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王忠新:俄罗斯真是资源出口型的“土豪”国家吗?
点击:  作者:王忠新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2-07-15 08:26:58

 

1.jpg

 

一提起俄罗斯经济,似乎标配两个标签:一是GDP不如中国广东省;二是依赖资源出口的“土豪”国家。但一场“俄乌战争”,则让世界认识到,俄罗斯的经济总量至少与德国相当,甚至比肩日本,对此不多赘述。本文集中探讨:俄罗斯真是靠出口资源的“土豪”吗?

俄统计贸易额与实际贸易额有10倍之差!


一、资源输出型“土豪”国家的5大特点

一般被称资源输出型“土豪”国家,通常有5大特点:靠资源暴发致富;主要出口资源;经济结构单一;科技不发达;是第三世界国家。剖析一下靠输出能源为主的几个国家,就一目了然:

沙特石油占出口收入的90%。沙特是继加拿大之后第二大已探明石油的储备国(占全球已勘探石油总量24%),是全球最大石油出口国,石油产业收入占全国总收入的75%,GDP的40%。

委内瑞拉石油工业独大。作为世界上重要的石油生产国和出口国,其收入占财政总收入70%以上,原油产量居拉丁美洲的前列。还出口铁砂资源等。

伊朗石油出口占外汇收入一半多。已探明石油储量为930亿桶,占世界总储量的10%;已探明的天然气储量24万亿立方米,占世界总储量的16%。石油收入占伊外汇总收入的一半以上,若无美国长期制裁,石油出口收入占比更高。

科威特油气占出口创汇95%。已探明石油储量968亿桶,占世界储量的10.8%,居世界第四位。科威特财政收入90%以上来自石油,其产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40%,占出口创汇的95%。

尼日利亚石油出口占出口总收入的98%。尼日利亚是非洲能源资源大国,已探明石油储量居非洲第二、世界第十;已探明天然气储量居非洲第一、世界第八,石油出口占国家总收入的83%。

阿联酋靠发现石油一夜暴富。阿联酋1960年在荒芜的沙漠,发现富庶的油田,国家立马发生巨变。阿联酋生产的原油91%用于出口,近10年来经济转型,石油收入占比大幅降低。

这些靠石油、天然气出口的国家,都是突然靠资源暴富的第三世界国家,还是科技不发达的国家,也是经济结构单一国家,才被歧视性称为“土豪”型资源输出国家。

同样以资源输出为主的澳大利亚,多种矿产出口量全球第一,被称“坐在矿车上的国家”。挪威总人口529万,2021年向海外销售1560亿美元油气商品,俄罗斯总人口1.44亿,同年才销售2400亿美元油气商品,但澳大利亚与挪威,却均未被称“土豪”国家。

2.png


二、俄罗斯做为资源输出国的与众不同


2018年俄罗斯举办足球世界杯,白岩松感慨:“中国除了足球队没去,基本上其他都去了。”什么购买世界杯门票、赞助商都名列前茅,各种中国小商品无处不在,可最该去的足球队,却去不了。俄罗斯出口的资源性产品,正好相反,在世界贸易的足球大赛,小商品没去,但彪悍的足球队去了。

1. 俄罗斯出口资源的4大类构成。

一是能源。2021年俄在全球原油和天然气出口份额分别占11%和16%,是天然气出口第一大国。出口原油2.9亿吨价值1200亿美元,出口炼制的成品油1.2亿吨价值近700亿美元,出口天然气(管道加液化)2600亿立方,价值近270亿美元。还出口煤炭2.1亿吨,价值170亿美元,煤焦油45亿美元。

二是金属。2021年俄产钯金占全球产量37%,俄钯出口额占全球总出口43%,钛出口占全球40%。镍、铂金、黄金,在全球产量均占比10%左右(2021年成世界第一产金国,年产黄金346吨,黄金出口额155亿美元),镍和铂的出口额均占全球13%左右。工业级钻石、宝石产量在全球总产量占比33%、29%。钢铁占5%,还有粗铝47亿美元、粗铜41亿美元。

三是稀有气体。全球半导体产业使用的稀有气体中,俄罗斯惰性气体供应量占全球供应总量30%,包括氖气、氪气、氙气等稀有惰性气体是芯片制造过程中不可或缺的原材料,涉及到全球75%以上的芯片代工产能。

四是粮食。俄是全球最大小麦出口国,2021年俄小麦产量约占全球10%,占全球出口量约16%。葵花籽油占总出口30%。俄农产品出口额377亿美元,出口量7710万吨。包括粮食作物出口额114亿美元,同比增长12%;油脂作物出口额,增长48%,达72.8亿美元;水产品72.9亿美元,增长37%;肉类和乳制品15.8亿美元,增长31%;食品和加工产品51.9亿美元,增长15%;其余农产品49.5亿美元,增长12%。

