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理论研究  > 阅读信息
侯立虹:论新发展理念与党的双拥事业
点击:  作者:侯立虹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2-07-03 08:32:15

 

1.jpg

论新发展理念与党的双拥事业
——喜迎党的20大(二)

新发展理念是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思想的重要表达,所蕴含的辩证方略和治国理政智慧,迸发出变革发展理念提升发展品质的巨大力量, 用以指导引领党的双拥事业,对拓展双拥内涵和领域,提高双拥与时俱进品质,创造新时代双拥辉煌,都有着重大意义。

一、把握新发展理念推进双拥的要义精髓


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实现四个全面战略、五位一体布局的重大举措,也是建设现代化国家的重要遵循,理所当然也是新时代双拥的遵循,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通过内涵丰富、多彩多姿的双拥工作积极支持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国防和军队建设全局”【1】的指示要求,准确把握双拥融入新发展理念内在逻辑,汲取新发展理念的哲学智慧,用新发展理念推进双拥的飞跃发展。

1、着眼新发展理念的独立融合统一辩证特性,推动双拥同频共振的创新和跨越。新发展理念的显著特征是,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个理念以各自独立又相互融合的姿态构成有机统一的整体,更要求贯彻落实既注重每个发展理念的特殊要求,也要注重整体推进不能顾此失彼,新发展理念这种全面性系统性的特质,对开拓双拥发展新境界有极其重要的指导意义,也就是说构成双拥整体的每个方面,都有着独立性,但又必须互相配合、互相促进推进双拥大业的蓬勃发展。无论军地军民还是各行各业和各族人民,都要发挥各自优势、施展自己所长,做出对双拥的应有贡献;无论是党政团体还是双拥成员单位和全社会成员,都必须成为各自独立又相互融合统一体的一部分,都要把国防和军队建设当作共同事业;无论是部队还是地方,都不能把双拥当作软任务和职责以外的奉献,必须当作义不容辞的责任和硬指标硬任务。军政军民都要立足相互贯通、相互促进的内在联系逻辑,谋划军民共建如何围绕新发展理念本质要求发力,军民团结、军政一致如何做出创新这个大文章,增强双拥推进国防建设、地方发展的整体性、协调性、平衡性、包容性、可持续性,开创军民、军地、国防建设社会发展步调一致、协调发力、一体推进的新局面。

2、立足新发展理念的辩证智慧,彰显新时代双拥服务大局最佳效能。新发展理念是引领新时代中国发展的灵魂,用新发展理念推动双拥,必须悟透新发展理念运用马克思主义哲学解决发展矛盾的辩证智慧,悟透新发展理念涵盖的推动发展全局深刻变革的认识论和方法论,表达了跟上发展全局大变革步伐,对提升双拥服务大局站位的极端重要性。因为服务大局全局历来是双拥的使命,现在面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确定的2027年建军百年奋斗目标,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用忧患意识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指示要求,就更加呼唤双拥的责任担当,更加要求双拥注重创新驱动,凝聚众志成城的力量。这包括真正掌握新发展理念的思想引擎,激发新动力、形成新动能、打造新体系、培育新力量、拓展新载体、提升新活力,推动双拥工作始终朝着高质量的方向前进,不断提高服务人民军队建设的质量和效益;也包括围绕新发展格局,释放双拥推进新发展理念落实的独特作用,不仅要全面构建适应新发展格局的双拥运行机制,推进双拥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和部队建设总体规划,纳入军地工作报告和领导述职考核、纳入全民国防教育体系等,推进双拥模范创建与新发展格局同频共振,纳入城市社会治理“大盘子”,纳入幸福城市、宜居城市、绿色城市、文明城市、安全城市的创建内容,贡献双拥推动社会进步的磅礴力量。

