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安全战略 > 阅读信息
乔新生:中国南海不能变成公共澡堂
点击:  作者:乔新生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1-05-06 09:02:37

 

1.webp (16).jpg 

 
中国南海已经变成各国演兵场。这种现象对中国极为不利。中国必须采取断然措施,规划海上交通要道,为各国来往船只提供电子服务,与此同时,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步伐,部署军事装备,改变中国南海地区的态势。曾经的“日不落帝国”,率领航空母舰编队,准备进入中国南海地区。这是英国的回光返照。各军事大国在中国南海地区的表演无人喝彩。
 
法国、印度、澳大利亚决定在中国南海地区举行军事演习。加上此前英国、日本在中国南海地区的军事活动,中国南海似乎变成免费公共澡堂。

中国南海是一片宽阔的水域,任何国家船只都可以在此自由航行。如果只是在中国南海地区自由航行,不存在任何问题,可是,如果在中国南海地区寻衅滋事,举行大规模军事演习,矛头直接对准中国,那么,中国绝对不会答应

中国南海局势日益复杂。除了美国公开挑衅之外,中国南海周边国家举动同样值得关注。只要具备军事常识,人们就会知道,参加中国南海军事演习的各国军舰,需要大量的后勤补给物资。如果没有中国南海周边国家的帮助、要想在中国南海地区开展大规模的军事行动几乎不可能。正因为如此,既要看到美国等一些西方国家在中国南海地区挑起事端,同时也要密切关注中国南海周边国家的真实意图。

中国除了加快南海地区基础设施建设步伐之外,没有其他的选择。西方国家军舰在中国南海地区举行大规模军事演习,是为了达到政治目的。他们不可能在中国南海地区发动战争。就像在黑海地区一样,西方国家在中国南海地区的军事行动,更多的是一种挑衅行动。对付西方国家的军事行动,必须采取积极务实的态度,不能杯弓蛇影,草木皆兵。

首先,中国必须加快中国南海岛屿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当前的首要任务是,把中国南海地区中国控制的岛屿变成战斗堡垒。中国应当将先进的电子设备,尽快架设到中国南海地区,在中国南海岛屿特别是在南沙群岛建设大型的电子控制系统。一方面为来往船只提供公共服务,另一方面,也是要积累更多的数据,以便战争来临时,中国人民解放军有充分的基础数据资料。

如果中国人民解放军对美国、英国、日本、法国、印度、澳大利亚等国进入中国南海的舰船进行查证识别,并且充分掌握电子数据,那么,一旦出现突发事件,中国人民解放军可以迅速作出反应。

中国南海局势非常复杂。如果西方国家轮流“参战”,消耗中国的军事力量,那么,中国在南海地区的优势将会变成劣势。中国必须采取防守反击策略,对于来往的船只,应当发放“电子护照”、明确告诉进入中国南海地区的军舰,一切都在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掌握之中。如果和平自由通行,那么,中国愿意提供电子服务;如果采取进攻行动,那么,中国人民解放军将先发制人,打击来犯之敌。

美国侦察机侵入中国专属经济区,中国长期没有“雷达锁定”,从而导致美国军事侦察机有恃无恐,经常大摇大摆进入中国专属经济区。这种局面不能持续下去,中国必须采取果断措施,发出电子信号,告诉进入中国专属经济区的军舰和飞机,中国人民解放军已经掌握其行踪。与此同时,对于那些作出战斗姿态的外国军舰或者飞机,中国人民解放军应当立即采取对等措施,或者抢先一步,以战斗姿态,警告外国军舰和飞机。因为只有这样,才能让西方国家飞行员进入中国专属经济区,如履薄冰,如临深渊。

第二,既然中国南海是开放水域,所有国家的舰船均可航行,那么,中国就应该修建快速航行通道,为各国提供更好的公共服务。但现在的问题是,中国南海地区水面开阔,一些国家的舰船不走正路,专门走邪路。中国有必要和中国南海周边国家共同努力,开辟一条海上“高速公路”。

换句话说,中国有必要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的步伐,通过在中国南海地区规划“高速通行航道”,为世界各国的舰船指引航向。如果一些国家的船只进入中国南海,迷失方向,那么,中国可以提供公共交通服务。

当前中国任务主要是,在中国南海地区铺设标志线,让过往船只沿着标志线航行,避免在中国南海地区迷失方向。中国应当加快中国南海基础设施建设的步伐,通过建设航标灯和海上斑马线,向各国提供最便捷的通道,让各国借助于中国提供的海上交通线自由通行。

