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党政建设 > 阅读信息
许全兴:群众路线是党的根本路线
点击:  作者:许全兴    来源:昆仑策网【授权】  发布时间:2021-05-06 09:27:39

 

1.webp (26).jpg

【摘 要】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因而群众路线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路线和生命线。人民群众是党的力量的源泉,党群关系犹如鱼水关系,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的优良作风和政治优势。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党要不断从制度上切实保证把群众路线落到实处,以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胜利,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群众路线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路线和生命线。在迎来党诞辰一百周年的大喜日子里,在各族人民热烈赞扬党的光荣、伟大、正确的日子里,重温党的群众路线,总结群众路线的经验,对进一步发扬群众路线的优良传统,夺取新的伟大胜利,实现党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是很有裨益的。

党的群众路线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关于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者原理在自己全部活动中的创造性运用,是我们党长期在敌我力量悬殊的艰苦环境里,尤其是长期处于敌强我弱的革命战争环境里进行革命斗争无比宝贵历史经验的科学总结。从主观条件上讲,它的形成发展过程是同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善于从哲学上对血的经验教训加以科学总结密切相连的。以“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为内涵的群众路线,同实事求是、独立自主一起构成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活的灵魂。

一、群众路线是无产阶级政党区别于一切剥削阶级政党的显著标志


一切为了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的宗旨、出发点和最终目的。中国共产党是无产阶级的先锋队、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为人民、为民族谋利益的政党,一切从人民的、民族的利益出发,本身绝无特殊私利。中国共产党人的一切言论行动,必须以合乎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最大利益,为最广大人民群众所拥护为最高标准。中国共产党人必须随时准备坚持真理,因为任何真理都是符合人民利益的;中国共产党人必须随时准备修正错误,因为任何错误都是不符合人民利益的。人民群众既是党赖以生存、发展的基础,也是党生存、发展的目的和动力。党是人民的工具,而不是相反。一切为了群众,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这是由共产党的性质决定的立场问题、世界观问题,而不仅是工作方法问题。

一切依靠群众,坚决信任人民群众的创造力,是中国共产党克敌制胜的“法宝”。人民群众是社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创造者,是社会革命的主体,创造历史的动力,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人民群众的解放,离不开自身先锋队的正确领导;但另一方面,从根本上讲,人民群众只能自己解放自己,是在自身先锋队的领导下解放自己。中国共产党只要紧紧地依靠人民,坚决信任人民的创造力是无穷无尽的,和人民打成一片,那任何困难都能被克服,任何敌人都能被战胜。人民群众是党的力量的源泉和胜利之本。党若脱离了人民,失去了人民的信任和拥护,也就失去了领导权,失去了执政的基础和资格,最终势必垮台甚至亡党亡国。因此,人民创造历史,还是英雄创造历史,关乎党的生存发展。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党的根本工作路线。凡属正确的领导,首先将群众的分散、无系统的意见集中起来,经过研究,化为集中、系统的意见,又回到群众中去,在群众的行动中考验这些意见是否正确,然后再从群众中集中起来,又再回到群众中坚持下去。在“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反复过程中,又须实行领导和群众相结合,一般号召和个别指导相结合的方针。在如此无限的“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和“由个别到一般、再由一般到个别”循环过程中,党的认识一次比一次更正确、更生动、更丰富,从而不断推动实践和理论的发展。

倘若仅从毛泽东的《关于领导方法的若干问题》看,“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即狭义的群众路线)确实只是领导方法和根本工作路线。但倘若从我们党的整个理论和实践看,从毛泽东思想体系看,从刘少奇在党的七大对党的群众路线阐述看,从《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看,我们今天讲的群众路线(即广义的群众路线)实际上已包含群众观点和狭义的群众路线两方面,已是党的根本路线,而不只限于党的根本工作路线。

二、离开群众路线就不可能有正确路线


“共产党的路线,就是人民的路线。”毛泽东始终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看作党、人民军队和人民政府的宗旨与立党立国之本。他把关心人民生产生活,为人民办事,给人民以看得见的物质福利,与人民打成一片,看成“我们党的根本路线,根本政策”。他告诫领导干部,我们的权力是工人阶级给的,是广大劳动群众给的。共产党基本的一条,就是直接依靠广大人民群众。在党的七大上,刘少奇依据毛泽东思想在论述党的群众路线时明确指出:“党的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根本政治路线,也是我们党的根本组织路线。”此后,他更明确指出:“群众路线是党的根本路线。离开群众路线,党的政治、组织、军事及其他一切就不可能有正确路线。”刘少奇的“群众路线是党的根本路线”论断同毛泽东的一贯思想和话语表述是完全一致的。

