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风留痕:拜登懵了,外交抵制下的中国奥运外交更给力
点击:  作者:风留痕    来源:壹周观察 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2-02-12 13:51:51

 

 

外交抵制北京冬奥,一个重要的目的就是借机破坏或打压中国的奥运外交。然而,当看到了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令人震撼场面,当看到了世界的反响之后,拜登懵了,外交抵制下的中国奥运外交变得更给力。

 

这一次北京冬奥可以说是一个特殊的历史时期。一是处于新冠疫情时代;二是处于经济复苏的关键时期;三是处于世界大变革加速大国关系紧张的关键时期。因此,就赋予了北京冬奥以特殊的外交价值和意义。

 

也正因为如此,更是为了重塑美国霸权的大国竞争战略,拜登做出了外交抵制北京冬奥的决定。一方面是给中国施压;另一方面是为了孤立中国;三方面就是彰显美国的霸权地位。

 

然而,从一开始就决定了外交抵制的失败。在宣布美国外交抵制的时候,只要求盟友自行决定。这本身就是事先没有得到盟友国家大力支持,甚至是受到了抵制的表现。表明美国在西方联盟的地位的下降。

 

而只有英澳等少数几个国家公开明确表示外交抵制,则同样说明美国的霸权影响力和号召力的大不如前。

 

本想借机彰显美国的霸权,可最直接的表现就是美国霸权的威严不再。连盟友都不支持甚至是公开反对,这让拜登太没面子了。

 

尽管西方主要大国的领导人最终没有来华参会,可30个国家或地区的重要领导人的出席,足以达到中国的奥运外交目标。

 

不主动邀请,就让拜登空前地没面子。而主动邀请的当然就更有选择性,更能体现中国的外交需要。

 

关键是大疫当前,特别是欧洲正在上演“战争危机”的情况之下,还有拜登的原因,不邀请欧洲大国的领导人参会,实际上是对这些国家的外交尊重。直白的说就是不难勉为其难。

 

而在欧洲对华战略举旗不定的情况之下,也没有到见面的时候。来与不来没有什么实际的意义价值。而欧洲主要大国的领导人公开的表态不抵制,欧盟最终也没有对此外交抵制进行正式讨论。这与中国不主动邀请实际上是形成了默契。这同样是对拜登外交抵制的直接打击。

 

当前,世界局势错综复杂,各国各地区的情况也大不相同,有选择地邀请,是最自然的事。而选择来华的,自然也就是有意与中国加强合作的国家。重要的是,来华的国家都具有极强的代表性。

 

非洲的主要国家是埃及,南美的主要国家是阿根廷,中东的阿联酋卡塔尔,东南亚的新加坡,东北亚的韩国。而欧盟的波兰总统来华价值意义更大。中亚五国同来,同样具有重要的外交和战略意义。当然,最令人关注的就是普京了。

 

中非合作一直在积极地推进,埃及是重要的代表性国家。中国与中南美洲的合作趋势也不错,重要的美洲大陆是美国的后院。新加坡在东南亚有重要的影响力,也曾经是站在美国这个巨人肩膀上的国家。韩国的意义更特殊,是美国在亚洲的前沿阵地。更事关美国最头痛的事情之一朝核问题。

 

波兰目前与美国的关系非常的紧密,也曾一度对华说三道四。这一次总统来华,可以说有点意外。在美国积极鼓动东欧地区小国与中国作对的大背景之下,这个意义就更大了。重要的是,这表明了欧盟内部在对华战略问题上的不统一,也可以说是欧盟有意与中国加强合作的写照。

 

中亚五国齐来,这表明了中亚在对华立场上的一致性。中亚国家即是上合组织成员国,也是集安组织成员国。这表明中俄中亚国家在战略上趋于一致。美国的中亚战略基本上失败了。阿富汗问题就更难插手了。重要的是中亚对中东局势的控制和影响。

 

普京来华是顺理成章之事。中俄联合声明则表明了中俄在战略上的紧密无间。共同反对北约东扩,则进一步地彰显了中俄联手抗美的决心意志。这对拜登来说是灾难性外交。

 

目前,拜登集中精力打压俄罗斯,就是为了腾出手来战略东移。而中国如此强力的支持俄罗斯,也就意味着当拜登主推印太战略的时候,俄罗斯会强力的支持中国。可以说,中俄目前是在“东拉西扯”美国。拜登就难以在任何一点发力了。

 

面对中俄共同声明反对北约东扩,白宫新闻秘书普萨基对记者表示,“我们已经向中方传达了一个信息:欧洲如果发生一场破坏稳定的冲突,将会影响到中国在世界各地的利益。” 她表示,美国将团结盟友和伙伴,一旦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就果断做出回应。同时,她也指出,拜登认为,美国与中国之间有自己的关系,中美在非常高的水平上直接接触。

 

这话听起来,即没有底气也更酸腐的很。欧洲爆发冲突,对世界不利,也会影响中国,这是当然的。但如果美俄真的在欧洲爆发冲突,对美国的战略消耗有多大?对中国有多少益处?这也是显而易见的。至少拜登的全盘战略都将彻底打乱。中国强力支持俄罗斯,正是维护局势稳定的表现。这是让欧盟看到问题的严重性。不要把战火烧到自己身上,成为美国的炮灰。支持俄罗斯可以间接的起到离间美欧关系的作用,或者说更坚定欧洲的战略自主性。

 

她说:“拜登认为,美国与中国之间有自己的关系,中美在非常高的水平上直接接触。”显然是在说,美俄矛盾与中国无关,是劝中国不要趟浑水,更想让中国做说客。实际上是怕中俄联手抗美。这表明拜登真的是太一厢情愿了。这思维也太小儿科了。

 

在中俄大搞奥运外交的时候,拜登此时却深陷外交困境之中。本想借乌克兰危机获利,不曾想自己陷入了困境之中。这是典型的自己挖坑自己跳。

 

一个劲的扇动战争气氛,目前却招来了欧洲大国和乌克兰的强烈的反感。

 

德法乌俄又开始抛开美国进行诺曼底式谈判了。德外长总理先后与俄罗斯对话,法国总统也准备近期访问俄罗斯和乌克兰。显然德法在对待俄罗斯和乌克兰危机问题上与美国有分歧。

 

而乌克兰能够与德法俄三国单独对话,也表明了不想在美国一棵树上吊死。已经明显地怪拜登政府渲染战争气氛了。可以说,目前美国已经是猪八戒照镜子里外不是人。

 

这些还不算。北京冬奥开幕的场面、理念和气氛,可以说是前所未有。这就是中国能力。但奥运村奥运赛场有关奥运的一切处处都展现出了强烈的欢乐气氛。这与拜登的外交抵制,与西方反华势力的抹黑攻击,形成了太明显的反差。恐怕这会儿美国人自己都在嘲笑拜登的愚蠢了。这同样是中国奥运外交的胜利。而这个胜利同样是拜登政府白送的大礼。

 

总之,外交抵制北京奥运,这是拜登犯下的重大错误。而越是想外交抵制,越是能够助力中国的奥运外交。可以说,拜登是一直在为中国外交出力。如果说川普是“川建国”,那么拜登就是明符其实的“拜中国”。你说拜登懵不懵?

 

文章来源于动态大参考 ,作者风留痕 (图片来源网络 侵删)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