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戎评说策:欧美想背捅俄罗斯,被普京反将一军
点击:  作者:戎评说策    来源:戎评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2-07-03 09:19:43

 

毛主席在《论持久战》这篇文章里,曾经高屋建瓴地说过这样一句话:“政治是不流血的战争,战争是流血的政治”。这句话虽讲于1938年,但84年后的今天仍然熠熠生辉,如今各方在俄乌战事上的博弈就是它再贴切不过的注脚。在乌克兰人流血的时候,欧美多国同样与俄罗斯展开了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当地时间626日召开的七国集团峰会上,拜登不光大谈他遏制中国的新战略,还宣布了一系列加码制裁俄罗斯的计划。在拜登的极力推动下,这次峰会一致同意今后七国停止从俄罗斯购买黄金。尽管2020年俄罗斯对外出口黄金总量的90%都被七国集团吃下了,但这些国家的领导人还是赞成了这一提议。拜登于是得意洋洋地对外宣布,这份制裁将让俄罗斯“减少数百亿美元的收入”。

 

 

而在公布这一计划的第二天,拜登又推出一项针对俄罗斯国防工业的制裁计划。该计划准备对与俄罗斯国防工业有关的人和机构进行制裁,白宫宣布这份制裁名单起码有500人,并认为这能“将俄罗斯与世界经济进一步隔离开来”,目前已经公布了70个实体和29名个人。此外,七国集团还将对那些帮助俄罗斯逃避制裁的外国公司实施限制措施。

 

欧盟同样也出招了。为了给长期苦求欧盟席位而不得的泽连斯基一点小小的安慰,在616日法德意罗四国领导人访问乌克兰之后,欧盟近期终于通过了决议,同意给予乌克兰欧盟候选国的地位。此外,欧盟成员国立陶宛还公然封锁俄罗斯与飞地加里宁格勒之间的陆上交通,并称自己是在执行欧盟第六轮对俄制裁的计划,该国总统甚至还表示,我们是北约成员国,不怕俄罗斯打过来。

 

 

北约会不会死保立陶宛,这一点我们不得而知,但是北约最近的的确确是进行了一些敏感的部署。在刚刚结束不久的北约峰会上,波兰政府要求北约再往波兰境内部署一个旅级战斗部队,以抵御“俄罗斯未来可能的军事行动”。相信北约部队马上就要开拔至波兰了。

 

一力降十会

 

战场上得不到的东西,谈判桌上同样也得不到,战斗民族自然深谙这一道理。针对欧美诸国这半个月来令人眼花缭乱的种种行动,俄罗斯压根没有跟他们扯皮,直接以具体的军事行动展开了反击。

 

在拜登宣布制裁俄罗斯的当天,俄军向乌克兰首都基辅发射了14枚导弹,这一消息得到了乌克兰最高拉达(议会)议员阿列克谢·贡恰连科的证实。俄军不是没有这样做过,但是上次发射导弹还是在三周之前,很难说这次不是在给身处德国的拜登提个醒。而拜登收到的坏消息还不止这一个,北顿涅茨克市军民行政当局负责人亚历山大·斯特鲁克在电视节目中宣布,俄军已经完全占领并控制了北顿涅茨克市,残余乌军已撤退到外部防御阵地。

 

 

这次的七国集团峰会也因此颇有些“丧事喜办”的意味,实在没什么能够让他们振奋的消息。于是七国集团便只好对着出现在镜头里的泽连斯基承诺,未来还将向乌克兰提供280亿欧元的援助。

 

不过,就算俄罗斯不采取什么具体行动,上文欧美诸国的行动也难以起到什么作用。

 

首先,黄金一直都是国际市场上的硬通货,七国集团不买了还有其他的买家,压根就不愁卖不出去,加之“乱世买黄金”的观念一直存在于人们心中,恐怕俄罗斯黄金未来售价还会水涨船高,谁赚谁亏还不一定。而且七国集团表面上承诺不从俄罗斯购买黄金,但黄金融了之后又没有名字,他们明修栈道暗度陈仓的招数可太多了。

 

 

