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女机要员不愿意结婚,毛主席担心夜长梦多,专门安排秘书前去催促
点击:  作者:人间话    来源:今日头条  发布时间:2021-05-23 09:50:21

 

19419月,机要干部黄有凤向毛主席汇报完工作后,准备离开。毛主席叫住黄有凤,问起他的婚事来。

 

30岁的黄有凤心里热乎乎的,却不得不老实交代说自己的婚期还要推迟:“小赵是个要强的人,不愿意早结婚,怕婚后影响工作和进步。”

 

黄有凤口中的“小赵”,名叫赵雪明,是和他确定了恋爱关系的女孩,也是一名机要员,当时还不满18岁。

 

赵雪明一门心思扑在工作上,和黄友凤约法三章:三年内不结婚,结婚后不能马上生小孩,有了小孩不能只当家属(当时大多数女同志生小孩后就不再工作)。

 

爱情是有魔力的,黄有凤答应了赵雪明的苛刻条件。

 

 

黄有凤

 

然而,毛主席不答应,明确反对赵雪明的观点:“这种说法我不赞成。”

 

当时,延安男女比例18:1,黄有凤又比赵雪明大上10岁,他俩的婚事,毛主席非常担心夜长梦多。

 

毛主席叮嘱黄有凤,结婚的日子一定下来,一定要提前告诉他,他要参加婚礼。

 

可结婚的事情要两个巴掌才能拍得响,毛主席专门安排秘书叶子龙说:“对黄有凤的婚事,你们要成立一个促进委员会,促进促进!”

 

叶子龙不敢懈怠,真的成立了一个“促进委员会”,“委员”们轮番去做赵雪明的思想工作。

 

在强大的攻势面前,赵雪明放弃了约法三章,同意近期结婚。

 

结婚地点是毛主席住的院子。婚礼是毛主席用稿费筹办的,参加婚礼的嘉宾全都是毛主席亲自下请帖请来的。

 

平常很少喝酒的毛主席拿出他亲自酿制保存了2年多的葡萄酒,带头喝起了喜酒。

 

“两个工人阶级,一对机要干部。”毛主席这样向众人介绍新郎新娘,然后祝福一对新人“白头偕老,革命到底”。

 

夜幕降临,黄有凤和赵雪明走进新房。新房设在刚刚落成的中央办公厅的二楼,那可是当时延安最好的建筑,宽大舒适。

 

婚床上,有毛主席送的新婚礼物——一条红底绿叶白碎花的被面做的被子。

 

说起来,黄有凤只是一名普通工作人员,与毛主席并没有特殊关系,毛主席为什么那么关心他呢?

 

 

毛主席接见黄有凤

 

01 自愿收学生,但不收学费

 

19292月,江西省兴国县闹起了轰轰烈烈的土地革命运动。15岁的黄有凤常听爹妈念叨:“这都是托毛委员的福啊。”

 

毛委员是谁?参加了革命的黄有凤暗暗下决心,一定要好好干,好去见毛委员。

 

1933年春天,组织上决定调黄有凤到劳战委员会机要室工作。何叔衡告诉黄有凤就要在毛委员身边工作了,黄有凤高兴得心都快跳出来。

 

第一次见面,毛主席问黄有凤愿不愿干机要工作,黄有凤回答:“愿意,就是文化水平低,怕做不好。”

 

“文化水平低不要紧,在革命队伍里学习嘛。我当个先生,不收你学费,愿意吗?”毛主席和蔼地问道。

 

 

黄有凤感激地咧着嘴笑了。

 

初学译电,常有译错的地方。

 

一次,黄有凤拿一份电报稿送给毛主席,正想往回走,毛主席叫住他说:“黄有凤,你过来,这里可能有个字译错了吧?”

