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46年华野参谋长陈士榘反对粟裕,越级向中央发急电:请毛主席裁决
点击:  作者:百年人物志    来源:今日头条  发布时间:2021-05-22 10:40:57

 

图丨陈毅和陈士榘

 

前言

 

陈士榘和粟裕意见不一致,陈毅陷入左右为难的局面。为避免耽误战机,陈士榘决定越级上报中央!

 

山东野战军和华中野战军的合并

 

19468月下旬,在粟裕的前线指挥所中,粟裕便又开始仔细地研究地图。

 

此时,苏中战役的最后两仗正在激烈地进行,不过在粟裕看来,这场战役的胜利注定会由我方获胜,为此他便在思考下一步作战方向的选择上。

 

当时在华中战场的态势为:

 

南线国民党军队,在经过苏中几次作战,早已被华中野战军阻截于海安以南地区;北线国民党军队,在经过朝阳集、泗县两战,与山东野战军对峙在淮阴、淮安以北的泗阳、众兴一线。种种迹象表明,国民党军队企图通过南北对进,进攻两淮。

 

 

图丨粟裕旧照

 

不得不说,粟裕的战场敏锐度很高!

 

19469月中旬,蒋介石的嫡系部队整编第74师在张灵甫的带领下,开始兵分两路向淮阴方向推进。

 

在此之前,山东野战军在陈毅的指挥下,决定向泗县发动进攻,然而此次进攻却非常不顺利。其实,这一战我方应当有很大的把握将其拿下,毕竟从兵力对比角度来看话的,敌人守卫泗县城的兵力仅有2个多团的兵力,而我方兵力很是充沛。

 

不过由于我方在排兵布阵上有所欠缺,这就导致我方这场战斗打得异常辛苦。

 

作为我方攻坚主力的8师,尽管一度攻入城内,但由于主攻兵力不足,后援不济,外加上驻守泗县的是桂系精锐,在经过两天两夜的激战后,我方便无奈下令宣布撤出泗县。

 

不得不说,这场战斗的失利,不仅对山东野战军的士气影响很大,而且也使得我方陷入到被动局面中。

 

对于山东野战军的失利,自然是引起党中央的高度重视。根据《陈毅传》的记载:

 

9月初,中央考虑到敌人在控制陇海线之后,山东与华中的联系将被切断,拟派徐向前来山东负责鲁南前线指挥之责,而陈毅负责淮海前线并统筹鲁南、苏中、胶济各前线。作为一名战区指挥员,他当然明白中央这一考虑的全部含义,故在第二天起连电表示欢迎徐向前来鲁主持。

 

 

图丨徐向前和毛主席

 

其实,从这段话中我们便能够得出一个消息:中央决定派遣徐向前前来担任指挥的责任,同样,我们也能够看出陈老总的大度,在得知这个换帅的决定后,坚决拥护中央的决定,并对徐向前的到来表示欢迎!

 

不过陈毅等人在山东等了20多天,依旧没有等到徐帅的到来,这是怎么一回事?

 

其实,了解徐帅的人都知道,因为他身体的缘故,使得他在很长的一段时期内都在养病。这次无法前往山东任职,同样是因为身体的原因。

 

不过战场局势,却一直都处在变化中,张灵甫所率领的整编第74师,已经开始向淮阴进攻,并与我方部队交火。

 

不过由于负责淮北的山东野战军对于国民党部队主攻方向的判断失误,从而导致国民党部队占领两淮地区。

 

这接二连三的失利,让陈毅很是自责,不过他也没有推卸自己的责任,反而说道:

 

三个月来仗未打好,主要是我犯了错误,我应当担负一切,向指战员承认错误!

 

 

图丨左起 饶漱石、陈毅、谭震林、刘瑞龙、粟裕

 

920日,在我方撤出淮阴的第二天,粟裕和邓子恢、张鼎承、谭震林便一起向中共中央军委和新四军军部发电报,提出:两个野战军集中行动以改变战局的建议!

