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经济金融 > 阅读信息
黄卫东:击溃美国全面攻势的金融措施
点击:  作者:黄卫东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05-06 09:05:09

 

1.webp (17).jpg 


4月21日美国国会通过《2021年战略竞争法案》,实际题目是《解决涉华问题法案》,就是美国精英制定的全球围堵中国,全面对抗中国的最新计划,十分详细规定了时间节点和阶段性目标,操作性很强。这预示了我们即将面临美国更全面,更大规模的长期反华攻势。

美国上层精英是英国移民,本是北欧海盗的后代,决定其思维和行为基本特征的是强盗文化,这是其祖先生活在寒冷严酷的生存环境所决定的。正如美国著名学者乔姆斯基所指出,美国才是流氓国家和头号恐怖主义国家;正如著名作家弗尔切克先生所总结,西方信奉丛林法则,总是打着“民主、自由、平等、人权”等旗号,但却干着奴役其它国家和地区的事。对于中国,2010年美国总统奥巴马公开指出,如果10多亿中国人口也过上与美国和澳大利亚同样的生活,那将是人类的悲剧和灾难,地球根本承受不了,全世界将陷入非常悲惨的境地。这是美国敌视中国,阻止中国发展的根本原因。加上中国是少数可以威胁美国霸权的国家,美国为维护霸权,必然以颠覆肢解中国为目标。这充分说明,中美之间的矛盾是不可调和的。

从历史来看,美国发动的战争,都是针对小国和弱国,很多时候,还拉上一帮盟国帮助,从未主动攻击一个大国。美国对外侵略,主要依靠文化侵略,通过代理人来控制对手,军事则作为辅助手段。很多年来,美国为很多小国培养了大批“人才”,向他们灌输美国的价值观和意识形态,控制了很多小国精英的思想。其关键是让各国精英承认美元是硬通货、是财富;接受新自由主义意识形态,政府不再管理经济,让美国精英印钞,就可以购买工厂和物资,控制其经济。甚至可以开办银行印钞,等于将经济金融主权都交给了美国精英。

其主要手段之一,是宣传国际货币基金协定是国际协定,美元是该协定规定的国际货币,是硬通货。但实际上,直到1961年,只有美国控制的9个美洲国家加入;直到1981年的37年时间,只有1961年开始的十年,美国的十余个西方盟国才承诺遵守这个协定,在其余27年,都将这个协定当废纸。更重要的是,这个协定规定的是相互有限开放货币主权,是各国可以自行控制他国包括美国印钞购买本国财富数量的协定。当今的货币,都是美国金融教科书介绍的自动贬值赖账的欠条,事实也是如此,例如, 50年前35美元可以购买1盎司黄金,如今只能购买1/50盎司黄金,按照黄金价格计算,今天美元购买力只等于50年前1/50。然而,很多国家迷信美国的意识形态宣传,不是限制美国印钞购买他们的财富,而是制定政策,祈求美国印钞购买。

我国早在1987年制定的出口创汇政策,其主要作用,就是推动拿工厂和产品换美元,诸如优惠引进外资政策,出口退税政策,都是众所周知的政策,也是执行力度特别大的政策。例如,出口退税就是政府补贴商人出口产品换美元欧元的一项政策,政府每年出口退税开支都是最大一笔开支, 2020年增加到1.46万亿,最近5年则超过7万亿,远超过国防、医疗、教育等等开支。

回顾历史,1961年西方加入国际货币基金协定,承诺有限开放货币主权,让美元进入各国对外贸易市场。当时美国保持1932年确定的每盎司黄金等于35美元的含金量,无视美国物价已经上涨3倍多,从而人为规定了高美元汇率,就可以低价从西方各国进口物资支持其侵越战争,却造成西方各国无法抑制的通货膨胀。西方各国一再要求美国按照协定要求,兑现各国换来的美元为黄金,却被一再拖延。各国最初主要采用补贴进口、对美元储蓄实行负利率等政策,限制美国印钞购买各国物资。但到1971年,美国印钞购买各国物资已经高达600亿美元,远超美国持有的约100亿美元黄金,当年5月5日西方各国忍无可忍,依据国际货币基金协定赋予的权力,禁止银行兑换美元,使美国再也不能印钞购买各国物资了。当年8月15日美国总统尼克松宣布不再兑现美元为黄金,从而赖账600亿美元,相当于现在3万亿美元,使西方盟国损失惨重。西方公开报道,各国在美国布雷顿森林制定的西方货币体系崩溃。