其次,拜登针对俄罗斯国防工业的制裁更像是一个笑话,难不成俄罗斯国防是靠美国技术发展起来的?关键武器的关键部件肯定都掌握在俄罗斯自己手里,非关键部件也能找到替代品,不存在因为美国制裁就造不出的情况。更主要的是,美国针对俄罗斯的制裁早在2014年克里米亚事件后就达到了顶峰,奥巴马几乎是绞尽脑汁找制裁俄罗斯的领域,拜登现在无非也就是做做面子文章,美国对俄罗斯的制裁在8年前就已经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

 

 

此外,获得候选国地位不代表就能加入欧盟,欧盟完全可以口惠而实不至,再晾着乌克兰几年,拖个十年二十年也是完全有先例的。土耳其在1999年获得了候选国的资格,但是直到现在欧盟仍旧不准土耳其加入,这已经间隔23年了。北约的调兵遣将目前来看也难取得什么成果,一个旅级战斗队在面对俄罗斯时能起到多大的威慑力呢?

 

大势去矣

 

上面这些消息已经明白无误地说明了这样一个事实,即欧美诸国过去半个月展开的对俄罗斯的行动,又一次以失败告终,倒不如说这几个月以来欧美诸国一直在失败。接连的失败甚至已经影响了西方民间对这场战争的看法。在俄乌战争刚开始的时候,BBC专门设立了一个栏目报道战事,实时滚动更新,连乌军俄军占领了哪一块城区都要做一个专门报道。然而现在该频道几天才更新一次,更新的也都是乌军败退的消息,看来西方媒体也对这场旷日持久的战争十分厌倦。他们就像是秃鹫准备吃掉濒死动物的尸体那样,静静等待俄乌战事的结束,俄乌战事也回归了它本该有的关注度。

 

 

现如今反倒是俄罗斯高歌猛进,在战场上拿到了相当大的战果,下一阶段的博弈俄罗斯大有文章可做。

 

在军事上,目前俄军已拿下卢甘斯克、赫尔松、扎波罗热、克里米亚这四个州,第三阶段的目标是占领敖萨德、哈尔科夫、尼古拉耶夫这三个州。

 

 

(粉色区域为俄军控制地区)

 

不得不承认,俄军第三阶段的计划面临着一定的困难。哈尔科夫是乌克兰第二大城市,有140多万人定居于此,而敖德萨则是乌克兰第三大城市,也有100万左右的人口。拿下这两个城市并不可能轻松,不打几场恶仗是不可能的。

 

但有利于俄军的消息是,乌军的兵员素养和装备数量都出现了明显的下降,大量老兵已经在之前的作战中损耗殆尽,靠拉人凑出来的“壮丁”在现代战场上根本没有什么战斗力,那些西方援助的装备新兵不经过培训就更不会用了。不久前俄媒还报道称,俄军在打扫战场时发现了乌军士兵的手机,上面的搜索记录显示,在这名乌军战士阵亡之前,他还在用手机搜索“怎么使用标枪反坦克导弹”。

 

 

(红框标注处即为搜索内容)

 

在政治上,俄罗斯同样有一定的操作空间。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当地时间625日,俄军对乌克兰境内多个目标发动了导弹袭击,而这些导弹的发射地点是在白俄罗斯境内,这说明俄白一体化的程度又有很大的提高。此外,俄罗斯已经恢复了伊斯坎达尔导弹在白俄罗斯的部署,这种导弹可是能搭载核弹头的,卢卡申科同意将其部署在白俄境内,也是充分表明了自己的态度。

 

目前来看,俄罗斯的战略目标其实是很清晰的,他们不会选择占领乌克兰全境,而是退而求其次夺回乌克兰的俄语区,即下图所示的几个州。等到军事上的占领完成后,俄罗斯很有可能就此停手,迫使乌克兰接受这一现状,到时候无论泽连斯基是什么态度都不重要了。第三阶段的军事行动结束之时,很可能就是俄乌战争重新坐回谈判桌之时。

 

 

与俄罗斯的游刃有余相比,欧美诸国接下来恐怕打不出什么好牌,再怎么援助乌军,也无法改变乌军难以在正面战胜俄军的事实。开战至今已经四个月,战线一直在往西部推进,乌军只能凭借固守工事来拖延时间,那么究竟还有多少乌克兰人愿意投入这场看不到一点胜利希望的战争中呢?