 

黄有凤满脸通红。毛主席指着错字,让黄有凤再去查一查。

 

回去核对果然是错了后,黄有凤难过地低着头又到毛主席那儿认错。

 

毛主席拍着黄有凤的肩膀说:“我们的工作关系到革命的成败和千百万人的生命,可不能有半点马虎,要慎之又慎才行啊。”

 

说完,毛主席送给黄有凤一本字典,教黄有凤查字典。后来,毛主席常常给黄有凤讲解一些生词的意思,还教黄有凤查校电报。

 

一天晚上,黄有凤正在练习写字。毛主席走过来,认真翻看黄有凤写的字,先是赞赏黄有凤进步很大,发现一个错字后,便亲自写了一个样子,让黄有凤照着写。

 

 

等黄有凤一笔一划写了好几遍,毛主席才满意地离开。

 

“毛委员啊,你工作这么忙,还惦记着我一个普通战士的文化学习,我若再不好好工作,真对不起红军,对不起党,对不起你啊!”黄有凤在心里下定决心,要更加努力地工作和学习。

 

02 主动让出牛奶,救小女孩一命

 

黄有凤和赵雪明结婚2年后,他们的大女儿玲玲出世了。

 

由于生活环境十分艰苦,赵雪明身体一天比一天差,还染上了肺结核,本来就少得可怜的奶水几乎断了。

 

玲玲是个早产儿,吃不饱肚子,常常扯起嗓子哭。

 

看着咳嗽不止的妻子和嗷嗷哭叫的孩子,黄有凤的心都要碎了,却又一筹莫展,真难为人啊。

 

一天,毛主席的警卫员到了黄有凤家里,把一只黑色陶罐塞到黄有凤怀里:“主席给你的。”

 

 

黄有凤揭开盖子,看见陶罐里面装的是满满的、白白的牛奶。

 

不等惊诧的黄有凤开口问,警卫员解释说:“主席得知你爱人有病,孩子又小,就让我把组织上分配给他的那份牛奶送来了。以后主席的那份奶就归你的玲玲享用了。”

 

黄有凤一听,急了,双手捧着牛奶罐子去找毛主席:“主席,中央机关那头奶牛,是组织上根据你们的身体情况配给的,我们不能因为孩子影响了您的健康啊!”

 

毛主席笑着说:“小娃娃是我们事业的希望,抚养好孩子是我们每个同志的责任。将来革命胜利了,社会主义大业还得他们来建设、来保卫呢!”

 

黄有凤听着,眼泪在眼眶里直打转。

 

玲玲张开小口,吃上牛奶,收住哭泣笑起来。

 

看着女儿一天天胖起来,黄有凤心里说:“孩子呀孩子,你多幸福啊,是毛主席救了你的命呀!”

 

 

毛主席与黄有凤、萧光合影

 

03 邀请共进午餐,留下一桌笑声

 

解放后,一个盛夏的星期六,叶子龙给黄有凤打电话,说是毛主席让带上孩子来坐坐。

 

黄有凤全家起了个早床,吃过早饭,换上新衣服,高高兴兴地赶到中南海菊香书屋。

 

到了吃午饭的时候,黄有凤怕打搅毛主席,想早点走。

 

毛主席挽留说,难得见一面,一起吃顿饭吧。

 

于是,在丰泽园的凉棚下面,毛主席和黄有凤,还有他们各自的女儿,在一起同桌进餐。

 

 

黄有凤的小女儿莉莉很可爱,她觉得眼前的主人和家里挂的毛主席像很像,便好奇地跑到毛主席跟前,歪着小脑瓜问:“老爷爷,你是大毛主席,还是小毛主席呀?”

 

毛主席放下碗筷,微笑着俯下身,轻轻把莉莉搂在怀里,抚摸着她的头,学着孩子的声调说:“你给我唱支歌,我就告诉你。”

 

莉莉半信半疑看了毛主席一会儿,放开嗓子唱道:“小鸟飞,小鸟飞,你要飞到哪里去?请你飞到我这里。有件事儿告诉你,妈妈给个大苹果,我想送给毛主席。小鸟,小鸟,谢谢你,请你带给毛主席。”

 

莉莉唱完,毛主席一下子把她抱起来,高兴地告诉她:“我是小毛主席呀!”

 

 

莉莉哈哈地笑起来,在场的人都跟着笑起来。

 

回想起这过往的一幕一幕,尽管毛主席已永远地离开多年,但黄有凤都会感动万分:毛主席是人民的伟大领袖,日理万机,却那么平易近人,那么富有人情味,他真是一言一行都散发出无穷人格魅力的人啊!

 

作者:人间话   来源:今日头条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