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新冠疫情 > 阅读信息
仝小林:为什么说中医药在此次抗疫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点击:  作者:仝小林    来源:新华网思客 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2-01-13 09:39:54

 

 中药师在进行新冠中药预防方调剂。新华社记者 李一博 摄

 

20211228-29日,由新华网主办,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联合主办,新华网思客、人文清华承办的“2021新华网思客年会在北京以线上论坛的形式举行,本次年会聚焦中国经济的下一程:新格局 新优势 新篇章。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医内科学家仝小林出席并发表主旨演讲。仝小林在演讲中介绍了他参与的武汉抗疫经历,以及中医药抗疫的武昌模式是如何诞生的。仝小林表示,中医药在这次抗疫中取得很好的治疗与预防效果,中医的调态思想发挥了重要作用。

 

 

仝小林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医内科学家

 

以下为主要演讲内容:

 

我今天分享的主题是“中医治未病与新冠肺炎的防控”。我从这几个方面来谈一下。首先是中医药抗疫发挥了瞩目的成效。

 

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省南阳市医圣祠考察时指出,过去,中华民族几千年都是靠中医药治病救人。特别是经过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非典等重大传染病之后,我们对中医药的作用有了更深的认识。我们要发展中医药,注重用现代科学解读中医药学原理,走中西医结合的道路。

 

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专家学者座谈会时强调,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用是这次疫情防控的一大特点,也是中医药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的生动实践。

 

这次抗击新冠产生了“三药三方”。“三方”就是三个中药的处方,包括清肺排毒汤、化湿败毒方和宣肺败毒方,“三药”就是原来的老药新用,即莲花清温胶囊、金花清感颗粒和血必净注射液。

 

 

 

通过全国临床的研究显示,中医药总有效率达到了90%以上,而中医药在防治新冠后期上的应用比例更高。它能够有效地缓解症状,能够减轻轻型、普通型向重型发展的趋势,能够提高治愈率,降低病死率,能够促进恢复期人群的机体康复。

 

我是2020121日被任命为国家中医医疗救治专家组的共同组长,大年三十的时候到了武汉,第二天我们就到金银潭医院去看了病人,之后到武汉的各大医院去看病人,并开始疫情的防控工作。

 

这是一个突发、新发的重大传染病。从中医的角度讲,第一要看病人的表现,第二要分析当时的气候、物候和疾病的关系。

 

我们当时看到病人的舌苔是白白的、厚厚的、腻腻的,舌体是胖大的,所以初步判断这个病是一个偏于寒和湿的情况。结合武汉当地的气候特征,当时是一个暖冬,但是连续下雨,到我们去的时候连续16天的阴雨,所以整个气候是湿冷湿冷的。根据这些情况,我们给这个病起个名,叫做“寒湿疫”。我们给病人的整个防治中都注意祛寒和化湿。

 

我们根据当时武汉的病人情况,从病因角度考虑这是一种寒湿。从病位来说,主要在肺和脾,主要在呼吸道和消化道,所以我们当时拟定了一个方子叫做“寒湿疫方”,后来被称为“武汉抗疫1号方”。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正式发了文件,大范围推广“武汉抗疫1号方”。当时我们最大的担心就是大范围的应用会不会出现一些问题?另外,疗效怎么样?

 

但是不到一周的时间,我们看到方子疗效非常好,对一些发热咳嗽、肌肉酸痛,包括消化道的腹泻等症状都有明显改善的作用。那些被我们归纳成“八大症状”的绝大多数症状,在三天之内就有了明显的改善。看到90%以上的病人都得到了改善,我们心里就比较有底气了。

 

后来我们在整个武汉,包括黄冈、鄂州、孝感、黄石等地方大范围地发放这个方子,在一个月之内发放了72.3万户,治疗了5万多人。那么方子后来在吉林舒兰的抗疫,和后来今年1月份在吉林长春、通化的抗疫,也都发挥了很好的作用。

 

我们当时推广这个方子的时候,最早就是从武昌开始的,因为武昌有比较好的中医药平台,这个平台能够很快地通过基层的社区医生将药发放到老百姓的手中,可以做到对那些在隔离点的、方舱的,包括对一些居家隔离的疑似病人,也包括一些密接的、次密接的高危人群,大范围地给药。给药之后的一个最大的问题是医生少,而需要用这个药的人多,如何能够掌握用药的情况,成了一个关键的问题。所以当时中国中医科学院的刘保延教授,还有国家信息中心以及他所在的中医药数据中心跟我们共同配合,当天晚上我们就为武汉抗疫搭建出了武昌模式的信息平台。

