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哈萨克斯坦为啥能一夜之间平息颜色革命?
点击:  作者:金桥智库    来源:金桥智库 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2-01-09 10:30:35

 

新年伊始,哈萨克斯坦突然爆发了颜色革命,让这个闷声发财的中亚国家再一次进入全球舆论的中心。事件的起因是因为哈萨克地方政府提高了天然气的价格,从每升600.88元人民币)坚戈提升到了120坚戈,引发民众集会抗议,进而演变成了抢夺军火库,攻打总统府和国会大厦等重要场所的颜色革命。

 

 

被攻击的检察总署府硝烟弥漫

 

这起事件的导火索是在靠近里海的曼吉斯套州的扎瑙津等两个城市,突然提高了天然气的价格,然后当天就引发了曼吉斯套州石油工人罢工,第二天该州全面罢工,并蔓延到了邻近的阿特劳州,以及最大城市阿拉木图和首都努尔苏丹,这种快速蔓延的速度,显然不可能是自发的民众组织的活动。而是受到了境外势力的干涉的颜色革命。

 

并且,在游行示威爆发以后,很快就有人开始给民众发放枪枝,我们在网上的视频都可以看到,有人从汽车里面拿出大量枪枝分发给民众。然后就是进攻总统府、检察总署和阿拉木图市政府等重要场所。快速从颜色革命演变成了军事政变,最终哈萨克政府在16日强力清场,击毙数十名暴徒,拘捕数千人,以伤700多军警,牺牲18人的代价,一夜之间平息了暴乱。

 

 

政府军与暴恐分子交战

 

自从瓦解了苏联和东欧社会主义国家以后,美帝的颜色革命令人谈虎色变,在全球四处攻城掠地,无往而不利。乌克兰的颜色革命整了三十年了还没整个明白,阿拉伯之春搞了十一年了,叙利亚的战乱还没完全平息,吉尔吉斯坦的郁金香革命在2005年和2010年分别爆发,干掉了两任总统,一个现在莫斯科大学当教授,还一个逃到了白俄罗斯明斯克隐居。甚至包括2019年的香港暴乱,也是折腾了大半年。

 

美国的颜色革命如此难缠,中亚自古又是动乱之地,民族矛盾、宗教矛盾十分复杂,可以说颜色革命的土壤非常深厚,那为啥哈萨克就能一夜之间平息暴乱呢?

 

首先来说,就是哈萨克政府应对十分给力。骚乱爆发以后,哈萨克政府采取了很多积极有效的应对措施,软硬兼施,软的手段非常软,硬的手段非常硬,可以说是快狠准,招招制敌,打得颜色革命的组织者毫无招架之力。

 

从软的方面来说,哈萨克政府第一时间要求曼吉斯套州当地政府将天然气价格下调至50坚戈,比上调之前还降了10坚戈,拿出了解决问题的满满诚意。

 

第二个就是在骚乱大规模蔓延的时候,总统托卡耶夫解散了政府,以内阁总辞职来为此事负责;

 

 

第三个就是针对游行都打出“爷爷,走开”的口号,哈萨克前总统纳扎尔巴耶夫辞去了国安会主席的职务,不给示威者以“老人干政”的口实等等,这些措施非常到位,尽量满足了示威者的要求。

 

从硬的方面来说,哈萨克政府也是准备充分,措施给力。第一,派军队和警察加强对重点场所的保安力量,不怕流血牺牲,坚决镇压暴乱。

 

 

第二、果断实施戒严和宵禁,1月5日,骚乱苗头乍现,包括总统府、国安会等部门紧急开会,宣布在首都和阿拉木图实施紧急状态,不久后扩大到全国。

 

第三、总统托卡耶夫亲自上电视揭露颜色革命的阴谋,指出骚乱幕后有外国势力干涉,组织者都是在国外经过培训的,虽然没有点名,但是大家都知道是谁。

 

 

第四、哈政府果断向集安组织求援,而普京也是相当给力,火速派出了空军运送维和部队帮助哈萨克政府镇压暴乱,1月5日哈萨克出现大规模暴乱,16日凌晨俄罗斯军队就出现了在了哈萨克街头。说是普京“雷霆暴兵”也不为过。

 

所以,从整个事件来看,哈萨克斯坦为全世界提供了一个破解美国颜色革命的绝佳案例。美国耗费大量金钱和人力,策划许久的颜色革命,才仅仅爆发三天就被彻底平息了,这种效率,在世界其它国家基本上没见过,尽管产生了一些伤亡,但是对付颜色革命,还真的就是这种快刀斩乱麻的方式是政府、经济代价最小的。

 

当然,上面所说的哈萨克政府处置颜色革命的软硬措施,还只是暴乱平息的表面原因,这种方法也未必能适用于所有的国家,但肯定是值得它国借鉴的。从更深层次来讲,哈萨克这一次能渡过一劫,与纳扎尔巴耶夫的深谋远虑、老成谋国是分不开的。

