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陈曾明:俄中美三国演义,美中俄如何组合?
点击:  作者:陈曾明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23-03-25 12:08:41

 

 

但中国需要突破国际危局,保持中国周边的基本稳定,保持世界局势的总体和平;但中国需要突破发展困局,开拓新的经济发展空间,寻找新的经济增长极。

 

中国的战略、战略谋划存在一个有无可能的问题,也有一个寻找突破口、如何突破的问题。

  

01.

 

俄罗斯和美国现在是仇敌死敌,这是俄乌战争打的,这是北约东扩闹的,这是苏联解体以来以及苏联存在期间延续至今的俄美仇和怨。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一直想在俄罗斯和美国之间划等分线,保持平衡,寻求稳定,谋求互利双赢。一段时间,中美经贸往来频繁,中美走近,中俄疏离;一段时间,美国打压中国挤压中国,中俄靠近,偏离美国。近年来,美国对中国开打贸易战、科技战、金融战,等等战,美国仇视中国敌视中国,遏制中国压制中国,中美渐行渐远,中美隔阂加深,仇气增大。中美关系的压舱石(经贸关系)也裂成一堆碎石乱石,美国对中国脱钩断链,组建芯片联盟、印太经济框架,压缩中国的经贸版图、封堵中国的经贸空间。

 

美国现在西方有北约欧盟,在东方有四方机制奥库斯,西方的北约正向亚洲扩张,亚洲的日本韩国正在向欧洲靠拢,美国在欧洲已经制造了俄乌战争,美国正在亚洲制造东北亚危机、台海危机、南海乱局,美国已经围定了中国和俄罗斯,志高意满,胆大妄为,意欲将俄罗斯和中国一口吞进肚里,好实现称霸全球的梦想和野心。

 

中国面临开不开门,走不出去,困死饿死在家里的困局,甚至面临再次被“新八国联军”哄抢瓜分的危局。

 

02.

 

但中国至今不想战争,但中国压根无意打仗。无论去年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发展战略,还是今年两会宣示的发展主题,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仍然是中国苦苦追寻的百年复兴梦想,一以贯之的发展目标。

 

 

但中国需要突破国际危局,保持中国周边的基本稳定,保持世界局势的总体和平;但中国需要突破发展困局,开拓新的经济发展空间,寻找新的经济增长极。

 

中国的战略、战略谋划存在一个有无可能的问题,也有一个寻找突破口、如何突破的问题。

 

03.

 

美国和中国和俄罗斯都有巨大的利害冲突,存在战略性的敌对矛盾,中俄没有根本矛盾,不存在战略利益冲突,美国敌视俄国、仇视中国,美俄、美中必然渐行渐远,中俄需要越靠越近,抱团取暖。中俄面临同样的国际形势同样的国际环境,甚至面临同样的敌人。

 

中俄靠近,中俄高兴,朝鲜欢喜,中东的伊朗、叙利亚、沙特、欧洲的塞尔维亚、美洲的古巴、委内瑞拉等国兴奋;美国不痛快北约欧盟不高兴,亚洲的韩国日本不喜欢;夹在俄美之间的,不满意美国北约的,想投靠美国北约的,可能犹豫起来,原来站到美国北约欧盟里面的,可能分化一部分出来。

 

中俄合作,美俄中三角关系的比重就会侧向中俄,中美俄三国国际演义的重心就在中俄,美国在世界上找事挑事的难度就会大幅度增加,美国在世界上霸道霸凌霸权的成本就会成倍增长,世界就会趋于稳定,走向和平。

 

现今国际形势风高浪涌,当今世界局势险象环生,俄乌战场依然炮声隆隆,中国周边军演枪声不断。但中俄两国元首的手已经握在了一起,中俄两国已经坚定地站在了一起,无论是中俄背靠背,还是俄中肩并肩,中俄都是三国最重的一极,稳定世界的一极。

 

 

中国秉持和平公正,对俄乌劝和促谈,休战止战,得到了俄乌双方的回应和尊重;促成伊朗沙特和解,推动了中东国家的和平交往。所以,在美国加剧国际局势动荡紧张的形势下,中国主动的外交作为,也推动了世界出现了越来越多的和平因素、和平趋势。

 

04.

 

321日,正在莫斯科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共同会见记者时表示,同10年前相比,中俄双边贸易额增长116%,不仅有效夯实了两国关系的物质基础,也为两国各自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重要助力。“我同普京总统达成共识,双方要加强统筹设计和顶层规划,扩大能源、资源、机电产品贸易,增强双方产业链供应链韧性,拓展信息技术、数字经济、农业、服务贸易等领域合作,推进传统贸易和新兴领域合作互为补充、同步发展,进一步畅通跨境物流运输。”法国《观点》杂志网站20日评论认为,习近平主席此次访俄在经济领域极具意义。

 

俄罗斯“东向战略”的实施和中国经贸战略的转型升级高度契合,俄罗斯的大宗农副产品、丰富的能源矿产、广阔的市场是中国需要的,中国超大的市场、各类繁多的商品、高新技术的是俄罗斯需要的。美国不让去,就去俄罗斯,加进了俄罗斯,中国经济就扩大了战略空间,开拓了新的经济增长极。

 

 

俄罗斯《共青团真理报》320日发表了题为《与中国友好给俄罗斯和俄罗斯人带来什么益处?》的文章,披露了俄中两国经济合作领域的一些重要数据:

 

一是2022年俄中双边贸易额创纪录地超过1900亿美元。2022年两国贸易额猛增近1/3,今年12月,俄中双边贸易额同比增长1/4以上。中国对俄出口总额同比增长近20%,自俄进口总额同比增长超31%。二是2022年俄对中国的出口近3/4为矿产资源:石油、天然气和煤炭。今年1月份,俄在对华出售天然气数量方面排名第一,俄对华石油供应量增长40%以上。三是2022年中国对俄出口机电产品同比增长9%,高新技术产品增长51%,汽车及零部件增长45%。四是今年2月,莫斯科交易所各类货币交易量中,人民币占主要货币交易总量的近40%,首次取代美元成为最受欢迎货币。五是2022年,俄中双边贸易额为1902.72亿美元。但两国贸易额的增长速度比任何国家都要快。

 

中俄经贸合作为中国的发展战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由此奠定了新基础。

 

05.

 

202137日,时任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记者会上说,“中俄组合”团结如山,始终是世界和平稳定的中流砥柱。世界越是动荡不宁,中俄合作越要坚定前行。两国要互为战略依托,互为发展机遇,互为全球伙伴,这既是历史的经验,也是时代的要求。

 

沿着这样的发展方向看,320日至22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应俄罗斯联邦总统普京邀请,对俄罗斯进行的国事访问,其意义多么非凡深远。习近平主席的访问是一次友谊之旅、合作之旅、和平之旅,你理解了吗?

 

热烈祝贺习近平主席访问俄罗斯圆满成功!

 

但,我们不要忘了,中俄加强全面合作,更要一如继往地加强和深化两国的军事合作,这是反对霸权主义的需要,是世界和平的基础!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特约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