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美国或已完成对华战争准备:​台海只是一个借口!
点击:  作者:察局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23-03-14 10:27:45

 

【美日澳印准备群殴】


3月7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记者会,中国外交部长秦刚表示,中国既不是危机的制造者,又不是危机的当事方,也没有向冲突的任何一方提供武器,凭什么向中国甩锅推责,甚至制裁、威胁?我们绝不接受。


当日知乎上出现一个如何解读秦刚说法的问答,一个高赞的回答排到了第一位。这是一位知乎ID为卡玛、认证为算法工程师的回答,其关键词为:中美必有一战,目前美国已经完成战争准备,台海问题不会影响战争的发生!

美国或已完成对华战争准备:台海只是一个借口


卡玛的回答点赞已达到了2000多次,认同率极高是因为确实非常应景,他的回答大意是这样的:

1、美国精英最关心的是中国对美国的全球领导地位、价值观和国际秩序的挑战,所以美国不会因为中国放弃台湾而停止对中国的打压,台湾在美国对华战略中并不重要,台湾只是一个借口而已;

2、美国已经全面动员了与中国的对抗。美国各党派、各政府部门、各界人士经过特朗普时代的“启蒙”,到拜登时代完全认同了跟中国对抗的共识。美国众议院早已设立了一个委员会,负责研究和监督对华策略,有权审查美国政府和社会各方面与中国的任何往来,有权召开听证会,全面与中国对抗已经成了政治正确;

3、美国正在试验和优化对华打击策略。美国正在讨论打击中国的造船业和远洋渔业,正在策划打击中国的新能源行业,比亚迪可能很快就会成为打击对象,美国准备完全封杀中国的信息产业、TIKTOK只是一个开始而已;

4、对华直接军事打击不是可选项,而是预期所必然

卡玛的回答中包含的意思基本是有几点,中美目前的困局不是台海问题,而是修昔德陷阱,是一个崛起的新兴大国挑战守成大国所遭遇的必然。


“修昔底德陷阱”是美国哈佛大学教授格雷厄姆·艾利森提出的,他认为一个新兴大国必然会挑战守成大国的地位,而守成大国也必然会采取措施进行遏制和打压,两者的冲突甚至战争在所难免。

《美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中国已经严重威胁美国地位

卡玛的回答是否是中美困局的真正体现,或者说未来中美是否真有可能一战,是需要依据来佐证的,2022年10月12日,白宫(Whitehouse.gov)官网上发布了《NATIONAL SECURITY STRATEGY 2022》(美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2022),内容涉及拜登政府的对华政策、军事安全政策、国际经济政策、科技政策、区域国别政策、国际组织政策等多个方面,下文从对中国经济政策以及美国的军事安全方面来做个简单的解读:


拜登政府对华经济政策是比较矛盾的,报告中的叙述是既要战胜中国,又表示中美不打冷战,另外还指责中国“经常滥用全球经济秩序,将其相互联系和优势作为武器”,但同时表示美国用投资审查、出口管制、贸易制裁、新的贸易安排等打压中国:

1、美国必须在关键技术领域确保对中国的领先优势,以此保证美国塑造国际秩序的绝对能力优势;

2、未来10年是美国与中国竞争的关键阶段,决定美国能否在竞争中获胜;

3、遏制中国在地区经济领域的地位提升,同时加速推进以盟友为基础的供应链重塑,通过多项法案,遏制中国在关键产业的能力发展。

军事上美国对中国更为矛盾,美国军费投入高达8579亿美元,相比较而言中国只有2248亿美元,占GDP比例低于1.5%,而美国的军费投入比重就没低于3%过,一般都在3.4%-3.8%左右,美国一直要求北约盟国需将军费开展提升到2%。

但由于美国以及欧洲成本高昂、投资效率低下,导致军费与实际国防收益却相对比较低下,2022年7月份,美媒“战区”就曾报道负责美国空军采购的空军副助理部长卡梅伦·霍尔特少将对美军国防采购方面的吐槽,他表示中国军队现在获得新装备的速度比美国快“五到六倍”,五角大楼必须紧急改革其部署新武器的方式,否则无法应对中国越来越多的各种高端军事技术装备。


霍尔特少将曾负责采购的空军副助理部长,他的工作是监督服务合同的各个方面,从购买新武器系统到后勤和运营支持等,霍尔特少将认为除了北京能够以极快的速度获得新武器外,显然中国人的运作效率也高得多。