(一)群众路线是党的根本认识路线

“思想上政治上的路线正确与否是决定一切的。党的路线正确就有一切,没有人可以有人,没有枪可以有枪,没有政权可以有政权。路线不正确,有了也可以丢掉。”这是毛泽东对历史经验所做的最高总结。正确思想路线是制定和执行正确政治路线的基础。中国共产党的正确思想路线就是辩证的、历史的唯物主义认识路线。人民群众既是实践的主体,也是认识的主体。认识来源于实践,就是来源于人民群众。领导者要善于向人民群众学习,进行调查研究,善于“加工制作”从群众那里得来的“原料”“半成品”进行科学抽象。认识回到实践,就是使经过调查研究、科学抽象加工而获得的理性认识回到群众中去,化为群众改造世界的实践。这是检验认识和发展认识的过程。党的群众路线就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这是毛泽东独创性的哲学观点。领导者的智慧是从群众那里来的。尊重唯物论、尊重辩证法、尊重实践,归根结底就是要尊重群众,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甘当群众的小学生,虚心向群众学习,善于集中群众智慧。顶层设计很重要,这是领导者的职责,但顶层设计源于群众,源于基层。每一个领导者决不能忘记这样的教导:“必须明白:群众是真正的英雄,而我们自己则往往是幼稚可笑的,不了解这一点,就不能得到起码的知识。”

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与中国具体实线相结合,其实质是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与人民群众相结合,形成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为人民群众所掌握,从而转化为改造客观世界的物质力量。倘若脱离群众、脱离实践,违背群众路线,那势必背离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谈不到把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与中国具体实线相结合,其结果必然导致党的事业遭受挫折。

(二)群众路线是党的根本政治路线

党的政治路线是党在一定历史阶段的总目标、总任务以及实现总目标、总任务的方针和原则。在不同的历史阶段,因情况不同,党的具体政治路线也不同。但不同历史阶段的不同政治路线的根本基础是一致的,即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领导和团结最广大人民群众,通过共同奋斗来实现总目标、总任务。中国共产党的政治是人民的政治。毛泽东指出:所谓政治,就是把拥护我们的人搞得多多的,把反对我们的人搞得少少的。他又说:“一切问题的关键在政治,一切政治的关键在民众,不解决要不要民众的问题,什么都无从谈起。”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了无产阶级领导的,人民大众的,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总路线和总政策。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是最大的政治。经过30多年实践,党逐渐形成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领导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生气勃勃的社会主义是人民创造的。因此,不仅党的正确的政治路线是在群众路线基础上形成的,而且正确贯彻执行政治路线也一刻离不开群众路线。

(三)群众路线是党的根本组织路线

无产阶级的力量在于组织。共产党是按民主集中制建立起来的,实行在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党特别重视党内民主,发扬民主精神,发扬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毛泽东指出:“处于伟大斗争面前的中国共产党,要求整个党的领导机关,全党的党员和干部,高度地发挥其积极性,才能取得胜利。所谓发挥积极性,必须具体地表现在领导机关、干部和党员的创造能力,负责精神,工作的活跃,敢于和善于提出问题、发表意见、批评缺点,以及对于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从爱护观点出发的监督作用。没有这些,所谓积极性就是空的。而这些积极性的发挥,有赖于党内生活的民主化。”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毛泽东在“七千人大会”上集中讲了党的民主集中制问题,说明民主集中制问题实质上是马克思主义的群众观问题、党的群众路线问题。他指出:“没有民主,意见不是从群众中来,就不可能制定出好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办法。”没有充分民主的集中统一,就不是真的、实的、正确的集中统一,而只能是假的、空的、错误的集中统一。党委的领导,是集体的领导,不是第一书记个人独断。拿中央常委或政治局来说,常常有这样的事情,我讲的话,不管是对还是不对,只要大家不赞成,我就得服从他们的意见,因为他们是多数。他语重心长地对到会的同志们说,要发扬民主,要启发人家批评,要听人家的批评。“总之,让人讲话,天不会塌下来,自己也不会垮台。不让人讲话呢?那就难免有一天要垮台。”党的民主集中制是党的根本组织制度。《中国共产党章程》阐明了这一根本制度是群众路线在党的生活中的运用。

干部的培养、选拔、使用和监督要有一整套规章制度,这是组织路线的重要内容。要真正落实好、贯彻好党的这一套规章制度,培养好、选拔好、使用好和监督好干部,最根本的是要靠贯彻好群众路线,因为对干部最了解的是广大人民群众。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的干部绝大多数是好的、比较好的,坏的、蜕化变质的则是极少数。我们的干部路线总体而言是正确的。不肯定这一条,片面夸大干部存在的问题是错误的。但是,我们也必须正视改革开放以来干部队伍中存在问题的极端严重性。虽然我们一直在讲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反腐倡廉,一个活动接一个活动地对党员干部进行教育,如“三讲教育”“先进性教育”“群众路线教育”等。成效如何?不能说一点没有,但总的看,成效不大是不争的事实。否则怎么解释在一个相当长时期里,党内腐败愈演愈烈,甚至可以说达到前所未有、闻所未闻的程度呢?广大干部、党员和群众为党的前途和国家的命运忧心如焚。反思这一历史过程,我们在党的建设、反腐倡廉方面虽然作出了不少决议,制订了不少规章制度,进行了各种教育活动,但其中有一个致命的缺点,即没有认真发动群众、依靠群众,没有认真贯彻群众路线,做到领导与群众相结合。有的地方、有的部门,虽然名义上在搞群众路线教育,但实际上却没有群众参与,电视报道只是“摆拍”而已。有人戏称“这是没有群众的群众路线教育”。结果,有的地方和部门竟是腐败分子在主持教育活动,运动自然成了“走过场”。人民群众最痛恨腐败现象和腐败分子。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只有让人民起来监督党和政府,党和政府才不会懈怠,才能做到清正廉洁。对领导干部及其权力而言,上级机关的监督固然重要,但最基本、最重要的则是靠人民群众。只有实行最广泛的人民民主,让人民起来运用民主和法制手段监督权力和干部,才不会人亡政息,才能走出“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历史周期率。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铁腕反腐,真正实行领导和群众相结合,“打虎”“拍蝇”,变质腐败分子才无可逃遁,显出原形,才真正遏制住奢靡之风和贪腐之势,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才开始好转。党的十八大以来这一重大举措在一定意义上挽救了党,深得党心民心的拥护。党的廉政建设,一定要把思想教育、法制建设和依靠群众监督三者密切结合起来,而群众监督则是监督的基础和根本保证。