 

陈毅于921日发电报给中共中央并张鼎承、邓子恢、粟裕、谭震林:同意他们的建议,并主张将两个野战军合并在一起。

 

不久后,中共中央便先后接到他们的电报,在经过军委的商讨后,便同意他们的观点,将两个野战军合并在一起。提议由陈毅担任司令员兼政委,粟裕为副司令员,谭震林为副政委。

 

就这样,山东野战军和华中野战军便合二为一,即:华东野战军!

 

194611月底到12月初,蒋介石便制定了一个迅速结束苏北战事的计划。在徐州绥靖公署主任薛岳指挥下,集中12个整编师28个旅的兵力,准备兵分四路向我方发动进攻,想要切断山东和华中的联系,歼灭华中野战军或者是将其逼退于陇海路以北。

 

这时,粟裕所指挥的华中野战军位于苏北盐城、涟水一带,陈毅所指挥的山东野战军则是在鲁南地区。

 

 

图丨薛岳

 

从当时整个局面来说,山野和华野全都陷入国民党部队的半包围圈中,最为关键的是,我方在兵力上也是处于劣势地位的。

 

为能够寻求正确的战略战役决策,迅速扭转我方的劣势局面,为此在中央军委的指导下,陈毅和粟裕便进行了反复的讨论和探索。

 

当时陈毅的观点为:集中力量确保沭阳,歼灭十一师这一路最好!

 

对于陈毅的这个作战方案,粟裕是认可的,但建议陈毅率领山野主力能够迅速南下,以便能够及时抵达目的地作战。对于粟裕的建议,陈毅是同意的,并立即制定计划,连夜进行转移。

 

这场战役也是山东野战军和华中野战军合并后的第一次作战,毛主席等中央领导人自然是非常关注。

 

129日,中共中央军委电示陈毅并告张鼎承、邓子恢、粟裕、谭震林:等到盐城作战结束,粟率一师北返,并待敌情完全明了后再考虑部署,届时请粟提出计划电告。

 

 

图丨粟裕将军

 

从这句话中,我们便能够看出中央领导人对粟裕将军军事才能的信任!在之后的宿北战役中,粟裕自然是身肩战役指挥的重任。

 

对于这次作战,粟裕可谓是记忆尤深,多年之后他便回忆道:

 

我协助陈毅同志指挥宿北战役,深感责任重大,心情紧张。这一仗是山野和华野会合后第一次协同作战,也是华东战场上化被动为主动的关键一仗。直接参战的部队大部分属于山东野战军,指挥机关也是山东野战军司令部,我对指挥机关和参战部队不熟悉,感到心中无底。

 

在这次战役中,第一次使用“华东野战军”名义,1213日发出预备命令,署名“华东野战军司令员兼政委陈毅、副司令粟裕、副政委谭震林,参谋长陈士榘”。

 

这几位领导人的分工是:陈、粟一起所指挥全战役,谭震林指挥狙击进犯涟水和盐城之敌,陈士榘和政治部主任唐亮,直接指挥第一纵队、第八师作战。

 

 

图丨华野部队在训练

 

最终,宿北战役在陈毅和粟裕等人的领导下,获得极大的胜利。

 

在此次作战中,我方歼敌2.1万余人,是解放战争以来一次作战歼敌人数最多的战役,也是华东战场上歼灭战规模越来越大的良好开端,同样也是华东战局第一个转折的标志。

 

粟裕和陈士榘意见不统一

 

宿北战役在接近尾声时,粟裕和陈毅等人便一起开始酝酿组织下一次战役。

 

在粟裕看来,尽管宿北战役给一路敌军造成歼灭性打击,迟滞了其余三路敌军的进攻,但还是只是将敌人的半包围圈给打开一个缺口,并没有改变敌人进攻的企图。

 

从总的战略态势来看的话,我方并没有摆脱被动局面,只是开始扭转局面。如果是想要从根本上扭转我方的劣势,那便需要重新组织战役,以此实现我方的战略目标。

 

不过有个难题需要好好思考一番:如何选择有利的作战方向和打击目标。

 

 

图丨毛主席

 

19461218日,毛主席为中共中央起草致陈毅等人:

 

下一步作战任务是集中主力歼灭鲁南之敌,并相机收复复枣(庄)、峄(县)、台(儿庄),然后无顾虑地向南发展!