美国的侵越战争再也无法继续了,当年7月美国国务卿基辛格秘密访华,安排第二年2月尼克松访华,公开宣布承认中国对台湾的主权,从中国台湾及越南等中国周边地区撤军,放弃公开敌对中国的政策,中国则打破美国和西方封锁,恢复联合国五大常任理事国席位。但美国仍然就此陷入严重通货膨胀,在此后十年,黄金和石油价格都上涨了25倍之多。

当时美国工业产量仍占世界三分之一,远远超过中国和越南,却在经济上濒临崩溃,不得不终止了越南战争,这是美国国内收入和消费高,老百姓不愿降低消费支持侵越战争的结果;也是越南在中国人民支持下,大量杀伤美国侵略者,消耗美国财富,让美国老百姓承担巨大代价,从而不愿支持的结果。当时美国侵越战争开支已超过二战,使美国不胜负荷。

虽然美国大肆宣传,西方国家不使用美元会引起严重问题,但实际上,当年除英日紧跟美国,产生高达30%年通货膨胀外,德国反而物价稳定,经济得到稳定发展。当时美国对中国进行经济封锁,不和中国进行贸易,也不准中国进入美国金融体系。中国主要进行易货贸易,自1968年开始推动使用人民币结算国际贸易,到1972年,人民币结算就占62%,成为主要结算货币了。当时中国对外贸易约占国内产值10%左右,与美日相差很小,明显没有受到不能使用美元的影响。

如今美国早已产业空心化,制造业雇佣的劳动力不到11%,仅相当于美国政府雇佣劳动力一半,除汽车外,基本不生产工业消费品了。主要依赖进口,包括军事物资进口和基础工业产品。美国的国民产值,80%以上是服务业,主要是进口物资加价零售带来的收入,也基本等于给服务业劳动者工资加少量服务业企业利润。庞大的国民产值,按照收入法,就是个人收入为主组成的,美国的人均高收入,就形成了超过各国的巨大国民产值。但人类需要的是产品使用价值,而不是市场交易价值。美国30美元的一次理发服务,与中国30元人民币服务,差别很小。美国实际经济实力恐怕不到中国十分之一,以建筑业为例,美国每年建筑面积不到中国1/20,但美国建筑业贡献的国民产值却是中国1.5倍。就是在高科技领域,美国所谓的优势,也是美国宣传的神话。例如,美国排名第一的防疫能力,在新冠疫情面前,就彻底现行,远远落后于排50多名的中国,更比不上排名倒数第一的朝鲜,显示西方包装的科技神话,完全就是个笑话。

二战后,美国利用优势生产能力,逼迫英法等国给美国分享殖民地特权;推动西方开放货币主权,让美国印钞购买物资。如今中国拥有优势生产能力,却反其道而行之,让西方印钞购买中国物资,加上开放市场和投资,实际等于无偿占有中国财富。

美国去年疯狂增印3.3万亿美元,使基础货币加倍,也就是一年增印货币就等于此前一百多年。美元具有购买力,根本原因,就是我国央行不但不限制这种自动贬值赖账的欠条,而是用低人民币汇率、出口退税,开放货币主权和市场主权等政策,吸引美国和西方印钞购买我们的产品。让美国人印钞,就可以低价购买我们的产品和工厂,增加国内实际财富,从而具有稳定的购买力。却造成我国出现严重通货膨胀,去年我国有4个月消费物价指数增长率超过3%标准,最高达5.4%,后依靠发行央票,借债回收基础货币才得到控制。如果中国依据国际货币基金协定规定,就可以禁止各国包括美国使用美元进口我国物资,美元购买力就会很低,与废纸差不了多少了。

我们需要解放思想,摆脱美国推销的美元欠条是财富的意识形态,笔者特此建议:
1、我们应使用国际货币基金协定所赋予的权利,借鉴西方国家在1971年所采取的行动,禁止银行兑换美元,从而终止美国使用美元购买中国物资和工厂。

2、我们储蓄3万多亿美元,等于让美国印钞购买中国物资,支持美国对中国的战争。我们应将外汇投入兑换市场,推动进口物资花掉美元等外汇,否则很可能被美国和西方冻结没收而白白损失。

3、我们应使用人民币结算对外贸易,早在1972年中国就做到62 %对外贸易使用人民币,如今人民币国际化是按美国误导的路线而进展缓慢。

则美国经济必然发生比1970年代更严重的危机,甚至崩溃。由此带来的国内生产过剩应通过调整分配解决。
 
 (作者系昆仑策特约评论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作者授权发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