 

纳扎尔巴耶夫是中亚的传奇人物,他确实有一个政治家的才能和素质。我们都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执政的时间很长,从1999年算起的话,执掌俄罗斯大权已经22年了,其实还有两个原苏联政客掌权时间比他还长。白俄罗斯的卢卡申科,从1994年当选总统,至今仍然还是总统,掌权27年了。

 

 

而草原之王纳扎尔巴耶夫就更厉害了,他在苏联解体前就是哈萨克加盟共和党总书记,苏联解体后当选首任总统,一直干到2019年卸任总统,但是又成立了一个国家安全委员会并出任首任主席,直到最近卸任。如果从苏联解体的1991年算起,他掌权了30年,如果从他90年担任哈萨克总书记开始,他执掌了哈萨克整整31年!

 

纳扎尔巴耶夫出身贫寒,有过饥饿的童年,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钢铁厂做工程师,一步一步升职,在50岁的时候成为了哈萨克总书记,苏联核心领导成员,曾经被外界普遍认为是戈尔巴乔夫的接班人,只是很可惜,戈氏直接把苏联搞没了,他也就没有了接班的可能,坦率地讲,如果他能当上苏联总统,那世界格局又是另外一个样子了。

 

我们中国人有很多人喜欢新加坡的李光耀,称其为小国巨人。说到政治远见,小国巨人,纳扎尔巴耶夫其实要胜过李光耀。李氏在新加坡搞去汉语化就是一个败笔,明明是个华人占七成多的小国,你去汉语作甚,那不是数典忘祖吗?

 

 

在这方面,纳扎尔巴耶夫就要有远见得多。哈萨克原来的首都是在阿拉木图,这个地方靠近中国,晚清以前是属于中国的领土,是哈国最大的城市和政治、经济中心。在哈萨克独立仅仅过了两三年,纳扎尔巴耶夫就果断决定要迁都,力排众议,将首都搬迁到了今天的努尔苏丹。

 

 

哈萨克总统府

 

这是因为哈萨克独立之初,哈萨克人约占39.7%,俄罗斯人约占37.8%,可以说势均力敌。更关键的是,哈萨克人主要集中在阿拉木图等南部地区,外部地区是俄罗斯人占据绝对多数的,像现在的首都努尔苏丹等广大北部城市,俄罗斯人超过60%,不迁都早晚要了哈萨克的老命,国家分裂是必然的。

 

纳扎尔巴耶夫趁着苏联刚解体,俄罗斯国内乱成一锅粥,车臣、格鲁吉亚等地相继发生军事动乱,悄摸摸地以迁都来化解这个民族矛盾。迁都的好处是一方面迫使哈萨克人往北部搬迁,另一方面则是鼓励俄罗斯人归国,来去自由。经过整整一代人的努力,到了2020年,哈萨克斯坦人口中,哈萨克人约占65.5%,俄罗斯人约占21.4%,完美解决了哈萨克人的主体地位问题,且没有跟俄罗斯发生冲突。

 

 

而且纳扎尔巴耶夫投入了巨资来发展新首都,把努尔苏丹打造成了中亚的迪拜,各种现代化的新建筑云集,每一栋建筑的开工都必须经过作为总统的他亲自批准,说他是努尔苏丹的总规划师也不为过。世界上迁都的国家不少,但是做得好的并不多,今天的努尔苏丹已经拥有了110多万人口,离最大城市阿拉木图(180多万人)的差距越来越小了。

 

在政治上,纳扎尔巴耶夫沿用了苏联的官僚体制,将原来的哈共改造成了祖国之光党,长期执政哈萨克,其它的官僚机关也是改头换面,反正就是换汤不换药,新瓶装旧酒,让哈萨克避免了原苏联国家各种动乱和阵痛,可以说,在原苏联解体的15个加盟共和国里面,哈萨克经历的政治动荡是最小的。

 

 

在经济上,哈萨克以资源立国,大量引进外资,开发国内丰富的油气资源和矿产资源,取得了骄人的成绩。整体来看,哈萨克目前的经济发展水平与中国大致差不多,人均GDP在一万美元左右。对比一下解体前远胜于哈萨克的乌克兰和其它中亚四个斯坦国,哈萨克是妥妥地赢家。

 

当然,这些内政外交方面的成功,还不足以体现他是一位有远见的小国巨人。纳扎尔巴耶夫在1994年访问俄罗斯的时候,在莫斯科大学演讲,提出了建立“欧亚经济联盟”的构想,这个构想后来被普京所继承,俄罗斯现在成为欧亚联盟的主推手。

 

2013年,中国领导人访问哈萨克时,纳扎尔巴耶夫又提出重振丝绸之路,于是哈萨克成为中国领导人提出“一带一路”倡议的地方,深刻地影响了中国和世界。纳扎尔巴耶夫又在国内大搞光明之路,以便与中国的一带一路积极对接。

 

说纳扎尔巴耶夫是小国巨人,哈萨克是中俄之间联接的重要纽带,一点也不为过。而且纳扎尔巴耶夫还在15年前轻松平息过一场针对他的颜色革命,当时西方国家策划了一场颜色革命来赶他下台,暗号是所有人都围黄丝巾。结果纳扎尔巴耶夫带着政府官员和自己的支持者,也都围着黄丝巾出现在了集会现场,这一下就让颜色革命的组织者傻眼了,敌我都分清,还闹啥?