2. 俄罗斯出口资源的与众不同。同样是资源输出国,俄罗斯的资源输出则有两大不同:

一是具稀有性和刚需性。俄罗斯输出的原油、天然气;煤炭、煤焦油;贵金属与稀有气体,粮食与食用油,基本都是卖方市场。特别是欧盟各国在俄罗斯的矿石燃料出口中整体占45%。2019年欧盟约有41%的进口天然气来自于俄罗斯,同时还有27%的进口原油和47%的进口煤炭。稀有气体涉及到全球75%以上的芯片代工产能,都是西方国家的刚需。俄农产品最大出口目的地为欧盟,对欧出口47.2亿美元,同比增长41%。

二是具科技性和附加值。出口炼制的成品油1.2亿吨价值近700亿美元,煤焦油45亿美元。包括镍、铂金、铂、黄金等贵金属,还有氖气、氪气、氙气等稀有惰性气体的出口,这都是出口产品,还都是依靠俄罗斯的冶金技术先进,依靠俄罗斯的炼化技术等,生产出有高附加值的产品。俄罗斯是世界航空航天工业依靠的若干关键金属的重要来源。

为此,俄罗斯的输出资源,这可不同于俄罗斯举办足球世界杯,从义乌小商品市场进口一些可需可不需的鞋帽、小喇叭、衬衣、小龙虾!这可都是“含金量高”很高的刚需,特别还是发达国家的刚需。

一场“俄乌战争”,一场西方世界对俄集体“群殴”性制裁,却清晰显现一大悖论:到底谁依靠谁?到底谁制裁谁?

3.jpg

看清俄外贸规模对制定国际战略极其重要!

同样被念念不忘为靠石油、天然气出口的国家,可俄罗斯与世界主要靠资源输出性的“土豪”国家,更有一个本质性的不同,即:俄罗斯绝非科技不发达的国家,俄罗斯出口产品的高端性,甚至几乎都无可替代。

 

三、俄罗斯出口产品的高端性

 

莫忘:俄罗斯是三大独立的世界大国——美国、中国、俄罗斯;七大完整工业体系大国——美国、中国、法国、英国、日本、德国、俄罗斯;中高端制造大国(非强国)——中国、俄罗斯。制造+科技+教育三领域的两大全面大国——中国、俄罗斯(非全能强国)。俄罗斯出口的产品,更有相当一部分具高端性。

 

1. 俄罗斯的军火出口。自2000年以来,俄已向外国客户交付约1800亿美元的国防设备。包括两个项目,Sukhoi Su-30多用途战斗机和Mikoyan-Gurevich MiG-29战斗机,还包括Mil Mi-17V-5 / Mi-171Sh通用直升机,Mil Mi-26T2超重型运输直升机,Mil Mi-35M通用直升机,Mi-28NE攻击直升机和Kamov Ka-52战斗侦察直升机,Kamov Ka-226T轻型通用直升机,Mil Mi-38T也加入了产品序列。在陆地系统主要出口T-90S和升级后的T-90MS坦克,仅防空系统就交出300亿美元,俄连续20年稳坐世界军售第二的宝座。

2. 俄罗斯的核电出口。俄是世界最大核反应堆建造商,特别是重水堆出口独树一帜。俄核电出口实力强大,核电站消耗的全寿命燃料占总成本60%以上。俄确保给出口任何电站提供燃料和回收核废料,确保燃料全寿命管够,并优惠提供全程乏燃料后及核废料处置,这是其他核电出口国绝不敢承诺。2020年俄国家原子能公司(Rosatom):在未来10年内给白俄罗斯、中国等9个国家建造22座核反应堆。这1340亿美元订单只是建设费用,通常后续核燃料采购等各种相关费用是1:10,这就是10000多亿美元的订单。

3. 俄罗斯航空航天出口。俄航空航天拥有完整工业体系,从生产原材料到发动机,再到飞机、导弹、火箭、卫星,都能够独立制造。俄航空火箭技术、空间站技术水平领世界。美国不得不花大价钱,从俄罗斯租借宇宙飞船送宇航员上太空。截至2019年7月,送美国宇航员往返国际空间站,累计在“联盟号”购买70个座位就花39亿美元。俄罗斯著名的航空航天企业包括联合飞机制造集团,俄罗斯能源公司,俄罗斯技术国家集团。仅俄罗斯技术集团就下辖426家企业,俄罗斯的航天发动机是美国的刚需,多款新发动机机投入量产。

