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昆仑专题 > 国资国企改革 > 阅读信息
侯立虹 周忠太:坚持“依靠”方针与党的领导高度统一
点击:  作者:侯立虹 周忠太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2-06-07 09:06:51

 

1.jpg

【引 言】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方针,是坚持党对国有企业领导的内在要求,也是“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的法宝,因此为响应昆仑策研究院要求,积极配合国务院国资委与求是杂志社开展“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国有经济重要论述”研讨会征文活动,推出着眼党的“依靠”方针,科学定位“理直气壮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坚持党的领导与发挥主人公作用的高度统一,释放习近平国有经济思想武装的力量,打造世界一流国企团队,夺取“理直气壮”“做强做优做大”辉煌的系列文章。首篇已发(见【相关阅读】),本文为第二篇。

 

坚持“依靠”方针与党的领导高度统一

——“依靠”方针与国企做强做优做大系列之二

 

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最根本的是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方针,落实工人阶级主人公地位,而坚持国企党的领导与“依靠”方针高度统一,不仅能筑牢“根”和“魂”,更能开掘做强做优做大的力量源泉。

 

1、工人阶级是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的力量源泉。习近平总书记不仅强调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而且要求把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方针,落实工人阶级主人公地位作为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的基本路径,而国企党组织要发挥政治核心、领导核心的作用,就必须坚持工人阶级的领导地位不动摇,充分发挥工人阶级的主人公作用。一是必须促进企业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2015年五一讲话“不论时代怎样变迁,不论社会怎样变化,我们党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根本方针都不能忘记、不能淡化,我国工人阶级地位和作用都不容动摇、不容忽视”的要求,“始终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充分调动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通过“推进基层民主建设,健全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更加有效地落实职工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二是必须确保企业遵循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10月全国国企党建会议上特别强调“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方针,是坚持党对国有企业领导的内在要求。要健全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推进厂务公开、业务公开,落实职工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充分调动工人阶级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确保“企业在重大决策上要听取职工意见,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必须经过职代会审议。要坚持和完善职工董事制度、职工监事制度,鼓励职工代表有序参与公司治理”,把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与依靠工人阶级有机统一在“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之中,把保证工人当家作主、民主管理企业,充分调动广大工人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挖掘工人群众为国争光、以厂为家的智慧,作为提高党的号召力凝聚力,推动党的大政方针在企业落地生根的战略举措,最大限度释放党组织“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的能量和作用。

 

新中国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历程充分证明,国有企业在国民经济发展的中坚地位和保障人民共同利益的重要作用,国有企业能够凝聚全体职工智慧、创造世界奇迹的力量,是为国家贡献的功绩形成的,是为国争光的荣誉铸就的,磨灭不了也不可替代。因此,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要从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与实现共同富裕的奋斗目标,从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与冲破西方国家技术封锁卡脖子出发,在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加强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上大有作为;在坚持问题导向,奔着最紧急、最紧迫的问题去,从国家急迫需要和长远需求出发,加快国有经济布局结构调整,持续推进战略性重组、专业化整合,推动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服务于国家战略目标,更多投向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向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集中、向前瞻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中,整体提高国有资本配置效率,增强企业创新动力,提高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成效上大有作为;在自觉履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担当,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多出战略性、关键性重大科技成果,更高质量更有效率地创造财富,引领世界潮流上大有作为。要充分发挥我国国企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排头兵”作用,深入推进创建世界一流企业示范行动和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动,加快培养造就一批在国际资源配置中占主导地位、引领全球行业技术发展、在全球产业发展中具有话语权和影响力的领军企业,确保高质量推进“一带一路”,保持国际竞争的战略主动。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把握习近平同志关于“坚持国有企业在国家发展中的重要地位不动摇,坚持把国有企业搞好、把国有企业做大做强做优不动摇”的真谛。

 