 

 

 

武昌模式,就是首先通过一个通用的方子——“武汉抗疫1号方”,然后通过社区医生的发放和监控,通过互联网来了解病人的信息,最后形成了一个模式。武昌模式主要是把整个的治疗的重心下沉、关口前移,起到了非常好的作用。

 

中医药在这次抗疫中,在整个治未病的三个阶段里都发挥了很好的作用。比如说“未病先防”,从武昌的情况来看,一个月之内最早的隔离点的疑似病人确诊率高达90%以上,到202035日以后,确诊率降到了3%左右。当我们都给这些隔离的疑似病人用上方子以后,他们整体的阳性率就降低了。

 

对于已经发病的群体,对轻型、普通型,我们用“武汉抗疫一号方”去干预,可以明显地减少他们的转重率。而对于重症和危重症,我们采取“辨证论治、一人一方”的做法,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使重症、危重症病人群体死亡的风险下降了80%以上。

 

对于武汉当时第一批进入恢复期的病人,我们采用中医的综合干预疗法。这和没有用中医综合干预疗法的病人相比,复阳的风险大大降低。用中医综合干预的组,它的复阳率是2.8%,而没有用中医药干预的组,它的复阳率是15.8%。我们看到,采用寒湿疫方也就是“武汉抗疫1号方”治疗的721例轻型、普通型病人的转重率是0,而没有用中药的病人转重率是6.5%

 

另外,我们也观察了两家医院重症和危重症病人的治疗情况。一家医院有662例重症和危重症病人,另一家有282例的重症和危重症病人,他们的死亡风险都因此下降了80%以上。后面我们还统计了出院的420例病人。他们通过中药的干预以后,复阳的比率大大降低。所以,可以说中医中药在治疗新冠肺炎全过程之中都发挥了很好的作用。

 

 

 

在离开武汉之前,我们要完成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给我们的任务,就是要看中医药在新冠肺炎恢复期的疗效如何。除此之外,我们当时还负责科技部的一个项目,也就是用中医药的方法来干预新冠肺炎恢复期的病人。我们归纳这些新冠病人在恢复期的主要表现包括心肺功能障碍、消化功能障碍、睡眠和情绪功能障碍。

 

我们选择了6种中成药,看它对这三类证候的有效率。我们一共做了1200例,这6种里有几种都显示出了很好的疗效。像金水宝胶囊、生脉饮、潞党参口服液、香砂六君丸、舒眠胶囊等,对于这三大类症状都有很好的恢复作用。

 

对于一些比较重症和危重症的病人,他们的肺功能损害比较厉害,特别是有一些病人后期可能形成肺纤维化。现代医学的西药对肺纤维化的治疗效果并不理想,所以我们采用中药的芪麦肺络平合剂来治疗新冠肺炎恢复期肺纤维化问题。在病人接受治疗24周也就是半年以后,我们再看他治疗前后的情况,证实中药干预组的肺部间质纤维化的吸收和肺部的网格、纤维化条索的吸收都优于对照组,而且胸部CT肺纤维化的改善也是优于对照组的。

 

我们还用了一个中成药叫扶正化瘀片,它本来就是用来治疗肝硬化的和肝纤维化的,被用于新冠的肺纤维化治疗时也取得了跟芪麦肺络平相当的效果。以上说明中医药不但对恢复期的症状有效,而且对于那些重症和危重症病人恢复期遗留的肺纤维化问题,也有比较好的疗效。

 

随后,我们通过一些动物的实验,并从药理学上也都证实了芪麦肺络平是有很好疗效的。

 

 

 

所以,从中医中药参与这次新冠治疗的整个过程来看,应该说取得了一个比较好的效果,主要是因为中医能从“调态”的思想出发,对寒湿疫进行调整。在未来的社会里,我们也面临老年病、慢病、多系统代谢紊乱的,包括心源性疾病、药源性疾病等的考验。实际上这些疾病往往是多病因、复杂病因引起的,有些甚至是病因不明。这些疾病的发生涉及到多系统多脏器,更需要中医的“调态”思想发挥作用。未来,不仅仅是急性病,中医对慢性病也会发挥很好的治疗作用。

 

我们希望中医的“调态”思想能给21世纪越来越占主导地位的老年病、慢病的病人带来更好的疗效,带来更多的健康。从大健康的角度看,中医药在对自我保健、亚健康的干预,以及疾病的治疗上,都应发挥更多更好的作用。

 

 

▲仝小林院士讲解中医“调态”思想

 

来源:新华网思客微信号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