三、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


毛泽东在党的七大上做的政治报告中把“和广大人民群众取得最密切的联系”视为“共产党人区别于其他任何政党的显著标志”之一,并规定为党的三大作风之一。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他在党的七大闭幕会上发表的《愚公移山》讲话中把人民比作共产党的“上帝”。他有时在谈话中直称“人民是上帝”。在全国革命即将胜利前夜召开的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他向全党发出警惕资产阶级糖衣炮弹攻击的警告,要求同志们务必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在进北京时,他意识到,党即将临全国执政的新考验。他对同志们说,我们决不当李自成,我们都希望考个好成绩。旧中国有着根深蒂固的封建专制主义、官僚主义、命令主义、官本位、等级制度等传统和作风。这些旧传统和作风会严重侵蚀党和政府,党和政府的工作人员面临着犯官僚主义、命令主义的极大危险性,犯特殊化、做官当老爷以至蜕化变质的极大危险性。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毛泽东和党中央十分重视反对脱离群众的官僚主义、命令主义和特殊化。鉴于苏共二十大提出的“斯大林问题”和“波匈事件”,毛泽东和党中央特别重视正确处理领导和群众的矛盾,提出要从制度上保证群众路线的贯彻执行。他在党的八届二中全会上郑重提出:“我们一定要警惕,不要滋长官僚主义作风,不要形成一个脱离人民的贵族阶层。谁犯了官僚主义,不去解决群众的问题,骂群众,压群众,总是不改,群众就有理由把他革掉。我说革掉很好,应当革掉。”他又把党与人民的关系比之鱼与水的关系。他说:“党群关系好比鱼水关系。如果党群关系搞不好,社会主义制度就不可能建成;社会主义制度建成了,也不可能巩固。”他指出:“历史是人民的历史,政党、领袖只能是人民的代表,如果脱离人民群众就要倒台了。”鱼儿离不开水,共产党若脱离了群众,就失去了生存条件,势必倒台。苏联共产党在执政后因革命和建设的胜利而骄傲,逐渐脱离群众、蜕化变质,形成一个脱离人民的贵族阶层,和平演变为一个由少数人组成的特权阶级的党,最终为广大党员和群众所抛弃。苏共亡党亡国的教训极为惨痛,值得永远记取。

“党执政后的最大的危险是脱离群众。党风问题、党同人民群众联系问题是关系党生死存亡的问题。”这是新中国成立后,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文件和党的领导人一再反复告诫全党的警言,并写进了党的十六大修订的党章。“历史经验反复证明,什么时候党的群众路线执行得好,党群关系密切,我们的事业就顺利发展;什么时候党的群众路线执行得不好,党群关系受到损害,我们的事业就遭受挫折。”历史又告诉我们,当我们的事业遇到困难挫折的时候,党能紧紧依靠群众,万众一心,共渡难关,以夺取新的胜利;而当我们的事业取得胜利、得到群众称赞时,则容易骄傲自大,忘乎所以,忘记群众,犯主观主义、官僚主义、命令主义和形式主义错误,我们的事业就遭受曲折。我们党有渡过难关的本领,但容易犯因胜利而骄傲自大、脱离群众的错误,所以在胜利时、形势大好时更应自觉地贯彻好群众路线。

习近平指出:“要把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深深植根于全党同志思想中,真正落实到每个党员的行动上。”如何克服脱离群众这一最大危险,始终保持党与人民的血肉联系,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始终保持党的强大生命力和战斗力,是全党全国人民需要经常思考的历史性大课题。党要从制度上不断完善并切实保证将群众路线落到实处,“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保证人民当家作主落实到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政治生活之中”。

总之,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群众路线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路线和生命线。我们党要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葆自己的先进性、纯洁性,紧密地依靠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胜利,到21世纪中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作者系中共中央党校教授;来源:昆仑策网【授权】,转编自“毛邓理论研究”,原刊于《毛泽东邓小平理论研究》2020年第12期)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