2、国企党组织与工人阶级命运的一体性。因为党是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党和工人阶级的命运是连在一起的,也因为工人阶级是国家的领导阶级还是企业的主体,没有工人阶级在企业的主人公地位,就体现不了党在企业的领导地位,而没有工人阶级在企业具体地当家作主,就不会筑牢国企的“根”和“魂”。所以,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必须理顺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与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方针,发挥党组织核心作用与落实工人阶级主人公地位,增强党的凝聚力吸引力号召力与保证职工民主管理权力的关系。从打着改革旗号使国企职工的主人公地位被淡化乃至被剥夺,出现的党组织核心作用被“弱化、淡化、虚化、边缘化问题”;从片面强调厂长负责制、无视职工民主管理和群众监督,出现的漠视党的政治思想工作和群众工作的作用,把厂长负责制与党的核心作用对立起来;从企业改制工人下岗抑或沦落为打工者,出现的企业党组织被改掉抑或演变为八小时以外的“地下党”等一系列深刻教训,反过来也证明,国有企业的党组织与工人阶级是同呼吸共命运的,坚持党的领导与坚持党的依靠方针是统一的,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而国企党组织的“根”和“魂”就是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方针,落实工人阶级主人公地位。

 

3、党和工人阶级“理直气壮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的共同目标。党的领导和党的依靠方针是统一的,也共同作用于“理直气壮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的共同目标,而且共同发力扫除实现这个目标的障碍。因为中国国企改革发展成果引起了世界关注,也赢得了一片赞扬声,可诸如“国企生产效率低下、国企存在垄断”等质疑国企改革的论调也甚嚣尘上,有人甚至言辞凿凿把国有企业的强大归结为垄断经营,完全罔顾国有企业作为经济细胞同样经受着市场的洗礼,直面优胜劣汰考验,既具有市场主体追求利润的一般属性,还承载着实施国家战略和执行国家政策的重任,在促进社会整体效率、稳定社会经济方面发挥着关键作用的事实。还有人鼓吹国有经济比重越低越好,应该根据美国的情况占GDP比重降至百分之十、退出全部竞争领域,有人以反垄断为名要求国有企业退出基础工业与服务业,有人主张国家只需保留土地、金融资产、彻底退出企业界等等,这些否定国有企业地位作用的论调堂而皇之出现在各种媒体,混淆视听,影响国家的大政方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维护国有企业肩负的党执政兴国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的重大使命,发挥国有企业稳定经济的压舱石作用的一系列指示精神,是坚持党的领导、党的依靠方针统一的指导,也是澄清政治和理论的是非,“理直气壮地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的有力武器。 

 

——明确回答“国有企业还要不要”。习近平总书记在国企党建会议上提出“国有企业还要不要”这个尖锐而振聋发聩的问题,他针对一段时期关涉国企命运的像“国有企业与民争利”“国企是不堪的存在”“国企不破、中国不立”等错误认识和奇谈怪论,鼓吹“私有化”“去国有化”“去主导化”,声称“肢解”是国有企业改革的最佳方式,告诫全党警惕这些误导社会造成思想混乱的似是而非的甚至错误的否定国有企业的言论。从法律上,我国宪法规定了公有制的主体地位,明确国有经济是国民经济中的主导力量,“去国有化”和“去主导化”显然与宪法相悖,更重要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决不能认为这只是一个简单的所有制问题,或者只是一个纯粹的经济问题。那就太天真了”,并连问“如果把国有企业搞小了、搞垮了、搞没了,公有制主体地位、国有经济主导作用还怎么坚持?工人阶级领导地位还怎么坚持?共同富裕还怎么实现?我们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还怎么巩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还怎么坚持和发展”五个问题,提醒我们极端重视。习近平总书记要求从政治上看待国有企业的地位和重要性,体现了马克思主义政治家的战略远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党的依靠方针,就是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粉碎敌对势力千方百计打垮挤压国有企业,颠覆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图谋,唱响社会主义好,唱响社会主义国有企业。

 