 

从这则电报中,我们能够看出毛主席只是定下作战区域为鲁南,但是并未具体指示攻打那一路敌人,这就给了华野领导人很大的自主权。

 

在军事指挥方向,粟裕将军一向大胆,为此这次他便有不同的想法,即:进军苏北,跟老对手整编74师好好较量一番,顺便收回淮阴。

 

不过对于粟裕的这个作战方案,参谋长陈士榘是反对的。

 

在陈士榘看来,粟裕的这个作战方案有很大的风险:当前74师已经占领两淮地区,并且周围还有其他敌军部队的协防,很难分割。最关键的是想要在这一区域内打成歼灭战很是困难,更何况这一带河流遍布,不适合大兵团作战,不利于我方不会机动,倘若打成胶着战,可能我方会变得很被动。

 

 

图丨陈士榘将军

 

陈士榘便自己的想法向陈毅司令员作了汇报,对于他的想法陈毅是认可的。不过当粟裕和陈毅商量时,陈毅得知这粟裕的这个作战方案不仅是他个人的想法,而且也是一线指战员的想法时,陈毅便陷入到难以决断的局面。

 

随着时间一天天的过去,但是关于作战方案始终未能定下来。要知道战场上战机稍瞬即逝,不能在这么拖延下去了。

 

为此陈士榘便拉上政治部主任唐亮,联名向延安发去电报,详细说明两个方案之间的利弊,然后请毛主席裁决。

 

华东野战军尽管刚刚经历一个战役的磨练,但毕竟时间还是太短,互相之前作战风格大不相同,难免会有些摩擦,这也让陈毅非常头疼。

 

特别是像陈士榘这样参加过秋收起义、上过井冈山的老红军而言,越过上级给毛主席直接发电报,也并非不可思议。

 

 

图丨陈士榘陪同陈毅视察工作

 

不过,尽管陈士榘有不同的意见,但是他越过陈毅向毛主席汇报,无疑是让陈毅很生气的:“你们有电台,你们能发报,你们告我的状!”

 

在面对陈毅的训斥时,陈士榘反而不卑不亢的说道:“你是司令员,我是参谋长,自然听你指挥。这次意见的分歧,并不是个人矛盾,最终都是为了取得胜利。我看到先打74师的方案存在弊端,我如果不反对那就是不负责!”

 

最终这场关于攻打方向的争论,最终还是由毛主席作出了决断。在收到陈士榘的电报后,毛主席自然是非常重视,在经过商讨后最终作出答复:华野要集中主力部队,在鲁南进行作战,歼灭敌26师,然后再寻机出击淮北。

 

在接到电报后,粟裕便听从中央的安排,随后陈毅便找到陈士榘让他准备作战方案。不得不说,鲁南战役我方取得极大的胜利。

 

 

图丨鲁南战役经过图

 

194712日至20日的18天的时间内,我方经过两个阶段的连续作战,全部歼灭国民党军整编二十六师、整编五十一师和第一快速纵队共5.3万余人,生俘2个中将师长,缴获坦克24辆,汽车474辆,各种炮217门以及其他大量武器装备。

 

那么回过头来看的话,是否证明的粟裕将军的方案有误呢?

