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城轨领域国家工程实验室入选新序列管理的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名单
点击:  作者:记者    来源:轨道世界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2-01-13 09:22:20

 

日前,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办公厅下发了《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关于印发纳入新序列管理的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名单的通知》,191家纳入(整体通过率为55%),其中城市轨道交通创新网络依托的高速铁路与城轨交通系统技术、轨道交通车辆系统集成、城市轨道交通绿色与安全建造技术、城市轨道交通数字化建设与测评技术、城市轨道交通系统安全与运维保障、轨道交通运行控制系统等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全部入选

 

 

 

据了解,2017818日,科技部、财政部、国家发改委三部门联合印发《国家科技创新基地优化整合方案》(国科发基〔2017250号),要求对现由国家发改委管理的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和国家工程实验室,按整合重构后的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功能定位,合理归并,符合条件的纳入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序列进行管理。结合国家重大工程布局和发展需要,依托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择优建设一批国家工程研究中心。20212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关于推进国家工程研究中心 国家工程实验室优化整合(第一批)的通知》,启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国家工程实验室优化整合工作,对国家工程研究中心2018-2020年的运行和管理工作进行评价。近日,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和国家工程实验室优化整合工作顺利完成。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公布第一、二批纳入新序列管理的191家工程中心名单。

 

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是国家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构建新时期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举措和战略部署,发改委要求纳入新序列的工程中心要坚持以国家和行业战略需求为出发点,聚焦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卡脖子”技术问题,打造成为提升产业创新效率、推动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要主动组织、积极参与产业关键共性技术开发,推动科技成果转化,深化产学研合作机制,探索建立创新联合体,畅通科技转化渠道。国家发展改革委将对工程中心严格管理考核,每三年开展一次评价,实现动态调整、优存劣汰,同时,将加大对工程中心创新能力建设的支持力度,根据国家任务需要,推动工程中心承担更多国家重大科技创新任务。

 

 

纳入新序列的城轨工程研究中心的战略定位及优势特色

 

 

一、高速铁路与城轨交通系统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

 

该中心由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铁路信息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联合承建,具备国际先进、我国唯一的线路全长8.6km、最高试验速度140km/h的城市轨道交通环行试验线,承担城市轨道交通综合检测车(3B车)、城市轨道交通车辆关键零部件试验检验认证车(4A车)等国家发改委示范工程,是国内唯一具备城轨交通领域全专业、全系统核心技术攻关能力和提升城轨交通全产业链创新能力的国家级平台,聚焦城轨交通技术创新领域,开展基础理论研究、关键核心产品研发、工程化验证、产业化推广和标准制订等工作,打造多学科、多专业融合的系统技术创新平台。

 

二、轨道交通车辆系统集成国家工程研究中心

 

该中心由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承建,先后承担了“地铁A型车统型”“系列化中国标准地铁列车研制及试验”等一系列国家重大技术攻关项目,推动了轨道交通车辆装备关键技术突破和科技成果应用、促进轨道交通高端制造产业的快速发展,将持续支撑“中国制造2025”、“交通强国”等国家重大战略任务,坚持自主创新引领,提升满足国内外市场多样化需求的技术和产业化能力。

 

三、城市轨道交通绿色与安全建造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

 

该中心由北京城建设计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承建,是我国城轨交通领域绿色与安全建造技术研究国家级创新平台,致力于城轨交通绿色建造工程技术与装备、新型轨道结构、建设与运营安全风险管控等方向的研发与应用,将加速推进重点研发专项和国家重点科技攻关项目实施,为推动成果转化、提升城轨交通风险预防与安全管理能力、实现碳达峰与碳中和目标提供助力。

 

四、城市轨道交通数字化建设与测评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

 

该中心由中国铁路设计集团有限公司承建,是国内唯一兼具高铁与城轨交通勘察设计、技术研发和产业化能力的国家级创新平台,在推动“四网融合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等重大战略部署方面具备优势资源,将助力实现城轨交通与高铁技术的共享、互鉴,聚焦一体化推进轨道交通共性关键技术研究,突破城市群和都市圈轨道交通网络化核心技术领域,引领城轨交通产业数字化转型与发展。

 

五、城市轨道交通系统安全与运维保障国家工程研究中心

 

该中心由广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承建,作为业内唯一一家以地铁用户为依托的国家级创新平台,根植粤港澳大湾区、服务“轨道上的大湾区”国家战略,具备服务城轨交通领域系统安全与运维保障技术的试验研发与应用检测验证平台,将以提升城市轨道交通运营安全水平和运维保障能力为目标,推动城轨交通产业发展和技术进步,开展四网融合运营关键技术研究,加速城市轨道交通系统安全与运维保障技术进步。

 

六、轨道交通运行控制系统国家工程研究中心

 

该中心由北京交通大学、交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联合承建,将聚焦“交通强国”战略目标,面向轨道交通运行控制系统技术和行业特征,围绕列车控制、精准定位、可信传输及RAMS设计与验证四大核心方向,开展高铁、重载铁路、城轨以及磁悬浮等多制式轨道交通的标准体系制定、核心技术攻关,加速产业化,引领轨道交通列控技术进步。

 

附:191家名单(第一、二批)

 

 

 

 

 

 

 

 

 

 

 

 

 

 

 

 

 

素材来源:综合自城轨协会、创新网络、高校联盟等

 

来源:轨道世界微信号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