0-02-18 10:16:27

 

1.webp (6).jpg

“坐地日行八万里,巡天遥看一千河”。伟人的视野具有跨越时空的穿透力。我思故我在,有网助有为。与17年前抗击SARS相比,最具时代特征,又伸手可触、广泛受益的变化,就是我们拥有了网络空间,可以网聚智慧、网聚人气、网聚力量。

抗疫期间,全国一盘棋、全民齐动员,除过战斗在一线最可爱的人们,人民群众几乎进入“宅居就是爱国”的统一状态,生产生活、交流互动、衣食住行、喜怒哀乐全方位地融入前所未有的网络空间。作为生产生活新空间、网民精神新家园,国家治理新领域,其重要性可以概括为“牵一网而促全局”。党政军企民、东西南北中,都越来越通过网络空间实施执政为民的政府权力。网络边疆、网络国防、网络安全的概念已是人人皆知,网络社区、网络法庭、网络政府正走入人们视野,尤其面对当前危急状态,网络空间新疆域的重要价值前所未有地凸显。

 

但与此同时,网络空间风乍起、于无声处听惊雷,无论是有关疫情虚假信息网络传播,还是利用疫情发起各类攻击,网络空间正成为全民“战疫”的第二战场,“双刃剑”效应凸显。网络谣言四起,敏感信息横飞,网络攻击潜行之中,既有不明真相的羊群效应,也有不良企图的浑水摸鱼,更有处心积虑的颠覆砸锅。为此,在执政理念上,必须从枪杆子里出政权走向兼顾大数据中稳政权。如何实现这一理念,就是加强网络政权建设,从维护执政地位的高度,建立网络空间统一战线,将网络治理融入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大格局。

 

承接政权的概念,网络政权是一个国家在网络空间的统治体制,可以通过现实政权实施网络管辖来实现,作为行政管理当局在网络空间的延伸。网络政权也可指一个网络社会的制度,或者一个网络社会的秩序。网络政权也指掌握国家网络主权的政治组织及其所掌握的网络政治权力,以维护对网络社会的统治和管理。此次疫情阻击战中,危急关头,强调网络政权建设,就是要维护网络社会的秩序,防范生物病毒和网络病毒击穿时空,在网络空间衍生一种“复合病毒”。这种“复合病毒”,既可以攻心夺志,也能够毁瘫社会,还常常污浊生态。它可能是不良企图者窃取核心生物特征数据敏感信息,也可能是大数据浪潮中隐藏的毁瘫攻击,更可能是网络虚假信息激发情绪大恐慌,激发信息域、认知域、社会域共振效应,乃至引发金融灾难与社会动荡。这正是枪杆子里出政权兼顾大数据中稳政权,网络政权建设刻不容缓的原因所在。

 

清方苞《书<孙文正传>后》:“外则政权不一,分操割裂,以乱公之成谋。”老舍 《四世同堂》五十:“以特务支持政权,等于把房子建筑在沙滩上。”古人先贤的理念映射到网络空间,就是任何一个国家,网络空间被分操割裂,就不可能建立完整的网络政权;同样,在全球网络空间“跑马圈地”,将世界从普通网民到国家元首一网打尽的网络霸权主义,也不可能建立超越传统主权范围的网络政权。

网络政权是一个全新的理念,缘起于“枪杆子出政权兼顾大数据中稳政权”的领悟,扎根于2014年国家启动网络空间“一把手”工程以来丰富生动的执政实践,而此次疫情的爆发成为一个重要的突破点。可以预见,疫情过后,依托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千载难逢机遇,汇聚成大数据的汪洋大海,数字中国、网络强国、智慧社会建设将加速升级,而这一切都需要我们转变执政理念,网络政权为人民、网络政权靠人民,人民在哪里,我们的政权就要延伸到哪里,我们的政府服务就要跟进到哪里。如今,面对超过8亿网民的全球最大上网人数大国,网民与公民重合率不断提升,中国率先倡导网络政权理念,加强网络政权建设,对网络空间的和平发展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潜在价值。尤其是中国提出的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四项原则”、“五点主张”,也为全球各国网络政权建设提出了共同可接受的倡议。

 

但同时,我们必须看到,世界唯一的网络超级大国美国,正是利用网络空间这个全新领域的规则空白,毫不顾忌地“跑马圈地”。在“丛林法则”之下,网络空间“此树是我栽、此路是我开,要从此处过,留下买路钱”的强盗逻辑盛行,已延续到国际资本在全球的财富掠夺。芯片、操作系统以及数据库为根基汇聚的大数据“江河湖泊”乃至“星辰大海”,让网络空间进入一个具有资本和技术优势的“网阀”割据时期。在这个“春秋战国”时代,数据失控是最具安全隐患的时代特征。此次疫情阻击战中,无论是生物特征数据的失控担忧,还是国家级别网络攻击瞄准我医疗体系的明确路径,都是围绕网络空间的这种核心资源。

 

因此,网络政权作为国家政权的一个映射部分,以网络社会为权利基础,以网络数据为核心资源,在网络空间实施国家管辖权。在这个过程中,网络政权与网络社会互相影响,网民更加主动高效地监督国家权力,网络社团、技术社区、利益集团则通过各种方式影响政府决策。这其中,网络社会管理的复杂与专业化,加大了精英集团对政府决策的影响权重,网民则通过网络传媒形成网络舆情对政府政策进行自由公开的讨论,以此监督国家权力,并使政府政策契合民意。这个相互影响的过程,从疫情阻击战中风雷激荡的网络舆情,以及党和政府的一系列纠偏和换将行动中,我们可以初见端倪。

可以看到,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映射到网络空间,就是以网络自治优化国家之结构力,以网络效率提升国家之组织力,以网络能量凝聚国家之意志力,以网络共治体现国家之影响力,提升打赢舆情阻击战的综合实力。在这场战役中,网络空间是医疗战线、经济一线、海空前线的汇合点,牵一网而促全局的效果尤为突出,我们必须建设网络政权,警惕“四面埋伏”的合围效应。让我们充满必胜信心的是,重大灾难面前,中国人民毫不退缩,奋力而为,成果初现。医疗战线中西并用、捷报频传,雷神山、火神山、方舱医院体现出中国速度、中国优势、中国力量,疫情防控的一举一动主要通过网络空间传播到人民之中,给我们希望和力量;经济一线虚实相济,线上办公系统、大数据统筹平台、智能机器人无人机都激发出巨大潜力,数字经济面临重大发展机遇,数字中国、网络强国、智慧社会建设必将加速发展;海空前线威慑出巡,在大年初一监控驱逐入侵我南海的美舰之后,9日解放军东部战区组织海空兵力战备巡航,明确进行针对性实战课目演练。中国人民众志成城,万众一心、不畏艰险,将疫情作为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的一次重大契机,正在网络空间汇聚成为战胜利疫情的磅礴之力。

 

恰此时,更需要加强网络政权建设,作为网络空间新时代维护执政地位的置顶选项,坚持枪杆子里出政权兼顾大数据中稳政权的核心支撑,以有助于打赢当下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更有利于让苦难辉煌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插上网络的翅膀,让网络空间成为14亿多中国人民乃至世界人民的共同福祉。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秦安战略”)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