——科学把握国有企业改革改什么”。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决定了国企应当而且必须改革,关键的问题是朝着壮大发展改,还是奔着改掉国企,这是大方向和大原则,也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党的依靠方针的根本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问题导向”论、“底线思维”论、“三做四力”论、“三个有利于”论,“奔着问题去”就是解决“国企存在的问题”,与“国企存在就是问题”势不两立,这是习近平指导国企改革的着眼点,解决国企面临的适应市场资源配置方式打造成真正市场主体的最大课题;底线思维,凡事从坏处准备,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则是国企改革的风险防范原则,坚持改革的方向、立场、原则,防止颠覆性失误的突出抓两头,一头坚持党的领导,抓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不变质”,即保证国企改革不改变国有性质;一头坚持党的依靠方针,抓工人阶级对国有资产的监督,防止国资流失的“不流失”即保证国企改革不走私有化道路;“三做四力”论,是国企改革的总目标,习近平明确提出坚定不移把国企做强做优做大,不断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从大方向、大根基上将我国国有企业立于不可撼动的国鼎之位;“三个有利于”论,2015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吉林调研时明确提出:“推进国有企业改革,要有利于国有资本保值增值,有利于提高国有经济竞争力,有利于放大国有资本功能”,这是国企改革指导方针,也是检验国企改革成功与否的基本标准,更是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的基本前提和先决条件。近年抗击新冠疫情和自然灾害证明,我国仅存不多的大型国企在抵御自然灾害、维系国计民生、参与国际市场竞争、应对世界金融危机和支撑国家经济战略发展大局上,发挥了不可替代的决定性作用,一些人里应外合掀起国企改革改制私有化的逆流,摧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支柱的企图,成了地地道道的“司马昭之心”。

 

——精准定位“加强”还是“削弱”。习近平总书记斩钉截铁提出“国有企业不仅不能削弱,而且还要加强”,这是深化国企改革要达到的总目标,更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党的依靠方针的内在要求。为何国有企业只能加强,不能削弱?一是我国《宪法》明确规定“国家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国有经济,即社会主义全民所有制经济,是国民经济中的主导力量。国家保障国有经济的巩固和发展”,改革只能加强而绝不能动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基础,该改的要坚决改,不该改的永远也不能改。二是国有经济控制国民经济命脉,社会主义国家以公有制为主体,国有经济在社会主义国家理应比在资本主义国家具有更重要的地位和发挥更重大的作用。三是所有制结构、依靠工人阶级不是虚的。一方面,在我国所有制结构中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国有经济为主导,不只是一句无法捉摸的口号,必须从质和量上给出科学界定。在质上,国有资本应能掌握优质的原材料、科技、人力等资源,物化为能够适应社会需求、高效竞争运营、控制经济命脉、引领战略发展、为国家提供较多税利的优质实体经济;在量上,国有经济无论是资本价值形态还是企业资产形态,都应在国民经济中占据足以保证其发挥主导作用的规模比例。有人鼓吹要把中国国有经济比重降到10%左右,显然是荒唐站不住脚的。深化国企改革,只宜提高而不可再降低国有经济所占比重,否则在理论和实践上都无法解释。另一方面,工人阶级是我国的领导阶级,是由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决定的,我国是一个由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中国共产党的工人阶级先锋队性质决定了工人阶级在国家的领导地位。也是由我们国家的社会主义性质所决定的,我国《宪法》第一条明确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从根本上决定了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全部活动与整个过程,都必须全心全意地依靠工人阶级,都必须确保工人阶级有地方当家作主,也就决定了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是依靠工人阶级的不二选择。

 

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党的依靠方针,坚持二者统一于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之中,就一定会找回当年工人阶级以厂为家的自豪,为国家分忧让资本主义世界胆寒的自信,把国有企业打造成世界一流团队,一流企业,成为推进国家现代化、实现国家发展战略、确保国家经济利益和经济安全,实质性推进共同富裕,消除就业难、入学难、看病难新三座大山的主力军,真正让国有企业成为祖国和人民的自豪,成为社会主义的中流砥柱。

 

【相关阅读】

侯立虹 周忠太:科学把握“理直气壮”与“做强做优做大”


(作者:侯立虹,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周忠太,红色民营企业家。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作者授权首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