4. 俄罗斯的化肥出口国。化肥生产是工业,化肥使用是农业。俄是世界第一大氮肥出口国和第二大磷钾肥出口国,俄斯出口氨、钾肥和尿素等化肥的金额,均占全球出口的15%左右,而巴西、爱沙尼亚、中国、印度、美国等是俄罗斯化肥出口的主要对象。2019年俄罗斯出口肥料3460万吨,出口额为84亿美元,同比增长2.4%。

由此可见,俄罗斯工业发达,特别是机械工业、化工电力、重工冶炼、核工业、航空航天工业的高端制造、在世界上占有重要地位,在核电市场,俄罗斯在海外建设核电站的规模最大,占据了大约1/2的国际市场。这些哪个不是高科技?哪个在世界不数一数二?又哪个不是“土豪”可望不可及的绝望?

4.png


四、俄罗斯外贸采用货物贸易统计法


各种统计凸显,2021年俄罗斯外贸达7894亿美元,出口贸易额达4933亿美元,几种能源产品就超过2400亿美元。再加上金属矿产、农产品等资源类产品,似乎俄罗斯出口80%是自然资源类。可实际情况却有10倍的差距:

 

1. 一个斯芬克斯之谜。2019年《经济学人》杂志就提出一个问题:俄罗斯在欧洲、中东和东亚不断扩大外交和地缘政治影响力,一个经济规模仅与西班牙相当的国家,如何能做到这一点?

 

俄罗斯若经济总量,若仅仅是1.7万亿美元,又如何将有50万亿美元规模,占世界经济总量一半还多的G7,打的有气无力,以英雄气短?法国经济学家萨皮尔直言,“俄乌冲突让我们意识到,俄罗斯经济比我们想象中重要的多,西方严重低估了俄罗斯的经济实力”。《俄乌战争前瞻:战争的尽头是帝国的坟墓》一文中:俄罗斯的经济实力,光看GDP可能低估。

 

2. 对外贸易统计法的不同。各国对GDP的统计方式不完全一样,主要分生产法、支出法、收入法。各国统计实际GDP增速的基准年物价不同,美国采用2012年为为基准年,中国采用2015年为基准年。而对外贸易统计法也不同,不能简单类比。

 

2009年10月16日颁布的《俄罗斯联邦海关贸易统计法》,突出特点是只统计货物贸易,不涉及服务贸易。像成千上万亿的核电技术服务性外贸出口,在俄罗斯进出口中,几乎忽略不计。2017年美国服务业出口为1.56万亿美元,进口为1.08万亿美元。2019年美国很多虚拟服务业增加值占GDP的69%,2021年中国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达52982.7亿元人民币(出口25435亿元,进口27547.7亿元)。不同统计方法得出的结果,怎能简单类比。

 

3. 俄实际贸易额10倍之差。法国经济学家雅克·萨皮尔::按购买力平价计算,俄国排名第6约4.4万亿美元,与第5名约4.6万亿美元的德国相差无几。若降低服务业比重,俄国经济总量甚至远超德国,约占世界5%-6%(4.9-5.9万亿美元),至少接近日本的5.1万亿美元。俄罗斯在全球贸易流动中“可能占到15%”(2021年,中国占占全球贸易总额比例达21.26%,达6.06万亿美元)。2021年全球贸易额达28.5万亿美元,15%应是4.275万亿的贸易额,现在认定俄年度出口总额4070亿美元,这几乎10倍之差。

 

4. 俄罗斯综合国力排名第4。2012年在联合国公布的2011年全球智库排名报告中,中国社会科学院排名亚洲智库第1位。中国社科院2015年发布的《全球政治与安全报告》里,在综合国力指数一项,将俄罗斯综合国力排在第4位。这有客观标准和科学依据。

美国 91.68
日本 45.12
英国 33.91
俄罗斯 30.45
德国 29.62
法国 22.45
中国 18.55
加拿大 15.91
巴西 13.16
印度 12.97

 

5.jpg

 

结束语:俄罗斯货物贸易规模较大,且都是卖方主导的刚需货物,国际竞争对手较弱;俄罗斯贸易规模呈现全面快速上升趋势,同比2020年增长38.03%,同比2021年增长45.86%;俄罗斯外贸长期存在顺差、外汇储备较高;俄罗斯外贸数字没有浮夸,没有自我膨胀的自我感觉“厉害了我的国”,特别没有数字出官员的统计造假;俄罗斯能用大量外贸商品制裁西方国家,这简直是难以置信的独领风骚。为此,对于俄罗斯的外贸地位和实力,必须实事求是地给予客观认识,这对于制定国际战略极其重要。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特约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修订稿,作者授权首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