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储贺军:欲加之罪 何患己衰——走出在美国受“TikTok”式煎熬的路径
点击:  作者:储贺军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3-03-25 10:07:44

 

1.jpg


TikTok再次占据了媒体头条,这不仅仅是TikTok自己的事,也不可避免地成为中国的事。无论是美国公众还是中国网民,都不大可能接受或认定或相信TikTok是一家与中国无关的美国公司。昨天,TikTok的代表在美国国会被煎熬了大约5个小时,CNN用“grill”这个词汇形容周先生的经历。为了帮助不了解这个英文词汇的人们有更形象的体会,只能说美国大街上的烧烤店,大都叫grill,凡是在那里吃过3-8分熟牛排的人,都不难理解那只牛的感受。恻隐之心,人皆应有之。

 

2.jpg

【美国当地时间23日上午的TikTok听证会现场(图源:wp)】


这场煎熬诠释了美国立法者们的虚伪。在最近的美国传闻中,TikTok成为了俄乌战争中,瓦格纳集团用以招募士兵的平台。一个士兵站在喷着火舌的坦克上面,抱着一个吉他唱歌,一副反人类的样子。此传闻真假且不论,仅仅是被用作社交发布平台,与另一传闻中的乌克兰军队用美国星链进行作战定位,孰重孰轻,不难理解。而这一切,到了美国人那里,一个是在帮助恐怖分子,另一个则彰显高科技带来的正义。

 

有些美国议员甚至提出,TikTok的存在将使得中国政府具备了干预美国大选和监视美国记者的工具。所谓国家安全问题、公民隐私问题、青少年网瘾、自杀问题,这些所有的社交媒体都遇到的问题,用来专门攻击TikTok,很幼稚,也很脆弱。美国素来被误以为是强大的,而且自信从来是美国人与生俱来的标签,但是,看看如今的美国,开动国家机器来凌辱一个民营公司,这种降维打击只能暴露黔驴技穷。美国并没有什么大的变化,还是原来的美国,但是,国与国之间的强弱对比,从来是相对的,因而美国表现出来的脆弱,只能反衬摆脱美国阴影之后的中国的强大。

 

核心还在于美国政客的反华立场,欲加之罪,何患无辞。这次美国人开出的解决方案也非常有趣,只要是把TikTok一卖给美国人,上面的种种问题就都不存在了。这就让人忍不住要去查查美国人的祖宗十八代了。现在的美国人,是昂撒文化与犹太文化的结合,这种结合萌芽于英伦三岛,成熟于北美大地。昂撒文化的老底子,是崇尚武力的海盗文化,什么西式民主制啊,什么弱肉强食啊,都是海盗文化的特征;犹太人世代漂泊,唯独在英国混出了一个人样儿,打入了上流社会,二战之后,更是在美国混得水从龙,风从虎,把金融的十八般武器耍得要啥来啥。从实质上上说,武力就是去抢;金融就是去骗。金融与武力的结合,就是当今的美帝国主义。

 

很多人曾经相信过美利坚的良知,其中包括本人(参见本人几年前的拙文《特朗普的TikTok闹剧》),认为美国当权者还不至于毁掉自己的立国之本和基本价值观,比如,言论自由、商务自由和私有产权的神圣地位等等杂七麻八。现在,正在衰落的美利坚,已经顾不得那许多了。为了反华,为了找一个出气筒、替罪羊,变成了一个当了裤子也要赖在赌桌的亡命之徒。常常怀疑今年是不是美利坚的本命年,不然怎么看着他们的眼睛都红了呢?

 

面对渐已失去理智的赌徒的摊牌,继续维持天真是要吃大亏的。从目前非常有限的已经披露的信息上看,TikTok在美国国会的聆训中,一直在强调TikTok的市场影响力。或许,TikTok也已经对于国会山失去了信心,这样做只是为了下一步在美国最高法院寻找“正义”留下铺垫。无论出于何种考虑,所有抗辩都还停留在美利坚的语境之中。可是,眼前的情况是,把自己说得越成功,说得越重要,越无法在美国生存,越可能激发对手抢劫欲望。

 

祈求不如破釜沉舟。与其把希望寄托在美国的司法系统,还在为诉讼做准备,不如彻底换一种思维,不要再与流氓纠缠、论理,把公关目标放在争取美国公众上面,那样可能还有一线生机,或许“民心可用”,借助公众力量制衡美利坚的当权者。TikTok面临的问题,既是公司的私事,也是国家层面的大事。在国家层面上,这一事件提醒我们认真地考虑,在今后十年,乃至更长时间内,和这个将衰未衰,将垮未垮的国家,怎样才能实现相处。五十多年前,对于登门拜访的尼克松,毛主席开门见山地说,我们来谈谈哲学问题吧。于是,羽扇纶巾,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中国在处理与美国的关系时,一定要把意识形态这类哲学问题放在核心位置,因为,这才是中国可以制衡美国的最核心利器。

 

美国现在明显也感受到TikTok这类社交媒体,给社会、体制和安全带来的冲击。但是,美国意识形态的局限性,使其无法处理这类问题,才被逼无奈地利用“反华”为由头,霸王硬上弓。只要站在相对客观的立场上,任何人都不能否认美国这些年来,开始不断地试图抄袭中国的许多做法,可这正应了康熙讲过的一句话,处处学朕不像朕。中国管理社交媒体的方式,虽然还有许多需要解决的问题,但无疑正走在正确的道路上,而美国却完全缺乏这种管理体制的基础设施和基本理念,实在没有别的办法了,才祭出这种强盗的蛮横掠夺手段。

 

对于仍在美国运营的中国公司,首先要把一切的公关努力重点,放在广大公众身上,那些政客议员们,不会听得进去你说的任何一句话,但公众们却可以有切身体会。第二、在具体的技术层面,中国的运作实体/个人要有核心技术的创新,要让自己的技术做到短期内无法取代,无法复制,而不是简单地在应用层面上创造一时的潮流和繁荣。第三、不能孤立地从商业角度上考虑整体的美国运作环境,中国公司在美国市场的运作,不是简简单单地与美国当地公司合作并分享利润就可以解决自己的生存问题的,也无法逃过强盗一般的贪婪。

 

美国对于TikTok的这种无中生有、扑风捉影的grill,反映了太多的美国国内社会矛盾,美国的当权者为了转移国内矛盾,蛮横地寻找到替罪羊。走向衰落的美利坚已经钻进了一条死胡同,已经丧心病狂,已经不顾廉耻。也好,这可以帮助许多人进一步看清美利坚的本质和陌路。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特约研究员,中国未来研究会常务理事,商务律师;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作者授权首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