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环球聚焦 > 阅读信息
新方案!新部委!新部署!
点击:  作者:惠泽天下    来源:惠泽天下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3-03-21 09:38:34

 

 

最近这几天,《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备受外界关注。

 

上述方案在316日对外发布。在深化党中央机构改革方面,上述方案明确:

 

组建中央金融委员会,作为党中央决策议事协调机构

组建中央金融工作委员会,作为党中央派出机关

组建中央科技委员会,作为党中央决策议事协调机构

组建中央社会工作部,作为党中央职能部门

组建中央港澳工作办公室,作为党中央办事机构

 

新组建的党中央职能部门

 

本次机构改革和20183月的《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一样,都是为了加强党中央对重大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

 

2023316日公布的《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中,金融、科技和基层治理是重点,其中,新组建的党中央决策议事协调机构有两个,数量最多。

 

值得一提的是,“党中央决策议事协调机构”在2018年的那次改革中也有。

 

20183月的《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中明确提到,组建多个党中央决策议事协调机构,包括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中央审计委员会、中央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等。

 

不过,今年机构改革方案中,除了新组建“党中央决策议事协调机构”之外,还新组建了一个“党中央职能部门”——“中央社会工作部”。

 

 

方案明确,中央社会工作部的主要职能是:

 

负责统筹指导人民信访工作,指导人民建议征集工作,统筹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和基层政权建设,统一领导全国性行业协会商会党的工作,协调推动行业协会商会深化改革和转型发展,指导混合所有制企业、非公有制企业和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指导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等。

 

中央社会工作部统一领导国家信访局。国家信访局由国务院办公厅管理的国家局调整为国务院直属机构。

 

另外,省、市、县级党委组建社会工作部门,相应划入同级党委组织部门的“两新”工委职责。

 

在我们看来,此次中央从上到下的一体化部署,意在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能力建设。

 

国家信访局:做好组织准备和工作准备

 

中央社会工作部的更多细节尚待官方披露。

 

我们注意到,由中央社会工作部统一领导的国家信访局,最近刚刚召开了会议。

 

据国家信访局官网316日消息,国家信访局召开了全局党员干部会议,国务院副秘书长、国家信访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文章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明确:

 

“要深刻理解把握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战略部署,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要性紧迫性,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部署要求上来。”

 

要统一思想认识,坚定信心决心,做好组织准备和工作准备,严格纪律要求,不折不扣把机构改革各项任务落实到位。”

 

除了对机构改革方案提出要求外,上述会议还部署了几项重要工作,包括“深入推进信访问题源头治理三年攻坚行动”等。

 

会议要求,深入推进信访问题源头治理三年攻坚行动,推动化解信访积案常态化长效化,强化各级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建设,发挥信访工作示范县创建活动带动引领作用,拓宽社会力量参与的制度化渠道,进一步提高及时就地解决信访问题、化解矛盾纠纷的质效。

 

确保问题及时化解在基层

 

值得一提的是,基层是群众信访的源头,也是解决信访问题的关键。这个攻坚行动,“基层治理”也是关键词。

 

今年1月召开的全国信访局长会议曾提到,过去三年开展的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消减存量、化解风险,一大批时间长、难度大、涉及面广的骨头案、钉子案得到有效解决。

 

 

今后三年,要以开展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的决心和力度来推进信访问题源头治理,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

 

未来三年信访工作的重点是:

 

未来三年将大力推行乡镇(街道)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全覆盖,依托综治中心、矛盾调解中心加强基层信访工作平台建设、整合基层信访工作力量。引导各地区重心下移、力量下沉、保障下倾,确保问题及时化解在基层。

 

要扑下身子、沉到一线、接触群众

 

在任何行业,要了解基层工作,就必须深入基层调研。

 

20221226日至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民主生活会,那是党的二十大后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召开的首次民主生活会。这次民主生活会提到,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

 

最近这段时间,从上到下各个层面都在强调调查研究的重要性,国家信访局也不例外。

 

此次国家信访局召开的全局党员干部会议要求,以大督查大接访大调研活动为着力点,扑下身子、沉到一线、接触群众,主动到情况复杂、矛盾突出的地方接地气、通下情、办实事,推动党中央关于信访工作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地生根。

 

另外,国家信访局还提到,大兴改革创新之风、大兴求真务实之风。

 

大兴改革创新之风,积极围绕新情况新问题研究提出新办法新举措,不断塑造信访事业发展新优势新动能,更好地发挥独特政治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在服务党和国家大局中彰显时代担当、开创崭新局面。

 

大兴求真务实之风,积极主动地在急难险重任务中,打硬仗、克难关、治顽疾,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进一步凝聚形成崇尚实干、力戒空谈、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切实把全国两会精神转化为推动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更大贡献。

 

来源:惠泽天下微信号  图片来源网络 侵删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作者 相关信息

  • 新方案!新部委!新部署!

    2023-03-21
  •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