美媒就抱怨称中国军费只占GDP1.5%,却能年产百架五代机,数艘盾舰与核潜艇,过百ICBM(弹道导弹),虽然这个数据有些夸张,但也反映出一个事实,美国军费高,却没有在购买力上体现出真正的价值。


中国在经济上的持续发展与军事上的快速现代化,这对于中国来说是一个天经地义的事情,我们的经济发展是用劳动换来的,而军队现代化则是为了保家卫国,但这个理由完全无法说服美国人,一个有着14亿人口的中国在经济与军事上快速现代化令美国非常恐惧。

小布什时代开始美国忙着在反恐,奥巴马时代忙着给小布什擦屁股,特朗普时代,美国已经着手准备应对中国,拜登时代,美国已经准备好全面遏制中国,并不惜全面战争的代价,而其中最关键的试金石就是俄乌冲突!

舆论与统一战线,俄乌冲突:美国做到了

2022年2月底发生的俄乌冲突刚刚过了一周年,战场上的俄罗斯和乌克兰打的不可开交,从刚开始的特别行动到10月份升级到“全面打击”,但到了2023年的春天战事仍在持续,什么时候结束仍然是遥遥无期。


台面下,美国和西方国家正在全力以赴援助乌克兰,尽管欧洲已经的援助实力已经见底,但美国不叫停,欧洲只能苦苦支撑。一年多来的俄乌冲突(俄罗斯的特别军事行动仍然没有改口)中证明了几件事:

1、俄罗斯军队的战斗力,远没有想象中那么强大,但仍然能坚持;

2、乌克兰虽然菜,但领土广袤仍然可以缓冲;

3、欧洲各国已经没有自主权,完全被美国和北约驱赶着往前走;

4、美国仍然是“一呼百应”,传统意义上的西方都被美国联合起来了;

5、西方国家毫无底线、毫无道义、毫无人性,只有建立在意识形态上的利益;

全方位对俄制裁,没收俄罗斯资产,把俄罗斯踢出SWIFT结算协议......要不是俄罗斯手里有硬通货天然气和石油,估计这次俄罗斯真能被美国给封印了,就像伊朗和朝鲜那样,真被逼迫到内循环是非常痛苦的。

有32个国家或地区给乌克兰提供军事援助,包括美国、日本、德国、英国、法国、加拿大、韩国、澳大利亚、荷兰、波兰、瑞典、比利时、挪威......等国,尽管只占全球国家总数约1/6,但这些国家的GDP总和占全球一半以上,并且拥有最先进的科学研究与科技突破,这种联合体对俄罗斯全面制裁,虽然不至于让俄罗斯休克,但发展一定举步维艰。


这些国家的联盟就目前而言基本就是一个“战争联盟”,从2000年来中国与这些国家的经济联系日渐紧密,中欧合作进入了深水区,特别是一带一路合作以来的中欧合作让美国颇为不悦,但俄乌冲突以来,中国与欧洲的合作已经陷入停滞,中欧航天合作也陷入了困境,俄乌冲突虽然是俄罗斯与乌克兰之间的战争,但目前已经成了美国准备与中国对抗的试金石。

一呼百应的美国回来了,特朗普时代开始与中国脱钩以及对抗在拜登时代得到了完美诠释,而盟国也已经在俄乌冲突中经受住了战争的心理建设(与俄罗斯这样的核大国开战),目前的美国对控制盟友的能力、对自己的战争能力信心是爆棚的,美国铤而走险的概率正在快速增加。


台海问题与美国遏制中国崛起确实还真没多少关系,但台海问题解决是中国崛起的显著标志之一,而且也是一个非常有效的切入口,不断以中国威胁自由经济、在台海动武为借口,在芯片与高科技行业制裁中国、刺激中国,让中国失去战略定力,因为就目前来看,中国还处在军事现代化的初级阶段,对于美国来说,现在的战争成本要比未来更低。

战术:美日澳印准备群殴,分布式战争

上文是《美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2022》的部分总结以及结合国际形势预判的美国对华战略走向,有战略也有战术,美国近些年来的印太联盟以及AUKUS联盟针对的就是中国,而且在2015年时还发明出了一种“分布式战争”的战法,模拟的就是美国对华战争!