3、汲取新发展理念问题意识的辩证精髓,写下双拥发展史上的灿烂。“问题意识哲学”是习近平总书记对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最重要贡献,其主要特征就是增强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而新发展理念的任务就是解决发展中的问题,这就要求用新发展理念推进双拥的跨越,也必须抓住问题意识这个要害,根据新发展理念的要义精髓,找出双拥服务大局存在的问题,找出双拥自身建设存在的问题,理出运用新发展理念哲学智慧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办法,推动双拥更有力服务大局。同时,新发展理念也是习近平彻底的唯物主义思想路线对发展理念彻底的更新,以此引发发展全局的深刻变革,这也决定了双拥融入新发展理念,必须弄通弄懂新发展理念的哲学大道,彻底更新双拥的服务思维、拓展服务领域,转变服务方式和服务作风,真正形成以“民本思维”定目标,以“战略思维”谋大局,以“辩证思维”解矛盾,以“系统思维”聚合力,以“创新思维”增活力,以“底线思维”防风险,以“实践思维”探路径等一系列科学思维方式,做出服务建设现代化国家大局和强军战略的特别贡献,写下双拥发展史上灿烂的一页。

二、定准新发展理念推进双拥的切入点和发力点


新发展理念的耀眼特征是凝聚着辩证法大道,其“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理念彰显的发展观、矛盾观、联系观、矛盾的同一性和斗争性相互转化,以及历史唯物主义的人民群众历史主体地位,为经济社会发展以及各个行业的发展提供了遵循和方法论,更成为引领双拥的重要法宝,悉心把握引领双拥的切入点和发力点,对拓展双拥的内涵和品质,提升双拥服务党和国家大局的效能,有着重要作用。

1、纽住“创新”发展理念的革命特质,推动双拥自身和服务大局的创新跨越。习近平总书记不仅强调“坚持创新发展,就是要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让创新贯穿国家一切工作,让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2】,而且明确要求双拥“根据时代变化和工作要求,不断改进创新、与时俱进,全面提高新形势下双拥工作水平,发挥双拥工作联系军地军民的桥梁纽带作用,更好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国防和军队建设全局”【3】。显然,总书记强调让创新贯穿双拥在内的国家一切工作,是因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有着驱动全局更高质量、更高效益发展的革命性,也有着驱动与之相关的科技、制度、管理、文化等系列创新之连锁变革,从而也决定了“创新”发展理念融合双拥的最基本要求,就是紧紧纽住“创新”发展理念的创新驱动发展的革命性特质,增加创新的压力,提供创新的动力,推动双拥理念、双拥内涵领域、双拥体制机制、双拥资源开掘优化等一系列的创新,推动双拥工作的形式、内容、路径和方法举措诸方面的创新,推动部队和地方把双拥发展基点放在创新上,共同开发双拥创新的动力源泉,进军网络强国战略、国家大数据战略、“互联网”行动计划,利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潮流,激发双拥服务国防建设和地方发展的创新,创造创新性营造全社会支持助推双拥的环境。

2、抓住“协调”发展理念的步调一致本质,提升双拥组织沟通协调的效能。“协调”发展理念蕴含的是唯物辩证法矛盾观,要义是坚持两点论两分法,注重发展的均衡和全面,以此引领双拥,表明双拥服务国家全局要特别重视在统筹上发力,这个统筹,表现在坚持发展和安全兼顾、富国和强军统一,解决国防建设与地方发展、优抚需求与政策财力、城乡二元结构与农业现代化发展缓慢诸多矛盾,做好军民共建、军民融合、军政团结和双拥模范城创建等方面的统筹,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大格局。也具体表现在重视军地协调、军民协调、部队建设与地方建设协调、消除部队后顾之忧与视驻地为家乡的协调、培养军地两用人才与发挥退伍军人作用协调等诸多协调,做到军民军地合力的步调一致,实现国防效益与经济效益相互促进有效统一。

3、珍视“绿色”发展理念的纯洁特质,确保双拥呈现军民军政纯真友谊。“绿色”发展理念突出的是联系观,要求我们用联系的观点把绿色发展当作衡量整个发展的标准,又要求融入双拥必须凸显“绿色发展”的重要位置,做出科学利用资源、优化发展环境、转变发展方式的应有贡献,也必须同军民军地合力打造青山绿水联系起来,把纯洁无污染无毒无害的绿色发展,作为纯洁的军政关系、鱼水情深的军民关系的具体实践。既要使拥军爱民多联系做好优抚,让军人及其家属充满自豪感优越感,让拥政爱民要多联系支持地方建设,多为第二故乡做贡献,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军民军地的和谐,部队建设与地方发展的和谐;也要高度重视净化双拥社会环境,通过双拥卓有成效的工作,消除市场经济负面因素对军人奉献、国防建设等方面的污染,引领体现党、国家和军队根本利益的意识形态,彰显双拥的主流价值取向,交上巩固军政军民团结的时代答卷,画出军民共同推进人与自然和谐的靓丽景观。