 

并不能这样说,要知道粟裕将军的用兵向来是爱用险招,因此往往能够创造出巨大的战场收益。只不过这次,粟裕的方案并没有在战场上执行出来,以至于他没有证明自己的机会。

 

陈士榘其人

 

在面对陈毅和粟裕时,陈士榘将军能够不卑不亢的将自己的意见表达出来,同样是一个厉害的角色。

 

19271015日,是陈士榘永远难以忘怀的一个日子。

 

起义部队在湖南省酃县水口镇秘密举行了新党员入党宣誓仪式,这是三湾改编后,部队第一次发展新党员,同样也是毛主席唯一一次亲自主持的入党仪式,陈士榘正是六名新党员中的一位。

 

 

图丨陈士榘和毛主席合影

 

1015日夜,陈士榘随着入党介绍人袁一民 、郑毓秀走进酃县水口镇叶家祠堂的阁楼上。在等人员全部到齐后,毛主席便起身站在桌旁宣布:人已到齐,入党宣誓仪式开始!

 

大家郑重地举起右手,紧握拳头,毛主席便对着大家说道:“从现在起,你们就是光荣的共产党员了。”

 

这天晚上的情景,可谓是给陈士榘将军留下深刻的记忆,终生难忘。不久后,陈士榘和部队便跟随毛主席一同上了井冈山。

 

没过多久,陈士榘的表现便引起毛主席的关注。由于在每次作战中,陈士榘都是冲锋在前,他的这种勇猛表现,自然让他在战士当中威信颇高。

 

19271128日,我方所领导的第一个红色政权茶陵县工农兵政府成立之际,陈士榘便被选为士兵代表,成为县政府三个常委之一。

 

毛主席在得知这个消息后,便开玩笑地对陈士榘说道:“你做了县太爷,你也是‘山大王’哩。”

 

 

图丨陈士榘

 

自此之后,陈士榘便一直跟随在毛主席身边,从1927年到1934年,先后参加了井冈山会师和后来的五次反“围剿”战斗,而且在战斗中屡次有出色表现,为此他也便迅速从一名普通的战士成长为红一军团司令部作战科长。

 

陈士榘除去作战勇猛外,同样也不缺乏机智。

 

想当初在四渡赤水之后,毛主席为掩护主力红军进军云南,为此便指挥队伍发起佯攻贵阳的战斗。

 

定番城位于贵阳城西,想要攻取贵阳,那么定番便必须要夺取。毛主席为能够让敌人相信,我方真的是准备攻打贵阳,为此便想要将定番给攻克下来。

 

毛主席在经过种种思考后,便将这个攻城的重任交给了陈士榘部队。

 

陈士榘部在向定番前进时,便早遇到敌机侦查,为此陈士榘便让部队传令兵高举“青天白日”旗,走在队伍的前面,大摇大摆的向定番方向前进。

 

 

图丨陈士榘和陈赓合影

 

不得不说,陈士榘的这个方法确实很管用。定番城守城的国民党团匪,误以为是自己队伍,还在城墙挂起“欢迎中央军”的标语。直到陈士榘部队兵临城下,对方才察觉不对劲,可惜为时已晚。

 

当陈士榘部夺取定番的情报被毛主席得知后,便笑着说:“陈士榘用兵得法,他也跟敌人搞名堂哩!”

 

可以说,陈士榘审时度势、执行任务的能力,让毛主席感到更加放心和满意。此后在长征中,毛主席每到一处,安排住所和布置警戒全部都交给陈士榘来负责,可想而知毛主席对他的信任。

 

在多年的革命战争中,除去毛主席外,并没有哪个人能够让他信服。只要是他认定的观点,便会坚持到底,正是因为如此才会发生越级上报这种事情。

 

 

图丨陈士榘和粟裕合影

 

1946年冬的一天,中央军委突然收到一封不同寻常的加急电报。电报是以华东野战军参谋长陈士榘和政治部主任唐亮的名义发出的,他们采用以越级上报的方式,建议华东野战军应北上鲁南,粉碎敌人的进攻后,在歼灭苏北之敌。

 

最终, 中央还是采纳了陈士榘的建议,为此便有了鲁南战役的胜利。这不能不承认,陈士榘和唐亮给军委电报和军委的复电起到了关键作用和决定作用。

 

可以说,陈士榘高度的责任心,不计个人得失,也打破了参谋长只能贯彻首长的指示,不能动摇首长决心的惯例和条令的规定。

 

作者:百年人物志  来源:今日头条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