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吴铭:欧元的支柱是什么
点击:  作者:吴铭    来源:江淮论病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2-07-15 08:57:45

 

 

最近,外汇市场上,欧元贬值了,一欧元只兑换一美元。

 

在过去20年,欧元一直高于美元的,2008年的时候,1欧元甚至相当于1.6美元;但现在,大潮退去,今年以来,欧元跌了近20%,现在,1欧元又是1美元了。

 

为什么这样?欧洲的政客可能有些不明白。

 

他们首先不明白欧元为什么是欧元。

 

欧元诞生于上世纪末,1999年。研究欧元诞生的人,通常还追溯一下欧洲共同体、欧洲联盟之类,似乎有意无意地忽略了苏联变成俄罗斯、中美关系变化的外在影响。

 

我认为,欧元之所以能够诞生,内在原因当然可以考虑一下欧盟。但是,欧元之所以成为欧元,最大的立功者是俄罗斯(不是苏联),和美国关系不大,甚至和欧洲自已的所谓实力关系也不大,时势也。

 

所谓美苏冷战结束之后,东欧剧变、苏联解体,那么,西欧和美国都要瓜分苏联遗产。作为欧洲,其瓜分苏东遗产的一个重要手段和成果,就是成立了欧元。而欧元诞生以瓜分苏联解体的遗产,必然让美国人不高兴,但是,对欧洲这条走狗,也还是给予一些照顾的。

 

西欧,有什么工业,产量有多大?军事实力有多强?它们自己没有点数吗?英法,早已经不是二战之前的英法了,什么世界第几大经济体、GDP如何如何之类,有意义吗?虚名唬人而已,不小心连自己也蒙住了。其实,如果没有俄罗斯的能源和粮食,老欧洲自己都养不活自己。恰好,俄罗斯的叶利钦并没有意识到其能源和粮食对老欧洲的要命作用,并没有给自己的油气、粮食对欧洲出口附加什么政治条件,甚至,还不要求卢布支付结算。

 

有俄罗斯这么个强大、慷慨地支持,欧元才得以诞生并苟且至今。可是,叶利钦并没有意识到这一点,欧洲,应该是知道这一点的,不过,又有意无意地忽略了这一点。忽略时间一久,自己就真的忘记了。

 

实际情况,欧洲很有意思,自己干瘪的身体,屁股在俄罗斯这边,却非要把头放在美国那边。

 

也不能全怪欧洲,谁让欧洲自二战后就一蹶不振、受制于美苏呢?

 

幸运的是,普京在任的前半段时间,还没有意识到欧洲的屁股在俄罗斯这边,或者说,普京逐渐意识到了这一点,但是,国内金融寡头还没有搞定,经济、金融、货币大权尚未掌握,所以,即使意识到这一点,也没有强力手段打欧洲的屁股。

 

后来,普京收拾了国内的财阀、寡头,经济、金融、货币在权基本在握。这意味着,只要普京愿意,就可以痛打老欧洲的屁股,只差一个恰当的时机而已。

 

普京敢打仗,这不稀罕,已经打过车臣叛乱势力、格鲁吉亚、克里米亚,帮助哈萨克斯坦平定颜色革命。但是,乌克兰是个大块头,打乌克兰,美国欧洲不可能坐视不理的。

 

但普京还是出手了。我认为,可能就是看到了老欧洲的屁股在自己面前,逃不掉,也没有还手的可能,所以,想怎么打就怎么打。

 

果真,乌克兰战争爆发之后,鉴于头在美国那边,所以,欧洲按照美国的指示,对俄罗斯进行了无微不致的制裁,法国也好,德国也好,英国也好,三架马车,还有波兰等,都不约而同地忘记了自己的屁股。

 

头归头,屁股归屁股。头可能好受了,屁股却不好受。

 

俄罗斯对不友好国家油气出口用卢布结算,这一记重棍,打在欧元屁股上。

 

那么,俄罗斯油气加上粮食出口用卢布结算,全世界还有欧元做什么?欧元的使用范围,大大缩小了,恐怕只能用于内循环了。

 

有朋友强调美元加息是欧元贬值的重要原因,我却认为,俄罗斯油气出口用卢布结算,才是欧元贬值的关键原因。美元加息,无非是对欧元落井下石而已。

 

老欧洲,根本没有意识到,欧元得以诞生、得以苟活至今,那是拜俄罗斯所赐。

 

老欧洲还以为全是自己的功劳呢,甚至还以为是美国的功劳。

 

混到今天,不知道谁是自己的恩人,导致欧元大贬,活该。

 

那么,美国强势的根源是什么?是美国军队强大?是美国工业强大?

 

都不是,美国的军队并不强大,美国的工业也不强大,而是因为中国开放政策的大力支撑而已。

 

俄罗斯油气出口拒绝欧元结算,采取卢布结算,世界金融局面翻天覆地变化,开始了。

 

如果中国对美出口再以人民币计价、支付、结算,由中国主权金融承办这个结算业务,那么,美元还有信用吗?美元还是世界货币吗?美元是不是成了欧元?

 

似乎,美元霸权的丧钟已经敲响。

 

不过,我觉得,那些替安倍哭丧的人,可以准备好手绢、火纸之类,准备好为美元哭丧吧。

 

那么,欧洲的政客们现在明白没有呢?可能明白过来了。或许,还不算晚。

 

“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命运取决于人心向背。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我们就要坚决防范和打击什么。准备打吧!你不打,别人也会打。

 

20220 7 13

 

作者:  铭;来源: 江淮论病微信号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