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时事热点 > 阅读信息
黄星清:警惕!日本极右翼势力又前进了一大步
点击:  作者:黄星清    来源:昆仑策研究院  发布时间:2015-07-19 09:24:28

  

640.webp.jpg

 

  近期,日本众议院无视国内外反对,强行通过新安保法案。这是一个值得亚洲和世界高度警惕的信号。特别是对于在二战中遭受日本军国主义荼害的中国人民和其他亚洲人民,不能不对日本强行通过安保法案的动机及其严重后果予以高度关注。

 

  日本新安保法案由《和平安全法制整备法案》和《国际和平支持法案》两个部分组成。新法案写入了“行使集体自卫权”的条件,扩大自卫队活动范围,取消日本自卫队对他国行使武力的限制。日本人民说:“安保法案是战争法案,坚决反对安倍政权带领日本走入战争。”日本在野党说:“法案把自卫队与美军一体化…如果与美军一起,卷入战争的风险显然会出现飞跃性的增加。” 安保相关法案在众议院的通过,实际上已令日本成为了“能到地球任何角落参加战争的国家”,意味着日本放弃了战后“专守防卫”国策,走上了“主动战争”的错误之路,这是对其“和平宪法”的公然违反和肆意践踏。可以说,日本二战后“专守防卫”的安保政策已经发生翻天覆地的转变,为日本提高战争能力和军事扩张奠定了重要的基础。这种军事政策的重大转变是军国主义需要的,也是在极右翼势力推动下发生的。

 

  日本军国主义是在帝国主义和法西斯主义的土壤里滋生出来侵略别国土地、残害别国人民、掠夺别国资源的军事霸权主义。它对内寻求用所谓武士道精神愚弄和裹挟本国人们,把人培养成侵略机器,为其军事扩张服务。对外则用极其野蛮、极其凶残的侵略战争荼害其他国家和民族。所有具备基本辨别能力的国家,尤其是遭受过军国主义荼害的亚洲国家,都应该清楚军国主义对世界和平与发展的严重危害,都应该旗帜鲜明地反对军国主义。

 

  中国是遭受日本军国主义荼害最严重的国家。仅仅在1937-1945年时期,军国主义的侵华战争就让中国失去了3500万人口,经济损失不计其数,生灵涂炭,河山破碎。尽管如此,中国人民并没有延续仇恨,而是把军国主义与日本人民区分开来,与日本于19729月恢复正常的邦交关系。这充分说明,中国人民的心胸是宽广的,中华民族并没有陷在历史仇恨的沼泽中,但是,我们的大度并没有换来应有的回应,日本极右翼势力还一直沉浸在侵略、残害他国人民的“东亚共荣梦”中无法自拔,已经强行通过新安保法案,放弃了战后“专守防卫”国策,走上了“主动战争”的错误之路,公然违反和肆意践踏“和平宪法”。我们不能不正视这样一个残酷的事实:军国主义的死灰正在日本列岛复燃,军国主义势力的乌云正在日本上空弥漫。

 

  军国主义势力在日本阴魂不散是有其政治、经济、文化基础的。一是支持军国主义的关键政治势力一直存在。首先,决定发动历次侵略战争的天皇家族一直被保留,这是军国主义死灰复燃的精神和文化源泉;其次,当年参与发动侵华战争的日本政客和军事鹰犬其信徒、家族成员今天依然活跃在日本政坛,像安培晋三、平沼赳夫、新藤义孝、坂垣正、河村隆之等就是这样的极右翼政治势力,他们一边对日本民众煽动极端民族主义,一边在国际上倒打一耙,把自己藐视和践踏“和平宪法”的责任都推给他国,在这样的气候下,以安培为代表的极右翼政治势力炮制和通过了新安保法案。二是当年支持军国主义的经济势力依然生机蓬勃地存在于日本国内,以三菱、川崎、住友、朝日、日野、富士通、马自达、五十铃、丰田等为代表的公司或财团正构成的军国主义复燃的经济基础和工业基础,这些公司或财团都支持重新修订历史教科书。三是这些年来日本的文化教育界对侵略历史的反思严重不足,历史虚无主义大行其道,在日本右翼政治势力和日本右翼财团的支持下,日本成了“新历史教科书编撰委员会”,该组织几乎网罗了日本所有右翼学者,会员超过一万人。它在最近3年出版了100万册否认历史的图书,每年还在日本700个以上的地方组织上百次否认侵华罪行的集会、报告会、讲演会等。此前,针对1997年版中学历史教科书,该组织发誓要在日本全面修改反映侵华历史的大中小学历史教科书,并将“南京大屠杀”、“随军慰安妇”、“七三一细菌部队罪行”等内容全部从教科书中删除。日本修改教科书,否认慰安妇历史,否认南京大屠杀历史,美化侵略战争,制造购买钓鱼岛闹剧,推动解禁集体自卫权等等,突破政治和历史底线的动作一直不断,这为军国主义复燃提供了意识形态基础。

 

  美国对军国主义复燃推波助澜。美国政府发言人杰夫·拉特克714日在记者会上就日本政府通过的新安保相关法案表示,“对加强美日同盟的举措表示欢迎”。在“重返亚洲”烟幕下,实施再平衡战略是美国企图打压中国、控制亚洲的重要手段,于是,美国与日本极右翼势力一拍即合,对他们一再突破政治和历史底线由默许到欢迎,甚至推动和怂恿,这种转变极其危险。历史往往惊人相似,1939年英法对德国法西斯采取绥靖政策,企图祸水东引,使德苏鹬蚌相争,结果使法国被德国占领,英国也与德国全面开战,英法两国都为绥靖政策付出惨重代价。今天,如果美国对军国主义的发展没有清醒认识,继续采取绥靖政策,企图在中日争斗中渔利,那么,自私和短视会让美国吞下苦果,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中国是一个爱好和平的国家,但是当今世界并不太平,军国主义肢解和侵占中国的野心从未消失,每一个中国人对军国主义的危险步骤都必须高度警惕和严加防范。毛泽东同志说:丢掉幻想,准备战斗。我们并不是鼓动马上与包括日本在内的任何国家开战,而是呼吁所有热爱中华民族的同胞们,我们必须团结起来,丢掉所有不切实际的幻想,建设好国家,加强好国防,使我们的祖国强大起来,随时准备应对军国主义可能的挑衅和侵略。

 

  (作者是昆仑策研究院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文化安全与意识形态建设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东博文化研究院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研究院)

责任编辑:昆仑侠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