 

 

一场颜色革命就被消灭在萌芽中。而且纳扎尔巴耶夫还很会选接班人,现任的托卡耶夫曾经在北京语言大学留学,后来又在苏联驻华大使馆工作过八年,汉语流利,可以说是一位中国通,他选择托卡耶夫为接班人,正是预见到了中国才是哈萨克的未来,而苏联和俄罗斯都将成为过去式。

 

这一次颜色革命,美国蓄力已久,一般来说,后强人时代是最容易爆发颜色革命的。美国在哈萨克的渗透其实是非常深远的,网上有不少相关的材料,比如美国民主基金会每年就在哈萨克斯坦投入数百万美元搞各种项目,扶持各种NGO组织。去年哈萨克疫情也让我们知道,美国军方居然在哈萨克搞了十个生物实验室。

 

这一次颜色革命以前,美国雪佛龙石油公司控股75%的田吉兹雪佛龙公司,刚刚在去年12月解雇了4万多名石油工人,并且计划进行一系列新的裁员。而在14日,正是这家公司的石油工人率先罢工,随后,他们在一天之内就得到了阿克托别、西哈萨克斯坦和克孜勒奥尔达等地石油工人的支持。你说没有美国的影响,鬼都不信。

 

由此可见,颜色革命在有远见的政治家面前,其实是没有啥用武之地的。哈萨克之所以能安然渡过这一劫,关键还是有纳扎尔巴耶夫这位小国巨人掌好了舵,内政外交都没有出什么大乱子。假如哈萨克与俄罗斯和中国关系搞僵了,那么这次颜色革命的结果肯定又会是另外一个样子了!

 

哈萨克斯坦是我们的重要邻居,也是一带一路的重要枢纽国家,参照外蒙古的例子,其实我们可以称它为外新疆。哈萨克还是苏联十五国中面积第二大的国家,也是世界最大的内陆国,总面积约为272.49万平方公里,是印度的九成有余。但是人口则只有1878.50万(截至20209月),约为印度14亿的1.2%,比乌兹别克斯坦人口都少。跟澳大利亚一样属于地广人稀,资源丰富的国家。

 

然而,哈萨克斯坦作为我们的邻居,对于我们大多数的中国人来说,它却显得非常遥远,这其实非常不应该的,因为哈萨克斯坦最重要的七河地区,其实在晚清以前是属中国的领土,而哈萨克人主体其实也是蒙古黄金家族(成吉斯汗后裔)的后代。更不必说这块土地自秦汉以来就是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在相当长的历史时期内隶属于强汉盛唐的中原王朝。

 

这个隔离主要来自于当代,今天我们中国人每年境外旅游多达1.5亿人次,然而,每年去哈萨克旅游的人不足千人,相比较而言,中国每年有几千万人去新马泰旅游。没有人员的往来,自然就像疏远了的亲戚变得陌生了。但是从大国地缘政治的角度而言,哈萨克其实要比新马泰更为重要。

 

从数千年的历史来看,如果说东盟十国是中原王朝的前庭,那么中亚五国就是中原王朝的后花园。如果我们把蒙古人看作是中华民族大家庭中的一员,把元朝视为中国正统的一个少数民族政权,那么我们就会发现,今天的中亚国家在血缘关系上,比东南亚更亲近一些,因为像匈奴和蒙古这些少数民族其实也是尊奉黄帝为自己的祖先的。而东南亚除了数千万华人以外,其土著并不与我们一样以黄帝为共祖。

 

哈萨克斯坦的和平稳定发展,符合我们中国的利益。在中华复兴的进程中,哈萨克斯坦不但是我们重要的油气矿产等重要资源的供应国,还是我们建设新时代一带一路的最重要的通道之一。哈萨克不乱,中亚就乱不起来,而中亚不乱,我们的新疆也就安稳了!

 

被关了半个月小黑屋,好多读者都在后台留言问我咋不更新了,很遗憾哈。其实我在小号“新儒学宫”有更新啦,其实我前面有推荐过一次啦。希望这一次老铁们别错过啦,直接点下面公众号名片关注“新儒学宫”,防失联哦!

 

来源:金桥智库微信号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