4、挖掘“开放”发展理念的开放效力,发挥双拥的联动和带动作用。“开放”发展理念的特点,是凸显矛盾的同一性和斗争性相互转化,施展开放的内外联动,拓展发展空间。“开放”发展理念引领双拥,不仅强调双拥也要实施开放带动战略,也要通过军民融合军民共建释放开放性和竞争性,推动社会化拥军、科技拥军、智能拥军走进部队建设的开放,推进地方引进来走出去的开放;而且强调双拥创造矛盾转换条件和推进因果变化的辩证方法,发挥“开放发展”的联动性和带动性作用,更好地彰显军民共建由精神文明走向物质文明、生态文明、社会文明的联动,彰显军地融合走向军地共赢的协调发展带动,走向全国乃至世界的开放发展带动,彰显双拥争创与打造城市品牌、锻造城市精神的联动,增强国防建设和社会发展的生机活力。

5、紧扣“共享”发展理念的人民主体,让人民群众分享更多的双拥成果。“共享”发展理念,强调的是坚持为人民发展,人民享用发展成果。双拥本身就是人民的事业,人民群众的创造,也就更加强调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和作用。共享发展理念引领下的双拥,需要更加突出人民群众主体地位和创造作用,更加注重优化资源共享机制。这包括人民群众共享军民共建成果,共享双拥模范城创建的成果,共享国防建设和地方经济发展的成果;也包括依靠人民群众通过军地资源共享平台、军民共建信息平台为双拥出谋划策,通过把军事建设寓于经济建设,把军事人才培养寓于国民教育体系,把后勤保障寓于国民经济体系,促进国防资源和民用资源的相互融合和优化互补,充分调动军民支持和参与双拥的积极性,创造更大更多更新让群众享用的双拥成果,形成无穷无尽的双拥动力。

三、新发展理念引领双拥的路径和举措


新时代创新发展双拥工作,必须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立足新发展理念的大思维、大格局、大战略,坚持新发展理念的创新灵魂,突破制约融合的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政策性问题,写出新时代双拥服务大局的新篇章。

1、必须确立与新发展理念相适应的新时代双拥理念。当前我国正处在建设现代化由大向强发展的关键历史阶段,新发展理念正是解决我国发展问题和挑战的战略指引,也对新时代双拥工作赋予了新内涵新任务,提出了更高的标准和要求,更要求确立与新发展理念相适应的双拥新理念,推动双拥的深刻变革。一是双拥由依靠组织发动、政治觉悟、政策推动和八一、春节的有限性,向履行责任义务和长期经常性转变;二是由零散低效型互助,向整体高效型互助转变;三是由阶段性、随意性工作,向制度化、法制化、经常性工作转变;四是由帮助部队解决眼前实际困难、生产生活问题,向支持部队长远建设、提高打赢能力转变;五是由组织传统的拥政爱民活动,向形成全社会拥政爱民共同自觉行动转变;六是由注重物质文明建设,向坚持政治文明、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建设并重,着力提高军民思想道德文化素质转变;七是由单一模式,向多层次、多渠道、多领域全方位转变;八是由政府职能部门主导,向全社会党政军各个部门、各个行业、各个阶层齐抓共管转变;九是由从稳定出发落实双拥政策,向服务军事斗争准备、服务和保障军队提高战斗力、能打胜仗、解除部队官兵和优抚安置对象后顾之忧转变;十是由弘扬双拥传统,向推广“最佳海湾筑军港、最美地块建营房、最优儿女穿军装、最好保障献国防”的“青岛理念”,铸就爱国拥军城市品牌转变。以双拥理念的变革推动双拥工作的变革,提升对部队战斗力和地方建设的贡献率,提高服务大局的水平。