中国是中国南海地区的主人,因此,中国为过往船只提供必要的公共服务,是中国应尽的义务。中国可以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一方面,为中国南海地区的航行船舶提供电子服务,另一方面也可以规划航行通道,让中国南海变成海上“高速公路”。中国南海地区形势复杂,但是,只要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向过往船只提供必要的航海路线图,相信中国南海地区的局势会发生变化。如果一些国家的军舰故意偏离正常航线,中国可以根据自己绘制的海上交通要道,据理力争,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当然,如果一些国家拒绝遵守中国提供的航行路线,擅自闯入中国的领海或者毗连区,中国人民解放军有权依法捍卫自己的合法权益,将闯入者驱逐出去。

第三,中国南海行为准则的核心内容应该是建立军事安全合作机制。换句话说,在南海行为宣言基础之上制定南海行为准则,必须把共同维护该地区的安全作为重中之重。维护中国南海地区的安全,最重要的措施是,建立共同海上巡逻机制。中国已经和澜沧江湄公河流域国家建立共同的安全巡逻机制,取得良好效果。澜沧江湄公河流域违法犯罪行为大幅度减少。中国南海行为准则必须把共同维护海上安全作为重中之重,通过建立共同执法巡逻机制,维护中国南海地区的安全。如果一些国家在中国南海地区开展军事活动,必须首先向中国南海行为准则签署国报告活动轨迹,以便中国南海周边国家按照行为准则正常开展执法巡逻活动。如果相关国家拒绝遵守南海行为准则所规定的通报制度,我行我素,在中国南海地区恣意横行,那么,中国以及中国南海周边国家可以按照南海行为准则,派出执法机关,采取监督监视行动,确保中国南海地区局势稳定。

第四,中国南海周边国家政治局势不稳定。菲律宾即将举行大选,菲律宾反对党在中国南海问题上的立场和菲律宾执政党观点相左,未来菲律宾是否会配合美国,在中国南海地区制造事端,需要持续观察。

越南是中国南海周边国家。近些年来,越南加强在非法占领中国南海岛礁基础设施建设步伐。越南在非法控制的岛屿上,安装大量电子设备。这样做的目的就是希望向国际社会表明越南是中国南海地区的主人。对越南的扩张行为,中国应当多管齐下。一方面通过外交和政治途径,要求越南保持克制,不要扩大在中国南海地区的行动规模;另一方面,必须采取坚决有力的措施,阻止越南在中国南海地区获取更多的商业利益。

越南之所以在中国南海问题上态度强硬,根本原因就在于,越南已经从开采中国南海地区的石油天然气中获得好处。越南国有石油公司在中国南海地区与其他国家开展合作,开采中国石油天然气,充实越南国库。越南对中国南海地区石油天然气的依赖程度越来越高。中国必须采取果断措施,坚决禁止越南继续疯狂开采中国南海地区的石油天然气。防止越南为了石油和天然气,不惜铤而走险,对中国大打出手。

第五,美国在中国南海问题上制造事端,目的是为了挑拨离间,一方面在中国南海周边国家挑起军备竞赛,另一方面则是阻碍中国向南方发展。中国是一个北半球国家,要想进入南半球,必须加强中国南海地区基础设施建设。目前中国飞机从南半球飞跃地球赤道进入北半球,必须在东南亚国家停留。这种现象必须改变。中国有必要在南沙群岛建设大型机场,为中国开发南半球打下坚实的基础。

中国南沙群岛是中国不可多得的战略纵深,如果合理开发利用中国南沙群岛,那么,中国既可以扩大在南半球的影响力,同时又可以控制咽喉要道。如果在中国南沙群岛的曾母暗沙修建大型的机场,中国飞机可以在曾母暗沙机场降落。中国应当尽快在南沙群岛的曾母暗沙建设大型后勤补给基地。这样做不仅可以为来往的船只提供导航服务,而且可以面向马六甲海峡,确保中国能源运输通道不会被切断。中国南沙群岛是中国非常重要的前沿基地,如果中国失去了南沙群岛,那么,中国未来发展将会失去重要战略支撑。

总而言之,中国南海不应成为公共澡堂,熙熙攘攘。中国南海地区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如果中国南海地区是非不断,一些国家挑拨离间,那么,中国南海地区的发展将会面临极大的困难。从现在开始,中国就应在中国南海地区部署大量的电子设备,将最先进的火箭部署在中国南海地区,以相对较小的成本,对付各种骚扰活动。如果军舰对军舰,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将会消耗大量资源。

(作者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乔新生”)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