2月15日,美海军学会网站以一个专题的形式报道了在夏威夷开展的分布式海上作战空间的指挥和控制概念,美国海军研究所和AFCEA主办的WEST 2023年会议上表示,演习填补空白并进一步完善分布式空海作战指挥和控制等。


央视防务新观察特邀嘉宾军事专家李莉解读称,美军以这种高度分散的形式试图营造一种对中国全方位打击的场景,拜登总统在去年年底调整了国家安全战略后,目前美国的军事姿态即将或已经处在准备与中国全面对抗的状态。

这个所谓的分布式战争并不是一个新概念,2015年美国海军中将托马斯·罗登、海军少将彼得·古马陶陶和海军少将彼得·范塔就联合撰写过一篇标题为“Distributed Lethality”(分布式作战)的论文,其中心思想就是以多基地、多方向分散进攻的部队,打造全域作战中心的理念。


逼迫对手改变自己的防御来对抗美国的进攻,他将被迫在更大范围的防御目标上分配关键和有限的资源,从而提高我们的作战优势以利用敌方力量的弱点,从而达成美国的作战目的。

美日兵推:正在为这个作战思想预演


1月中旬,CSIS发布了美日介入台海危机兵棋推演结果,24次兵推中22次是美日联军成功阻止中国解决台海问题,CSIS给出了其中有几个制胜的关键:

第一个就是美军在台海危机发生后快速介入台海,并且会发生全面战争。

第二个关键则是日本参与,美军才可以依托日本的军事基地阻止中国大陆解决台海问题;

第三个关键则是澳大利亚也必须参与,介入程度可能没有美日那么高,但可以大量牵制中国的空海军力量;

第四个关键则是台伪政府必须拼死抵抗,而且设定了台伪军可以坚守本岛10周;

第五个关键则是中国大陆为准备解决台海危机,必须经过半年或者更长时间准备;

这是CSIS在兵推结束后给出的几个建议,5个建议中有3个是纠集帮手,要把日澳都拉到对华战争中来。而在美国海军学会网站上还有另一篇文章鼓吹将印太联盟展开与中国全面对抗。

这样一来,中国将在东南西三个方向上遭到美国的战争威胁,即使印度不参与实际战争,但只要在边境折腾出一些动静,那么中国一定会有大量军事实力被牵制,这会严重影响中国投入战争的军事力量。


美国目前在规划的就是向这个方向靠拢,美日联盟基本已经确定,而印澳是否参与进来则是一个未知数,但就目前而言,美日印澳确实有一些共同利益,而中国要做的,就是如何降低这个联盟的牢固程度,或者让其发挥不出威力。

如何破局?中国或需要破釜沉舟之决心

中美之间一直都是美国采取攻势而中国采取守势,原因是多个的,最大的原因就是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并不想搞结盟运动,仅以经济发展、搞国家建设为主。在国际经济合作上遵守美国等西方国家早已制定的框架比如WTO等规则。

因为中国并不想挑战美国在全球的领导,在美国领导的全球反恐大背景下发展经济,美国人打仗,中国建设全世界,这不是很完美的配合么?但显然美国人不这么认为,经济与军事全面崛起,世界终有一天会倒向中国,所以美国必须避免这一事件的发生,这就是目前中国的困局。


今年的两会中发布的外交预算有大幅增加,突破方向是东南亚、非洲!但笔者认为,中国这种方式绝不是美国的对手,因为中国用的是经济杠杆,而美国采取的策略是直接掀桌子:经济制裁、政变、扶持反对派,搞不定就搞乱,让中国的政策执行不下去。

所以中国想要拉盟友必须要有些手段!而另一个方式则是找到美国致命的弱点,就是怕失去全球霸权,中国必须要让美国认识到,把中国逼急了完全可以让美国彻底失去全球霸权,让美国做选择题,失去亚太地区的领导权还是失去全球霸权?

战略定力很重要:美国要占得先机,中国要有破釜沉舟的勇气,毕竟中国人不是被吓大的,经历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与中印、中越边境自卫反击战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是不会怕美国大兵的,当年条件艰苦如朝鲜战争都打败了联合国军,现在有了隐形战斗机、高超音速导弹、弹道导弹以及预警机等现代化武器,与西方军备早已没有了代差,还能怕区区美日澳印?


但有一点非常关键,现在还是我国军事现代化的初级阶段,最先进的军备已经研发,也已经列装,但距离大规模列装需要假以时日,不过时间在我们这一边,现在的美国正是最着急的时刻,佩洛西窜台,蔡英文窜美,美日澳印南海巡航........已经急不可耐,中国现在要做的仍然是保持战略定力!

(来源:昆仑策网,转编自“察局”,修订发布)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