2、推动与新发展理念相适应的军民深度融合。军民融合发展战略,是关乎国家安全和发展全局的大战略,不仅是双拥工作的重点,也是用新发展理念推进双拥跨越发展的重中之重。既要立足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考虑在世界新技术革命和新军事革命浪潮中抢占竞争主动权;也要着眼军民融合涵盖的各行业、各部门、各单位和国防科技、国防工业、国防动员、国防教育等方面,通盘考虑,统筹安排,根据新发展理念的本质要求,整合优化军地双方资源,实施优化配置的最佳重组,规范约束资源的流向、程序、范围等方面,使之产生1+1>2的效应;还要创新性凝聚军民融合发展的精神动力,不断夯实军民融合发展的群众基础,协调各方通力合作,消除“本位主义”和功利化倾向,及时解决因融合度高出现一些矛盾和纠纷,形成“军爱民、民拥军”促进“军转民、民参军”的最佳相融,营造军地同心戮力、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

3、创造与新发展理念相适应的双拥社会生态。双拥运用新发展理念,既要推动国防建设、地方经济的发展,还要促进自身的发展,营造有利于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的社会生态。首要是营造合力推进双拥的社会氛围。双拥工作涉及军地各个方面,纷繁而复杂,须遵循军政一致、军民一致、军地兼顾、求同存异、互谅互让的原则,建立有权威能够令行禁止的军地协调机制,既要加强防汛救灾、社会动员、国防教育、民兵预备役工作等方面信息沟通,形成军地双方步调一致;也要加强在双拥创建、军民共建、退役军人社会保障、抢险救灾、军事斗争准备等方面的行动协调,形成军民共建共享的整体合力;还要加强提高双拥质量和水平的动力机制建设,紧紧抓住军地双方强国强军目标和强国强军利益需求的根本动因,把维护广大军民根本利益作为双拥创新发展的着力点,把正当有效的竞争激励作为双拥创新发展的重要推动力,形成军地之间、部队之间和地区之间你追我赶、争先创优的局面。其次是营造弘扬军民一心的社会环境。新发展理念特别强调人与自然和谐的社会生态,双拥工作,也特别需要直面双拥的大环境、大背景和新情况、新特点、新要求,营造在政治、经济、文化、军事等各个领域军民一心的社会生态,努力形成军地双方同频共振、资源共享、互利共赢的良好局面。既要按照军队提需求、地方抓协调、有关部门抓落实的思路,健全组织结构,形成“党委牵头、政府主导、部门合作、基层响应、军地互动”的工作格局,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负总责,责任落实,监督到位,运转有序、推进有力等工作机制;也要依据《国防法》与《国防教育法》完善国防动员、双拥综合性法规制度和与之相匹配的优惠政策,把双拥工作深化、细化、具体化为具有强制力和约束力的法律法规,并纳入人大、政府和政协监督范畴,推进双拥工作法制化建设;又要建立督查和奖惩制度,实行严格的责任制,及时通报发现的问题,大力表彰先进,确保双拥政策决定部署落地生根;还要运用新发展理念培育双拥先进理念文化,在全社会各领域弘扬拥军优属光荣传统,树立社会化拥军优属的国防价值,激发全社会拥军优属的责任感事业心,汇聚新时代双拥创新发展社会力量。

当今我们已经踏上第二个百年奋斗征程,建设现代化国家的号角已经吹响,关系经济发展、国防强大、政权建设、执政根基的双拥,使命更艰巨,任务更光荣,务必坚定新发展理念的引领,培育新理念,淬炼新作风,谋划新思路,推出新举措,不断推动双拥工作形式创新、内容创新、方法创新,迸发出服务党和国家大局的磅礴力量,为中华民族复兴作出应有的贡献。

注释:

【1】习近平:坚持军地合力军民同心 全面提高双拥工作水平,新华网2016年07月29日

【2】习近平谈创新,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016年03月01日,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3】习近平总书记谈“军政军民团结”,求是网2021年03月10日


【相关阅读】
侯立虹:“双拥”激荡在乡村振兴战略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修订稿,作者授权首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