 

一次预演

 

而从某种程度上来讲,此次俄乌战事中欧美诸国色厉内荏的态度,或许是日后的一次“预演”,能够让我们看清他们万事利为先的本性。

 

 

为什么这么说呢?其实不难发现,自从俄乌战事爆发以来,以美国为首的多个国家立马占据了道德的制高点,对俄罗斯展开了舆论上的狂轰滥炸,但除此之外他们竟然没有做出能够实质上改变局势的行动。“制裁”和“援助”对乌克兰不能说毫无帮助,但很大程度上也只能算作添头,最后还得靠乌军自己的力量迟滞俄军进攻。

 

 

这些国家想要保住乌克兰其实很简单,既然已经占据了大义的位置,那上应泽连斯基请求下应乌克兰民心,直接派兵参战不就可以了吗?北约在苏联解体之后仍然东扩,把俄罗斯看做是自己的敌人,养兵千日用兵一时,这个时候也该轮到北约出面彰显自己的决心和意志了。从俄军初期的战斗力来看,北约军队一旦加入完全可以改变战局。然而北约却选择作壁上观,放任乌克兰被俄罗斯用火炮犁了一遍又一遍。

 

或许有的人会强调俄罗斯有大量核武器,北约不敢冒着风险挑衅俄罗斯。这番话看似正确,但美国核武库并不逊色于俄罗斯,为什么俄罗斯能凭借核威慑令北约不敢越雷池一步,连重型武器都不敢大规模援助乌克兰,而美国却不能凭借自己手里的核武器令俄罗斯不发动战争呢?

 

 

核博弈的确很复杂,但也并不是无迹可寻。在1962年古巴导弹危机的时候,当时的美国总统肯尼迪面对苏联威胁,直接摆出一副要打核大战的架势,不撤走部署在古巴的导弹就没商量,只有两个选项“屈服或是战争”,最后成功迫使赫鲁晓夫让步。这种以命相搏的态度是最重要的,和当下一比便能发现,难不成现在世界第一的美军和拜登手里的核武器都是纸糊的?

 

说穿了,美国现如今其实已经蜕变为一个“商人”型的国家,对外政策讲求一个“收大于支”,最起码也要“收支相抵”,而这样的国家最不能接受的就是殊死一搏。拜登压根就没有打算为乌克兰付出什么代价,开战前对泽连斯基承诺的那些豪言壮语不过是一些场面话,因为他知道卷入乌克兰的泥潭只会给美国带来财政赤字,美国再也经不起这样一场战争。

 

 

(美军撤离阿富汗)

 

既然美国现在舍不得自己的那点坛坛罐罐,那我们也不难推测它日后对某座岛屿的态度,被抛弃乌克兰便是某些跳梁小丑的前车之鉴。

 

文章最后,戎评有话说

 

以上即为俄乌战事暴露出来的美国的问题。虽说俄罗斯这次在战场上的表现的确不怎么样,同样也暴露出了近些年军队建设存在的一些问题,但它毕竟顶着美国给的压力动手威慑了北约,同时还取得了不错的战果,胜利已经写在他们的日程表里了。美国这个世界第一的军事强国值此时机却无所作为,充分验证了毛主席的一番话:“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看起来,反动派的样子是可怕的,但是实际上并没有什么了不起的力量”。

 

 

这番话是毛主席1946年对美国记者说的,现在来看也同样没有过时。

 

美国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都是真老虎,像古巴导弹危机那样稍微动它一下就要张嘴咬人,但现在的美国已经成了纸老虎,它虽然仍然可以凭借自己额头上的“王”字吓一吓人,但到了真刀真枪的时候一定会露馅,这次不就是这个情况吗?某些国家和地区以往靠“真老虎”狐假虎威,这还能理解,但指望靠着“纸老虎”复现同样的效果,只能说是有些冥顽不化抱残守缺。更何况在美国挟二战战胜国之威弹压朝鲜半岛之时,中国尚且敢于迎面亮剑捍卫国家安全,就更不要说美国当下这个状态了。

 

 

何时夜出五原塞,不闻人语闻鞭声,这种场景似也不会太久了。

 

(注:这句诗出自陆游的《题醉中所作草书卷后》,大致意思为:何时才能够像汉朝时在五原塞出兵讨伐匈奴那样北伐金人呢?我已能想象到我军队伍十分整肃的场景,只听到扬鞭催马的声音,而没有人语声。)

 

作者:戎评说策 来源:戎评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